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将才”与“将弊”
崔永生
作为一个单位的领导人,尤其是第一把手,不分大小,都应该是将才。
“将才”包含德、才、智三个方面。
“才”有长短,“将”有智愚。时迁世变,名同实异。然量“才”任“将”,则历世一理。诸葛亮认为,“将材”有九种,按德、才、智情况,推类其率十、百、千之兵,惟有“见贤若不及,从谏如顺流,宽而能刚,勇而多计”者,才是“大将”之材,可统百万之众。这是很有见地的。
王泽普能把在鞍钢举足轻重的无缝钢管厂从困境中闯出来,进而与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水平比高低,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他敢于把占着岗位不干事的“绵羊干部”全部撤掉,由一些主见高于领导者而又能主动克服困难,勇于攀登高峰的“山羊干部”顶上去,大胆使用,各司其职,并辅以奖罚分明的坚决措施。这种任贤举能、适应形势、刚柔相济、勇而多谋的心胸谋略,真乃“将才”。
凡事相比较而分高低优劣。与“将才”相对的是“将弊”。关于这一点,诸葛亮也有话。“夫为将之道,有八弊焉”,而以“贪而无厌”、“妒贤嫉能”为要害。这两者间,又往往联在一起。贪得无厌者,总喜欢他人进最好最多的贡品,去填自己的欲壑。于是就出现了以“听话”与否、“进贡”多寡而论“人才”、定“好坏”的不成文标准,出现“绵羊”入圈,“山羊”上山的状况。
现在,实行改革之际,那些不用人才,打不开局面,从“酒不醉人人自醉”中,引发出“国家不奖自己奖”者,就颇有“将弊”之嫌。有的领导干部绞尽脑汁,压低承包利润基数,提高提奖比例,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多发奖金,甚至有过亦受奖,有的亏损愈多,奖金愈多,发亏损财。他们所以热衷于此道,一是自己可从中分得一份或大份,二是借以掩盖与职工的矛盾,继续揽权谋私。这种损公肥私,颠倒是非的行径,实际上是搞精神垃圾,消磨人们的意志,吃社会主义。
在企业乃至一切事业改革中,大胆提拔“将才”,认真清除“将弊”,坚决撤掉不学无术而又阻挠改革的昏庸之辈,才是振兴之望。

春草(外一章)
朱述新
春风噗噗地一吹,大地上冰化了,雪消了,草原到处软和和、湿漉漉、水汪汪的。草芽儿呢,说冒就冒出来了,说钻就钻出来了,说长就长起来了,说蹿就蹿起来了,说绿就绿起来了。
绿起来了,春天的草原!是春草把它染绿的,瞧,绿了一片草滩又一片草滩,绿了一块营盘又一块营盘,绿了一座垴包又一座垴包,绿了一条小路又一条小路。
整个儿草原都绿了,绿得油亮亮的,绿得光闪闪的,绿得喜盈盈的,绿得香扑扑的。
是春草把草原染绿的。
春草呢,又是草原孕育的。
整个冬天,白毛风那个吹呀,鹅毛雪那个落呀,草原上仿佛除了冰、除了雪,什么都没有了。
可谁知,那些草种儿,正在地母温暖的怀抱里,生根儿,发芽儿,吸足了水分和养料,憋足了劲儿和气儿,准备着往上蹿呢!就象赛跑的运动员,就象赛马的骑手们,憋着劲儿在起跑线上呢!春风一吹,春雷一响,它们呢,就象运动员听到号令枪声一样,跑!于是,比着蹿、比着长,比着绿。
草芽儿蹿出来了,草叶儿长起来了,草色儿绿起来了。草原上一片春草,一派春色。
葱葱茏茏的,挨挨排排的,色色样样的,蓬蓬勃勃的春草哟,你们在草原的胸脯上,在地母的怀抱里,在和煦的春风中,在温暖的阳光下,在牧人们充满希望与喜气的眼神里,长吧!你们充满着希望,充满着喜气,充满着春天的生命力!

