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啤酒、豆浆掺生水 油饼、肉食量不足
新青饭馆坑骗顾客问题多
北京市新街口劳动服务公司新青饭馆,在经营中缺斤少两、克扣顾客等问题相当严重。
这个饭馆往啤酒里对生水;从别处买来的豆浆在出售时又大量掺水;炸的油饼分量不足;包子肉馅里多放葱、多加水。他们还把鹅肉(贱)当鸭肉(贵)卖,甚至将老鼠啃过的熟肉切碎卖给顾客。这些事情,大都是在饭馆负责人刘贺生的允许或指挥下干的,并且受到新街口劳动服务公司副经理吕平的纵容和支持。有的职工提过意见。但谁提意见,谁就受到打击报复,轻则被谩骂训斥,重则解雇挤走。
希望党报主持正义,调查这个饭馆的问题。
原新青饭馆工人
赵玉云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调·查·附·记
经调查,赵玉云反映的问题基本属实。
新青饭馆自1981年3月开业以来,负责人刘贺生就让工人往桶装的啤酒里对生水。刘说:“多对点水,要不然赚不了钱。”“叫他们喝去,省得排队没个完。”往啤酒里对水的作法一直延续到去年6月啤酒厂不再生产桶装啤酒为止。每年7、8、9三个月啤酒销售旺季,他们对水最多。如1981年8月16日,销售了二十三桶啤酒,除应得利润外,还长出四十元九角三分,除极少部分为卖酒菜的长款,约计对入生水二百斤。由于对水过多,常引起顾客不满。有一次,一位顾客坚持要用瓶子装点啤酒去酒厂化验,受到阻挠,一时间吵得难解难分。
这个饭馆出售的豆浆,是从豆浆厂买进的原浆。他们出售时,也掺水。每当顾客多时,刘贺生就指使人多掺水。顾客气愤地说:“你们这里的豆浆,连点豆浆味都没有,不如改名叫白开水。”
卖油饼缺斤少两,在新青饭馆,是经常的。按规定,每百斤面粉炸成油饼后,允许长出三斤。据新青饭馆“生产记录”记载,今年1月29日,炸油饼面粉用料九十斤,长出七斤九两;去年12月,这个饭馆共用面粉四千零六十斤,长出二百三十四斤五两;1984年1月用面粉三千一百一十八斤,共长出一百六十八斤一两。这两个月,平均每百斤面粉长出五斤六两。
在酒菜、熟肉等食品上,新青饭馆也挖空心思克扣顾客。他们在包子肉馅内多放葱、多加水,把馅搞得很稀。把二角六分钱一斤的豆腐皮卖成三角五分钱一斤的豆腐丝,甚至把熟鹅去掉头足,切碎当鸭肉出售。更令人气愤的是:1984年1月7日,熟鹅夜里被老鼠啃得乱七八糟,工人报告刘贺生,刘看后说:“给剁了上去”。刘亲自带着工人,把鹅剁碎了,拿到柜上去卖。
对集体单位,刘贺生等更是尽量坑骗。附近驻军来买啤酒,刘贺生专给分量不足的桶,而价钱分文不减。卖给解放军的油饼,每百斤面粉炸后要长出十来斤。刘贺生对工人说:“别给当兵的足够分量,他们没数,拿回去就吃了,不克他们克谁呀!”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就是这样一个缺斤少两、克扣顾客的饭馆,居然还是新街口街道办事处的先进单位;对新青饭馆的问题应负主要责任的刘贺生,竟然成为北京市劳动服务公司系统的先进人物。
据了解,北京市西城区委对新青饭馆问题很重视。区委派出调查组会同新街口街道党委进行调查。这个饭馆的领导班子已作了调整。区委有关负责同志向记者表示:一定要彻底查清新青饭馆的问题,对有关人员作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安似真

专栏:紧争呼吁

怎能只顾生产不管环境污染?
早在1982年6月,辽宁省环保局就曾召集有关部门达成协议,解决本溪草河口化工厂、本溪县磷肥厂污染我县通远堡、刘家河地区的问题。但时过两年,问题依旧,群众受害有增无减。
协议规定:草河口化工厂、本溪县磷肥厂必须在1982年底以前提出进一步治理污染的方案,可至今没有提出。近一二年,本溪市在草河口又新建一个电镀厂,增加了有害有毒工业废水的排放量,使河流变成灰白色和棕红色,水中悬浮物大量沉淀,有的地方沉淀物厚达二三尺。1982年河水被污染四十公里,现已蔓延到五十公里,使水中一切生物死光,两岸连草都不生长。由于地下水也被污染,两岸水井都不能饮用。去年因污染造成农牧业损失达五十多万元。沿河有七千四百多居民住在污染区,其中有两千人患有各种不同程度的疾病。位于污染区的五所学校的三千八百名师生中,患有消化系统病的就有六百九十一人。更为严重的是,由于这些工厂继续排污,凤城镇十万人的吃水问题将面临十分困难的境地。
我认为,这些工厂只管生产,不管人的生命安全,是十分错误的。我呼吁辽宁省有关方面的领导人过问此事,力争尽快解决问题,千万不能再拖下去了!
辽宁凤城县人大常委会 何长福

