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改革需要上级支持
——访徐州矿务局局长陈引亮同志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本报通讯员 黄志宝
6月上旬,煤炭部召开改革座谈会,江苏省徐州矿务局代表介绍他们坚持改革,推行经济总承包责任制的经验,受到与会代表们的赞赏。
徐州矿务局地处华东腹地,已有百年开采历史。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开采条件日趋复杂,矿井深度平均每年下延二十米,薄煤层比重不断加大,不安全因素增多,成本费用提高,每年产量以近五十万吨的幅度递减,亏损逐年递增,处境十分困难。自去年实行总承包制后,他们将七项承包指标,分解为四千多个小指标,分别落实到矿井、区队、班组、个人;对计划管理、资金使用、成本核算、产品结构、生产技术、工资奖励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打破了企业吃国家“大锅饭”,工人吃企业“大锅饭”的局面,从而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自从推行总承包制到现在十七个月,企业发生很大变化:产量由减变增,共增产煤炭一百零五万吨,企业扭亏为盈,共盈利五百七十多万元,比包干计划减少亏损二千七百八十万元;安全生产显著好转,职工收入增加,福利改善,矿工劳动积极性高涨,衰老矿区呈现出一派生机。
徐州矿务局的改革为什么搞得这么好?我们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这个局的局长陈引亮同志。
老陈笑着对我们说:“进行重大的改革,光靠企业本身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得到外部,特别是上级部门的支持,没有这一条,改革要成功是根本不可能的。”
还是去年初,矿务局开始酝酿推行总承包制,上上下下犹豫不决。这时,煤炭部和江苏省派出联合工作组,同他们一道深入矿区进行调查,分析了三万多个数据,又对各矿井的生产布局、能力和环节进行细致审定,使徐州矿的同志看到了企业还有潜力可挖。在上级工作组的启示下,他们向省政府和煤炭部送交了总承包报告。江苏省政府接到报告后,召开省长办公扩大会议,属于那个主管部门办的事,当场拍板定案。同时,还决定给矿务局超产煤自销、吨煤补贴一元、资金允许使用等自主权。可是有些同志总是放心不下,怀疑承包的方向是不是对头?煤炭部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马上打电话告诉他们,在当前煤炭价格偏低的条件下,煤矿走承包的路是搞活企业的一种好形式,符合改革要求,不要动摇,要努力探索改革的新路子。
去年8月,徐州矿的生产出现好势头,煤炭大幅度增长。但是因超产煤的价格问题,有人说他们乱涨价,要有关部门清查帐目,并冻结他们超产煤所补助的六百多万元资金。当时,矿上干部心急如火,矿工人心浮动。江苏省政府一位领导同志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与煤炭部联系,并一道向中央有关部门说明情况,召集省有关部门会议,向大家讲清楚矿务局实行超产补助是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与乱涨价是两码事,不能冻结这部分资金,要为他们发展生产开绿灯。为稳定矿工情绪,省领导同志到徐州深入井下,听取干部工人意见,充分肯定实行总承包以来,煤矿在生产上取得的成绩。同时还帮助他们落实井下生产所需的特殊钢材和超产煤外运、塌陷村庄搬迁等实际问题。关键时刻,上级领导敢于负责,理直气壮地支持改革,给基层搞好改革增加了信心。
陈引亮说,人们常说改革难。难就难在一些人受“左”的思想禁锢,一些人存有世俗偏见。徐州矿务局实行承包使企业有了活力,这本是一件大好事。可今年初,又有些人害起“红眼病”了,有的怀疑包干基数的帐算错了,让煤矿占了“便宜”。有的说给下面权利太多了,要收回一点权利。面临这种情况,怎么办?矿务局兵分两路,南下北上,把改革中遇到的阻力向省政府和煤炭部分别作了汇报。省委主要领导当即作了批示,要求认真研究解决徐州矿务局承包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给企业的权利不能改变。煤炭部两位副部长召集有关司局长会议,逐条逐项落实,保证承包条款全部兑现。
陈引亮同志深有感触地说:“一年多来,我们能够取得一些成效,虽有企业的努力,但更离不开上级领导的支持”。

