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扎扎实实地推进职工读书活动
本报评论员
从去年6月中共中央批复全国总工会党组《关于在职工中开展读书活动的报告》以来,仅仅一年时间,职工读书活动就有了蓬勃发展,形成了有一千多万人参加的读书求知热潮。读书活动使职工群众长知识,明道理,提高思想觉悟。一大批读书积极分子,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更好的成绩。
开展读书活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是广大职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为革命多作贡献的主观要求。当前,我们的中心任务是搞四化,把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在经济工作中,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迎接新的技术革命,都是依靠广大职工实践的事业。广泛深入地开展读书活动,就是提高职工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实现我们的伟大目标的有效的措施。
从新形势的要求和当前职工群众思想觉悟参差不齐、科学文化水平不高的现状出发,职工读书活动要继续围绕“中华要振兴,祖国要富强”的主题,引导职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历史知识,提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觉悟,增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帮助职工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正确地对待自然发展、历史发展、社会变革以及人生历程中的种种问题,认识新的技术革命和现代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做改革的促进派,做向科学进军的先锋。同时,要重视引导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学习自然科学、管理科学,提高文化技术水平,不断丰富、更新自己的知识,攀登新的科学技术高峰,以承担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迎接新的技术革命的历史使命。
组织职工读书活动,各地已经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很好的经验。如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职工不同的思想水平、文化程度、接受能力和兴趣爱好,分层次地推荐读书内容,按照方便群众的原则,实行灵活多样的组织方式;强调读书、用书和评论图书相结合,以加深理解所读书的内容;开展群众性的演讲、测验、竞赛、征文等多种多样的辅导活动,提高职工读书的积极性;聘请学者、专家给予辅导,以提高读书活动的水平;由企业党政工团组成读书活动指导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读书,等等。这些推动职工读书活动健康发展的好经验,应该坚持下去,同时注意不断创造新鲜经验。应该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带头读书。加速城市改革和推进经济建设的任务,要求领导干部努力学习经济管理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否则,就不能胜任所担负的领导任务。我们热切希望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读书求知活动,能够深入持久地在全国各厂矿企业中开展下去,成为造就一代新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型企业的一个重要途径。

深入开展读书活动 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积极分子表扬大会在京举行
北京举办首次职工读书积极分子游园会
本报讯 记者苏宁报道:6月24日下午,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积极分子表扬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以及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出席了大会。
会上,全总宣传部长韩西雅宣布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向优秀的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干部张功升同志学习的决定》。《决定》号召全国工会干部向张功升同志学习,创造开创工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的新鲜经验,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的共产主义宣传员。张功升同志也在会上发了言。
大会还向二百零三名“振兴中华”职工读书活动积极分子颁发了证书,新华书店等十三家出版、发行单位向他们赠送了图书。
倪志福同志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职工读书活动的兴起和发展,显示了工人阶级首先响应党的号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两个文明’的建设重新学习的自觉性。我们既要有主人翁的觉悟,又要有建设现代化的本领。希望代表们回去后更好地发挥榜样的作用,引导更多的职工参加到读书活动中来。”
又讯 记者鲁南报道:6月24日,参加全国职工读书活动经验交流会的代表和首都职工读书活动先进集体的代表和读书积极分子五万人,从四面八方会集到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以读书讲演、文艺演出、灯谜、对联会、读书咨询、书评会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交流读书成果。这是北京市开展“振兴中华”读书活动一周年以来,第一次举办的职工读书积极分子游园大会。
倪志福、郝建秀、袁宝华等领导同志参加了游园大会,观看了首都职工“振兴中华”读书活动成果录像。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共青团中央等致电朝鲜有关团体表示
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今天就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三十四周年纪念日(六月二十五日)致电朝鲜职业总同盟,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电报说,“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朝鲜劳动党和政府提出并决心为之奋斗的朝鲜和平统一道路,代表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要求和整个朝鲜民族大义,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赞赏”。
电报表示,“中国工会和工人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朝鲜劳动党和政府为自主和平统一祖国提出的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方案和举行三方会谈的积极倡议,坚决反对美国驻军南朝鲜和干涉朝鲜内部事务,美国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它的军队。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在“反美共同斗争月”(六月二十五日至七月二十七日)之际,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名致电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和朝鲜学生委员会,表示坚决支持朝鲜人民、青年和学生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电报说:“我们坚决支持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为实现这一伟大目标而提出的建立联邦制的正确方案,以及举行三方会谈的积极倡议。这是缓和朝鲜半岛局势,进而实现南北统一的合情合理的和现实可行的途径。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我们坚决反对美国驻军南朝鲜,强烈要求美国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其军队。”

