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齐奥塞斯库访问苏联
罗报说社会主义国家意见分歧不应成为紧张根源
据新华社莫斯科6月4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结束了对苏联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于今晚回国。
苏共中央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今天在克里姆林宫设宴招待齐奥塞斯库。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契尔年科在宴会上说,目前,进一步发展苏罗两国间在政治、思想、经济、文化和其它方面的关系的可能性还不小。苏联期待即将召开的经互会成员国最高经济会议取得显著成果。
契尔年科指责美国追求军事优势,继续在西欧部署导弹。他表示苏联不能接受不理会西欧的美国导弹而恢复谈判的主张。
齐奥塞斯库在致答词时对西欧部署美国导弹和苏联宣布反措施后形成的欧洲局势表示特别忧虑。他主张必须尽一切努力立即恢复苏美谈判,以便达成协议,在欧洲和全世界完全消除中程导弹,然后再消除其它核武器。
他还主张把巴尔干变成没有核武器和外国军事基地的和平与合作区域。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6月5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强调社会主义国家间的意见分歧不应成为紧张的根源,不应影响相互合作关系。
这篇在6月2日发表的文章说,社会主义国家最高级的对话对促进合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关系的范围内,罗马尼亚党和国家优先加强同社会主义邻国首先同苏联的合作。”“同时,罗马尼亚广泛发展同欧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罗马尼亚党和国家一直非常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努力发展同亚洲和拉丁美洲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文章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必须根本区别于帝国主义的关系。后者是不平等、干涉和发号施令、强国欺压和统治弱国。罗马尼亚党和国家始终把同各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建立在民族独立和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同志式互助的原则基础上。
文章说,由于建设新制度的条件差异很大,不可避免地会在解决社会主义建设问题的方式、评价国际生活中的某些现象和事件方面产生意见和观点分歧。但这绝不应该变成紧张的根源,不应该影响它们之间友好合作关系,更不应该导致相互谩骂和贴标签。相反,必须并完全可能本着同志式精神,通过协商和谈判,通过党与党、领导与领导之间的讨论加以解决。

