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坚决把压制知识分子的人从领导岗位撤下来
丹东纺织器材厂领导班子被解散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6月14日,丹东市纺织公司决定解散丹东纺织器材厂原领导班子,免除长期歧视压制知识分子的原党总支书记白玉清、厂长张华文、副厂长刘文魁等人职务,就地检查问题。助理工程师战宝林担任厂长,由他提名副厂长,重新组阁。
这个厂共有知识分子三十多名,有技术职称的十三人。他们对工厂发展、提高效益做出了重要贡献。可是这个厂的领导,却对他们百般压制和歧视。厂里有人管知识分子叫“劳改犯”,说工程师是“白吃干饭”的,他们不闻不问;而对兢兢业业干工作的知识分子却百般刁难。助理工程师战宝林早在1979年就完成了井式电炉的设计任务,由于领导设置重重障碍,直到今年3月才安装使用。更令人气愤的是,1982年工厂竟把这项成果当成浪费的典型,配上打油诗,进行展览,厂长亲自担任讲解员,企图把工程技术人员搞臭。这个厂共有二十八名非党知识分子,几年来仅有一人入党。从1980年至1983年,全厂共有四百七十九人次立功受奖,知识分子只有九人次。这个厂有四名知识分子无房,十名住房拥挤,可是1978年以来,工厂五次建房、买房七十六套,只有一名教员分到一套房。1982年应聘进厂的姜彦一家三代六口人,借住一间十二平方米的阴暗旧房,岳父无处栖身,用破毯在厨房围个窝棚住。然而在已经分配出去的住房中,却有十套至今本人没住借给别人,有六套空着。
省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检查组和丹东市委领导在市纺织公司宣布对纺织器材厂原领导处分决定的会上讲话,强调要坚决把那些歧视压制知识分子的人从领导岗位上撤下来,使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真正得到落实。

有文化、懂政策的人出任黑龙江省法学所领导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久不落实的局面开始扭转
本报讯 记者巴根报道:经过改组的黑龙江省法学研究所领导班子,正在努力改变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所里久不得落实的局面,全所的研究工作开始出现新气象。
过去一段时间,法学所科研人员遭歧视、排挤的情况十分严重,他们的积极性受到压抑。中共黑龙江省委经过认真调查,在今年3月14日将原所长调离,由具备专业知识、懂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人分别担任所长和副所长(见3月16日本报一版)。
新的领导班子组成后,立即找科研人员谈心,征求意见,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个解决。这个所的科研人员以前无处办公,现在租赁了七间办公室,工作条件得到改善。所领导每天都乘坐通勤车上下班,把小汽车腾出来,满足科研人员的需要。
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一落实,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被原所长排挤的副研究员岳彪精神振作,他与省精神病防治院合作撰写的《司法精神病学》(约一百二十万字)一度停写,目前已继续编写。写信揭发原法学所领导问题的助理研究员梁茂邦,已经写成三篇论文,正在继续撰写新的论文。

专栏:编余

落实政策要动真的
前些日子,部分群众中流行一句俏皮话:“知识分子政策落实在报纸上”。这话如果是评价整个落实政策的工作,自然不当;但如果指的是某些单位的情况,则有一定道理。试看丹东纺织器材厂领导班子改组前的情况吧:有的知识分子被叫作“劳改犯”,工程师被称为“白吃干饭”的,科研成果被当作浪费典型,住房宁可空着也不分给居住条件很差的科技人员。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党中央三令五申,舆论界不断呼吁,但只要一个单位有那么一两个领导干部在那里顶牛,就可以使一切政策“落空”。
因此,一般地讲要把知识分子政策落到实处已经不够了,现在需要动真的:首先把那些拒不落实党的政策的干部搬开。因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今已五年多,教育、等待的时间不可谓不长,四化大业等不起了。有人自恃有点什么“本钱”,在那里打横,好象离了他地球就不转了。事实如何?黑龙江省法学所领导班子换上有文化、懂政策的,面貌立即改观。看来,要迅速改变一个单位知识分子政策长期不落实的状况,只有撤换那里的领导。·叶伴·

哈尔滨减速顶研究中心勇于改革
黑龙江省奖励改革有功者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二十日决定,表彰和奖励勇于改革的科研单位哈尔滨铁路局减速顶调速系统研究中心,发给“勇于改革、开拓前进”锦旗一面,给改革和办所有功的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仲崇本晋升一级工资。
哈尔滨减速顶研究中心自一九八○年成立以来,改革以往的科研管理办法,坚持实行有偿合同制,将科研、生产、销售、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都统一经营,由一个单纯的科研单位,改成一个经营型的科研机构。
四年来,这个一百多人的科研单位一直没有拿过科研费。他们研制成功五种减速顶和两种加速顶,帮助全国十七个大中型铁路编组场进行技术改造,减少了行车事故,提高运输效率百分之十,为铁路编组场自动化做出了贡献。
黑龙江省政府将在近日召开现场会,推广哈尔滨减速顶研究中心的改革经验。

