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辽宁省委通过对照检查决心改变思想老大工作平庸状况
勇于改革 振兴辽宁 服务全国
全省将建立六大基地,当前抓好大连和丹东两市改革试点
本报讯 记者王辅捷报道:中共辽宁省委以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为尺子,抓住思想老大、工作平庸、稳重有余、胆识不足,经济明显落后于先进省市等问题,深入对照检查,找出了在政治思想方面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差距,决心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立志改革,勇于上进,振兴辽宁,服务全国。
辽宁省委在整党中通过联系实际,边学边议,认为辽宁在全面开创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上,比较突出的问题是经济发展速度慢,经济效益差,低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工农业总产值已由全国第二位退居第四位,这与中央对辽宁的要求和辽宁在全国所处的地位很不相称。为此,他们把解决这一问题作为整党的重要内容来抓。省委常委、省顾委常委多次围绕这个问题带头学,带头议,带头对照检查,并到基层单位认真听取党员干部、党外朋友和党外群众以及下级机关的意见,明确了辽宁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
一、在领导经济建设方面,思想老大,靠吃老本过日子,工作上缺乏创造性。
二、在思想路线方面,长期跳不出“左”的框子,思想不解放,稳重有余,胆识不足,改革创新的步子缓慢。
三、在思想作风方面,软弱涣散,纪律不严,官僚主义严重,工作效率不高。
四、党的组织建设和教育、科技、文化事业远远不适应开创辽宁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对精神文明建设下功夫不够。
辽宁省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以开创工作新局面为目标,重新认识省情,探索符合辽宁特点的新路子。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通过多种形式,对全省经济工作进行周密的调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振兴辽宁,服务全国”的经济战略口号。“振兴辽宁”,就是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服务全国”,即要发挥潜力,为全国的四化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保证实现这个方针,省委根据发挥优势,克服劣势,统一规划,综合平衡的原则,对不同地区提出不同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分类指导。全省要建立六大基地;以大连、丹东、营口等沿海港口城市为窗口,建立对外开放前沿阵地;以沈阳、抚顺、鞍山等大城市群为中心,建立专业化协作、相互联合的现代化工业基地;以辽河平原和大中城市郊区为重点,建立商品粮基地和副食品基地;以东、西、南部山区为重点,建立水果、林业、畜牧业、土特产品的生产基地;以二千多公里海岸带为重点,建立和发展海洋和滩涂资源开发基地;以各大中城市的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为依托,分别建立各有特长的综合性、多学科的科研基地。通过这些基地建设,加之搞好老企业的技术改造和努力开拓国内、国外市场,使辽宁经济做到农轻重协调发展,速度效益和财政收入同步增长,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全面提高,把辽宁建设成为开发型、综合型经济区。
省委决定,首先抓紧抓好大连市综合性体制改革试点和丹东中等城市改革试点,以带动全省城市经济改革,同时要求省直各部门破除一切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老观念、老框框、老办法,实行权力下放、企业下放、人员下放。今后除国家规定成立的公司以外,省直各厅局一律不直接管企业,把工作重点放在管好宏观决策和加强行业管理上。省直属机关通过整党,较好地整出了改革的志气和胆量,各部门纷纷制定放宽政策,为企业“松绑”的方案。省政府放宽了关于人才流动、资金管理、劳动工资制度等十三项政策。省经委、省石油化学工业局等部门已下放了部分权力,受到基层的欢迎。

头五个月工业生产稳步健康发展
特点:大幅度均衡增长,轻重工业基本协调,煤油电均创新水平,商品流通活跃,经济效益上升
据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情况,今年头五个月我国工业生产形势令人鼓舞,已走上稳步增长、协调发展的轨道。
今年头五个月工业生产有五个特点:
大幅度均衡增长——1至5月,我国工业总产值已完成二千七百多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7%。除1月份外,其他各月都比去年同期增长10%以上,大约每月比去年同期增加产值五十五到六十亿元。
轻重工业发展比较协调——今年以来,高档耐用消费品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27.6%到一点二倍。纺织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2.5%,二轻系统增长了19.4%。1至5月轻、重工业的比例约为四十九点五比五十点五。
能源生产全面增长——头五个月一次能源生产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8.7%。煤油电创新水平。
商品流通活跃——工业生产基本实现了产销同步增长。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产品销售收入增长10.2%,国营商业和供销社收购的工业品比去年同期增长8.9%,全国社会商品零售额增长9%。
经济效益上升——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和产品销售税金比去年同期增长13.1%,国家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3.2%。

