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试行经营承包 积极创作演出
天津曲艺团承包队改革一年效果显著
新华社天津6月18日电(记者张淑英)天津市曲艺团的两个承包队,自包全部工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试行一年,效果显著。
去年,天津市曲艺团有两个演出队试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在全民所有制不变的原则下,实行集体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从自己的演出收入中支付全队人员的工资(包括评级增加的工资)、辅助工资、福利费用、演出所需的一切开支、现有设备的维修费和新设备的购置费。演出队在支付全队人员的工资、辅助工资后,其余部分的10%上缴剧团,15%作为全队的公积金和公益金以及其他一些必要开支,再余部分可按季度或分阶段自行分红提奖。队员分红按照艺术水平、演出场次及贡献大小评定。
为了确保承包后的艺术方向,剧团向承包队提出了政治思想、艺术生产、经营管理、文明纪律四项建设的要求。为了保证四项建设的实施,一方面演出队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剧团的领导经常深入到承包队进行检查,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这种承包方法,与过去相比,减轻了剧团的经济压力,保证了剧团经济收入计划的完成,并有所增加。据统计,1983年天津市曲艺团全团演出开支比1982年减少了11.9%;1983年全团总收入比1982年增加了26.1%,全团净剩结余两万元。同时,由于承包队制定了计劳评分和补贴工资等多种分红方法,体现了多劳多得,使分配进一步趋向合理。骨干演员的收入增加了,一年多来节余分红最高的得一千六百多元,分红最低的得六百多元,平均分红一千元。
一年之中,两个演出队外出演出都在八个月以上。今年春节初一,演出一队就离家深入农村城镇连演一个多月。据统计,一年来,两个演出队共为农民演出二百一十一场,比1982年曲艺团全团下乡演出的场次多两倍半。两个演出队还努力排练新节目,丰富演出内容。一年来,平均每个演员排练演出了两个以上新节目。

北京职业高中毕业生被录用一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沈骊珠)北京切实改革中等教育结构,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欢迎。最近将要毕业的职业高中班学生已被有关单位预备录用一空。据各校初步统计,今年暑假全市职业高中招生可达一万名,提前三年实现了原计划到1987年招收新生的名额。
今年,北京的职业高中班毕业生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景象。如幼教职业高中班今年暑假毕业生是三百七十多人,而各单位向教育部门要求分配的人数是上千名,许多要到1986年或1987年才毕业的幼教职业高中班学生,也已被预订一空。北京第六十九中中药职业高中班今年毕业七十多人,各医疗单位向学校要求分配的人数是二百多人。目前全市只有三个烹饪职业高中班,要到1986年才有不到百名毕业生,而今年各单位申报需要的却有八百名之多。其他如服装缝纫、财会、英语等职业高中班毕业生也都被有关部门全部预订。
为了加速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尽量满足社会对初、中级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北京市决定今年招收职业高中生名额比去年增加三千多名。

平度县重视教育基础建设
抓好培训工作 培养合格师资
本报讯 记者刘关权报道:山东省平度县采用多种形式,培训十年动乱期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而走上教育岗位的上万名教师。
平度是胶东半岛西端的一个大县,人口达120万。据统计,在全县1,731所中小学的12,000余名教师中,87%的教师是十年动乱期间的初、高中学生。他们中的许多人文化底子薄,知识贫乏,严重影响教育质量的提高。为此,平度县将五十年代建立的县函授师范学校改办成县教师进修学校,担负起培训全县中小学教师的任务。
他们首先组织教师进修教材、教法,练习教学基本功。从1981年以来,县教师进修学校培训了180名“把关”教师,由这些教师再去辅导未达到中师程度的小学教师和未达到高师程度的初高中教师进修教材、教法。从1981年以来,全县统一进行了四次“过关”考试,已有8,467人过了“教材关”,占全县中、小学教师的75%。接着他们又组织全县小学教师开展了大练教学基本功活动。县里编写了《普通话学习手册》、《语文基本训练手册》、《数学基本训练手册》等一套教师基本功训练教材,组织全县教师练习写字、语言、运算基本功。
其次是搞好函授教育。这个县先后组织了2,440多名小学在职教师参加中师函授,还组织在职中学教师参加高等师范函授,县、社、校组成了三级辅导网,在县教师进修学校设立了函授站,各公社建立辅导站,学区(或学校)成立进修班(组)。
几年来,平度县采取多种形式培训师资,在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文化业务水平、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已见成效。全县评选出的12名小学低年级算术教学能手,有10名是原来不称职的教师,经过培训后,他们不但能胜任教学工作,而且成为全县拔尖的教师。