专栏:通讯

起飞之路
——记天津市与高等学校的科技协作
本报记者 魏亚南
近年来,天津市提出了“背靠大学,改造天津”的口号,通过与高等学校的协作,“栽梧桐,引鸾凤”,招徕大批科技成果和人才,使工业迎来了脱毛换羽的春天,走上了现代化的起飞之路。
一条捷径
1981年春,曾担任过浙大校长的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来到了浙江大学,寻求技术和人才的支援,与浙江大学签订了科技协作协议。浙大成了天津背靠的第一所大学。
接着,天津市的科技协作之手又伸向了北京、西安……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这些大学同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20多所高等学校,相继成为天津背靠的大学。一时间,这些高等学校的专家、教授们纷纷履行协议或应聘而来。无须安排户口,也不用增加编制,天津市打开了一条现实可行的引进技术和人才的捷径。
优势结合
路是打开了,可是怎么个走法呢?
一天,陈伟达在报上看到了浙江大学路甬祥副教授在国外连创五项液压技术专利的报道,立即抓起电话与浙大联系,请路甬祥一回国就到天津来。他决定承接液压专利技术成果,用这一具有当代水平的科技协作项目,为已经开通的协作道路剪彩。
天津可有承接这项新技术的能力吗?路甬祥参观了天津所有的液压行业,发现这里有20多年液压件生产的历史,有比较好的液压技术基础和设备条件,只是分散在四个公司,没有形成拳头。根据他的建议,天津市对全市的液压行业实行集中管理,成立了液压件公司和液压技术研究所,聘请路甬祥作技术顾问,指导液压件厂研制液压新器件——电液比例阀。
研制过程中,陈伟达来到位于天津工业发源地“三条石”的液压件厂,勉励从事研制的人员说:“时间是成果的生命,把先进的科技成果尽快地变成生产力,这也是生产部门在协作中应当发挥的优势。”大家争分夺秒地向时间要成果,只用五个月就研制出新产品,并通过了鉴定。
将这种新型的液压器件安装到新研制的运输机上,承载上百吨煤的运输带起落平稳、运行自如,提高了运输效率,还利用传动能发出电来。在翻板引进的双色注塑机上设计应用这种先进的液压件,生产出的国产机比引进样机效率提高25%。国家有关部门决定,不再进口这类机器,由天津市定点生产。据统计,仅这一项协作,就为天津开发了一个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液压产品系列,生产出16种液压新器件,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技术密集的液压新行业。全市液压工业年产值及利润,分别增长30%以上。
小厂大上
也许有人会说:“天津毕竟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容易上高水平的技术项目,别的地方比不了。”这话只说对了一半。
正如海河之上既有气垫船也有小木舟一样,天津市有现代大企业,也有为数众多的手工作坊式的小工厂,与大学协作的多数就是这些小工厂。天津市第二制冷机厂是一个300人的集体所有制小厂,全厂只有五名技术员。他们请西安交通大学的教授来厂当顾问,不到三个月就研制出了微型压缩机,主要参数达到了国际水平。有了这样先进的制冷部件,这家工厂开天辟地生产出了高档制冷产品。
类似这样的小厂还有很多:
占地不到2,600平方米的电焊机厂,与清华大学协作,应用国际电焊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潘际銮首创的技术成果,研制出了电弧会唱歌的稳弧电焊机,吸引了国外客商的订货;
只有500名职工的化学试剂二厂,与南开大学等单位协作,产品增加到500种,其中10种已经销往国外,成为国家色谱分析试剂的工业基地……
技术的高起步,还促进了一些企业经营管理的进步。天津照相器材厂原来主要靠手工生产四五十年代的木制照相座机、曝光箱和切相刀等,产品滞销,工厂亏损,职工难于开出工资。去年,通过协作,淘汰了所有的老产品,一下子上了自动曝光表、彩色放大机等四个具有当代水平的产品。为此,工厂打破了“小而全”的传统观念,实行社会化生产,将产品外壳等辅助件承包给具有专项生产优势的厂家配合生产;厂内由浙大光学仪器系副教授王兆远帮助引进设计了两条生产自动线,采取流水作业方式将复杂技术分解为容易掌握的工序技术,以适应工人技术薄弱的状况。就这样,工厂实行了现代化管理,当年盈利16万元,甩掉了亏损的帽子。
除了大学之外,天津市还先后与19个军工部门和科研院所进行了广泛协作,并致力于国际间的科技交流。与美国费城结为友好城市之后,天津又与美国“硅谷”和法国的里昂等城市建立友谊关系。为迎接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天津市还从领导作起,带头向专家、教授学习新技术,决心利用这一契机,迎头赶上时代的潮流。
天津,正在沿着依靠科学技术的跑道起飞。