江苏为夺取工农业总产值再翻番采取灵活政策
积极提高苏南 加快发展苏北
新华社南京6月19日电 (记者周振丰)中共江苏省委在整党中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灵活政策,“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促进全省经济发展。
去年,江苏省工农业总产值达到八百二十四亿元,七年时间产值翻了一番,总产值居全国首位。中央几位领导同志今年初先后到江苏考察,对江苏经济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把过去七年工农业总产值翻一番誉为解放战争时期苏中战役的“七战七捷”,并且希望江苏在今后七年内夺得新的“七战七捷”,为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总产值翻两番作出更大的贡献。
怎样才能实现这个宏伟目标?江苏省委在整党前和整党中紧紧围绕这个问题,由省委书记韩培信和省长顾秀莲带队,组成调查组,先后深入苏北和苏南各地调查,并且多次召集省级机关各部、委、办负责人座谈,听取意见。大家认为,苏南经济较为发达,苏北经济基础较差。但是,只要从实际出发,采取灵活政策,本着“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精神,就一定能夺取全省经济建设新的“七战七捷”。为此,江苏省委决定采取以下几项政策:
有步骤地在城乡实行以经济承包,改企业干部任免制为选聘制、改职工录用制为合同制、改固定工资制为浮动工资制为主要内容的经济改革。这种改革在乡镇企业全面推开,城镇集体企业和小型国营企业可参照执行。大中型国营企业目前主要改革和完善企业内部的责任制。
简政放权。这方面最重要的一条是下放引进技术的审批权限,鼓励苏南吸收外资,引进技术,加快中小型企业技术改造的步伐,提高企业素质,把相当一批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逐步提高到国内和国际先进水平。
苏北向苏南开放。通过吸收苏南的资金、技术和设备,加速苏北资源开发和乡镇工业的发展。苏南集体和个人到苏北投资办厂,谁经营谁受益。苏南在支持苏北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进一步壮大自己。
鼓励技术人员流向苏北。凡城市各种技术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自愿去苏北县以下农村合作企业工作的(包括已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工资向上浮动一级,去淮北的还可以高一些。技术人员和职工到苏北从事承包荒山造林、荒水养鱼、滩涂办厂等开发性生产,收入归己。
鼓励市、县、乡和农民集资联合办运输,发挥苏北水运潜力,提高苏北公路运输能力,补充国家运输力量的不足。
苏北可以在南京等地集资自建学生公寓,增加派出大专走读生的数量。同时在苏北兴办一所综合性大学,加快苏北人才的培养。
拨款三千万元,采取有偿周转的办法,支持苏北发展乡镇工业。对淮北地区新办乡镇工业,在征收工商所得税方面给予更优惠的待遇。