小庭院大作用
本报评论员
在农村,许多农户都有一个小庭院。作为生活场所,其作用尽人皆知,而作为生产用地、特别是它在发展商品生产方面的潜在力量,至今还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这里刊登的两篇农民利用庭院发展商品生产的报道,生动地说明了小庭院的大作用。
“一亩庭院胜过十亩田”。小小的农家庭院在发展商品生产中,所以能发挥大作用,关键在于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离农民住房近,管理精细,容易改良成一块沃土,取得比其它土地大得多的收入。
目前农村有相当数量的剩余劳力(包括辅助劳力),农民还有大量的业余时间。合理地利用庭院进行生产,既可以有活干,也可以增加收入。正如农民所说的:“边抓米,边做饭,铡了猪草拣鸡蛋,零碎功夫有事干。”这样长年无闲时,户户无闲人,农业劳动力的利用率及农产品的商品率都将大为提高。
庭院生产具有管理方便、经营灵活、适应性强的特点。搞种植,从种到收便于管理,可以利用庭院特有的小气候,经营在其它耕地上难以经营的生产项目。搞养殖、加工,便于照料,也便于运输。庭院生产规模可大可小,还有利于吸收农民的零散资金,发挥农民的技术特长,按照市场的需要及时调整生产经营项目。
我国人多地少,发展庭院生产,把一切非耕地等自然资源利用起来,开展多种经营,扩大商品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很有意义。庭院生产要从实际出发,因户制宜,扬长避短,选准生产和经营项目,合理安排场地,充分利用空间。要搞好市场预测,不可一哄而起,盲目发展。各级领导要重视和积极提倡庭院生产,热情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农家小院就会办成众多的各具特色的商品生产的小基地。

西宫二大队庭院生产搞得活
种养业有了新天地 农民添了小“金库”
本报讯 河北省栾城县西宫二大队农民大搞庭院经济,充分发挥劳动力的潜力,取得了投资少、见效快的效果。目前这个大队搞起庭院经营的达一百六十四户,占全村总户数的89.7%,1982年和1983年平均每年收入十一万元,户均收入六百多元。
这个大队人均一点七亩地,全村三百名整半劳力,一年四季困在土地上,忙时轰隆喊叫,闲时等靠摽耗,虽然粮食亩产过了千,社员们的穷日子还是翻不过身。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一年满打满算才忙五个月的农活,七个月的时间闲着。这时候,有些农户和有手艺的社员就在自己的庭院里做开了文章:有的从养猪、养鸡开始,逐步发展到养金鱼、养貂、养蚯蚓;有的从冬天做鞭炮、春天孵小鸡开始,进而发展到长年从事炮竹、木业、豆制品加工生产。
西宫二大队自从搞起庭院经济,几乎家家有项目,户户无闲人,四季有活干,三百名整半劳力都有用武之地。一部分庭院经济在一定意义上又是不出门的家庭工厂,技术父传子,母传女,街坊传邻居。如这个大队制鞭炮、孵小鸡,1980年只有五六户搞,技术人员也只有五六个,1983年发展到一百多户,许多农民掌握了这门技术。社员王五祥老两口,利用不到二分地的小院,养鸡六十只,养金鱼三百尾,一年纯收入一千多元。西宫二大队的庭院经济发展很快,今年预计全大队收入将突破二十万元。