专栏:耳闻目睹

“平山堂简介”木牌亟应整修
位于江苏扬州市西北郊大明寺西侧的平山堂,是宋仁宗庆历年间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所建,清康熙时重修。
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热爱扬州蜀岗大明寺景色,遂修筑平山堂作游宴之所。从堂前远望,江南诸山,拱揖栏前,若可攀跻,故取名“平山堂”。以后欧阳修好友、诗人梅尧臣,词人苏东坡、秦观等都曾来此游历,留下不少诗文。因此,凡到扬州市的中外游客,大都要到这里来游览一番。
堂前竖有一块“平山堂简介”的木牌,它扼要地介绍了平山堂的历史,对游人很有吸引力。但令人遗憾的是,现在牌子上的油漆已经脱落,文字残缺不全,人们无法辨认,观者无不为之叹息。
平山堂与大明寺、鉴真纪念堂,是一组古老的建筑群,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外游客向往的地方。因管理人员不负责任,致使
“平山堂简介”木牌子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使游人扫兴,实在不应该。建议有关单位从速加以整修。
南京驻军 权太民

专栏:建议与要求

建立以景德镇为中心的旅游“热线”
景德镇是世界闻名的瓷都,也是我国古代四大名镇之一。由于历来交通不便,兵戈鲜见,这里保留下大量古迹。如宋时红塔,明清时的建筑和街道;漫长的制瓷历史,给它留下了许多奇迹般的瓷窑遗址。这里山峦叠翠,碧水环流,巨树参天,古桥夕照,如画风景,处处可见。漫步市区上百处瓷器销售点,宛如步入艺术之宫,任人观赏,任人选购。景德镇确实是一个有古有今,山水兼备,富有特色的旅游城市。
不仅如此,景德镇所处的地理方位,又使它能和四方的著名旅游区相呼应。景德镇往北百余公里,是以黄山为主的皖南旅游风景区;往西四百余公里,是以庐山、石钟山、龙宫洞为系列的鄱阳湖旅游风景区;往东是以杭州、千岛湖为重点的富春江旅游区;往南是以龙虎山、武夷山为中心的赣闽边界旅游区。串游这四个旅游区,途经景德镇是最佳、最短的路线。景德镇作为特别的、新兴的旅游城市,对人们更有吸引力。
开发这条旅游“热线”,尚有一些困难和问题。这条旅游线跨越三省,各省能否从封闭的旅游线路观念中解放出来,消除各顾各的想法和作法,是充分利用这一带优越的旅游区群集条件、发展这条旅游“热线”的关键。在交通方面,铺通数年的三百余公里的皖赣铁路虽然已于6月1日通车,便利了南来北往的游客,但千岛湖和黄山至今没有交通车贯通,从千岛湖去黄山须返回杭州走回头路。如能解决好交通问题,这条旅游热线方能形成。作为这条旅游热线的中点和枢纽的景德镇,也还没有把旅游业切实地抓起来。虽然这里修缮了一些古迹,进行了风景调查,但对风景区的最后确定、道路修理以及管理工作都还没有落实好。
现在,该是认识到开展旅游业对景德镇的深远意义和经济价值的时候了。江西景德镇市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室
吴荫祥

岱山应设一二个售书亭
岱山,地处我市郊区,是驰名中外的“八大山人书画陈列馆”所在地,且有中等专业学校、普通中学、小学等六所学校。然而,这个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却长期没有一个售书亭。老人和学生要买一本书,必须乘车去市内,往返数十里。以这里群众的需求说,建一至二个售书亭并不为多。希望有关部门能听取民意,设法解决这个问题。
江西南昌市青云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专栏:毖后录

青城山封山育林区乱砍滥伐现象严重
今年3月底,我到四川灌县青城山去,发现封山育林区乱砍滥伐树木的现象十分严重,樟树、桦木、白果、香楠等许多名贵树木被砍伐。
青城山护林联防指挥部三溪分站站长钟玉明气愤地对我们说:“近三年来,这里被乱砍掉的树林不下万亩。今年以来,单是被我们站扣下的原木就有一百多立方米;被砍去的拳头粗的樟、桦、楠树不计其数。”据统计,今年头三个月,平均每天都有三四百人上山以拾柴为名乱砍树木和竹子,最多的一天竟达一千四百人。护林站的同志出面制止,就会遭到砍树人的殴打。据钟玉明说,先后在这个站工作过的十二个人,都挨过打。有的被打伤住院。我问:“乡政府为啥不管?”护林站的同志回答说:“乡政府管是管,就是没有坚持管下去,而且制度也不严。比如捉住偷砍树的,一次只罚十元。人家偷走一棵树少说也可卖三十元,你今天罚,第二天他们照样来偷。”
我认为,当地政府应严格按照《森林法》办事,认真对待,敢抓敢管,坚持下去,乱砍滥伐的现象是可以制止的。
成都驻军 姬学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