成都九百多名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报名到艰苦的地方去
据新华社成都6月22日电 (通讯员邝文庆、记者王文俊)四川省成都市十五所大专院校九百多名应届毕业生,自愿报名到祖国边远、艰苦的地方去,决心为振兴中华贡献青春。
四川大学哲学系关信平、曾春宁、焦伟峡、钟守权、刘天俊、侯中文和曾祥明七名共产党员联名写决心书,向党组织表示坚决接受祖国挑选,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都科技大学电子电力系学生、共产党员曹明坤是搞能源的。他决心要为开发大西北能源资源献出自己的一切。

中国社会科学院表彰优秀论文
本报讯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在北京举行仪式,向《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刊登的十三篇优秀论文的作者授奖。获奖的作者和论文是:
丁学良:马克思的“人的全面发展观”概览
叶小文:社会学否定之否定的进程及其内在矛盾
刘再复:论文艺批评的美学标准
刘景林:论基础结构
孙祥剑:我国对外贸易的国民经济盈利性问题
宋林飞:农村劳动力的剩余及其出路
张志愿:论我国刑法的主客观相统一原则
张隆溪:悲剧与死亡
陈学明:马克思早期法律思想及法哲学初探
陈植锷:论王禹偁与宋初诗风
单少杰:论唯心主义这朵生长在人类认识树上的无果花
金观涛、华国凡:质变方式新探讨
郭德宏: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土地改革政策的演变
这些论文是从1980—1983年间《中国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三十九岁以下作者写的论文中评选出来的。

国际计算机及其应用会议闭幕
本报讯 记者张敏求报道:由中国和美国的计算机学会联合举办的国际计算机及其应用会议,在北京举行了三天会议后,于6月22日闭幕。国务委员方毅会见了与会的中美双方部分领导成员,并和全体中外科学家一起出席了中国电子工业部举行的招待会。
国际计算机及其应用会议,是在我国召开的第一次比较大型的国际计算机会议。参加会议的有来自美国、日本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以及中国的专家学者二百五十多人,其中不少是国际上著名的计算机专家。会议录用的百余篇论文,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涉及办公室信息系统、软件工程与方法、计算机应用等八个方面。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不再包打天下 齐上 广西扶持农民采金四载 多得黄金万两
偏要各据一方 扯皮 吉林北站工程拖延十年 至今空文一纸
《广西日报》△自治区黄金公司公开地质资料,扶持农民采金,全区农民四年集体采金二万五千多两
《吉林日报》△经国家批准确定的吉林北站扩建工程,由于吉化公司、吉林热电厂、原吉林铁路局三家各自为政,互相扯皮,整整拖了十年,至今仍是一纸空文
《四川日报》△达县地委在中纪委、省纪委帮助指导下,决心彻底查清与李作乾重大犯罪案件有关的人和事,案件涉及到哪里就查到哪里,牵连到谁就追查到谁
《经济日报》△辽宁、云南、山西、河北等省利用雨季抓紧植树造林
《天津日报》△今年至6月15日,天津新港船厂已造出两艘七千吨级远洋货轮和一艘拖轮,创造了建厂以来半年交船“两大一小”的最高水平
《中国煤炭报》△国务院原则批准全国煤矿试行农民轮换工与固定工结合制度
《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盟决定在牧区推行“牲畜做价归户”责任制
《南方日报》△广州市中级法院纠正一宗华侨房屋纠纷错案,旅居加拿大华侨屈祐基收回“文革”期间被强租的房屋
《山西日报》△襄垣县委、县政府理直气壮地为三百个从事办厂、采煤等行业的经营大户提供贷款、场地、技术,以他们为核心,吸引六千多名农村剩余劳力共同致富
《江西日报》△萍乡市人民汽车公司纠正汽车队排挤个体客运户的错误
《湖北日报》△应城县改革行政干部年终平均发奖的办法,根据正副县长的工作情况按分加奖、扣奖直至扣基本工资,减少了工作中的扯皮现象
《文汇报》△复旦大学把教育改革和管理改革结合起来,产生了一大批边缘、综合、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新学科
《重庆日报》△重庆市郊农村专业户比去年增加47%,农民自愿组织的小型经济联合体增加了50%
《河北日报》△省委表彰在改革创新中作出优异成绩的二十七名优秀党员
《安徽日报》△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人大常委会要站在改革的前列,人大常委会的组成人员应当是改革的推进者、提倡者和鼓舞者
《大众日报》△青岛市积极扩大对外经济联系,已有日、美、加、澳等国的十七家客商来洽谈业务,一百四十六个引进项目已成交四十四项
《福建日报》△到6月22日18点,福州铁路分局实现了连续四百天无责任行车重大、大事故
《辽宁日报》△新金县杨树房乡服装厂发展成为眼盯世界市场、生产一流服装的乡办企业,四年出口服装一百零五万件
《湖南日报》△长沙自动化仪表厂和邵阳市第二印刷厂两名打伤、杀伤勇于改革的厂长和有关人员的罪犯被依法逮捕

