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七十七国集团集会庆祝成立二十周年
联合国秘书长赞扬它在推动南北合作方面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15日电 “七十七国集团”今天在日内瓦举行大会,庆祝该集团成立二十周年。
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助理主任塔齐代表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向大会祝贺“七十七国集团”的建立和发展。他指出,“七十七国集团”提出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从而“在南北对话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科里亚在讲话中赞扬“七十七国集团”“维护了本身的团结”,并“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七十七国集团”主席曼苏尔·艾哈迈德在会上说,“七十七国集团”是“催化因素,它有助于把正义、公道和正确的规则引进国际经济体系,有助于促进南—南合作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集体自主,有助于使发展中国家依靠本身的团结而在南—北对话中拥有平衡力量”。
曼苏尔最后指出,面对目前形势,“七十七国集团”为了实现世界经济新秩序这一目标,而“维护和加强自身的团结一致,就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重要了”。
“七十七国集团”由发展中国家组成,于1964年第一届联合国贸发会议结束时正式成立。目前成员国已发展到一百二十五个,是当今国际舞台上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
新华社联合国6月15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这里为纪念七十七国集团成立二十周年而举行的特别会议上,赞扬七十七国集团的成立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的重大意义。
这位秘书长说,“七十七国集团在谋求重新确定发达国家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方面起了强有力的对话者的作用。”
他说,七十七国集团在要求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方面,为推动南北合作作出了“决定性的贡献”。它们还为各部门的发展和协调行动提出了一些有益的和建设性的建议。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还赞扬了七十七国集团近几年在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和经济合作方面作出的努力。

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级会议闭幕
粮食问题的中心在非洲
本报讯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已于6月15日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闭幕。
全体代表通过了关于十年来贯彻执行世界粮食理事会决议的情况和今后世界粮食工作的方针和计划的总结报告。报告说,“全球粮食生产已经取得很大的进展,比起十年前,目前世界可以多供养近十亿人,因此全球生产的粮食足够养活全人类。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世界上亿万人民仍然在挨饿。”报告指出,“非洲是粮食问题的中心。亚洲尽管在接近粮食自给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迄今仍然是发展中地区,世界上大多数长期营养不良的人居住在那里。”总结报告详细记述了与会部长们就如何达到世界粮食大会关于消灭世界饥荒的目标提出几项重要任务,其中包括:发展中国家通过不断的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增加粮食供应;以及减轻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和缓和国际市场的不稳定性,以确保各国粮食供应的可靠性和发展项目等。
大会认为“在非洲深刻的经济危机中粮食危机是更明显的部分。非洲三十四个国家正力图通过执行国家发展计划中的粮食战略来达到自己的目标。”鉴于非洲的粮食形势危急,大会建议在今年联合国大会召开前后举行一次关于非洲问题的特别会议。
由于非洲面临的粮食问题十分严重,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秘书处预先的安排,这次会议除三十六个理事会成员国外,还邀请了驻埃塞俄比亚首都的各国际组织代表和各国外交使节参加,使会议成为一次扩大的会议。

世界银行官员赞扬我国经济成就
我经济改革使农村城市发生重大变化
新华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李延宁)世界银行一位高级官员昨天在这里的世界银行总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中国经济在最近几年所取得的成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世界银行中国处处长科克—韦塞说,中国政府在1979年制定了一项调整和改革计划,其目的在于改善经济体制的效率。这一改革在农村进行得最为广泛。在城市地区进行的经济改革虽然没有象农村那么广泛和迅速,但是也发生了重大变化。
他指出,中国政府在过去四年中遵循的战略是,确定比较适中的发展目标,同时采取经济和行政措施,有助于调整、稳定与经济增长。科克—韦塞说,与更加具有灵活性的经济体制相结合而采取的这些措施对近几年中国经济取得给人印象深刻的成就起了重要作用。他引用了1978年到1982年中国工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的统计数字做了说明。他指出,结构性调整和迅速的经济增长,再加上人口增长率下降,已经导致中国人均收入的迅速增加。
他说,中国的国际收支状况近几年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中国的国际收支经常项目在1980年还有三十四亿美元的逆差,到1982年已转为盈余五十六亿美元。1983年的顺差为四十六亿美元。这个变化远远超出人们的预计。
他说,对于中国,以至对于其它许多发展中国家,八十年代将是困难的十年。但是进一步向前看,中国的经济前景将出现有利的形势。如果中国把巨大的智力资源、努力精神和纪律性能够同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各项政策相结合,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就将能够得到持续的大幅度的提高。他说,这种潜在的可能性是否能够实现,将取决于中国政府的调整和改革计划在八十年代能否获得成功。

