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革,就要有这样的品格
——记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邓旭初
新华社记者 郑伯亚 刘 军
上海交通大学的管理改革,犹如一朵耀眼的浪花,引人瞩目。
这场改革的倡导人和决策者,是有着四十六年党龄、在这所大学工作了三十年的现任党委书记邓旭初。
抉择
1977年初,邓旭初接到担任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的任命,他深感肩上担子的份量。这所著名高等学府此时已满目疮痍:教学水平大幅度下降,实验仪器陈旧,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到处松松垮垮……。有多少事情要邓旭初考虑,要他决策!1978年10月,他和同伴们出国考察后,大开眼界,他心中有了一个对比。回国后,又适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他欣喜地看到中国的春天来临了!
这年邓旭初五十七岁,到了人们会考虑剩下的岁月将怎样度过的年龄。是平平安安地做一个他一向所鄙视的“混日子”的官?还是走一条颐养天年的平坦、安逸之路?就象他十七岁那年——1938年毅然从家乡广州前往延安一样,邓旭初决定为自己的晚年再次选择一条艰难、险峻的路——振兴交大,把它办成世界第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工科大学。
出发点
邓旭初上台第一招,就是为知识分子正名。他说:“只有他们(指学校三千七百名教师),才是振兴交大的动力和希望。”而这时,歧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左”的思潮,依然象一个不散的阴魂在游荡。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邓旭初连续做了几件被人非议、让人担心的事。第一件,他决定把新竣工的四十套住房中的三十八套分给工作繁重、住房困难的中年教师,一反过去分房的惯例。第二件,他批准录取了一名表现好、成绩突出,但因有海外关系当时没有一所大学敢录取的研究生,引起了褒贬不一的强烈反应。第三件,“文革”以来破天荒地在知识分子中评选了一百三十一名先进工作者。第四件,他去探望因错划右派在外流浪了二十年才回到学校的一位讲师。看到这位讲师虽身患肾盂癌,仍在狭小的房里伏案设计,抢时间为祖国效力。邓旭初深受感动地说:“这样的知识分子,到哪里去找!”第五件,为了做好国外校友的工作,邓旭初在访美代表团中安排了四名“文革”中的“牛鬼蛇神”——老教授。邓旭初说:“共事二十多年,我了解他们。如果对这些同志连起码的信任也没有,我还当什么书记?”这四位教授不少在美国的同学和学生见到他们后,纷纷表示要回母校讲学,进行学术交流。
面对着交大这支力量雄厚的师资队伍,邓旭初痛切地感到,管理体制方面的各条陈规旧律,象一根根绳索捆绑着这些知识分子。邓旭初说:“党给我的任务,就是为知识分子解开捆绑着他们的绳子,恢复知识分子在历史演进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他们被禁锢的能量释放出来,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这正是邓旭初进行改革的根本出发点。
办法从何而来
1979年初春的一天,邓旭初约见当时学校的科研处处长朱雅轩。他是人们所熟悉的邓旭初周围的智囊人物之一。
“找你来帮助分析目前学校知识分子的状况。”邓旭初单刀直入地提出问题。朱雅轩略思片刻,说:“很有点象一篓子螃蟹,互相咬住了,谁也冒不了尖,谁也爬不出去。”“比喻得好,再说下去。”“这篓子螃蟹里,有水平不相上下的,力量互相抵消;有在这里英雄无用武之地的,许多有用武之地的地方又没有这样的英雄;还有三代、四代同堂的,不利于在学术上博采众长,也压得优秀的年轻人难以破土而出。”邓旭初非常赞同,并点出了问题的实质:“我们有许多学科,有很多能人,但就是形不成拳头,组不成梯队,这就是人才结构不合理造成的。人才一定要有进有出,才能改变现状。”
人才流动难度极大,但这是振兴学校必须走的一着棋,邓旭初一旦作出正确决策,就毫不犹豫地走下去。
于是,上海交大在全国高校中第一个实行了大规模的人才交流,这也是他们在探索管理改革上打响的第一炮。一批在交大被积压的人才到了更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交大也引进了迫切需要的新兴学科带头人,同时还为学校未来的发展选留和调进了一大批年轻有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使教师队伍的智力结构和年龄结构,都发生了有利教学和科研发展的显著变化。到1982年,交大更以破竹之势,相继进行了人员定编、制定《教师工作规范》、教师升职标准,建立《机关岗位责任制》。为适应人事制度、劳动制度的改革,在分配制度上,又进行了从试发岗位津贴到实行工资制度的自费改革,不增加国家一分钱,改变了吃“大锅饭”的局面。1983年,学校层层扩大自主权,实行了系主任、研究所所长负责制和教师聘任制。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逐步铲除了管理上多年的积弊,全校工作量净增三分之一,科研任务翻了两番,为我国高等学校管理改革开创了一个好的范例。
翻开《上海交通大学管理改革初探》这部包括一百多项改革条款的书,人们便可以想见交大的改革经过了多么细致的考虑。正如党委副书记刘克所说:“邓旭初的大主意,不是光凭他自己拍脑袋拍出来的。他很注意听取群众意见,尤其是一些智囊人物的意见,从中吸取营养。”“邓旭初总是在经过深思形成一项改革设想后,就及时提到党委会或党委扩大会上讨论,有时党委成员认识很不一致,争得面红耳赤,他就建议等一等,再下去作调查。凡是有关改革的重大决定,他都建议先作试点,允许反复。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他总是毫不迟疑地接受。