《斯诺文集》即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斯诺先生的报告文学选集《斯诺文集》,即将由新华出版社陆续出版。《斯诺文集》汇集了斯诺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有关专家认为它堪称一部世界报告文学巨著,不仅具有重要的文学价值,而且史料丰富,是研究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典的百科全书”。

我选手在伤残人奥运会破四项世界纪录
新华社纽约州纳索6月21日电 中国选手平亚利和赵继红今天在这里进行的国际伤残人奥运会比赛中,分别以4.28米和4.90米的成绩,创造了女子半盲(B二级)和女子半盲(B三级)跳远两项世界纪录,并夺得这两个项目的金牌。
在18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李米强以38秒77的成绩,打破男子半盲(B二级)5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二名。另一名中国选手沈继良在20日进行的男子腕关节以下双手全无(A七级)1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1分53秒21的成绩打破该项世界纪录,获得这项比赛的第三名。

中国女篮今晚迎战世界冠军苏联队
且看巨人陈月芳和谢苗诺娃如何斗法
本报讯 正在积极准备参加奥运会比赛的中国女篮,今天(23日)晚上将在北京迎战世界冠军苏联队。苏联女篮曾六次荣获世界冠军,两次夺得奥运会冠军,是世界女篮队伍中实力最强的劲旅。她们自1958年以来在正式世界性比赛中未输过一场。
苏联队中拥有目前世界女篮运动员中最高的中锋谢苗诺娃(2.10米),中国队里有世界女篮第二高度的陈月芳(2.08米),今晚这两位巾帼巨人如能在场上相遇,将会引起观众的浓厚兴趣。
苏联队24日在京还将与八一女篮交锋,然后赴沪与上海队比赛,28日回京再与中国女篮较量一场。

刘玉煌决心刷新纪录
亚洲男子跳远纪录(8.14米)保持者、福建运动员刘玉煌近来常常一个人在沉思,他在想什么呢?原来,自从我国宣布准备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以来,这个面目清秀的小伙子就暗自下了决心:一定要在奥运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最高水平,为国争光。但他清楚地知道:要在奥运会上获奖牌、拿分,至少要达到8.15米至8.20米,这就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特别是要克服在比赛中犯规多的问题。在过去几年的比赛中,他曾多次跳到8.20米以外的地方,有一次超过了8.40米,这虽然表明了他的潜力,但成绩均因犯规而无效。
今年冬训中,他和教练重点抓了这个问题,通过上半年五次比赛的检验,已初见成效,试跳成功率有所提高,成绩均在7.90米以上。经过这一段加强训练,他的各方面情况良好,有希望创造新的纪录。他现在想的就是如何实现自己的目标,为振兴中华出力。 小冯

日本排球界人士谈收集情报
日本排球协会科研委员长丰田博在今年5月号的日本《体协时报》上发表文章说,日本对中国女排的情报收集工作已经基本结束。
丰田博认为收集情报是取胜的重要因素之一。早在1976年奥运会时,日本女排教练山田重雄就借助电子计算机分析对手的技、战术情况,并取得成效。现在,日本排协使用微型计算机结合录像设备收集情报。在去年亚洲锦标赛上,他们使用这种方法分析了中国女排的接发球队形、进攻阵容、每个人在不同位置上的扣球路线、得失分与位置关系等情况。目前对中国女排的情报收集工作已基本结束,日本女排正在日本大学生男排的协助下,紧张地进行针对性训练。
丰田博说,洛杉矶8月份正是酷夏,奥运会比赛常常要打满5局,运动员比赛中要连续打3小时以上,体重要减3公斤左右。
丰田博说,日本排协科研委员会准备拿出科学数据,从各方面保证运动员以最佳状态投入奥运会比赛。
张敏先

美国女运动员米尔德里德·迪德林克逊夺得第十届奥运会跨栏和标枪两枚金牌。 (姜南)

河北省武邑县摄影材料厂助理工程师吴永勤(右),大学毕业后自愿到这个集体所有制企业工作。最近,他成功地将硫代硫酸铵由液体提炼为固体,使经济效益提高一倍。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