王震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四手井纲英为团长的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日本实行委员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王震预祝中日两国运动员密切合作,明年攀登位于西藏阿里地区的纳木那尼峰(七千六百九十四米)时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
中日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这一活动,是胡耀邦总书记去年访日期间,京都府立大学、同志社大学和京都府日中友好协会联合写信给胡耀邦总书记,建议组织的。今年四、五月间,中日联合登山侦察队曾赴山区进行了侦察,选择了明年攀登时的路线。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将担任中日友好纳木那尼峰联合登山队的名誉总队长,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史占春担任登山队的总队长。
日本实行委员会代表团此次访华,将就联合攀登纳木那尼峰的细节问题同中方进行商谈并草签议定书。
今天下午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主任、中日联合登山队名誉总队长李梦华,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中国登山协会主席乔加钦、副主席史占春等。
会见结束后,李梦华举行宴会,欢迎日本代表团一行。

姬鹏飞会见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香港知名人士钟士元等,同他们就有关香港问题交换了意见。

陈慕华离京赴匈、波、捷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一行应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三国政府的邀请,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正式访问。
陈慕华在行前对记者说,在访问期间,她将分别同三国政府有关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济贸易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并代表我国政府签署有关协议。
她说,她的访问和会谈,将增加彼此的了解,发展中国人民同三国人民的友谊。她说,这次访问也提供了向三国人民学习建设经验的机会。
到机场送行的有经贸部部长代表陈洁,匈牙利、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驻华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康克清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正在这里访问的罗马尼亚商业部部长、全国妇女理事会主席安娜·穆雷尚。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商业部部长刘毅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王震会见日本东京大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校长平野龙一率领的日本东京大学代表团。
教育部副部长彭珮云、中国科学院秘书长顾以健等会见时在座。
日本客人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于6月22日到达北京的。当晚,卢嘉锡院长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航空工业部长宴请秘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航空工业部长莫文祥今晚在和平门烤鸭店设宴欢迎秘鲁空军总司令塞萨尔·恩里科空军中将及其一行。

乌塞莱大使举行西班牙国王陛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西班牙驻中国大使乌塞莱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西班牙国王陛下日。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致公党代表团出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由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率领的致公党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应邀前往菲律宾、加拿大和美国访问。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李定、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伍禅和陆榕树。

杨静仁会见并宴请黄仲元和蒋祥嘉
据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远东国家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美国总统府国际商约顾问黄仲元和美国中环贸易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蒋祥嘉。会见后,杨静仁设宴招待了客人。
会见时在座的有胡子昂、彭友今、平杰三、柴泽民、凌志、陈欣等。

美国经济学家克莱因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量经济学教授劳伦斯·克莱因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离京回国。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昨晚会见了克莱因教授。

费孝通会见美国加州中部教授联合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费孝通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以任先民会长为团长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教授联合会访华团。
代表团由旅美华人、华侨学者组成。他们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邀请于6月12日抵达广州,先后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北京等地。

张廷发宴请秘鲁空军总司令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秘鲁空军总司令塞萨尔·恩里科中将和夫人一行。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张廷发在空军司令部主持仪式欢迎恩里科中将和夫人一行。恩里科由张廷发陪同检阅了空军仪仗队。接着,秘鲁客人来到司令部大楼会客厅,听取了有关我国空军情况的介绍。随后客人们到杨村参观了航空兵部队某师,受到了热烈欢迎。

中国和贝宁政府签订文化协定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中国和贝宁两国政府文化协定签字仪式今日上午在京举行。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和贝宁外交合作部长蒂亚米乌·阿吉巴德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昨天,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陈洁和阿吉巴德外长就中国政府向贝宁政府赠送五百吨玉米一事换了文。阿吉巴德已于今天离京赴外地访问。

