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这不仅仅是违反财经制度的事
3月23日,邮电部部长文敏生同志在电话会上,点名批评了我局局长杜长江动用邮车为儿子搬家的错误。他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一起领导干部知法犯法的严重破坏通信的案件,必须依照党纪国法从严惩处。”
杜局长的错误不仅在于他去年8月12日至9月25日为儿子搬家时耗费了公款两千多元,更为严重的是他任意占用邮运工具,影响了邮电通信。副局长周孔辉,为了挤出通信生产用的汽油给杜长江用,擅自撤销乐东至一七○○邮电所和乐光邮电所的“邮投合一”的摩托车邮路,改自办为代办,打乱了正常的运邮秩序,造成邮件大量积压。这是一起罕见的破坏通信的事件,严重地损害了人民邮电的信誉。
对于这一事件,3月间省邮电局和海南分局分别发出的通报,虽然摆出了杜、周二人的主要错误事实,可是省邮电局的通报却只把杜长江的错误定为严重违反财经制度,责令杜作深刻检查,退赔一千四百余元,而没有给予应有的处分;海南分局的通报也只是批评了周孔辉擅自撤销邮路的错误,没有作出进一步的处理。
由于省邮电局和海南分局的处理太轻,杜、周不仅没有做出象样的检查,反而互相袒护,想方设法对反映情况的人施加压力,在错误的泥潭里越陷越深。
我们强烈要求对杜、周二人进一步作出严肃处理。
广东乐东县邮电局 三十五名职工

专栏:调查汇报

是严肃查处,还是帮忙开脱?
本报记者 陶世安 李而亮
收到乐东县邮电局三十五名职工的来信后,我们前往广东进行调查。看了广东省邮电局和海南分局于今年3月发出的通报,确如来信所说,对这起严重事件,处理得很不严肃。4月4日省邮电局纪律检查组给邮电部的“调查报告”,也仍是为杜长江、周孔辉开脱,有大事化小的味道。
“车上写有邮车字样,但实际上是综合利用车”。这是“调查报告”在叙述杜长江利用职权,动用邮车为其子由海南岛搬家到河南的情况时所说的。这样一写,问题的性质就改变了。据查,省邮电局邮政处于1977年将这辆汽车调给乐东县邮电局时,已明文规定为“疏运种子包裹专用车”。在登记卡片上,也注明这辆车为“通信生产专用车”。可“报告”中却说成是“综合利用车”。既然如此,它既可作“通信生产”用,也可作为他用,那还存在什么“严重破坏通信”的问题?最多不过是“违反财经制度”而已!这不是为杜长江开脱吗?
谈到周孔辉擅自撤销摩托车邮路问题时,“调查报告”又将原因归结为“由于邮路管理不善,造成运转不正常”。按照这种说法,似乎周孔辉撤销邮路的错误仅仅是处理上的失当。事实并非如此。周孔辉撤销摩托车邮路事发后,为了掩盖错误,他说成是听了邮件班长反映送邮件的摩托车坏了,又没有汽油,才决定撤销的。实际上,摩托车自去年7月22日至8月1日,除7月29日因临时无油停班外,一直都在正常出车。摩托车驾驶员也证明车子没有坏。至于所说没有汽油的问题,经查:邮电局当时还有第三季度的二百六十五公斤汽油指标,随时可以购买,何况当时库里还有周转油,根本不存在什么没有汽油的问题。为挤出通信生产用油给杜使用,擅自撤销摩托车邮路,造成了邮件大量积压。这岂止是处理上的失当,这是严重违反邮运规章、破坏人民通信的行为。
“调查报告”还断言,撤销邮路“同杜长江利用邮运车辆为儿子搬家之事无关”。事情真的这样吗?撤销邮路时,周孔辉等曾以“没有汽油”作为主要原因之一;而仅过了九天,到杜长江为其子搬家时,竟带走二百一十公斤汽油。怎么忽然有了这么多汽油,这能说同撤销邮路“无关”吗?!
调查结果表明,杜长江、周孔辉的所作所为,确实严重破坏了正常通信工作,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理应严肃处理。但是,由于省邮电局和海南分局的“宽容”,杜长江和周孔辉更加心存侥幸,一直没作认真的检查。就在文敏生部长在电话会议上点名批评后的第二天,杜长江让人“代写”了一份检查,还在继续强调“客观”原因。至于周孔辉,直到记者前去调查时,他还没有就擅自撤销邮路的错误写出检查。据邮件班的一位同志反映,今年3月,周还威胁他说:“我上面有人,任何人告不倒我,你不要上人家的当,我相信你是好的。”
在记者离开广东时,省邮电局纪检组的负责同志表示,决心积极协同当地纪委,严肃查处此案。我们相信,广大读者是希望早日看到一个令人满意的处理结果的。