压制打击知识分子者戒
南昌手表厂主要负责人被免职
本报南昌十九日专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中共南昌市委今天对于长期压制打击科技人员的南昌手表厂主要领导人作出了处理决定:免除马长新的厂党委书记职务,免除钟永富的厂党委委员、副厂长职务。待这两个同志检查认识问题后,市委再作进一步的处理。
今天,市委派出工作组进驻该厂,负责协助厂里组建党委和新的行政领导班子,协助厂里抓好生产和思想工作。
对南昌手表厂压制打击科技人员的事件,本报和工人日报、江西日报等曾作过多次批评报道,中央领导同志对该厂的问题也十分重视,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多次批示要严肃处理。但由于“左”的影响和派性作怪,这个问题长期得不到应有处理。中共江西省委第一书记白栋材在五月下旬专门会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时指出,手表厂的问题由于以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致使这个厂打击科技人员的歪风越刮越凶。现在要通过这个事件的处理,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

抗甲型肝炎的单克隆抗体在我国研制成功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通讯员李四法、安英民)抗甲型肝炎的单克隆抗体,在我国首次研制成功。
甲型肝炎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严重威胁人民的身体健康。北京部队总医院肝病中心的科研人员,从临床诊断需要着想,于1982年下半年起,积极承担国家关于病毒性肝炎防治的攻关任务。
这项科技成果的研制成功,为我国肝炎研究工作填补了一项空白。它对于早期诊断甲型肝炎具有独特意义,对临床诊断和防治甲型肝炎的工作将起重要作用。而且还可用它制备大量标准化特异性抗体,提高我国对甲型肝炎的防治水平。

湖北省崇阳县科委职工、华陂中学地震测报员孙燕斌,六年来坚持业余测报,先后对应了大小地震四十多次。图为孙燕斌正在专心致志地检修地磁仪器。
胡武 陈英摄

闸门启处 活水奔流
重庆市召开人才交流大会调剂余缺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中共重庆市委和市政府召开的首次人才交流大会,于6月15日结束。五天中有一千六百多名科技人员登记要求交流,其中三十人已同用人单位及有关部门达成交流协议。另有三百九十二人经过洽谈,用人单位同意接收,有些已发出商调函。
在这次人才交流大会上,重庆市经委、建委、计委、财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都到“招贤馆”跟要求交流的科技人员当面洽谈,并当场进行业务考核,相中的就当场拍板。市规划局在交流大会头一天就当场拍板接收九个科技人员。许多用人单位希望多开这样的人才交流会。
交流大会促进了可喜的竞争。几十个招贤单位在一起,科技人员可以挑选单位应聘,此处不中意,还有中意处。这就迫使一些过去没有很好利用人才的单位也不得不应变。有个电子计算机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一家仪表厂里用非所学的问题长期未能解决。这次他到大会要求交流,市计委电子计算机站决定接收。他所在厂的党委书记、组织部长眼看人才要外流,当即向市人事局表示,回去就调整他的工作,使其专业对口。
江津县有一百三十多万人口,却没有一个搞锅炉的专业人员。6月14日中午,该县赶到大会张榜求贤,当天下午就相中了机械部第三设计院一个学过锅炉专业的助理工程师。
重庆市人事局由调配科长、技术干部管理科长和人才交流中心负责人组成仲裁小组,简化了人事调动手续,发出的商调函最快仅用了十分钟。

春风一曲“鹊桥仙”
——哈尔滨市人才交流服务处见闻
本报记者 陈昭 李长群
哈尔滨市道外区,工人业余大学楼上,一间普通的办公室。我们推门进去,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同志,是来登记的吗?请您先坐下等一等。”环顾四周,房间不大,但每张办公桌前都有三、五成群的人在谈论,墙边的沙发、椅子上也都坐满了人。这,就是兴办了不久的哈尔滨市人才交流服务处。
人才交流服务处的负责人孙学民告诉我们,自从今年2月开始工作以来,这里每天有许多人来登记。在登记的人员中,有半数以上是用非所学,要求专业对口和归队的科技人员。有一位东北农学院畜牧兽医系毕业的同志,近二十年来一直从事计划生育工作;一个刚刚从齐齐哈尔轻工学院轻工机械系毕业的女大学生,却被分配去搞环保,而本市轻工机械厂分配到的却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的毕业生。服务处的同志们感慨地说,这种情况,比比皆是。
房间的一角,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和一位中年干部引起了我们的兴趣。上前一打听,原来是黑龙江省土地管理学院的陶忠信教授和党委书记王文贤。陶教授说,他们这所学校是由农牧渔业部和黑龙江省刚刚共同兴办的,现在急需几十名教师,等着国家调配,恐一时难解燃眉之急。他指着摊放在桌上的三四本登记人员表,笑着对我们说,本想先在这儿登个记,没想一来就发现了“宝”。
当然,交流工作也存在着一些具体困难。服务处的同志说,有的单位对科技人员不用也不放,他们上门跑了好几次也还没有说通。还有的科技人员要求所调单位解决住房等问题,但往往这些单位都是濒于破产的小厂,根本拿不出钱。于是他们向双方建议,科技人员如果能帮该厂解决问题,创造利润,那么即由该厂在赢利后提成给盖房或买房,双方签订合同,人才交流服务处将作为证人在合同上盖章。他们讲,目前已有类似的几项合同在签订之中了。

