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第二步利改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十月份普遍推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
国营企业上交财政收入由“税利并存”过渡到完全“以税代利”,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姬乃甫、陈乃进)全国第二步利改税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
这次会议是经国务院批准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赵紫阳总理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城市经济改革的精神,在总结利改税第一步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研究、部署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通过这次会议,为今年10月在全国范围普遍推行利改税的第二步改革作好充分准备。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次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基本内容是:将国营企业应当上交国家财政的收入,按国家设置的税种向国家交税,也就是由“税利并存”逐步过渡到完全的“以税代利”,税后利润归企业自己安排使用。
王丙乾说,关于国营企业实行利改税的改革工作,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分两步走。根据这个精神,从1983年开始对国营企业全面实行了利改税的第一步改革。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由于各级政府重视,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财税部门积极努力,一年多来这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王丙乾说,利改税第二步改革,是城市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财政、税收制度的重大改革,又与城市的其他改革密切相联,一定要认真办好。进行利改税第二步改革的指导思想是:要进一步处理好国家同企业的分配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问题,并且为解决职工吃企业“大锅饭”的问题创造条件;既要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又要使企业在经营管理和发展上有一定的财力保证和自主权,在政策上使企业感到有奔头,有更大的后劲;要发挥税收经济杠杆的调节作用,体现国家的奖励和限制政策,并缓解目前价格不合理所带来的一些矛盾,以利于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通过利改税第二步改革,还要为进一步改革财政管理体制创造条件。田纪云同志在会上作了即席讲话。

山东省委常委围绕实现十二大宏伟目标对照检查振奋精神
破“左”创新提前翻番富民兴鲁
本报讯 记者程德源报道: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在整党集体对照检查中,紧紧围绕实现全党的总目标、总任务,找差距,总结经验教训,彻底清理“左”的思想残余,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提前翻番,富民兴鲁。
山东省委常委整党,于3月底转入集体对照检查。他们在回顾检查本届常委建立一年来工作时认为,山东政治形势、经济形势的发展都是好的,全省农业、工业、财贸都创历史最高水平。但是,省委常委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还是没有彻底冲破经济领域“左”的思想残余,缺乏改革创新和决断、决行精神;再是思想守旧,存有安于现状、固步自封的思想情绪;三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研究不够,以致整个经济工作缺乏应有的“帅力”和“活力”。由于这些原因,延缓了经济的发展。
为了实现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山东省委常委提出,今后全省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解放思想,勇于改革,提前翻番,富民兴鲁。常委对建国以来山东工农业总产值实现四次翻番,和1981年到1983年每年递增速度的情况作了认真的分析,认为去年省党代会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全省工农业年总产值由1980年的五百二十四亿元达到二千一百亿元,力争前十年翻一番的目标是可以办到的。为此,省委常委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一、认清本省资源优势,坚定提前翻番的信心。从山东的资源条件看,潜力是很大的,努力做好开发工作,就会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从近期和长远看,有八个方面的资源优势应尽快发挥出来,即:煤炭资源的开发,要采取现有煤矿强化开采和大上小煤炭的方针,力争今后二十年多增产二千万吨煤;沿黄河冲积平原和黄河三角洲的开发,要集中一定的人财物力,尽快把鲁西北四千万亩耕地和一千多万亩荒碱地分别改造成为粮棉和林牧业基地;荒山荒滩资源的开发,要引导和扶持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开展以林牧渔为主的多种经营;水产资源的开发,要充分利用浅海滩涂、广阔的海域和淡水水面,大力发展养殖业和捕捞业;农副产品资源的开发,要充分利用山东粮、棉、油、烟、果、菜等农副产品丰富的优势,在发展加工业,特别是食品、饲料、纺织、烟酒等工业和棉花副产品的综合利用方面,有大的突破;化工资源的开发,要加速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的发展,使化学工业成为山东经济翻番的重要战线;外经外贸和旅游资源的开发,要充分利用青岛、烟台两市对外进一步开放,实行特区某些政策的有利条件,把两市真正变成全省“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对外政策的窗口”;劳力资源的开发,要逐步做到有半数以上的农业劳动力,从事离土不离乡的各种开发业,组织上百万人从事省内外的建筑业,并大力组织劳务出口。
二、彻底冲破“左”的思想残余和旧框框、旧章法的束缚,大刀阔斧地破旧创新,打开改革的新局面。
三、反骄破满,克服固步自封的思想,有计划地组织一些同志到外省外地学习先进经验,开阔眼界。
四、加强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的研究,提高总揽经济全局、实行正确决策和指导的能力。
围绕服从于、服务于全党的总任务和总目标,省委常委还对照检查了在同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高度一致方面的差距,决心进一步清除“两个凡是”的影响,根除派性,解决尚存在的历史遗留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起来向前看,为提前实现前十年经济翻番努力奋斗。