专栏:新风集

夸夸我们大队的党支部
我这个孵鸭专业户的孵房,是去年初办起来的。由于办得很红火,当年孵了十六万多只鸭苗,赚了几千元钱。今年孵季开始时,我就想:我的孵房办得好,除了有关部门的支持外,离不开大队党支部的帮助。大队为我租了房子,为我作担保人贷款,只要能做到的,都尽力办了。但大队干部从来没有吃我一餐饭,抽我一支烟。人不能没有良心。我和家里人一合计,决定给大队干部送点酬谢金去。4月17日,我用红纸包了四十张十元的人民币来到主管专业户的大队领导杨水生家里。说了半天,他就是不肯收下,我就硬塞给他后跑了出来。没想到,第二天他和大队书记杨祖松一起把钱给我送了回来,说:“我们当干部的不能揩你的油。”
说实在的,当时我一是想用这钱酬谢一下,二是想今后还有好多事要大队帮忙才行呀!比如说贷款吧,大队能担保,后台就硬啦,农业银行就信得过。但他们不肯收,怎么办?我这个心思后来被大队干部们知道了,有一天,书记对我说:“徐荷花,我看你是怕我们卡你吧!你放心好了。有什么困难,只管说出来,能解决的,我们尽量解决;解决不了的,还有公社、市里呢!上级只给了我们支持你搞好生产的义务,没有给我们揩你的油的权利呀!”
经过这件事,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啦!是我把大队干部看扁了呀!现在,大队干部又为我担保,向银行贷款二万二千元。这下我全放心了,有党组织给我们专业户撑腰,我一定争取今年孵鸭二十五万只,用发展商品生产的优异成绩,来感谢大队党支部对我的支持。
江西上饶市北门公社民主大队
孵鸭专业户 徐荷花口述
陈建辉 邓友泉代笔

专栏:紧急呼吁

坚决取缔骗人的游医药贩
近年来,我县城镇市场上挂着“祖传名医”、“中草药秘方”招牌的游医药贩越来越多。他们多数采取伪造证件、制售假药和伪劣药品的违法行为骗取钱财,使不少人上当。据我县卫生局调查统计:自去年以来,在市场上共查出制售假药和伪劣药品的游医药贩四十二起五十九人次,其中九起二十多人的证件全是伪造的。
今年1月7日,自称是安徽阜阳大田乡大田村的游医药贩范东升,在双石铺集市上出售自制的虎骨追风膏和跌打丸,经县卫生、公安部门查证,他带的行医售药证明全都是伪造的。3月4日,卫生局在河口乡物资交流会上查处的一个药贩,出售的号称“益寿膏”的药品,全是用玉米熬制的假药。4月26日,一个挂着“祖传名医,包治百病”招牌行医售药的人,自称是河南平顶山市中医研究所的医师,名叫魏盛祥。经电报查问,平顶山市根本没有中医研究所这个机构,更没有任何单位给魏盛祥出具过行医的证明。据群众反映,魏盛祥一天就在街市上骗钱近千元。
早在1980年,国务院就批准了卫生部、公安部等单位关于加强药政管理、禁止制售伪劣药品的通告,但至今不少地方还经常发现有人出售假劣药品,其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不能紧密配合、严加管理。从我县查获的二十多起伪造证件的游医药贩看,没有一个人受到法律制裁,都是只扣留了他们伪造的证件,人却跑到其他地方,继续招摇撞骗去了。
建议卫生药检、公安司法、工商管理等部门紧密配合,采取得力措施,坚决禁止和取缔制售伪劣药品的游医药贩,同时,也要做好宣传工作,教育群众不要上当受骗。 陕西凤县广播站 云献科 卫生局  张学农

专栏:毖后录

收到通知,会已开过
太原市总工会与山西工人报社同在一幢大楼内办公,市总工会在二楼,报社在四楼。4月21日,市总工会以急件发给山西工人报一份关于召开太原市狠抓三个活动中心建设文明单位现场会的通知。本来,市总工会的同志只要花几分钟时间,从二楼上到四楼,即可将这份通知送到,但他们却通过邮局邮寄。谁知此件“寄”到山西工人报,竟用了二十二天。等报社收到这份通知,4月26日召开的现场会早已开过了。
山西太原 一干部