一九八三年全国好新闻评选揭晓
据新华社哈尔滨6月19日电(记者彭毅)1983年全国好新闻评选于6月18日在哈尔滨揭晓:二百三十二篇作品被评为全国好新闻,其中一百一十二篇获奖,一百二十篇受表扬。在获奖作品中,《企业家的歌》、《新的技术革命》、《张华赞歌的续篇》和新闻照片《洪水袭来之际》被授予特别奖。
在这届好新闻评选过程中,一批反映和推动了各条战线改革的新闻报道格外引人注目。1983年4月,《浙江日报》发表的通讯《企业家的歌》,生动地介绍了海盐衬衫总厂厂长步鑫生的事迹。在大量体现经济改革的新闻报道中,新华社播发的消息《我国八亿农民搞饭吃的旧局面开始发生了变化》、《人民日报》评论《“大锅饭”养懒汉》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送的通讯《“豆腐神”曲立文》等作品,都比较及时地揭示了放宽政策以后,我国城乡经济关系的深刻变化,促进了经济改革的发展。在这次入选的好新闻中,这类反映经济改革的作品有六十余篇,占总数的27%。
提倡在报纸、广播中加强批评性报道,也是这届好新闻评选的特点。入选的好新闻中,批评性稿件占了六分之一。

我国红十字会发展迅速
本报讯 到六月十五日,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成立八十周年了。目前全国基层红十字会已发展到两万三千多个,会员达一百四十五万人。他们在开展卫生医疗、社会福利、尊老助残和国际友好合作等方面作出了显著成绩。
近几年,各地红十字会普遍开展卫生救护训练活动,并在全国设立了基层卫生站八千二百多个,为社会兴办了红十字诊所、家庭病床、残废人福利站、康福医疗站等福利设施。中国红十字会还同世界上一百二十七个国家的红十字会、红新月会等组织建立了友好关系,在国际交往中,不断向一些国家提供经济和物质援助。中国红十字会还为我国医疗、救护、输血等事业引进了先进技术和设备。

广州开展关心孩子视力活动
一个呼吁整个社会都来保护孩子视力,预防近视的宣传周活动正在广州地区开展。宣传周活动从六月十七日开始,三百多名医务人员在广州市区分设了三十七个宣传咨询点。

云南“郑和纪念馆”开馆
“郑和纪念馆”在郑和故里——云南省晋宁县建成,六月十六日正式开馆。(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互助互利 临朐南河西大队巧用闲人 服务到家 活管理值得提倡
误国误民 湖南原计委领导乱批项目 浪费惊人 死官僚理应惩处
《大众日报》△山东省临朐县南河西大队成立劳力余缺调剂服务站,需用劳力农户可到服务站提出申请和要求,预付工钱,服务站根据剩余劳力情况进行安排
《湖南日报》△原省计委主要负责人不调查研究,随意点头同意建设怀化市平板玻璃厂,耗费四百二十多万元,去年投产后亏损近百万元,今年预计将亏损更多,群众来信要求对严重失职的官僚主义者给予必要处分
《河南日报》△连年亏损的登封县国营化肥厂被巩县回郭镇镇办化肥厂跨县承包,这个已经停业关闭的“死厂”将于八月份重新投产
《江西日报》△高安县灰埠乡主动上门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建立挂钩协作关系,借用别人的知识,发展自己产品
《陕西日报》△潼关县水磨石厂厂长王志高排斥压制知识分子,最近被免职
《经济日报》△武汉市加快改革步伐,国营工业企业实行厂长负责制的已由一家扩大到二十五家
《经济参考》△湖南种子公司研究出杂交水稻制种不割叶、不摘叶、不剥苞的配套技术,杂交稻制种难题得到解决
《解放日报》△上海首次为科技人员鉴定业余成果,缝纫机零件九厂科技人员顾国栋研制成功的“氯化物镀锌宽温添加剂”通过鉴定
《湖北日报》△中南五省区十七城市组成“技术市场”一年来,上万项科研成果直接与生产单位见面
《贵州日报》△毕节地区春季人工种草达到四万多亩,许多专业户象种粮食一样认真种草
《中国煤炭报》△煤炭部、全国煤矿地质工会号召全系统职工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和合理化建议活动
《青海日报》△海南藏族自治州两千万亩冬春草场承包到户,占可利用冬春草场面积的87%
《内蒙古日报》△翁牛特旗掀起雨季大种优良牧草的热潮
《甘肃日报》△酒泉地区今年以来投资三十万元,扶持千家万户养肉牛,现在全区已养牛十万头
《中国法制报》△辽宁省岫岩县两年前发生的一起严重滥伐森林案,由于县林业局受贿,省林业厅干扰,至今没得到处理
《南方日报》△广东省鼓励集体集资办电话,提倡私人或单位承包电话,力争三年内基本实现乡乡有电话
《河北日报》△大名县破除满足于农民住新房、吃细粮、盛油用大缸的温饱思想,跳出讲生产离不开粮棉油等自然经济小圈子,全县出现了放开手脚发展商品生产的势头
《人民铁道》△我国第一套“静力触探技术使用方法”通过部级鉴定,筑路盖楼的地基不必钻探取样了
《文汇报》△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兴建三十万吨乙烯工程