邓小平会见香港工商访问团时说
香港人要有志气有信心把香港管理好
我国有两个传统:第一不信邪,第二说话算数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对香港工商访问团说,香港人要有志气,有信心把香港管理好。
以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香港总商会主席唐骥千和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倪少杰为首的香港工商访问团是6月19日到达北京的。
邓小平在会见访问团时表示相信,爱祖国、爱香港的香港人一定能把香港管理好。
邓小平说,在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后,香港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实行一个国家两种制度。这些,我们已讲过很多次了。赵紫阳总理在人大六届二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得很清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两个传统:第一是不信邪,在世界的大风大浪面前稳如泰山,对什么样的风浪也不害怕;第二是中国人说话是算数的,这一点也是被世界所公认的。
邓小平说,有人担心将来政策会不会变。可以肯定地说,只要政策对,谁也变不了。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首先在农村见了效。如果政策变了,80%的人口的生活水平就要下降。正确的政策不是哪一个人可以改变得了的。
唐骥千和倪少杰也讲了话。他们对1997年后香港的社会制度在五十年内不变表示欢迎。
近两个小时的会见是在充分信任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
国务委员姬鹏飞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邓小平会见以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唐翔千、总商会主席唐骥千、中华厂商联合会会长倪少杰为首的香港工商访问团。
新华社记者摄

大力革新日用消费品
赵紫阳等参观消费品新产品试制工作汇报展览
新华社北京六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胡孝汉)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厅参观了全国消费品新产品试制工作汇报展览。谷牧、胡启立、姚依林、郝建秀、李鹏、田纪云、张劲夫、王丙乾和宋平等同志同赵紫阳总理一道参观了这个展览。
赵紫阳总理参观后说,大力革新日用消费品产品是搞活经济的一条重要路子,它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使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达到现代化的小康生活水平。
赵总理指出,要根据我国的国情特点研究生产各种消费品。要提高质量,降低成本,还要进行独特的设计。比如展览会上的组合式家具的设计就比较独特。我国人口多,人们的住房面积有限,设计的家具要象在轮船上使用的器具那样,尽量利用空间。
全国消费品新产品试制工作汇报展览是国家科委、经委、计委主办的,共展出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单位研究试制的新产品二千七百多种。展览是六月十六日开始的,将于六月二十三日结束。

推行利改税要坚定不移
田纪云指出这一改革更能调动企业和地方的积极性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陈乃进)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在全国第二步利改税工作会议上说,对利改税的方向要坚定不移,毫不动摇,要坚决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这是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赵紫阳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所肯定了的。
田纪云说,前几年为了解决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曾先后试行过多种办法。这些办法对扩大企业自主权、搞活经济,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从去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利改税第一步改革,实践证明利改税较之其他方法具有更多的优越性。它是以法律的形式,基本上通过税收解决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这样做一方面保证了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利于保证国家重点建设;另一方面又能扩大企业在经营管理上的自主权,并加强其盈亏责任,从而给企业以活力、动力和压力,初步改变了过去那种企业吃国家“大锅饭”的弊病;同时,也有利于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促进国民经济逐步纳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是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
田纪云说,我们考虑利改税的出发点是,一要吃饭,二要建设。光吃饭,不建设是不符合人民根本利益的。当然,光建设而不考虑吃饭,就失去了建设的目的,人民也不会有积极性。因此,我们在设计利改税方案时,必须把微观上放开搞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宏观上不能失去控制,有利于实现国家四化建设这个根本目标结合起来。
田纪云指出,现在大家有两个担心,一是企业的利益会不会受影响,二是地方财政会不会受影响。这两个担心应变为两个放心。如果我们进行利改税,把企业的积极性搞掉了,这还叫什么改革?我们应通过合理的途径,给企业以更多的利益,增加企业的后劲。至于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的关系,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用高度集中的办法是不行的。现在不必担心把地方财政搞得太苦。通过利改税第二步改革和财政体制的进一步完善,只能更有利于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逐步实行厂长负责制
本报评论员
当前,许多国营工业企业存在的无人负责的现象,从领导角度来看,其实是无权负责,无法负责,无力负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在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同时,有必要逐步实行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工作厂长(经理)负责制。这是城市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管理工业企业,我们已积累了很多经验。但就工厂的领导体制来说,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政关系摆得不合适。厂长不仅感到上面“婆婆”多,在企业内部,也感到头头多,自己主不了事。因此,决策慢,效率低,成了企业的通病。在国营工业企业中逐步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有利于把厂长、党委和工会的职责划分清楚,以便各司其事,各尽其责,共同把企业办好。
有人说,“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不是很好嘛,何必实行厂长负责制?”党委集体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的确起过积极的作用,但也带来了党政不分的问题。党委包揽一切,严重地分散了党委的精力,也削弱了党委自身的工作,造成“党不管党”的状况。企业的生产指挥,党委不可能也不应该包办,厂长实际上也无法负责。“炒豆大家吃,砸锅无人管”,有了成绩大家有份,出了问题找不着头。这是“大锅饭”在企业领导体制上的表现,非改革不可的。
有人顾虑“实行厂长负责制会削弱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宪法作了明确的规定。国营工厂实行厂长负责制,企业的生产指挥、经营管理由国家委托厂长全权负责。企业党委的责任,主要是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保证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结合经济工作对党员和职工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监督企业干部在生产和经营中遵纪守法。这样做,党委从繁忙的日常行政事务中摆脱出来,得以按照党章的规定从事党的工作。因此,实行厂长负责制不是削弱党的领导,而是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效途径。
我们的企业是社会主义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必须采取有效办法,切实保障职工的主人翁地位。这是涉及企业改革方向的问题。要使工人在政治上感到在企业中有发言权,要让职工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健全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在审定企业重大决策、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发挥它的重大作用。
实行厂长负责制,不仅涉及企业内部关系,还涉及许多外部关系,如与各主管部门、与地方政府、与其他企业以及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这就需要同步配套进行改革。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制定贯彻改革方针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为企业领导体制改革创造条件,否则,缺少外部条件,厂长负责制也无法实行。
实行厂长负责制,涉及面很广,政策性很强,应该积极试点,认真总结经验,逐步铺开。大连市经过充分准备,试点工作已逐步展开。他们强调从实际出发,创造多种形式,十分注意理顺和协调企业内外关系,为普遍实行厂长负责制开了个好头。