马大嫂的小“钱”院
本报记者 祁懂来
走进马德兰大嫂的小院,一进门,好一个独特的小院!藕塘、鱼池、兔楼、猪圈、鸡窝、菜园相继跳进我的眼帘。
“同志请进。”满面春风的马大嫂,把我带到了藕塘边,指着垫好土肥准备植藕的池塘说:“你若是七月份来,那时满塘荷花盛开,香喷喷,可美气啦!别小看这三分一厘藕塘,它可是我家的一棵‘摇钱树’啊。去年收藕一千多斤,卖完藕数了数票子,十元一张的有几十张。”
我突然听到一阵“扑腾!扑腾!”的响声,转身一看,马大嫂正在用一根长长的竹竿搅动着鱼池,一条条尺把长、银白色的鲘子跃出水面。马大嫂告诉我,去年,这半分池内养的鱼,除去自家吃和送人以外,还卖了六十多元钱。眼下池内二斤以上的鱼还有三十多尾,二两以下的小鱼就更多了。
紧靠南墙的兔楼,一色青石砌成,上下一共四层,三十多只“白雪公主”安逸地生活在里面。马大嫂一把从兔楼里拎出一只大白长毛兔,举到我的眼前晃了晃说:“我这兔全是正儿八经的安哥拉长毛兔,一只每年产毛三两多。去年,这三十多只兔子的毛共卖一百五十多元。这还不算,每年还能积优质肥料五十多筐,可以顶替化肥使用。”
与兔楼依次排列的是猪圈和鸡窝。猪圈里躺着一头滚瓜溜圆的大白猪。母鸡下蛋后咯咯地叫着。马大嫂一边拣蛋,一边指着鸡窝和鸡窝一旁的菜园说:“这‘鸡屁股银行’和这块巴掌大的菜园,你也不要小看哟,去年我家养了十只母鸡,鸡蛋自己吃不完,还卖了八十多元钱哩!这一分菜园,黄瓜、蕃茄、辣椒、白菜、萝卜一年到头全家人吃鲜。”
听完马大嫂的介绍,我默默地算了算:她的小院每年纯收入竟达一千三百元之多!这真是个典型的小“钱”院!
马大嫂是山东省枣庄市泥沟乡岔河村的农民,今年三十五岁,全家四口人,爱人在城里工作。村里实行责任制后,土地承包到户,她全家承包了三亩土地,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没事干。1981年秋收之后,她在院子里挖了一个面积为三分一厘的池塘,又买了一台抽水机,第二年春天就种上了藕。后来,她又建起了养鱼池、兔楼……马大嫂勤劳肯干,又善于接受科学指导,一跃成为村里的富裕户。

专栏:长话短说

做个好“婆婆”
吴昊
徐州矿务局——这个百年的老矿,妙龄已过,为什么又焕发出勃勃生机呢?矿务局局长陈引亮同志,没有过多地讲他们在改革中是如何做的,而是反复举例说明江苏省和煤炭部领导如何支持他们进行改革,强调他们上面有个好“婆婆”。
对婆婆,不少人都很头疼。这大概是因为中国的封建社会太长了,婆婆给媳妇气受以致由此造成的悲剧太多了。因此,把现在上下级关系比作“婆婆”“媳妇”,是不怎么恰当的;即使加了引号,也还有人觉得不是滋味。然而有些做领导的,对待下级、对待群众,还真有点婆婆的味道。尤其是在当前的改革中,他们给“媳妇”们出难题,设障碍。“松绑”放权,说来容易,做来难。就象婆婆不肯痛痛快快交出钥匙来。其实这是大可不必的。改革中的“松绑”放权,会使我们的事业干得更好些,人民富裕得更快些。“婆婆”还是“婆婆”,只是要开明些,当开明的“婆婆”,不是比当守旧的“婆婆”强多了吗?
改革中,“婆婆”的作用,举足轻重,不可小视。只有明白的“媳妇”,没有明白的“婆婆”,什么事也办不成,“媳妇”还可能遭殃。因此,那些以为一个企业只要有一两个明白人,就可以办好的想法,是天真的,不可能的。明白人要有明白人支持,再把群众发动起来,才能使改革形成强大的社会力量,取得成功。
实现了上述目的,“媳妇”们脸上有光彩,“婆婆”们脸上也有光彩,何乐而不为!遗憾的是,有些人眼下还没有悟出这个道理来,还没有象江苏省、煤炭部的领导那样开明,那样有远见。
“婆婆”,不太好听。不过做个好“婆婆”,也还是值得称赞的。