草原之花
在蒙古包里降生,在草滩上、马背上长大。
长大了,你美得象一朵花。
琪琪格——花儿,就是你的名字,就是你!
脸儿的颜色,象山丹丹花;蒙古袍的颜色,象牵牛牛花;高高的靴子的颜色,象马莲莲花;坐骑的马儿的毛色,象水红花;鞍子的颜色,象金盏盏花……
琪琪格呀,你是一朵什么花?
“我是草原上的花!”你这样骄傲地回答,仰起脸儿,象是向日葵花。
你好!草原上的花:
草原上的花儿,有千棵万棵;就象草原上叫“琪琪格”的姑娘,有千个万个一样。
花的草原,养育着无数美丽的花儿;
草原的花儿,把草原装点得多么好看,多么神奇,多么富有生气哟!
草原的花儿,不娇、不弱,不怕风霜雨雪,不畏天寒地冻,是大自然的坚强而美丽的女儿。
琪琪格呀,你是草原之花,你是大自然的女儿,你是大地上的星星!
琪琪格呀,你的双脚踏在草原上,就象花儿的根扎在草原上;你的笑脸映在草原上,就象花儿开放在草原上;你的歌声飘在草原上,就象花儿的芳香漫在草原上……
你自豪,因为你是草原之花;草原美,因为有了许许多多象你一样的女儿!
跨上马,奔驰吧!琪琪格。草原上的花,会飞哩!

近作两首
臧克家
蜜蜂我的庭院象个小花园,蜜蜂争着来花心钻探,片刻不停,从这朵飞到那朵,嗡嗡地唱出心里的快乐。
×××夏日的骄阳烧起一把火,队里的一员在地上坠落,小小体躯一劲地旋转,它在忍受痛苦的折磨!
×××望着伙伴们在勤奋劳动,头顶的天空无限辽阔;自己辛苦采集的花粉,一点一点随风散落。
×××我用一片绿叶作船,把它过渡到阴凉角落,它拚力挣扎又回到原处,我的心和它同样难过!
×××它是想磨亮脑中的磁针,(注)奋力飞回集体的老窝?它是想找个同伴带回个音信:“我死在远处,没有完成工作!”
注:报载,蜜蜂头中有条小小磁针,可以定向,这磁针在太阳底下更加明亮。
蜻蜓浓云在天空布阵,人心象闷雷不响,蜻蜓试作天气预报,成群结队高高飞翔。
×××一阵暴雨降下了凉爽,水珠擎在绿色的叶上,头顶低飞着欢乐的一群,成了儿童们追逐的对象。
×××有的用长竿扑打,有的挥动着线网,可爱的金色天使,一个个遍体鳞伤。
×××有一个在密叶深处停息,它已经耗尽了全身的力量,孩子们的眼光尖得象麦芒,我用身子给它作屏障。
×××一个惊心的场景出现在眼前:一只小手捏着十只透明的翅膀,它们好似在拚命地呼喊,向我投出了求救的目光。
×××我摇晃着糖块,发出诱惑的光亮,小孩的小手儿突然一放,我紧紧缩小了一颗心,逐着金翅飞到了天上!
1984.4.29.