诬告害人反害己
邢台矿务局副局长詹坦受到留党察看处分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在中共河北省委、省纪委领导同志的帮助下,经过河北省、邢台市、邢台矿务局联合调查组认真核实,邢台矿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詹坦诬告案终于在今年5月份结案,诬告者詹坦受到严肃处理。
詹坦1981年以来,多次向中央和省地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同志写信,控告该局党委书记彭哲所谓对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路线,包庇重用“三种人”和经济犯罪分子;打击报复,排斥异己;拉关系,受贿赂等问题。联合调查组对上述问题认真进行查核,证实其所告主要问题不实,性质属于诬告。其表现:
一、有的问题本来是局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的,詹坦也参加了,对事实真相是清楚的,却故意捏造、歪曲事实,嫁祸于人。詹坦在1982年10月的一封告状信中,告彭哲对六名“三种人”袒护包庇,不作处理。经查实,这六名干部有的在“文革”中确曾程度不同地犯有错误,但都没有定为“三种人”。其中一人是上级直接安排到局工作的,其他五人的安排、使用以及他们在“文革”中的问题的处理,都是经局党委常委会讨论决定的,詹坦也参加了会议,情况是清楚的。可他在告状信中有意夸大、歪曲事实。
二、有的问题是詹坦首先赞成,或由他主管的,而且问题较多,他却倒打一耙,反告他人。詹坦告发彭哲等同志“非法动用国家招工指标八百多名(少说是这个数)”、“仅彭哲个人这几年占用指标不下二十多人”。经调查,自彭哲1978年主持全局工作以来,经局党委常委会研究留机动指标八十五个,詹坦等又从矿上要四个,共计八十九个。局党委决定留招工指标是错误的,彭哲有责任,也有不正之风。而詹坦负责全局的经营工作(包括劳动工资),招工是他负责。他依仗职权,亲自批准动用二十七个指标,其中他谋取私利个人占用了四个。詹为给儿子、女儿调动工作,竟至以送给对换人招工指标为条件。
三、有的是捕风捉影,编造情节,罗织罪名,进行人身攻击。省煤炭厅副厅长杨锡汉两次代表组织参与对彭哲问题的调查。因杨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詹就捕风捉影,诬告在调查期间彭哲两次把杨请到家里吃喝。去年5月局党委“小整风”是省地市三级纪委书记研究决定的,杨锡汉代表省煤炭厅党组参加会议,詹坦却诬告“小整风”是杨锡汉亲自策划的。
詹坦诬告他人有几个特点。一是时间长,1981年至1984年,先后达三年多时间;二是告状信件散发的范围广;三是不把主要精力用在工作上,而是到处诬告他人;四是手段恶劣。詹坦按照“政治气候”,时时变换告状词藻。詹坦诬告他人造成严重恶果:牵制上级机关和不少领导同志的精力,造成矿务局领导班子严重不团结,职工思想一度混乱,使全局生产和工作受到干扰。
对詹坦所犯错误,省、邢台市、邢台矿务局的领导多次对他进行批评教育,但他坚持错误,无视党的纪律,以致发展到对抗上级决定,无理取闹的地步。为严肃党纪,教育本人,挽回影响,经中共邢台市委决定,给予詹坦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建议行政撤销矿务局副局长职务。

欢迎批评 反对诬告
本报评论员
河北省委、邢台市委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查清了原邢台矿务局党委常委、副局长詹坦诬告他人的案件,保护了受害者,处理了诬告者,好得很。
我们党是欢迎批评的。对一切积极地反映情况、如实地揭露问题的党内外群众,我们都支持、鼓励、保护。现在,不少同志,包括党员、干部,不敢批评错误,不敢揭发问题,不敢向领导提意见的现象,还相当普遍。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消除这种不正常现象。在整党之际,各级党组织更应该做好工作,创造条件,使言者消除顾虑,畅抒己见。
我们是反对诬告的。十年内乱,无中生有的检举、揭发、造谣、诬陷,弄得人妖颠倒,是非混淆,伤害了多少好同志、好干部。时至今天,这种“文革遗风”还没有绝迹。有那么极少数人,有的还是党员、干部,或者出于个人私利,或者为捞政治资本,或者坚持派性,写诬告信,造伪证,以流言害人……总之,什么坏手段都使得出来。这同开展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同行使公民和党员的民主权利,是根本不同的两码事。对诬告者,必须追究责任。如果造成严重后果,触犯了刑律,还必须依法惩办。历来搞诬告的人,不管花样怎样翻新,最终总是机关泄露,走向自己预想的反面。邢台的这个詹坦,放胆诬告之际,想必是很想把别人整倒搞臭的,结果却“砸了自己的脚”。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对人对己都要尊重事实,按照事物的本来面貌如实地向党反映情况。”所有的党员,揭发问题,反映情况,或代人申诉,都要实事求是,是一说一,是二说二,切不可捕风捉影,道听途说。不负责任地提供与事实不符的情况,是党性不纯的表现。有意造假,陷害他人,是要受党纪国法制裁的。詹坦就是一个反面教员。有类似思想、行动的人,实在应该警醒了!