专栏:体育

增进友谊 切磋球技 共同提高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全面展开
中国一队二队北京队告捷天津队上海队同对手言和广东队失利
本报讯 1984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19日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拉开战幕,16支球队全部亮相。

专栏:体育

曾雪麟说中国一队基本发挥水平
当中国一队在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中旗开得胜,以2∶1战胜阿尔及利亚国家奥林匹克队后,轻意不露出笑容的中国队主教练曾雪麟略带满意的表情对记者说:中国队这场球基本发挥了水平。
在19日晚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开始就由个人技术好、头脑冷静的12号赵达裕顶替秦国荣组织进攻。上半场三十四分钟时,赵达裕带球切入底线后传中,落点极佳,中锋李辉门前一个狮子甩头,对方守门员扑救不及,中国队首开纪录。下半场,三十六分钟时,中国队队长左树声中场得球后突然起动,直捣禁区。古广明及时跟进,接左树声的传球后直接射门,球应声入网。两分钟之后,阿尔及利亚队由刚换上场不久的15号贝拉基·穆拉德在中国队门前回敬一分。此后,双方你来我往,都没有再破门。
在北京赛区的另一场比赛中,北京队刘利福利用一次罚直接任意球机会,一脚破网,使主队以1∶0挫败印度国家队。

专栏:体育

防线出漏天津队到手胜利成平局
天津赛区首场比赛,天津队与波兰国家青年队踢成一平。结束前十分钟,天津队后防线出了毛病,先是大意横传,被波兰国家青年队断球后,又未及时封堵,致使对方11号马雷克在禁区弧上一脚破门,踢成平手。眼看到手的胜利变成了平局。天津队的教练和队员无不为之惋惜。天津队进的一球是在下半时第二十分钟20号山春季距离球门四十米远一记斜吊,似传似射,双方攻守队员都在犹豫之际,球掉进网内。
波兰国家青年队进攻的速度较慢,可能与旅途疲劳有关。
中国二队与突尼斯队的比赛是一场快速对攻战,突尼斯队个人技术好,攻防转换快,但防守漏洞较多,被中国二队7号柳中长和10号马林三破其门,其中马林独得二分。

专栏:体育

势均力敌的一仗
十九日下午,上海赛区的战幕揭开,首场是东道主上海队出迎北美劲旅美国队,结果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双方一接火,美国队就仗着体力上的优势发动猛攻。十分钟以后,上海队调动兵力反攻,一时搞得美国队门前险象环生。比赛进行到二十二分钟时,朱有宏带球传中,右边锋十一号李中华快速切进,轻挑一记。美国队后卫放球给门卫,那门将一疏忽,球却滚入底线。上海队首开战功。
下半时,三十五分钟时,美国队在进攻中获得踢禁区外任意球的机会,上海队以人墙拦挡。美国队十号踢了个漂亮的弧形球,打在
“人墙”上,突然改变方向,从球门左上角飞入网内,扳成一比一平局。
十九日晚,上海赛区的另一场比赛是在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员工队与刚果“红魔”队之间进行的。结果刚果队以一比○胜南斯拉夫队。(本报记者郭伟成)

专栏:体育

加拿大队全场紧逼 广东队未发挥自己的特点
广州赛区的两场比赛是在大雨后进行的。加拿大国家队以1∶0胜广东队,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以3∶0胜尼日利亚国家队。
加拿大队实力强,队员体力好,今天采取了全场紧逼的战术。广东队也排出了最强的阵容,但在对方紧逼情况下,自己边线突破的战术未打出来。上半场进行到第25分钟时,加拿大队11号伊德·麦克纳利攻进一球。
在联邦德国队对尼日利亚队的比赛中,联邦德国队9号弗里茨·瓦尔特一连射进两个球。联邦德国队进的另一个球是5号队员肯特·谢伯特射入的。(陈士军 王政富)

专栏:体育

亚洲奥理会主席法赫德离开中国
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谢赫·法赫德·艾哈迈德·萨巴赫和由他率领的亚洲奥理会代表团19日离开中国。(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