“风险我担,责任我负”
五年的改革,不时风波迭起。在最初实行人才交流时,就有人说:“人家都在平平安安地过日子,我们为啥要自找这样棘手的事来办?”“你试吧,会试出个沉渣四起的。”果然,写信的,告状的,托人说情的,都出现了。看来这所高等学府要“出事”呢!邓旭初却很冷静。他说:“流动是必要的,有风险我担,责任我负。”他同校党委研究了校内某些人对人才流动这一新事物的模糊认识,和将要交流出去的人员的思想顾虑,然后在全校大会上讲话,说明中国知识分子是识大局、有抱负的,人才流动的目的正是为了实现他们所期望的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这对国家、对学校、对个人都有好处。学校同时制定了调出人员的工资升级、职称评定和排队分房都不受影响的政策,使一场风波变成了绝大多数人都欣然接受的大好局面。
无论什么困难,都不能动摇邓旭初改革的决心。随着改革步步深入,到了1982年夏天,许多教师教学和科研工作量成倍增加,不少中青年教师显露出才华,作出了突出贡献。可是,他们得到的报酬依然和那些贡献少的人一个样。有人说,这样下去,改革带来的知识分子的积极性能持久吗?
学校在分配制度改革中曾规定实行岗位补贴,重点是增加工资低、工作繁重的中年骨干和有突出贡献的知识分子的收入,费用从学校对外技术服务收入中提取,分配办法是拉开差距。但是,因过去无此规定,有关部门不同意。分配不兑现成了改革是继续前进还是就此后退的关键。邓旭初在办公室的小黑板上书写了这样一段话:“办学难,改革难,红军不怕远征难!”
一天深夜,邓旭初终于病倒了。医生要求他卧床休息一星期。邓旭初从床上爬起来打电话,要求第二天预定的书记、校长会议改在自己家里开。他脸色苍白地躺在沙发上参加会议,说:“岗位补贴这钱要发!先在三个系试点。不管什么风险,我担;无论多大责任,我负。改革是一定要进行下去的。”
试发岗位津贴后的三天,市劳动工资委员会检查组进校调查,写出调查报告,认为交大在进行一系列改革的基础上,不花国家一分钱,自己搞岗位津贴的做法是可行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同意这个报告。接着,劳动人事部也听取了调查组的汇报,肯定了交大改革,并决定交大作为进行自费工资改革的试点。
改革成败之所系
一天,邓旭初问党委办公室主任朱永林:“你看,杜毅仁这个同志怎样?”“群众中贬多褒少,连党委内部对他的看法也有分歧。”朱永林说。
“我们其他方面都已经开始打开局面,为什么用人不能打开局面?”邓旭初有点激动了。他说:“组织部门用人、提干,总是只问政治上可靠吗?组织观念强吗?群众关系好吗?就是不问能不能为我们的事业打开局面。我们要好好研究一下,新时期使用干部的标准究竟是什么?”“对杜毅仁的流言我天天听到,如果听风就是雨,我们怎么用干部?”
这是1982年底的一段对话。邓旭初自1954年来到交大后,经过多年的共事和了解,他对这里的知识分子心中有个谱。据他了解:杜毅仁是交大1956年毕业的本科生,又当了三年研究生,很有点真才实学。“文革”中有人忙着贴大字报,打小报告,他则躲在家里看书。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他当了微电脑研究室主任,夫妇俩一心埋头搞科研。1982年,他领导的小小研究室的成果,就占了全校科研成果的10%。
邓旭初让党委有关部门对杜毅仁的情况作一次全面深入的调查。一个月时间,调查了八十多人次,结论是:杜毅仁事业心强、很有组织能力和创业精神。校党委和党委扩大会对调查结果取得一致看法。校领导当即决定提拔杜毅仁为电工及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所长。
拿出一个平时争议很大的知识分子来进行调查和讨论,邓旭初的用意是很深的。他说,这决不是用不用一个人的问题,是新时期我们应该有一个什么样的干部政策问题。他很清楚,要改革,就一定要大量起用敢于破除一切旧观念,能够开创新局面的干部。能否这样做,是改革成败之所系。
目前,上海交大校、系、所及部、处、室的领导人员中,绝大部分已是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年富力强、具有专业知识、讲究效率、敢于打开局面的中青年。这与邓旭初选用干部的标准是密切相关的。
为了未来
正在兴起的世界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对于一所理工科重点大学的党委书记的含义是什么呢?邓旭初坠入深思。
在领导学校进行管理改革的初期,邓旭初就瞩目未来,提出应把改造旧学科、建设新学科同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紧密结合,加速培养掌握最新科学技术的人才。目前,交大研究生已从1978年的五十名激增到现在的八百名;在已有的八十五个学科、三百一十个研究方面,有五分之一是新兴边缘学科的研究课题;先后建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统工程等六个新兴学科和边缘学科跨系委员会,以及计算机科学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两个跨系研究所;科研工作采取广泛介入社会经济活动,其中包括实行科研成果有偿转让,同工业部门建立联合研究机构,以及合办研究开发企业。这些步骤,提高了科研水平,促进了教学改革,提高了教师队伍和学生的素质。
现在,上海交通大学已新成立一个微电脑研究所,正在为迎接新的技术革命建立一个微电脑研究开发基地。
今年2月16日,在上海一家宾馆的大厅里,邓小平同志、王震同志接见了邓旭初等交大主要领导干部和部分教授,对他们的改革给予很高的评价和热情的鼓励。
五年多来,邓旭初领导的改革,曾是困难重重。但是,他锐意改革,百折不挠,从未停止在改革道路上前进的步伐。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革命品格,也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千千万万立志改革的人的可贵品格!
(本报略有删改)