马里的潜力
本报记者 高常筠
“如果非洲的土地象世界其它地方那样利用起来,将来它生产的东西至少比今天要多出一百倍”。这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对非洲发展农业的巨大潜力的估计。把这句话用在马里是很贴切的。
在马里可以看到全世界关注的西非大旱的景象。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我们总感觉舌头在嘴里发粘发涩,唾液很快会在口角旁结上一层痂。汽车开出巴马科,公路两旁田野是黄的,草丛是黄的,树叶也象用黄色染过。司机说,去年这里很少下雨。
这还是马里的鱼米之乡塞古和锡加索一带的情景。据从北方过来的旅客说,北部名城廷巴克图的水井,多数已经干涸,树枯草黄,撒哈拉大沙漠正向城市逼进,古城将有葬身沙海之虞。
由于连年干旱及其它原因,在素有“西非粮仓”之称的马里,农业生产受到很大影响,现在每年缺粮三十万吨左右。
在塞古地区的尼奥诺采访时,我们串了几户农家,还看了看他们的尖顶圆形小粮囤。存粮不多,个别户的粮囤已经空了。正值收稻季节,农民们指着打谷场上堆放的稻谷说:“很快就要分新粮了。”这里还是幸运的非灾区。可以想象,在马里广大的灾区,尤其在颗粒无收的重灾区,情况会更严重。马里全国七个大区,就有六个遭受旱灾,去年粮食约减产六成。旱情在发展,形势是严峻的。
在困难面前,马里政府一方面针对以往政策上存在的问题,调整经济政策,使之更切合实际;一方面大力兴修水利。过去国家对农产品统得过死,收购价格又偏低,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新政策提高了农产品收购价格,也允许自由买卖粮食。在锡加索,我们碰巧赶上一个集市日。天蒙蒙亮,农民们赶着驴车来集市卖粮,也有卖蔬菜、家禽、家畜、小农具的,许多妇女头顶柴草步行几十里来赶集。一位马里同行向我们解释说,集市很活跃,群众感到方便,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很高,也避免粮食外流了,这是新的经济政策带来的结果。
在尼日尔河上的马尔卡拉大水坝,一位年轻的马里工程师给我们介绍水坝的历史和现状时说,“西非粮仓”的美名是同这个水坝紧紧联系着的。水坝于1947年建成后,尼日尔河三角洲的大片沃土变成千顷良田。但是由于年久失修,坝基部分损坏,总干渠多处流水不畅,再加上干旱,大坝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现在,政府正大力疏通和整修马尔卡拉水利工程的渠道,让它恢复当年的青春活力。我们沿着几十公里长的干渠看到挖掘机、推土机在分段施工。这是马里政府为振兴农业生产、重建“西非粮仓”而作的大量努力的一部分。
当然,困难还是不少的:要提高农民生产技术水平,解决肥料和运输工具以及资金的不足等等,尤其是改变农民的生产习惯,要花很大力气。
例如,在塞林格水坝脚下,已经平整出一千公顷水田。只要打开水坝的闸门,就可自流灌溉,从水利条件讲,不过是举手之劳。可是田里什么也没种。我们问:“为什么还不播种?”
水坝负责人颇感惋惜地说:“是啊,按马里农民的习惯,现在还不是播种季节,只好让这千顷水田躺在水坝旁边休息几个月了!”
我们在马里短暂的逗留所获得的印象是:马里是一个发展农业有很大潜力的国家,它有足够的耕地、丰富的水利资源、适宜的气候和勤劳的人民。
马里的可耕地面积占全国土地面积的33.8%,而现在实际耕种面积却只有1.5%左右。马里的水利条件得天独厚。尼日尔河上的马尔卡拉水坝的灌溉潜力可达百万公顷农田。塞林格水坝的灌溉能力为六万公顷。西部塞内加尔河上游的马南塔利大坝建成后,灌溉面积可达九万公顷。马里全境处于热带,全年均可耕种,南方广大地区可一年两熟。电力也不缺乏。刚落成不久的塞林格水利工程,三千米长的大坝象一条坚强有力的臂膀,将二十亿立方米的河水拦截在四百平方公里的大水库里。装有四台发电机组的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四十七万千瓦,比马里全国现有发电量还多出三分之一。但是只有两台发电机组在运转,是水库储水量不够吗?
电站工程师说:“这运转着的两台发的电还用不完哩。另两台机就只好躺在这里睡大觉了。”
“为什么不用电力来浇灌干旱的土地呢?”
“没有电缆、铁架等输电设备,政府现在还没有资金购进这些设备。”工程师耸了耸肩回答说。
这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现在共同面临的难处。
马里,如果把它拥有的条件充分利用起来,它将是一个多么富庶的国家。(附图片)
图为马里塞林格水电站外景。
本报记者 徐林摄

联邦德国在早期发现癌变方面取得成果
美国癌症患者存活率有所提高
新华社波恩6月4日电 联邦德国亚琛大学附属医院,用测量细胞核中遗传质变化的方法,在早期发现癌变方面取得成果。半年来,这家医院早期诊断出二百五十八例不同恶性肿瘤的患者,七十四例良性肿瘤发生恶变的患者。这种方法的正确诊断率达到百分之百,比一般观察诊断法提前一年发现癌变。一位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教授说,多数恶性肿瘤会使脱氧核糖核酸量,也就是遗传质增高。用脱氧核糖核酸细胞光度测试法测定遗传质的量的变化,可以诊断出一个细胞是否发生癌变。
新华社纽约电 (记者张锡纯)避免发胖,多吃纤维性食物,多摄取自然食物中的维生素甲和丙等,将有助于减少患癌症的机会。这是美国癌症学会最近在佛罗里达州举行的一次科学作家讨论会上提出的。
美国癌症学会还在讨论会上宣布,美国癌症患者的存活率近年来有所提高,去年的存活率为46%,1979年为41%,今年估计可达48%。美国今年癌症患者估计将达约八十七万,其中约四十多万将死亡。美国的癌症患者中,肺癌最多,估计1984年将有十二万一千人死于肺癌,而其中75%的人同吸烟有关。
在讨论会上发言的科学家还谈到了目前癌症研究的发展情况。例如,最近发现了一种“致癌基因”,科学家认为它可能与癌症有关。专家们初步确定,约一百种化学物质同诱发癌症有关。如接触苯五年以上的人,患白血病的死亡率比一般人要高十九倍。