如此怪事:四份电报错三份!
5月15日,我段财务工作人员在新余市邮电局向本单位所属四个基层单位电汇工资。结果,四份电汇电报有三份拍错了:一份电汇款六千六百七十九元零五分拍发成百位数,变成六百余元;另一份电汇款为一千五百六十六元八角四分,竟把“一千”这个大数字丢掉了,变成五百多元;又一份电汇款少了“七角”。结果,职工本应在5月18日领到的工资,拖了几日才领到。
希望新余市邮电局教育本单位职工认真对待工作,不要再出这样的差错了!
江西新余市铁路建筑段 林文芳 黄远润

首都机场的手推车该谁用?
首都机场原备有少量小手推车,供旅客搬运行李用。尽管数量少,但总可以给旅客一点方便。
但近来,机场出现一批年轻女搬运工,把这批供旅客自我服务的小手推车垄断起来。她们除了每人占用一辆,还把多余的手推车排列在墙边,不许旅客使用。旅客要搬运行李,只能把她们请过来,把行李装上车,由她们推,每件收费二角至一元不等。我曾问过一个搬运工:“我租你的车子可以不?”她回答:“那不行!”
世界各国机场搬运工都有专用手推车,不能占用旅客用的手推车。建议首都机场管理部门迅速为行李搬运工准备专用手推车,同时把为旅客准备的手推车的数目再增加一些。
外交部 左福荣

专栏:大家谈

承德地区畜产分公司应端正商风
读你报4月14日第五版发表的《个人吃请,国家受损》的来信和记者写的《能这样做生意吗?》的调查汇报,深有感触。河北承德地区畜产分公司不顾国家验收标准,将混等和掺杂绵羊毛放宽标准接收,个人吃请,使国家受损的问题,并不是从去年开始的。
远在1981年,我厂从这个分公司买进的五十四万七千余斤绵羊毛,就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特别是其中的二十七万五千多斤二等细羊毛,含杂和混等达到惊人的地步。这批羊毛经验收,合格率不足50%。又如1982年10月,我厂购进这个地区围场县畜产品公司的六十二万多斤羊毛,合格率不到30%。虽然后来几经交涉,他们赔偿了二万九千多元,但我厂还因羊毛质量差亏损了三十六万余元。这充分说明,承德地区畜产分公司和围场县畜产品公司经营羊毛以次充好、混等掺杂是一贯的。
商业风不正,工业必受损。承德地区畜产分公司和围场县畜产品公司应以国家利益为重,尽快从党报批评中汲取教训,切实端正经营思想,给工业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绵羊毛。
河北张家口市毛条厂 王永江

堵和疏要结合起来
你报5月5日第五版“立此存照”栏刊登题为《“自由”之路》的照片和编者附语,批评了某些人钻铁栅栏进入北京龙潭湖公园的不文明行为。据我每天清晨跑步路过这个公园时看到,“自由”之路不只那一条,除已经修补好的以外,还有四十余处。公园东北角的气功站前的铁栅栏被撬开两个口子,每天早晨停放在那儿的自行车有七八十辆。一位老园艺工人估计,练气功的人走“自由”之路的约占一半。
党报刊登批评照片至今已一个多月了,这里未见有关方面采取什么措施,钻铁栅栏的人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增加之势,这是令人难以理解的。
龙潭湖风景秀丽,是人们早晚散步、锻炼身体和游览的公共场所。公园目前还在建设中,未售门票。鉴于当前情况,我认为加强公园的管理既要重视堵,又要考虑疏。应该肯定,设铁栅栏堵是必要的,但在早晚时间增开四周的小门,给出入群众以方便,也是应该的。在此基础上,再采取严格的措施,特别要禁止撬铁栅栏和钻铁栅栏的不文明行为。这样一来,我想,“自由”之路是可以堵住的。
北京驻军 萧邦振