中央机关干部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第二阶段 将于七月下旬开讲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四日电 (记者邹爱国、罗昌华)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等六单位主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第二阶段将于七月下旬开讲。这个阶段共有十讲,主要内容是结合新技术革命的特点,介绍管理科学等方面的知识。
这个消息是从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今天在北京举行的“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讲稿出版座谈会上获悉的。“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第一阶段的十篇讲稿,最近已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书名是《迎接新的技术革命》(上册)。王震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同志传达了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关于注意研究世界新的技术革命和我们的对策的意见。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劳动人事部、国家科委、中国科协、中直机关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委联合举办的“新技术革命知识讲座”的目的,是使广大干部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对正在兴起的技术革命及其社会影响有所认识,以便把握时机,迎接挑战,制定对策,加快我国四化建设步伐。讲座的第一阶段从今年三月上旬开始到五月中旬结束。参加听讲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司局长以上干部二千余人。参加听课的还有军队师以上干部四百多人。
这十讲将由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作为《迎接新的技术革命》一书的下册出版。
中直机关党委书记冯文彬、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宋一平、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照华等,出席了座谈会。

青海省近千所中小学用藏、蒙古语文进行教学
青海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地方目前已有九百五十六所小学和民族中学采用藏语文和蒙古语文进行教学,用藏语文和蒙古语文进行教学的教师有两千九百多人,参加学习的中小学生有五万一千多人。

西安市将建立三个教育中心
陕西省人民政府决定投资一千万元,在西安市兴建中学教师培训中心、小学教师培训中心和幼儿师范教育中心三个教育中心,联合国将对这项工程进行资助。