大连五十个企业试行厂长负责制
一些党委书记认为,书记要做明白人和开明人,支持厂长大胆工作,这是关键一着
本报讯 记者石新华、李文报道:大连市五十个国营工业企业从6月上旬起试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在试点前,市政府组织其中六个企业的厂长、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以及综合经济部门的负责人学习讨论,研究了理顺企业内部和外部关系、同步配套解决城市经济改革的一些问题。
一些党委书记认为,实行厂长负责制,党委书记要做到“两明”,一是做明白人,一是做开明人,支持厂长大胆工作,不干预厂长行使权力。这是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关键一着。大连橡塑机厂党委书记隋树学说,过去厂里事无大小都找我,以后党委书记要放手让厂长干,否则厂长负责制就是一句空话。主管经济体制改革的副市长汪师嘉特别强调城市经济改革要同步配套。她说,试点第一步,市里要求各主管部门,按照国务院最近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尽快采取措施给企业“松绑”,赋予企业应有的权力。她还希望上级主管部门能到试点城市、试点单位指导和帮助解决改革中的问题。

洗衣机厂将按国家标准统一审验
从今年第四季度起,我国有关部门将对全国所有洗衣机厂的产品及生产设备,按新公布的国家标准进行统一检测审验,合格者发给产品合格证书,不合格者停产整顿或关厂。这一决定是国家标准局6月20日在咸阳市召开的全国洗衣机国家标准宣传贯彻会议上宣布的。

农民自费出国旅游团将赴日
河北省农民自费旅游团一行五十人,将于本月二十九日从北京出发赴日本访问。
这个旅游团的五十名农民分别来自石家庄和保定等四个地市,全部都是万元户。农民自费出国旅游,这在中国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这一批农民自费旅游团计划将在日本旅行十天,于7月8日回国。
(据新华社、中新社)

专栏:今日谈

农民的“挑战”
一位县委干部告诉我,这两年他们县的农民自己出钱办了不少学校,还从大城市招聘了不少老教师。农民风趣地说:“我们是帮助城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有位在城市里教了三十来年数理化的教师,一家老少三代七口,住十八平方米的一间房子。为此,他写过多次报告,填过多次申请住房的表,可是一直解决不了。
去年他应聘到乡里的农办中学任教,农民为他盖了三间向阳新屋,门口还有一个小院子,可以养花种草。今年他把全家都搬去了,儿子当了乡里水电站的技术员,儿媳妇当了农办小学的校长,各得其所,大展所长。
有人说,这是农民向城市“挑战”。我看,这种“挑战”并不坏。农民富起来了,从城市“重金礼聘”一些真心实意、愿为发展农村文教事业出力的知识分子来办教育事业,这是大好事。对城市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也是一个促进。 陈允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