1984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余秋里在部队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说
军队要积极参加四化建设特别是重点工程建设
新华社保定6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在部队政治工作座谈会上说,全军同志要充分认识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意义,积极地参加四化建设,为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总任务、总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余秋里说,早在1978年6月,邓小平同志就提出军队要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指出:“一个军要研究是不是可以帮助一两个公社,附近有工厂的也可以研究如何帮助工厂。”遵照邓小平同志的指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军队积极参加了四化建设,重点是参加了一些重点工程建设。特别是引滦入津工程,为全国重点工程建设作出了榜样,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赞扬。
余秋里说,今年5月中旬,胡耀邦同志和杨尚昆同志在东北看望部队的讲话中,要求部队完成好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两大任务。胡耀邦同志还提出,解放军要同地方合作、出力,在本世纪末建成几十个大工程。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向军队发出的伟大号召,是对军队的信任和期望。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余秋里指出,军队参加四化建设,特别是参加重点工程建设,有着许多有利的条件。一是军队高度集中统一,组织纪律严密;二是有一定数量的施工设备和技术力量;三是广大指战员有较高的政治觉悟,绝大多数又是青壮年。这些条件决定了军队在国家的四化建设中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
他还说,部队参加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同搞好自身建设,两者是互相联系、互相促进的。这是因为:(一)可以加速国防现代化的进程。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前提,经济建设发展了,国防建设才能有更大的进步。(二)军队可以广泛接触人民群众,了解工农业生产的大好形势,受到最实际最生动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提高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三)部队在完成艰巨的任务中,可以经受严格的锻炼和考验,增强组织纪律性,培养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四)可以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技术,有利于培养军地两用人才,为干部战士退伍后回地方工作创造条件。(五)可以学习地方进行改革的好经验,有利于搞好军队的自身建设。

邹瑜在全国法制宣传现场会上提出
用五年时间系统地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知识
本溪市法制宣传教育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系统化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司法部长邹瑜在全国法制宣传现场会上提出,从现在起,用大约五年左右的时间,比较系统地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知识。使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学生,尤其是各级干部,了解宪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等基本法,以及和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其它法律的基本知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人人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
邹瑜指出,有计划地比较系统地向公民普及法律知识,主要形式是上法律课。也要给工人、农民、军人、学生、干部编写适合于他们接受能力的通俗易懂的法律课本。上课时也不是干巴巴地念法律条文,要联系实际讲,用他们喜闻乐见的事例讲。除上课以外,还要通过文学艺术,如电影、电视、戏剧等文艺渠道宣传法制。小人书、连环画是大人、小孩都愿意看的,在出版物中发行量最大,法制宣传要注意占领这个阵地。还可以建立定期的宣传日、宣传周,组织司法部门的干部和政法院校的师生等走上街头,深入村、寨进行宣传。宣传法律知识时,应做到准确、通俗、生动、健康。邹瑜还特别希望新闻界贯彻彭真同志4月6日在首都新闻界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报纸、刊物、电台的作用,加强法制宣传。
这次法制宣传现场会是司法部6月5日至7日在本溪市召开的。会上介绍的本溪市七个单位进行法制宣传的经验,受到好评。中宣部、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都派人出席了会议。
又讯:中共本溪市委领导带头,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对法制宣传工作的领导,该市法制宣传教育做到经常化、制度化、系统化。
这个市前几年社会治安状况不好,刑事案件逐年增多,少数干部违法乱纪情况比较严重;在与外商合作和企业之间开展经济协作时,一部分企业负责人不懂得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曾给国家和企业造成重大损失。1981年下半年以来,市委常委通过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加强法制建设的一系列指示和法律基本理论,分析青少年犯罪和少数干部违法乱纪的原因,总结部分企业不懂得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吃亏上当的教训,提高了重视法制宣传工作的自觉性。
市委在加强法制宣传工作的领导中,特别注意主要领导带头,自上而下地层层带动。仅从1981年底到1982年初的几个月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的主要领导,先后十二次给县级单位的领导和市直机关干部讲法制课。市委书记徐步云给全市一千七百多名县以上领导干部上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制的理论课,他还自己动手写文章,到市广播电台播讲法律讲座课。去年一年,各级工会组织建立群众帮教小组六千一百多个,使二千三百多名有劣迹行为的人不同程度地有了转变。市妇联向广大妇女反复宣传宪法、婚姻法、刑法中有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条款,调查一批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案件。目前,全市已建立起一万一千多人的法制宣传队伍。市委领导还深入到本钢第一机修厂、本钢焦化厂、本钢一铁厂回收车间等六个单位具体指导法制宣传,并在全市推广他们的经验。
去年,全市有七百五十八个单位实现无案件、无犯罪、无灾害事故。今年1至4月份,全市刑事案件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57.5%,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53.3%。