专栏:答复反应

首先退出吃请款待检查后再处理
你报四月十四日第五版刊登程德仁写的《个人吃请,国家受损!》的来信和记者写的《能这样做生意吗?》的调查汇报,批评了我地区畜产分公司经理安世卿和业务科副科长刘希刚于去年十月到围场县接收羊毛时接受吃请,不坚持收购标准,给国家造成损失,情况基本属实。
地区畜产分公司归我社领导。我们看到报纸后,立即组织了调查,决定对安、刘二同志进行批评教育,责令退出全部吃请款。待他们检查后,视其认错态度好坏,再做组织处理。(安世卿和刘希刚二人的错误,不仅仅是接受吃请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他们不坚持收购标准,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对犯这类错误的人如不予以严肃处理,很难达到教育的目的。——编者)
为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情,我们重申了纪律,要求所属各单位对照报纸的批评,认真查处类似情况,并从中汲取教训。
河北承德地区供销社

专栏:建议与要求

“今日休息”之类的牌子能否少挂一些?
近年来,全国整修和开放了不少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和纪念馆。参观、瞻仰这些地方,有利于人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激发革命热情。但遗憾的是,这些地方挂“今日休息,谢绝参观”或“今日开会(学习),恕不接待”之类的牌子太多。如3月31日下午,我在南昌中转候车,有几个小时的空闲,便不顾旅途劳累,怀着满腔热情赶到“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参观。谁知挂在铁栅门上的黑板上写着:“每星期二、六下午休息,……”真是令人大失所望!这时,一位从浙江某地前来参观的离休老干部,向门卫恳切要求:“我是专程赶来参观的,这辈子是第一次,恐怕也是最后一次来南昌看看‘八一’起义所在地了,请照顾照顾吧!”我也跟着上前请求。可是,门卫说:“象你们这样来来往往的人接连不断,都要求照顾怎么办?”我们只好离去。记得前几年我出差南京,趁便去雨花台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也同样吃了“闭门羹”。
我认为,对于这些单位来说,工作人员开会、学习、休息是正常的。但能否象服务行业那样,采取轮班休息的办法,对开会、学习作一些妥善的安排,尽量少挂些“今日休息”之类的牌子呢?
浙江义乌县
医药公司 方 腾

专栏:问事窗

体力劳动能代替体育活动吗?
问:我们准备兴建一个体育场。但消息一传出,在农民中引起了很大反应。他们认为,农民在劳动中,整个身子甚至每根筋骨都在运动,还开展什么体育活动!开展体育活动,那是脑力劳动者的事。请问:体力劳动能代替体育活动吗?
江西东乡县长林公社
乐九旺 政 文
答:体力劳动是不能代替体育活动的。因为:
一、体力劳动时,身体常常固定于某种姿势或只用部分肌肉进行活动,如插秧、锄草、收割等劳动,多使用腰背和胳膊上的劲;拉车、挑担等,主要用腰腿上的劲。这样,一部分肌肉群得到发展,而其他肌肉群就得不到充分发展。由于体力劳动不能使人得到全面锻炼,长此下去就会影响各器官和肌肉的均衡发展,甚至还会引起局部肌肉劳损。
二、体力劳动大多是耐力性活动,肌肉收缩的速度、力量以及关节的活动范围和柔韧性等,不能得到充分提高。因此,不少体力劳动者反应不够灵敏,动作显得有些迟缓。而体育活动,则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例如常打篮球或踢足球等,就可以使人动作敏捷,体态健美。
三、不少体力劳动要求人们弯腰或胸廓固定用力,或只是活动四肢肌肉,心肺功能却得不到充分锻炼。而体育活动,特别是长跑、游泳、打太极拳等,不仅使肌肉得到锻炼,而且使内脏器官和神经系统也得到锻炼,既可增强心肺功能,又可提高抗病能力。
总之,从事适当的体育活动,有助于消除疲劳,可使过度疲劳的那部分肌肉和器官较快地恢复正常,这也是有利于体力劳动的。国内外一些学者把这种休息法同静止休息法做了对比观察后,称它为“积极性休息”或“活动性休息”。当然,体育锻炼的运动量要因人而异,切不可勉强参加运动量太大的活动,以免造成更大疲劳。
国家体委 阎树文

专栏:立此存照

渠道通向哪里?——安徽灵璧县电影院门前
朱江 摄
您想看场电影吗?想有个好座位吗?
那末请,请找这位“编外售票员”。
你看她,手握一叠电影票,来往穿行人群间,神态严肃,办事认真,明码高价,一视同仁。
这里的电影票贩子,据说多时达十五人。可怜那些影迷们,常常要从他们手中讨点娱乐权。
人们会问:这类票贩子,何以如此神通广大?他们的票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一条渠道?这渠道又通向哪里?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