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托恩主席宴请赵总理,双方一致强调
广泛发展中国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
赵总理在比皇家国际关系学会演讲阐述我对西欧经济关系重要政策
新华社布鲁塞尔6月5日电 (记者杨元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今天在瓦勒杜歇兹别墅举行午宴,招待赵紫阳总理。
托恩在午宴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是中国总理第一次访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访问本身就表明了我们之间的极好的关系。”他说:“中国对欧洲一体化事业的支持和你们对我们的鼓励是一种宝贵的支持”,今天上午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举行的工作会谈是极其令人鼓舞的,会谈表明我们对大多数问题的分析和立场日趋一致,特别是它展示了合作的新的前景。
他对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表示十分高兴。他说,一个对欧洲共同体友好的、稳定的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预示着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相互合作将获得广泛的发展。
他说,中国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正进入第三个阶段。这个阶段包括使两者之间的合作制度化,并且使之不断加深和扩大。
他说,欧洲共同体和中国之间不存在任何政治分歧,双方的合作已经成为典范,并且具有世界意义。
托恩对欧洲共同体的未来表示充满信心。他说,共同体有义务作出新的努力,推进欧洲一体化。
赵紫阳总理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和欧洲共同体加强合作的重要性。他说,这“确实是互有需要,对彼此有利”。
他说,中国特别重视发展同西欧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希望看到西欧国家在中国对外贸易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加。他指出,现在重要的是去开拓新的领域,挖掘新的潜力,探讨新的合作形式。
赵总理还说,中国十分重视西欧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作用,赞赏欧洲共同体为推进欧洲建设所作的努力。“欧洲共同体成立以来,为振兴欧洲经济、促进政治联合、加强国际合作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他强调指出:“一个团结强大的欧洲有利于欧洲各国的安全与繁荣,也是保持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午宴的有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和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兼驻欧洲共同体使团团长章曙。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哈费尔坎普、奥特利和达维尼翁也出席了午宴。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6月5日,赵紫阳总理在比利时皇家国际关系学会发表演讲,阐述中国对西欧经济关系的重要政策(全文见第三版)。
同日上午,赵紫阳总理与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在欧洲共同体总部举行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详细报道见第六版)。(附图片)
欧洲共同体主席托恩在他的办公室会见赵紫阳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党的政策落实得好 科技人员积极性高
福建省煤炭设计院近年来直接设计人员人均完成的主要经济指标,居全国煤炭设计行业前列,年投资额达五十一万元
本报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建省煤炭设计院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扎扎实实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做到政治上一视同仁,工作上放手使用,生活上关心照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知识分子的心坎上,大大激发了全体科技人员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积极性。八十六名科技人员,个个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勇于创新。近年来,这个院在全国煤炭设计行业中,在人均完成的设计定额工日、施工图项数和新制图纸张数等主要经济指标中居于前列。全院直接设计人员人均完成的年投资额达五十一万元。
一、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彻底平反冤、假、错案。在历次政治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中,该院不少科技人员受冲击迫害,有的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三中全会后,该院党组织在上级主管部门支持下,抽调得力干部,认真清理档案,逐人逐件进行复查,彻底平反了所有冤假错案。
二、向知识分子打开党的大门。党组织把知识分子看成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积极慎重在他们中间发展党员。三中全会以来,该院吸收九名技术业务骨干入党。现在,知识分子党员占全院党员总数的57.9%。高级工程师潘李贤多年申请入党长期没有解决,三中全会以后,他入了党,兴奋地说:“现在我是党的人了,我要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为党争光!”
三、充分信任,放手使用。这几年来,设计院根据国务院规定,做好技术职称评定工作,评定了工程师四十四名,助理工程师二十名,助理会计师一名,技术员九名。在实际工作中对他们委以重任,提拔十二名专业技术干部担任院级和科级领导,占这两层领导干部的四分之三。副总工程师凌庆章是新中国培养起来的科技人员。1982年3月,在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中,党组织根据他的出色才干,委以工程师室领导工作的重任,1983年2月又吸收他为中共党员。他担负着两个矿区的设计项目的重任,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去年3月,他组织制定全院技术管理规定和图纸质量评级标准,使全院图纸设计和绘图质量提高了一大步。
四、关心照顾、排难解忧。为了让科技人员更好地把精力投入设计工作,院里尽力当好后勤部长。盖了设计大楼,各办公室几净窗明,光线充足。盖了宿舍楼优先分给科技人员。中级以上的知识分子,带家属的都住进套间,单身汉也分到单间。这个院的领导积极主动地为技术人员解除后顾之忧,先后五十五次派人奔波于省内外,为“牛郎织女”搭桥引线,解决了二十八名科技人员的夫妻分居问题。根据党的政策,该院领导积极主动为五位工程师办好家属的“农转非”。把七位技术人员的子女照顾安排在身边工作,给另七位技术人员的子女安排了就业。这个院还办起“文印服务社”,进一步帮助技术人员解决子女就业问题。