吉安地委严肃处理违法乱纪党员干部
给予永新县副县长兼公安局长周法庵等人以党纪处分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中共江西省吉安地委最近严肃处理了严重违法乱纪的永新县委常委、副县长兼公安局长周法庵等人,决定撤销周法庵的党内职务,并建议撤销其行政一切职务;给予县公安局副局长曾宪行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撤销其行政职务;给予公安局教导员、副局长、治保科正副科长等人相应的党内和行政的处分。
从1981年以来,周法庵、曾宪行等人违反上级规定,从投机倒把的赃款和罚款中搞“提成奖”。为了逃避财政和银行部门的监督,还将提成款以私人名义或化名存入信用社。他们甚至将没收的木材抬价出售,将所得款项“提成”。当该县主管财政工作的同志对他们的违法行为提出意见时,周法庵竟说:“没有奖金,大家不愿意去办投机倒把案。”更为恶劣的是,当财政部关于政法部门不得从罚没款收入中提成的通知下达后,经周同意,由公安局教导员刘忠灿签字,公然突击分掉提成款三万八千三百一十七元,平均每人分到三百三十六元。其中周法庵分到一千二百二十三元,曾宪行分到一千二百一十九元,刘忠灿分到九百二十一元。该局还公然违反赃物处理的规定,压价私购赃物。其中压价私购的三百四十五块手表中,一元至五元的九十九块,六元至十元的七十七块。他们还用低价私购没收的鹿茸及无偿占用没收的自行车等物。
周法庵等人还利用职权搞“农转非”,仅他经手就批了十五个“农转非”指标,有些符合政策规定应该转的,他却故意刁难不予办理。他还弄虚作假把自己在农村的女儿弄进丰城矿务局当工人。在《准则》公布以后,他公然违反规定购买木材,无偿动用公家车辆、钢筋建私房,共侵占国家财产达六百三十三元。因他带了坏头,该局一些干警目无法纪,随意捆绑殴打群众、非法拘留和用手铐乱铐国家工作人员,用手枪威胁干群,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
中共吉安地委决定,永新县公安局非法提成和私分的罚没款,应全部退回,上交国库;周法庵侵占国家财产六百三十三元,应全部退赔;由县委责成有关部门对公安局内部压价私购的赃物,重新作价,责成购买者补款;对无偿占用的自行车,一律上交财政部门处理。

乔石举行宴会欢迎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今天说,瑞士劳动党总书记马尼安的来访标志着两党关系的新起点。
乔石是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为欢迎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乔石说,中瑞两党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我们曾经在共同的斗争中互相声援和支持。虽然两党关系中断了二十年,但这已成为过去,我们各自总结了历史经验,一致主张向前看。两党在今年3月举行的内部会晤表明,我们之间在很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或相似的观点。由于两党的经历和处境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和不同分析,这也是正常的,并不妨碍我们两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恢复和发展我们之间的友好关系。
乔石说,我们相信,两党进一步交换意见,必将加深我们之间的了解,使我们能够更好地相互学习,加强合作,增进友谊,这是符合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和根本利益的。
马尼安在讲话中说,我们十分重视这次访问,它使我们两党关系在很长时期中断之后得以重新恢复。他表示确信这次访问将使代表团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并为两党之间持久和有益的关系开辟道路。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出席了宴会。

秘鲁参议院议长里卡多抵沪访问我国
新华社上海6月8日电 秘鲁参议院议长里卡多·阿古多·蒙特阿古多和夫人一行六人,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和夫人焦玲等专程由北京到上海迎接秘鲁贵宾。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念智等。两名少年儿童向议长和夫人献了花束。

王震康克清观看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康克清今天晚上和首都一千多名观众一起在天桥剧场观看了朝鲜平壤学生少年艺术团表演的音乐舞蹈节目。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场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九岁至十五岁的朝鲜演员们表演了近二十个节目。
王震、康克清夸奖这些小演员“唱得好,跳得好,演得好”,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艺术团团长、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中央副委员长玄石和艺术团主要演员。他们还高兴地抱着朝鲜小演员们一起照相留念。
演出结束时,王震、康克清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勉励他们在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观看演出的还有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秘书长荣高棠,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以及中联部、中宣部和文化部的负责人。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也出席观看了演出。

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和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由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和由阿尔芒·马尼安总书记率领的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今天晚上出席了在二·七剧场举行的专场文艺晚会。
中国煤矿文工团歌舞团演出了舞剧《丝路花雨》。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贵宾的热烈掌声。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副部长李淑铮和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陪同出席观看。