埃及科威特欢迎两伊停止袭击民用目标
新华社开罗6月18日电 埃及代总理兼外长阿里今天在这里宣布,埃及将继续加强同不结盟国家、国际组织和非洲统一组织的合作,以制止海湾战争的新升级。
阿里是在接受埃及《金字塔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他认为,伊拉克和伊朗都准备停止攻击对方的民用目标和维持在海湾的航行,这是良好的一步,但还必须有解决两伊争端的其它步骤跟上。他说,这一步反映出两伊争端正朝着解决的方向发展。
他还指出,埃及一直谋求同世界各国建立良好和平衡的关系,因为这是建立在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的埃及对外政策的主要特征。
新华社科威特6月17日电科威特内阁事务国务大臣阿卜杜勒·侯赛因今天表示,科威特希望伊朗和伊拉克达成的停止轰炸对方民用目标的协议能成为这两个穆斯林国家停战的起点。这是科威特第一次对这个协议公开表明自己的立场。
他还希望,这一步骤能成为实现海湾地区和平的起点。他说:“海湾不仅是某一个国家的重要水上走廊,而是属于整个世界的”。
他还说,科威特希望这个协议能成为伊朗停止袭击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油轮的开始。

第三次巴勒斯坦对话会议取得成果
新华社亚丁6月14日电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第三次对话会议的发言人今天对报界说,这次对话会议在达成一项全面的政治和组织决议上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五个组织的代表们已离开这里,将在同各自组织的中央领导人商量后,再回到这里继续开会,进一步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
他说,这次会议是在兄弟般的亲切气氛中进行的。与会代表讨论了巴勒斯坦民族团结、巴解组织内部团结及上次会议确定的民族路线等问题。
参加第三次巴勒斯坦对话会议的五个组织是:法塔赫、人阵、民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
新华社大马士革6月16日电 巴解组织的民阵副总书记拉布今天在此间对记者说,巴勒斯坦民主联盟(包括人阵、民阵、解阵和巴勒斯坦共产党)6月9日开始在民主也门首都亚丁同法塔赫中央委员会进行的会谈已经取得明显成果,并在今后几天内继续会谈,以便“达成最后协议”。
拉布说,即将达成的协议将为巴解组织执行爱国路线和建立集体领导确定必要的政治和组织基础。他说,在今后几天内,民主联盟将同巴解组织的反对派闪电、人阵(总部)、斗争阵线以及法塔赫的反对派会晤,向他们通报协议内容,并希望他们支持这个协议。
拉布呼吁阿拉伯和世界上的一切朋友支持巴解组织内部达成的协议,帮助巴解组织度过目前的危机,恢复其团结。

乌拉圭白党集会反对军政府逮捕该党领袖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月17日电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白党今天在蒙得维的亚召开大会,反对军政府逮捕该党的领袖和总统候选人威尔逊·费雷拉。
费雷拉在国外流亡十一年之后,昨天在踏上乌拉圭国土时遭到军政府逮捕。
约四千人出席了大会,会上,白党的贡萨洛·阿吉雷书记说,乌拉圭人民对费雷拉的被捕表示震惊和愤慨。
白党的副总统候选人卡洛斯·佩雷拉在会上强调指出,在白党的总统候选人费雷拉遭到“不公正的、专横的”监禁的情况下,他的党将不同军政府的代表们进行谈判。
据报道,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到市中心举行游行,要求军政府释放威尔逊·费雷拉和他的儿子、白党的国际关系书记胡安·劳尔·费雷拉。(附图片)
16日,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十多万群众举行集会,抗议军政府逮捕白党领袖费雷拉。  本报电视照片

金日成结束访问保加利亚
新华社索非亚6月17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于6月15日至17日应邀对保加利亚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6月17日,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总书记、国务委员会主席托·日夫科夫和金日成签署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友好和合作条约。
这是保朝两国签订的第一个友好和合作条约,有效期为二十年。两国总理菲利波夫和姜成山还签署了两国政府间2000年前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的“总体协定”和两国间1990年前发展经济和科技合作议定书。
15日晚,日夫科夫在欢迎金日成的宴会上发表讲话时说,保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正在向前发展。他重申,保加利亚始终不渝地声援和支持朝鲜劳动党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在民主基础上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
金日成在宴会上表示,朝鲜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保加利亚人民为反对帝国主义和战争、变巴尔干为无核区、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而进行的正义斗争。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他强调指出:“我们提出举行有我们、美国和南朝鲜参加的三方会谈是缓和紧张局势和保证朝鲜半岛和平并为和平统一祖国创造条件的划时代措施。”
6月16日,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群众大会,欢迎由金日成率领的朝鲜党和国家代表团。日夫科夫和金日成分别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
访问期间,日夫科夫同金日成举行了正式会谈。两国领导人相互介绍了本国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并讨论了某些迫切的国际问题。双方一致认为,会谈将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加强。