安哥拉指责南非仍占领安部分领土
美国和安哥拉在卢萨卡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罗安达消息:安哥拉国家通讯社6月4日报道说,南非军队目前仍然占领着安哥拉南部的部分地区,南非撤军进程迟缓。
这家通讯社援引安哥拉军方人士的话说:“安哥拉人民共和国的部分领土自1981年以来一直处在南非占领之下。”
自南非和安哥拉今年2月在卢萨卡达成脱离军事接触的协议之后,南非曾宣布自3月1日开始从安哥拉撤军,3月底完成。5月21日南非外长博塔又在卢萨卡许诺,撤军“将在几天内完成”。
新华社卢萨卡电 (记者董成彬、李思治)赞比亚总统府发言人宣布,安哥拉和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最近在这里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南部非洲问题举行了会谈。
发言人说,安哥拉内政部长罗德里格斯和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罗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举行了会谈。
双方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两国从促进和平解决南部非洲问题的愿望出发,举行了这次会谈。双方重申要继续致力于南部非洲的和平进程。
今年1月,安哥拉和美国曾在佛得角举行过类似的会谈。克罗克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到南部非洲进行“穿梭外交”,以推动南部非洲和谈的进程。

马诺河联盟举行特别首脑会议
新华社蒙罗维亚电 马诺河联盟特别首脑会议6月1日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马诺河联盟1984—1985年度的预算和联盟秘书长的人选问题。
塞拉利昂总统史蒂文斯、几内亚总统孔戴和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参加会议。
联盟秘书长奥古斯塔斯·凯恩,在向会议所作的报告中强调,成员国应该“正常地、不折不扣地支付”摊派给自己的款项,以便使联盟在教育、农业、工业、贸易和交通运输等方面许多项目能够得到实施。
三国领导人还讨论了秘书长的人选问题。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现任秘书长将继续任职到1987年。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三国领导人还讨论了西撒哈拉和乍得冲突问题。
马诺河联盟成立于1973年。联盟旨在共同开发马诺河,加速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日本正在研制最新式电子武器
本报讯 据《东京新闻》6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厅正在研究世界上最新式的电子武器,如果这项研究应用于实际,那末日本进行电子战的能力就会得到飞跃的提高,因而引起国内外的关注。
这种新式武器是利用镓砷半导体(它构成下一代电子计算机的基础)而制成的电子武器。镓砷电场效应半导体的特点是,可以使装置小型化和轻量化,从而使导弹既能够小型化,又能增强反电子战的能力,还比真空管方式使用寿命长得多。而且,这种半导体应用于武器的范围很广,既可以用于导弹,又可以用于战斗机的追踪雷达和地面雷达等。
这项研究是防卫厅技术研究本部在民间电子商的协助下进行的。
日本防卫厅计划将这种半导体首先用于短程SAM地对空导弹的制导系统,并将在明年度预算中要求拨给研制费用。
据透露,美国也在进行取代硅半导体的镓砷半导体的研究,但还没有达到实用阶段。由于日本擅长于电子技术的研究,所以目前日本在研究利用镓砷半导体制造电子武器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

萨新总统说游击队不放下武器就不能对话
据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3日在他就任总统后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只要游击队不放下武器,他就不准备同它进行任何对话。
杜阿尔特当选总统后,萨尔瓦多革命民主阵线曾于5月25日发表声明,表示愿同杜阿尔特进行“预先不附加任何条件的”对话。观察家们注意到,革命民主阵线这次没有提出成立联合政府的具体要求,杜阿尔特竞选时也表示过赞同对话,因此舆论界对双方进行接触的可能性曾抱有乐观态度。

意大利科学家发现质子衰变现象
新华社罗马6月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意大利科学家今年5月17日在这个国家北部山区的地下研究室里发现了质子衰变现象。
这一发现是最近在阿奎拉举行的全国天体物理学大会上宣布的。
意大利科学家说,这一质子的年龄已达一百万亿亿年
(即十的二十二次方)。但是,他们认为还应继续进行研究,以进一步确定这一质子是稳定的还是在衰变。
据报道,1982年7月,他们曾发现过质子衰变现象,并同其他国家的研究人员交换过意见。
日本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后来也说发现过同样的现象,但大家都认为,对此应谨慎,需进一步研究。

法国总统府宣布密特朗将访苏
新华社巴黎6月4日电 法国总统府今天下午在这里宣布,法国总统密特朗应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邀请,将于6月下半月对苏联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密特朗自1981年担任法国总统以来第一次访问苏联。