专栏:短评

把法制教育引向深入
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保证四化建设有秩序地进行,我们的工作就要从依靠政策办事逐步过渡到不仅依靠政策,还要依靠法律办事。因此,在加强立法工作的同时,还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引向深入。
有人认为,法制宣传与精神文明建设是两码事,法制宣传是解决犯罪问题,精神文明建设是解决道德问题,两者关系不大;还有人觉得法制宣传与物质文明建设不相干,依靠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管理经济就可以了,何必还要讲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这两种看法都有失偏颇。本溪、深圳等地区的经验证明,进行经济建设,除了依靠行政手段、经济手段以外,还要加上法律手段。要用法律手段保障经济改革,必须加强法制宣传。促进党风、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的根本好转,也需要进行知法、懂法、守法和依法办事的教育。很难想象,在一个“法盲”充斥的地区里,能有良好的社会环境和生产秩序。
要把法制宣传工作搞好,各级党委必须切实加强领导。这就是说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宣传部门牵头,其它职能部门密切配合,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引向深入。

李鹏副总理到埃及驻华使馆
吊唁毛希丁总理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到埃及驻中国大使馆沉痛吊唁埃及总理毛希丁逝世。
李鹏副总理对埃及驻中国大使谢拉夫说,毛希丁总理生前曾为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鹏说,毛希丁总理生前对发展中、埃友好合作关系非常关切。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毛希丁总理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谢拉夫大使对李鹏副总理前来吊唁表示感谢。他说,无论是在埃及人民欢乐还是悲痛的时候,友好的中国政府和人民都是和埃及站在一起的。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外交部、对外经济贸易部、对外友协和北京市人民政府送了花圈。
今天上午前往埃及驻华使馆吊唁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何英、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

姬鹏飞会见匈牙利红十字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会长贾努斯·汉托斯为团长的匈牙利红十字会代表团。
卫生部顾问、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信忠和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尤什瓦伊会见时在座。

李鹏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领导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隆、副主席佩里和顾问伯杰,赞扬他们三十年来为促进中英贸易做了大量的工作。李鹏副总理同时会见了以德雷法斯为团长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贸易代表团。

田纪云会见日本“辽宁经济恳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会见以日本兴业银行董事长正宗猪早夫为团长的日本“辽宁经济恳谈会”访华团,宾主就中日合作开发辽宁的可能性交换了意见。“辽宁经济恳谈会”是五年前由正宗猪早夫先生发起成立的。

池田大作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日本创价学会第六次访华团团长池田大作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北京市长陈希同,以及长期从事中日友好工作的知名人士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共三百人。
日本国驻华使馆公使渡边幸治及夫人也应邀出席。日本创价学会会长、访华团副团长秋谷荣之助和访华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池田大作和中日友协会长夏衍在宴会上讲了话。

陈慕华会见日本专卖公社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日本专卖公社总裁长冈实一行。
陈慕华欢迎日本派考察团来中国进一步商讨这方面的合作和技术交流。
今天上午,中国烟草总公司总经理李益三和长冈实总裁签署了关于烟草技术交流的备忘录。

韩怀智会见法国军队院校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韩怀智今天会见了以法国马赛军区司令古比尔少将为团长的法国军队院校代表团。

徐金岳非法拘禁华侨被判刑
本报讯 今年3月中旬,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南城分局五马派出所原政治指导员徐金岳,因非法拘禁旅法华侨叶品云及其亲属,被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1983年7月30日晚,从法国回温州探亲华侨叶品云及其亲属在温州酒家聚餐。餐毕,叶品云之子经服务员同意借来一只水桶退酒瓶,他不知道水桶是他人的,结果遭到辱骂和殴打。当徐金岳接到报告赶赴现场时,肇事者已逃走。徐金岳为了了解情况,将叶品云等五人带至派出所谈话。徐金岳明知叶品云等人是受害者,本应耐心了解其受害经过,但他却态度生硬,以至引起双方争吵,还首先动手打了叶品云。叶品云表示要去上告徐金岳等人。徐金岳不准叶品云等人离所,指使他人锁上大门,把叶等推拉至办公室里,非法拘禁达两个多小时。在此过程中,叶品云等人身体软组织被挫伤,衣服被撕破。
此案发生后,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浙江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等单位很重视,责成或建议有关部门认真调查,严肃处理。温州市南城区人民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徐金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在此之前,徐金岳的行政职务已被撤销。

广东省台山县上川岛男女青年结婚前夕,都双双对对到上川区林场领取树苗,植树四棵。图为青年民兵徐佛信、林陆妹登记结婚时植树的情形。
林玖荣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