《中国企业登记年鉴》(海外版)在香港发行
《中国企业登记年鉴》(第一辑)海外版6月21日起在香港发行。光大实业公司董事长王光英担任此年鉴的名誉总编辑。
(据新华社)

中宣部发出通知要求
利用统计挂图宣传建国以来的成就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宣传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利用统计挂图宣传建国三十五周年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建国三十五年来伟大成就统计挂图》是国家统计局为了配合建国三十五周年庆祝活动而绘制的。这套挂图共有六张,内容分别为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工农业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喜结硕果,城乡市场和对外贸易欣欣向荣,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科学文教卫生事业蓬勃发展。这套挂图将于今年9月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各地新华书店在7月15日前办理预订手续。

我将建三个敦煌吐鲁番研究资料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从今天结束的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获悉:我国将在北京、兰州、乌鲁木齐建立三个敦煌吐鲁番研究资料中心。目前北京和乌鲁木齐两个资料中心已经定点,正在加紧进行资料的搜集,并争取明年向广大研究者开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眼睛向下 昆明铁路分局为乡镇企业“捎便脚”“死宝”变活钱
目光朝外 奉节柑桔大王替农副产品“铺水路”“桔王”成船东
《云南日报》△昆明铁路分局为铁路沿线乡镇企业提供运输方便,使一些长期得不到开发的“死宝”变成了活钱,仅1至5月外运的磷矿石就使乡镇企业收入七百多万元
《经济日报》△四川奉节县柑桔专业户邹成林为解决农副产品外运难,花十四万元购买一艘二百吨甲板驳船搞水上运输
《大众日报》△山东济南市实行农村食品站和城市食品店挂钩,白条猪肉直接进城上市,三个月来,使国家减少补贴三十多万元,居民吃上了鲜肉
《四川日报》△盐亭县农民王忠勋率乡亲赴异乡开辟致富路,在广东南雄县投资三万五千元兴办蚕桑场,预计今年即可收入四万五千元
《广西日报》△广西轴承厂改革人事制度,干部可上可下可干可工,给企业带来活力
《山西日报》△闻喜县委任命以工代干的王长远为县经委副主任,在全县引起强烈反响
《内蒙古日报》△伊克昭盟建立每周上访群众接待日的联合办案制度,一个月内处理了一批积压多年的案件
《贵州日报》△遵义县团溪区兴起“采矿热”,四分之一的劳力从事专业和季节性的锰、铁、磷、硅等多种矿产开采,已销往省内外四十万吨
《河北日报》△省公安厅采取改变现行户口管理制度,放宽对摆摊设点管理等措施,为农村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松绑”
《湖北日报》△黄冈地委、行署领导到综合改革的试点县——罗田现场办公,研究改革中的各种“卡壳”问题,当场拍板“松绑”
《福建日报》△宁德地区以优惠条件为乡镇企业广招人才:大中专毕业取消见习期并向上浮动一级工资
《江西日报》△南昌市洪都中医院采取实行二十四小时连续应诊、开设家庭病床等措施进行改革,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电力报》△我国最长的架空光缆通信线路在大同建成
《安徽日报》△安徽省农科院作物所培育的优质甘蓝型油菜新品系——410,在大面积生产试验中取得成功
《重庆日报》△重庆市委组织部积极帮助基层单位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发展一批中小学骨干教师入党
《国际经贸消息》△国家商检局将对在我国领域内装运出口粮油食品、冷冻品的船舱和集装箱,实施法定检验
《中国法制报》△审计机构开始发挥威力,吉林省珲春县严肃处理挪用侵吞水利事业费问题
《辽宁日报》△辽宁省决定对丹东实行一系列特殊政策,以加速沿海地区开发