泰美军队举行联合演习
新华社曼谷6月16日电 泰国和美国军队今天上午在泰国东北部的呵叻府开始举行联合后勤补给演习。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在这次演习开始时说,这是第一次在靠近一个动乱的地区举行这种演习,它表明泰国和美国武装力量之间的紧密合作关系。
这次演习的总指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总参谋长巴莫·他旺参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检验在将来出现麻烦时向泰国东北各府联合提供后勤补给的能力。

朝鲜全今哲博士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促进朝鲜和平与统一的北方和海外同胞学者讨论会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兼社会科学院统一问题研究所所长全今哲博士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介绍了关于促进朝鲜半岛和平与和平统一的北方和海外同胞学者第二次讨论会的情况。
这次讨论会是6月15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的。三十三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学者和旅居美国、加拿大的朝鲜学者参加了讨论会。
讨论会由全今哲博士和密苏里州中央卫理公会大学社会科学部长鲜于学源教授共同主持。
全今哲说,与会学者要求实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提出的关于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要求根据自主、和平、民族大团结的三项原则来解决朝鲜问题,要求从南朝鲜撤出美军和核武器。他们还表示今后要进行经常性的接触和对话,共同为朝鲜的统一事业作出贡献。

专栏:天下事

不可轻侮
目前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围绕部署中程导弹进行的核军备竞赛仍在继续。为了争夺核优势,它们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一个说,必须先恢复核谈判,才能考虑减少欧洲的核武器问题;一个说,只有对方撤回新部署的导弹,才能恢复谈判。结果是军备竞赛轮番升级。
面对日益增长的核战争威胁,群众性的反核和平运动,正在世界各地,特别是欧洲兴起,其规模不断扩大。各个国家的和平运动,尽管背景不一,成分有异,提出的口号也不尽相同,但是其主要矛头是指向两个军事大国的军备竞赛的,反映了各国人民要求维护和平、反对核战争威胁的强烈愿望和坚强意志。
对于方兴未艾的大规模和平运动,超级大国如何对待呢?一个超级大国装作毫不在乎的样子,说什么这是“家常便饭”,根本“不在意”;另一个超级大国则表面上表示支持,而实际上对人民的呼声置若罔闻,甚至想把运动引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不管是哪一种态度,都同样是错误的,只能促使和平运动更迅猛地兴起和发展,而把自己置于日益孤立的地位。
人民群众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是不可轻侮的。世界事务,包括战争与和平这样关系到人类命运的大事,归根结蒂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个超级大国。在军备竞赛日益加剧战争危险的今天,人民并不是无能为力、只能听天由命的。当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国家的人民,坚决要求两个超级大国停止在欧洲和亚洲进行的核军备竞赛,尽快恢复核谈判,就削减和销毁已经部署的核武器达成协议。美苏两国不应当再一意孤行,置人类的命运于不顾。必须立即停止它们所进行的危险把戏。
·肖西·

我国在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上获三枚金质奖章
据新华社华沙6月17日电(记者汤德乔、马云亮)历时八天的第五十六届波兹南国际博览会今天下午闭幕。在这次博览会上,中国展出的江苏双面绣“金鱼”、北京飞凤纹地毯和景德镇青花瓷器各获得一枚金质奖章。
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西瓦克、米·格日布和斯·卡乌库斯12日参观了中国馆。
西瓦克在参观时说:“波中两国关系有着进一步发展的前景,这是生活的需要,政治的需要。”
他对中国馆负责人说:“我们希望两国关系有这样的发展。我相信,你们也是愿意发展的。”

我国和利比里亚签订技术合作合同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6月15日电 中国和利比里亚签订了转交巴他维农业合作项目的证书,并就这个项目签订了新合同。