肩负历史的责任
——记海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仕楚
老一辈把革命的接力棒传给年轻一代之后,年青干部怎样才能不孚众望、开拓前进?记者带着这一问题访问了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仕楚。
刘仕楚,今年四十岁。他被提升为团政委时,是全军最年轻的团职主管干部。去年7月,他又从师政委提拔上来担任现职。
“要接好班,开创出新局面,就要有改革的魄力,干出几件顺民意、得民心的事来。”刘仕楚谈起体会时这样对我们说。他正是这样,上任后千头万绪,着力抓好改革。培养军队、地方“两用人才”,是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环。刘仕楚就从这入手,抓点带面,指导全盘。到职不久,他就重返他当师政委时直接抓过的一个团。这个团曾在他的具体指导下,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搞得生气勃勃。在“育才室”里,刘仕楚抚摸着战士们打制的家具、编织的藤器、雕刻的工艺品,真是琳琅满目、美不胜收。他看到战士们昔日因忧虑“后路”而表露在脸上的愁云,在一片叮叮咣咣、噼噼啪啪、刷刷啦啦的“交响乐”中驱散了。然而,当他和一个个能工巧匠攀谈时,战士们在欢声笑语中又夹杂着这样的俏皮话:“如今是八十年代,而我们继承的仍是祖先赖以谋生的‘金木水火土’(即手工艺)!”
战士们的俏皮话,打开了他的视野。是呀,培养“两用人才”,也应打上八十年代的印记。刘仕楚和干部战士一起商量,决定开办科普知识讲座。讲座的内容可丰富啦,有讲电工电器的操作规程、农机农药的使用方法的;有讲植物栽培、畜牧业、养殖业新技术的;还有讲医药卫生常识的。每当开课时,大伙儿都兴致勃勃地前来学习。过了一段,刘仕楚又来检验效果,搜集反应。谁知,大伙儿对这仍不满足。战士们说,知识的科学性比原来强了,但比较零碎。还有的说:要能系统地学,拿上一张中专文凭该多美气!
刘仕楚,这个在解放军政治学院深造过的“高材生”,最能体会战士的心愿。可是,要在文化知识上对干部战士进行正规化训练,却有重重困难横亘在前。师资、资金从何而来?课程怎样设置?时间如何安排?为了解决这一连串的问号,刘仕楚顶着炙人的烈日,东跑西颠。他奔到地方教育部门,找内行,共同制订教育大纲,聘请顾问和教师。终于在这个团率先办起了农科、无线电、卫生和电影放映四个专业。那些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干部战士,通过三年学习,可望在完成军事任务的前提下,掌握一门中等专业知识和技术。
开发智力,就是开发部队的战斗力。刘仕楚那锐利的目光,盯在部队干部的知识结构上。他努力创造条件,给那些文化程度偏低的同志补课,以赶上科学文化长足前进的潮流。在海南军区党委的重视和刘仕楚的热情支持并组织下,一个个初中班办起来了,高中班办起来了,两个大专文科班也筹办起来了。许多干部只知道这位新主任为办学熬费心血,他们哪知道:就在刘仕楚忙碌着帮他们补文化课、攀科学山的时候,他那念初中的儿子功课吃紧,亟需拉一把。刘仕楚望子成才,更盼望一大批干部成才。他对孩子的学习无暇顾及,却把智力投资放在干部们身上。
刘仕楚上任之后,有不少问题等待着他去探索、去改革!为了摸准改革的途径,他主动要求下基层当兵。在连队当兵的一个月里,他重温士兵的生活,体会连队干部的甘苦,对连队的生活、工作和政治教育等方面的现状,增添了实感,他总结的基层政治工作的经验已在海南军区所属部队普遍推广。刘仕楚为改变连队指导员在政治教育中唱“独脚戏”的状况,又根据海南军区党委的部署,到某炮团抓试点,设法开展闭路电视教学。在政治教育和文化学习时,连队的干部战士都可聚在电视机前收听收看。这一来,指导员们从繁忙的政治教育中解脱出来了,教育的质量也提高了。
人们没有忘记刘仕楚就职时说的一句话:革命事业就象接力赛一样,前任把接力棒交给了自己,就要一个劲地向前冲。刘仕楚正是这样,背负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奋力开拓,赢得了人们的钦仰。
本报记者 易俭如 吴鸿业

二百零三名先进个人于六月二十四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振兴中华”职工读书积极分子大会上受到表扬。
图为倪志福、郝建秀同志向先进个人发奖。
新华社记者刘东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