参加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各运动队名单(一)
中国田径队
领队:俞樟炎
教练员:黄健、齐祖谭、胡鸿飞、何增生、赖伟文
女运动员:郑达真、葛萍、杨文琴、廖文芬、李梅素、朱红杨、焦云香、刘华金、杨彦芹
男运动员:朱建华、刘云鹏、蔡舒、刘玉煌、王世杰、邹振先、吉泽标、杨为民、翁康强、李杰强、余壮辉、张阜新、余志诚
中国排球队
领队:张一沛
女子排球队教练员:袁伟民、邓若曾
运动员:张蓉芳、苏惠娟、郎平、梁艳、朱玲、侯玉珠、周晓兰、杨锡兰、姜英、李延军、杨晓君、郑美珠
男子排球队教练员:邹志华、江申生
运动员:曹平、张友生、赵铎、左跃、杨立群、宋晋卫、沈克勤、颜建明、萧青松、刘长城、俞觉敏、翟纪新
中国女子手球队
领队:夏朗;副领队:周游
教练员:黄德国、沈永杰
运动员:武邢江、刘玉梅、陈静、郭英泽、何剑萍、朱觉凤、张维红、高秀敏、王琳炜、刘莉萍、张佩君、孙秀兰、李兰、王明星、陈珍
中国篮球队
领队:柯轮
女子篮球队教练员:杨伯镛、王利发
运动员:柳青、邱晨、陈月芳、张月琴、修丽娟、张惠、李晓勤、郑海霞、王军、巴燕、丛学娣、宋晓波
男子篮球队教练员:钱澄海、吕长新
运动员:胡章保、黄云龙、宋涛、王海波、王立彬、张斌、刘建立、匡鲁彬、郭永林、李亚光、吕锦清、孙凤武

足球行家谈广东队的失利
参加长城杯足球赛的我国四支地方队中,北京、上海、天津三个队都取得小组出线权,唯有广东队一胜二负,无缘进京决赛。许多球迷都关心这支以往有着良好战绩的队伍为何这次没有踢好。
第一阶段比赛后,足球教练岳永荣对广东队的三场比赛作了扼要评价。他说,广东队虽有打好这次比赛的愿望,但赛前训练、准备不够,特别是队员体能状况不好,无法保证技、战术的发挥。另外,广州赛区的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和加拿大队实力确实很强,在技术、意识上都优于广东队。
广东队首战加拿大队时,对方紧逼抢截凶,并采用长传急攻。对此,广东队上半场防线收得太紧,处于被动挨打,先失一球。下半场广东队改变战术,和对方打对攻,反而打得不错,可惜临门一脚不够得力,未能挽回败局。
广东队第二场对尼日利亚队,双方均以技术细腻见长,都是攻强于守。在这种情况下,广东队把控球能力强的两名前锋放在中场,掌握了场上主动权,以2∶0取胜。
最后一场对联邦德国队,这个队的整体攻防和集体配合水平相当高,进攻上既能打中路冲吊,也能打边路传切、渗透门前。他们技术平均,一旦有人得球,全队都动起来。广东队战术上原想重点盯住对方的突前“箭头”9号瓦尔特,不料一开场就被对方13号马坎两次反插抢点射门得分,一下子就打乱了部署。联邦德国队在防守上也有几套策略,对加拿大队时用紧逼盯人,取得成功;对广东队时他们则采用区域防守,切断广东队的短传推进路线,十分有效。反观广东队,体力、技术、士气诸方面都处于下风,没有打出自己的风格和水平。
陈士军

苏联女篮91∶57胜八一队
本报讯 世界女篮冠军苏联队24日下午在北京与八一队交锋,结果实力雄厚的客队轻松地以91∶57获得胜利,上半时苏联队以47∶28领先。这是苏联女篮访华的第二场比赛。

古巴女排分别胜上海队南京部队队
本报讯 古巴女排6月18日和19日在上海分别以3∶0战胜上海队和南京部队队。
古巴女排胜上海队的三局比分是:15∶5,15∶7和15∶10。
古巴女排胜南京部队队的三局比分是:15∶6,15∶5,15∶9。

全国羽毛球单项赛结束
本报讯 全国羽毛球单项赛6月22日在秦皇岛结束。获各项冠军的是:男子单打——江苏杨阳,女子单打——广州关渭贞,男子双打——浙江王耀平和丁其庆,女子双打——福建林瑛和吴迪西,混合双打——广州张新广和劳玉晶。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6月22日
安徽队对山东队   6∶5
(90分钟1∶1,120分钟1∶1)
6月24日
沈阳部队队对天津队 2∶0
辽宁队对八一队   1∶0

朱建华在胡鸿飞教练员指导下练习双脚连续跳栏动作,以提高弹跳力和耐力。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积极发展民族教育,每个乡都建立了蒙古族小学校,这是佛寺乡蒙古族中心小学的蒙古族教师在指导小学生们做作业。
董化新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