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
国家对纺织品实行按质论价
优质产品可以加价,幅度分别为15%、10%、5%质量低劣的产品出厂价降到工厂无利以至亏损的水平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通讯员石小光报道:据纺织工业部提供的消息,国家今年起对棉布、混纺布、化纤布等各类纺织品实行按质论价政策,以推动优质产品和新品种、新花色的发展。这项政策已在一些地区陆续开始施行。
对纺织品实行按质论价的政策是根据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国家物价局关于进一步贯彻工业品按质论价政策的有关规定制定的。它的具体内容是:获得国家金质奖、银质奖产品及纺织部或省、市、自治区评出的优质产品可以加价,加价幅度分别为15%、10%和5%;新产品和工艺复杂、花色新颖、市场适销的纺织品,在现行出厂价基础上,价格可以向上浮动,浮动幅度不超过10%;对于花色陈旧、市场滞销的纺织品,价格可以向下浮动10%;质量低劣、缺经短纬、粗制滥造的产品,实行惩罚价格,把出厂价降到工厂无利以至亏损的水平。
过去,我国各地区各企业生产的纺织品,不论质量优劣、工艺流程繁简、花色是否适销对路等,只要是同类型产品,都实行划一的价格,因而企业缺乏提高产品质量、开发新花色、新品种的内在动力,致使那些质量低劣、花色陈旧的纺织品充斥市场,造成大量积压。这种状况,广大群众早有意见。

逐步实行奖金不“封顶”
本报评论员
一些矿山、建筑企业的实践经验证明,实行奖金不“封项”,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改善,落实企业内部各种形式经济承包责任制,实现增产增收,提高经济效益;也有助于消除职工劳动报酬的平均主义弊病,做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充分体现“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
实行奖金不“封顶”,应具备一定的条件。工业情况与农业不尽相同,多年来存在着两个“大锅饭”的问题。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如不解决,也就没有条件实行奖金不“封顶”。过去采取奖金“封顶”的办法虽属必要,但是不得已而为之。现在情况改变了,随着利改税的逐步推行,企业创造的新价值,照章缴纳税费之余,全归企业所有,企业有权支配,这就为实行奖金不“封顶”创造了前提条件。
由于各行业、各企业情况不同,条件不一,实行奖金不“封顶”,只能逐步进行。建筑、矿山、搬运行业以劳务为主,有条件先行一步;其他行业则要选择一批经过整顿,基础工作较好,领导班子较强,生产正常的企业进行试点。总的说来,要边实践,边总结经验,稳步前进。
奖金不“封顶”,也应有制约。奖金“松绑”、搞活之后,如果没有一个办法予以节制,消费基金势将增长过多,甚至导致失控,给经济生活带来某些混乱。这就要求奖金、报酬同企业的经济效益、完成国家计划挂钩,同职工个人的劳动成果挂钩。完成国家计划好、经济效益高的,奖金多发;完成情况一般的,奖金少发;完不成国家计划、缴纳不了税费的,奖金不发直至扣发一定的基本工资,做到“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国务院决定实行奖金征税,这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制约措施。企业利润如果没有增长到一定的程度,奖金不能浮动;奖金超过国家规定的数额,则要按照不同幅度,分几个档次征税。由于现行价格不尽合理,各行业、企业的盈利水平高低悬殊。运用税收这一经济杠杆,使之得到必要的调节,并使价格不合理状况有所改变,是必要的。
实行奖金不“封顶”,重要的是切实搞好企业内部的多种形式经济承包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定员定额等基础工作,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把企业经营管理推向前进。