胡耀邦总书记同马尼安总书记会谈
宣布中瑞两党关系正式恢复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同瑞士劳动党总书记阿尔芒·马尼安举行会谈。双方宣布正式恢复两党关系。
胡耀邦说,我们两党从现在起已正式恢复了关系,今后要密切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来往。
马尼安说,这次访华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两党会谈是富有成果的,会谈气氛友好,坦率。我们对很多问题的分析是相同的。他说,对一些问题我们两党虽然有不同看法,但这不妨碍恢复两党的关系和两党关系的发展。他强调指出,我们两党恢复关系不是针对哪一个党的。
胡耀邦说,世界上共产党很多,各有各的长处,也可能各有各的缺点,对某些问题各有各的看法,这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正常的。我们两党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
胡耀邦说,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正确与否要经过实践来证明。我们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同,不妨碍我们两党的团结与合作。
胡耀邦指出,共产党执了政绝不能搞霸权主义。我们两党对这一点的看法是一致的。我相信,我们能更好地团结起来。
马尼安代表瑞士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派代表团于1985年春天访问瑞士,胡耀邦代表中共中央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在谈到访华印象时,马尼安说,在参观访问中,我们看到你们在实行新的经济政策上所取得的初步成果。
胡耀邦说,我们实行新的经济政策只有五年半的时间。过五年半你们再来时就会看到,我们还会前进一大步。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乔石、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由马尼安总书记率领的瑞士劳动党中央代表团,参加了会谈。
会谈后,胡耀邦设宴招待马尼安一行。(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同瑞士劳动党总书记阿尔芒·马尼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应李先念主席邀请
迪乌夫总统七月四日来访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塞内加尔共和国总统阿卜杜·迪乌夫和夫人将于七月四日至九日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责任田里人情美
5月下旬,丰收即将到手的时刻,江苏海安县海北乡平等村谢友英的小麦田里出现了虫害。叫她为难的是:遭虫害的小麦田就在养蚕专业户许应芳蚕室的东南角,连续不断的东南风,使她无法喷药治虫——药一喷,下风的蚕嗅到气味就会死亡。
东南风好象有意跟她作对似的,一连刮了三天都没调向,可把谢友英急煞了。
这时,许应芳心里也很着急:叫谢友英不喷药吧,难于启齿;喷吧,自家的蚕就会送命。她知道:在这“青蛙要命蛇要饱”的时刻,谢友英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去喷药,任何人也干涉不了。
然而,谢友英没有这样做。她为了不让许家的蚕宝宝受农药的威胁,决定等风调向后再去治虫。
第四天夜里,许应芳起来喂蚕,蓦然听到外面呼呼的响。出门一看,谢友英正在田里喷药,原来这时风已转了向。许应芳先惊后喜,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她走到谢友英面前说:“我来帮你喷吧。”“不行!农药跟蚕是死对头,你一点也沾不得。”许应芳过意不去,可又插不上手。
尽管夜里喷药效果不佳,但对虫害起了一定的抑制作用,次日太阳出来后,谢友英又复喷了一遍,害虫全部被消灭了。
小麦保住了,蚕儿也上簇了。
如今,这两家麦子、蚕茧双丰收。这丰收渗透着我国农民特有的人情美!(刘宁)

新疆首府第一幢华侨大厦动工
兴建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的第一幢华侨大厦6月初动工。这是专用于接待来新疆探亲旅游的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外籍华人的宾馆。根据设计方案,大厦主楼高十四层,局部为十七层,建筑面积九千七百多平方米,预计一年后建成开张。

京郊农民建成一座田野公园
北京郊区海淀区苏家坨乡农民集资建成一座田野公园——稻香湖天然公园。16日,这座公园第一次开放,游人们在芦苇丛中荡舟。这里水面开阔,环境幽静,是京郊平原少有的自然保护地带。
据悉,稻香湖天然公园第二期开放工程今秋开始,内容包括:湖岸全部绿化,建设北京最大的花卉盆景基地,修建高档旅游服务设施等。(据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