戒酒新法
“您想戒酒吗?您想变成一个正常的人吗?您想重新学会生活吗?那么请您加入‘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吧!”——这是该组织宣传广告。
当前,酗酒已成为西欧一些国家的社会问题。原因是多种多样的。据分析,失业人数急剧增加,离婚增多,家庭解体,使不少人感到孤独、徬徨,借酒浇愁,酗酒就成了一些人解脱苦闷的出路。也有些人并没有什么忧愁与烦恼,以饮酒为享受,久而久之,饮酒成癖,也成了酒鬼。
于是“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应运而生。它企图通过互相督促和帮助,打掉嗜酒的恶习。“酒鬼”是个并不光彩的称号,想戒酒的人也并不想公开自己的真实姓名,由于参加者互不通报姓名,所以这一组织叫“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
“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对有意戒酒的人不采用药物治疗。他们把参加者分成小组,定期聚会、聊天,或组织旅游,观看电影、戏剧和体育表演,使他们在精神上有正当的爱好、兴趣和寄托。还规定每当你想抓起酒杯时,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给同一组织中的成员打电话,谈天说地,以打消喝酒的念头。这个组织的成员有义务热情相待。
这种办法对某些酗酒者很见效,从而挽救了不少酒鬼,使他们摆脱了酗酒的深渊。
联邦德国“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成立于1953年,是从美国学来的。美国早在1935年就建立了“匿名嗜酒者”自助组织。目前联邦德国已有一千六百个小组,在全国设有一个总部委员会。
·步青·

美日在超级计算机上竞争激烈
董大一
使用集成系统的超级计算机是目前最先进的第五代计算机。世界上已投入使用的超级计算机现在大约有六十台,其速度比目前通用的最大的计算机快八十倍,其中三分之二在美国。
日本在发展超级计算机方面快马加鞭,急起直追。1981年日本将开发“科学技术用集成系统”超级计算机列入政府大型技术项目计划,投资二百三十亿日元。1982年又制定了“发展超级计算机十年计划”,仅第一个三年计划就投资一百亿日元。1982年日立公司和富士通公司宣布开始研制的第五代超级计算机将于1984年完成,其速度要比美国制造的每秒一亿次的Crar—1型快六倍。1983年日本政府主持研制的计算机速度更要快得多。
为了发展电子计算机,日本政府早在五十年代起就从计划、投资、立法和培养人才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1957年制定了《电子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1971年颁布《特定电子工业及特定机械工业振兴临时措施法》;1978年又实施《特定机械情报产业振兴临时措施法》等等。在培养计算机、信息专业人才方面,八十年代初在二十六所研究生院攻读这方面课程的博士学位的有二百一十六人,在四十五所研究生院攻读硕士课程的有六百九十一人。
美国为了保持计算机工业优势,于1983年5月宣布组织三个超级计算机研究组,美国国防先进项目研究机构为下一财政年度增加了五千万美元经费拨款,在基础科学研究方面更是狠下了功夫。美国斯坦福大学建立集成系统中心,由十九家有名望的电子行业大公司进行集资合营。这种组织形式促进了大学与工业界科研力量的密切结合;它们分享研究成果,促进公司之间产品的市场竞争。这些大企业的集资合营,是任何单一公司财力物力人力所难以匹敌的。除了斯坦福大学以外,有关电子技术方面业务水平最高、师资力量最强的大学,还有麻省理工学院和伯克利大学。这三所大学每年授予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的约二百人,其中斯坦福占八分之一。集成系统中心每年定额培养的三十名博士生和一百名硕士生,也由斯坦福大学授予学位。
在这种激烈的竞争面前,美国官员雄心勃勃地说:如果日本正在研制第五代计算机的话,那么美国应当研制第N代计算机,使美国永远处于电子技术发展的最前沿。据美国阿萨·迪里特尔公司调查,1981年日本计算机产值占世界产值(约七百五十亿美元)的10%,1983年日本有计算机七万台,预计到1988年可能翻一番。
美国学者对美国学术科研的创造性引以自豪;日本人则对实现“技术立国”满怀信心。日本发展计算机技术的速度,是举世闻名的,美、日两国究竟谁将占据世界超级计算机技术的领先地位?这个问题现在还难以找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