胡耀邦会见扬·丁卡
希望中罗两国扩大经济合作的新领域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会见了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和由他率领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
胡耀邦对罗马尼亚同志说,“中、罗两党、两国的政治关系一直是很好的。我们互相信任、互相支持。”
他指出,对于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双方都表示满意,我感到很高兴。
扬·丁卡说,双方友好商谈的成果表明,罗、中两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关系已发展到一个相当的水平。
胡耀邦接着说,中国正在进行经济改革,希望中、罗两国扩大经济合作的新领域,开辟新途径,使两国经济合作和贸易往来每年有发展,稳步向前进。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安杰洛·米库列斯库。
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将于今晚乘飞机离京回国。(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会见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委员、政府第一副总理扬·丁卡。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会见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
宾主进行友好交谈,对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新华社北京6月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参议院议长奥尔金和众议院议长加维里亚率领的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奥尔金向李先念转达了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夸尔塔斯的问候。
李先念请奥尔金转达他再次对贝坦库尔总统访华的邀请。
李先念说,我们对中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我们支持哥伦比亚奉行的独立自主,参加不结盟运动的政策;支持哥伦比亚参加的孔塔多拉集团为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经济,争取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正义主张和要求。
李先念强调说,中国将不断教育自己的子孙后代,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不搞霸权主义,中国始终不渝地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
奥尔金说,我们两国已建立了牢固的友好关系,这对哥中两国都是有利的。我们这次就是为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来中国访问的。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任重、常委会委员曾涛以及哥伦比亚驻华大使比利亚尔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会见哥伦比亚参议院议长奥尔金(中)和众议院议长加维里亚(左)。
新华社记者摄

鸡西小恒山煤矿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
企业增产增收 职工收入提高
本报讯 通讯员李积成报道: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小恒山煤矿,从1982年开始改革经营管理,在企业内部实行多种形式的经济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企业增产增收,部分职工先富起来。
该矿实行的经济承包责任制,主要形式有:生产单位经济承包,部门经济承包,个人岗位承包,单项经济承包。
实行多种形式经济承包责任制的结果,国家多得,企业获利,个人收入增加。去年,全矿原煤产量突破二百万吨大关,比设计能力增长近两倍。上缴利润突破二百三十万元,彻底扭转了吃“大锅饭”时连年亏损、靠国家补贴过日子的局面。
企业增收,集体福利事业建设加快。近两年来,该矿共分得超额利润和超产原煤提成奖二百多万元。这些钱大多用于集体福利事业的建设,盖起了二万七千多平方米的职工住宅,一千二百平方米设施比较完备的浴池,修了水源工程、铺设上下水道,使全矿职工吃上自来水。
职工收入普遍提高。出满勤的采掘第一线工人,年收入少则近二千元,多则四千多元。

了解珠江三角洲和经济特区新形势
周扬率二十多位作家访问广东
本报讯 为更好地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和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改革的号召,进一步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国作家协会积极组织作家深入四化建设第一线。应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国作协广东分会的邀请,由周扬同志率领的作家一行二十多人,于六月五日去广东珠江三角洲和深圳、珠海两经济特区参观访问,了解这些地区在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项经济政策后,城乡经济改革的新形势及涌现的新人物,开阔眼界,活跃思想,更好地创作出反映时代风貌的作品。
参加访问的有艾芜、艾青、冯至、冯牧、田间、辛笛、陈登科、峻青、严辰、严阵、李清泉、张僖、陈冰夷、袁鹰、徐光耀、绿原、鲁藜、雷加、菡子、苏灵扬、逯斐、邵燕祥、刘剑青、谢永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