一百一十七次列车有关人员严重失职
铁道部处理一起客车重大火灾事故
据新华社北京6月21日电 (记者张锦胜、通讯员刘学煌)铁道部向全国铁路系统发出通报,对在一百一十七次旅客列车重大火灾事故中负有责任的济南铁路局有关人员分别作出严肃处理。
5月14日,济南铁路局济南列车段包乘的济宁开往三棵树的一百一十七次直快列车,行至辽宁省大红旗车站附近时,七号车厢由于旅客吸烟不慎起火。起火后,这节车厢的值班列车员李勇还不知道,使火势蔓延到难于抢救的地步。六号车厢的列车员白新华擅离职守,由他负责的六、七号车厢的四个车门,停车后因他不在而无法打开,以致本来可疏散的旅客无法脱离险境。火灾发生后,值班副列车长于东胜严重失职,未采取有效抢救措施。当一些军人乘客不顾安危奋力抢救旅客时,乘务员却以“火势太猛”为借口,畏缩不前,竟没有人冲上去帮助旅客脱险。结果,造成旅客六死、二十二伤,直接经济损失三十余万元。
铁道部调查后决定,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济南铁路局党委书记江楠、主持行政工作的副局长蔡庆华行政警告处分。济南铁路局对这次事故的有关人员也分别作出处理。

苏州市用贴息贷款扶持农村发展商品生产
财政出钱不多 促成农民办大事
本报讯 苏州市改变地方财政支农资金的使用办法,采用贷款贴息的形式,把一部分财政扶持资金同金融信贷资金挂起钩来,推动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
实行贴息贷款,就是对需要扶持的开发性项目(包括集体经营的和农民家庭经营的),除必须由财政直接拨款的以外,其余由业务部门、财政和银行三家联合审定资金需求数量,银行负责贷款,利息由财政扶持资金补贴。这样,财政拨出一元钱扶持资金就能给农民发放十四元钱贷款,财政扶持资金的作用大大增加了。今年,仅市级财政就拿出一百六十万元用于贷款贴息,通过银行可向农民发放二千多万元的开发性项目的贷款,各县也拿出部分扶持资金作为贴息,促进了商品生产的发展。
水产资源丰富、目前单产却很低的阳澄西湖,以前多次规划开发,但苦于资金短缺,只能小打小闹。今年市里拨款十五万元作为贴息,吴县湔泾等乡的渔民,就可从县农行得到近二百万元的贷款,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打算用尼龙网围养五万六千亩水面鲜鱼。
张功璞 郑太白