专栏:首都文化风貌笔谈

抓紧进行首都的风貌设计
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 汪之力
为了使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及中央批复精神落到实处,我建议首都城市建设部门应迅速而有重点地进行首都的风貌设计,即首都环境或城市设计。
进行首都的社会主义文明建设,应该对城市功能及社会结构进行必要的调查与研究。在北京有限的土地范围内,究竟要摆进什么企业及事业单位,必须从全局、从长远利益来考虑。要接受过去乱摆工业项目的教训。既要适当安排各种旅游服务行业及有关生产事业的用地与位置,又不能盲目迎合快速投资的急需,听任一些高大旅游宾馆抢占极不适当的地盘。随着服务行业的社会化与机关工作的信息化,我们还要及早研究如何破除现存的“分领自建的大院”体制。
要使北京真正成为清洁、优美与安静的城市,以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必须积极扩充城市内外的绿地与水面,整修圆明园遗址及建设西山风景区,并彻底根治大气及水体的污染,祛除震动与噪声。
如何使首都的历史文化优势与现代文明建设的功能需要很好的结合,是能否形成北京独特面貌的关键所在。
城市的进出口、主要交通干道、工作及生活的中心区、风景点及高层建筑眺望所及的城市立体布局,都是展现城市风貌的主要特征,应有优良和精心的设计与规划。
人们过去走出火车站,首先看到前门箭楼;现在火车进入新站也要经过东南角楼,这都能使人对中国文化古城获得最初的深刻印象。假如人们今后走出新火车站迎面看到的只是和国外城市式样相同的一幢幢高层宾馆,那印象就不同了。
以东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为例,突出天安门及其广场周围建筑物并以中南海新华门及两侧红墙为陪衬;在街道两旁分散布置一些层数不高、体量不大、并与原有建筑取得谐调的政治、文化性质的新建筑;再配以多层次的花草树木,这样就能基本维持北京城区中心地带的原有风貌。
过去观赏北京的立体风貌,从景山和北海白塔上,可以看到由紫禁城的黄色宫殿群、坡顶灰瓦的居民四合院和绿树丛中高塔耸立、波光粼粼的风景园林带相结合的中心区与四周城楼相呼应构成的艺术布局。登天坛圜丘使人欣赏林木四合、苍茫肃穆、人与天接的景观和意境。现在缺乏环境设计,致使烟囱矗立、高楼乱起,圜丘的景观遭受完全的破坏,城市中心区的原有风貌也在受到日益增长的威胁。
总之,为了真正形成既有历史文化又有高度文明的首都独特风貌,必须尽快抓紧城市的风貌设计,制止乱拆与乱建,使北京建设能按总体艺术布局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

大自然和小女孩
卢晓渤
画画
干嘛总是怪我把纸弄脏了?我是在画画呀!
干嘛不去怪太阳?每天,它都用好多好多的笔在地上画着,你们都不会说它弄脏了什么,还把那红团团叫做花,绿条条叫做草,把那弯弯曲曲的道道叫做河,还不如我画的直。
我是跟太阳学的,你们干嘛不去怪太阳,总是来责怪我。
朋友
我不想理门前的那棵小柳树了,不想理它了。
去年,我过生日的时候,和妈妈一起种下了它,那时,它和我一般高。妈妈说,今天是你们俩的生日,交个朋友吧,愿你们一起长大,小柳树向我伸出了绿枝,我友好地和它拉了拉手。
可是,这才刚刚过了一年,它就比我长高了许多,准是乘我睡着了的时候,它自个儿悄悄过了好几个生日,还不告诉我,一点儿也不讲交情。
哼,不讲交情的还算什么朋友?我不想理门前那棵小柳树了,真的,不想理它了。
录音机
妈妈每次把磁带放进录音机,就会有好听的乐曲在屋里飘来飘去。
每当太阳出来时,我总能听到小鸟的歌声从窗外传来。
是谁把小鸟的歌声录进了圆圆的太阳里,又是谁把一盘盘的太阳装上了蓝天,让它今天转一圈,明天再转一圈地播放着小鸟的叫声?——是您吗?象是伸着巨手似的大山。

专栏:大地漫笔

绝调的唱出
读罢《老残游记》“明湖湖边美人绝调”一回,对白妞的演技赞叹不已。但我想,她纵有千般聪颖资质,如果不到戏园里去听西皮、二簧、梆子腔;如果不去听余三胜、程长庚、张二奎各具风格的京剧调子;如果她不去把昆腔、小曲种种的腔调都拿来装在大鼓书里面,博采南北,拈精取华,用自己的体会加以改革,她那“本是山东乡下的土调”是怎么也不会变成“举国若狂”的绝调的。
我们的改革如果裹足不前,或者人云亦云,也是永远成不了绝调的。改革要博采众长,有自己的特点。杨新华

琴岛(雕塑) 仇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