武进县乡镇工业的优势
本报记者 江夏 魏辅政
武进县是苏南地区工商业比较发达的县份之一,特别是纺织业,过去这里曾经有过兴盛的纪录,但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繁荣兴旺过。
青龙乡勤丰灯具配件厂,是个只有一百二十五人的队办小厂,专门为城市工业生产萤光灯启辉器铝壳。别小看了这个小配件。国内有八十多家工厂生产它。然而就是这个不起眼的小厂生产的产品,远远优于其它同行们的产品。现在,全国生产日光灯需用的启辉器铝壳,已经有70%由这个厂提供。天津第四光学仪器厂原先也生产这类配件,由于勤丰厂产品质量好,成本低,比自己生产合算,就取消了本厂的铝壳车间,成为武进这家小厂的固定用户。
高频头,是电视机的主要部件之一,全国有不少工厂生产。芙蓉乡电子元件厂生产的高频头,不仅在质量上比起同类产品毫不逊色,而且每只价格比上海市场上同类产品便宜一元。现在上海生产金星、飞跃、凯歌等名牌电视机的工厂都乐于从这家小厂购进这种部件。上海无线电十八厂在送给这家小厂的贺信上写着:“‘飞跃’牌电视机荣获国家银质奖,你厂生产的高频头也做出了贡献。”还有些小而精的产品,也是人们意想不到的。横山乡无线电元件厂同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合作,加快科研成果向生产转移,试制出精密度较高的双列直插式集成电路微型插座,并批量投入生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事实最有说服力。武进县乡镇工业经过调整和整顿,以小补大,以小助大,朝着小而专、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廉,为大工业生产配套的正确方向发展,成为全县经济的重要支柱,显示了强大的经营活力。现在,武进县的二千一百多个乡镇企业中,不仅原料基础较好的纺织、机械有了新发展,而且还建立了轻工、化工、建材、电子、冶金、食品等多种门类。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1978年社队工业的产值还只有三亿多元,经过五年的发展,去年总产值已达九亿多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48%以上。而去年又是全县农业产量最高的一年。
武进县乡镇工业成就令人鼓舞,也发人深思。过去,武进县在“左”的干扰下,“大忙一到停工业,粮食减产怨工业,运动来了批工业”,那时候搞粮食是千军万马,搞工业只能偷偷上马。只是在解除了“左”的禁锢以后,乡镇工业才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这说明,在当前的经济改革中,不清除“左”的影响,不大力发展乡镇工业,农业经济就会失去一个重要支柱,农村也就无法富裕起来。
武进县乡镇工业所以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由于他们在改革中实行了一套新的管理体制和产供销形式,其特点是具有高度的灵活性。这个县乡镇工业总产值的60%是靠市场调节的。他们十分关心市场信息和反馈,注意从缺门、短线中找出路,在产品价格上搞竞争。横山乡无线电元件厂生产的集成电路微型插座,销路一直很好,1983年初,全国又有几个城市生产出同类产品,使这个厂的产品一度滞销。但这个厂当机立断,决定将产品售价降低30%,这一措施果然很灵,不仅保证了产品销路,有两家新上马的工厂由于产品价格缺乏竞争能力而下马。厂长宋焕发同志说得好,“不灵活就无法竞争嘛!”
武进县乡镇企业所以能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还因为它把农业生产经营承包责任制的经验运用移植到乡镇工业上来。不论企业搞承包,还是企业内部实行经济责任制,都不搞一种形式,而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不管哪种形式,都要体现多劳多得原则。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同农业责任制一样,由于没有“大锅饭”可吃,没有旱涝保收的工资形式,这些小企业和职工的上进性很强。我们参观了几个工厂,每到一处,都是劳动秩序井然,工人们个个全神贯注,紧张操作;绝大多数职工都能按质按量完成任务,不合格的次品极少。

我国火力发电厂专用电除尘器诞生
本报讯 我国火力发电厂专用电除尘器,在广西田东火力发电厂经过一年的运行,除尘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八,超过百分之九十八点五的设计效率。最近在通过技术鉴定时,专家认为这台除尘器除尘效率高,安全可靠,维护方便,设计是成功的。
这台除尘器是在水电部有关科研、设计、制造等单位的配合下,由兰州电力除尘设备研究所和兰州电力修造厂设计和制造的。唐伟东

一座双频道乐控喷泉在丹东落成
本报讯 安装在丹东鸭绿江公园的双频道乐控喷泉,面积三百五十二平方米,储水量三百二十吨,整个喷泉共有八十四个喷头。供水管道等所有环节全部用电子程序控制。喷泉根据乐曲旋律和音量的强弱,喷射出变化多端的水柱和水花。这套设备是由北京林学院讲师周书通设计,丹东市五建公司施工的。李琪木

我国的一项老厂改造重点项目——南京炼油厂八十万吨加氢裂化装置的主要设备,已全部安装就位。
新华社记者 费 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