我影片《鹬蚌相争》获南动画片电影节特别奖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6月15日电 (记者沈一鸣)中国剪纸影片《鹬蚌相争》今天在南斯拉夫萨格勒布市举行的第六届国际动画片电影节上获得特别奖(即第二名)。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白衣使节
——记中国医疗队在坦桑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来自江苏省和山东省的医疗队分别在桑给巴尔与坦桑大陆工作二十年和十六年了。他们的足迹遍及坦桑城镇、乡村,为当地人民看病一千五百多万人次,从死神手中夺回成千上万条生命。此间报纸形容中国医生救死扶伤的动人故事“多得象天上的星星”。然而,这篇通讯却只能写出其中的三、五事例,远远反映不出他们的感人事迹和思想风貌。
在桑岛列宁医院眼科诊室里,贾扬特·拉尔泪流满面。这位桑给巴尔一月革命的领导成员、前桑岛革命委员会委员,两年前因患白内障及视网膜脱离等眼疾而双目失明,被迫停止了一切社会政治活动。在中国眼科大夫陈永汉为他进行手术和八个月的精心治疗下,老人的左眼又重见了光明,这使他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为给我治眼,陈大夫多次亲自到我家问诊送药,仔细观察病情变化,告诉我各种注意事项。他既是医生,又象兄弟!”这位老政治家现在逢人便说:中国医生不仅医道好,而且心地善良。
姆辛比利医院院长萨隆迪教授高度评价中国医疗队给这家坦桑最大的医院填补了一项医疗科目的空白。1982年10月,脑外科大夫吴承远成功地作了坦桑第一例脑外科手术。在近两年时间里,中国医生共接待脑疾病人一千多人次,进行较大手术八十余次,其中包括切除脑膜瘤、脊髓肿瘤及外伤性颅内血肿清除等重大手术。1983年3月,吴大夫与放射科大夫郭友山应邀在东非外科医生协会学术会议上宣读了有关脑血管造影术在诊断脑外伤和成功切除肿瘤的体会的论文,受到与会者的重视和欢迎。同年9月,坦桑医学会接受他们两人为“名誉会员”。这是在坦桑的中国医生第一次被授予这一荣誉称号。
中国医疗队有个响亮的口号:加紧培训当地医务人员,给坦桑留下个永远不走的医疗队。为此,他们通过举办医学讲座和在工作中言传身教等方式,提高当地医生的水平,同时不断总结临床经验,就当地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症状及其防治等写成论文和专题资料,献给坦桑医疗界。恶性疟疾一直是对坦桑人民危害最大的疾病。在奔巴岛工作的内科大夫金雪生在历届医疗队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将非洲恶性疟疾的的临床表现分为脑型、腹型、胃肠型、精神型、肾型、混合型等十多类型,并针对不同类型和患者的具体情况,使用不同品类和剂量的药物,取得了较好的医疗效果。
质朴的坦桑人民赞扬说:中国医生工作不计时间,不图报酬,一切为病人着想,办事认真负责。许多人至今不忘去年在抢救一次重大翻车事故中受伤人员时中国医生的出色表现。
去年12月10日,一列火车在新首都多多马附近出轨,造成数十人的伤亡。那天傍晚,已经下班的中国医生接到医院要他们参加紧急抢救任务的通知。全体中国医生不顾一天的劳累,立即赶到医院,投入治疗伤员的工作。他们争分夺秒,奋力抢救,一直忙到第二天清晨七点。当他们从医院返回住处,四十多名受伤的坦桑朋友转危为安,使他们心里充满喜悦。
坦桑大陆医疗队总部那间简朴的会客室,不知多少次接待过坦桑尼亚革命党总书记卡瓦瓦。他喜欢亲自登门看病取药,同中国朋友谈谈家常。坦桑尼亚党和政府各级领导人都给予中国医生极大的信任和尊重。尼雷尔总统每年回家乡木索马,都要接见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医生。去年圣诞节前夕,尼雷尔总统还同中国木索马医疗队全体人员共进午餐,合影留念。总统说:“中国人民对坦桑人民十分友好,你们的工作就是很好的体现。”
群众称中国医生为没有外交职衔的“白衣使节”。对这种赞誉,他们是受之无愧的。在生活条件艰苦和药品、医疗器械严重缺乏的情况下,这些白衣使节们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和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增进中坦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坦友谊发展到今天的深度和广度,每个在坦桑工作过的中国医疗队员都有不可磨灭功绩。(附图片)
尼雷尔总统和夫人在家乡木索马接见中国医疗队。

拉美经济将复苏但危机影响可能持续几年
本报讯 美洲开发银行最近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拉美经济将会复苏,预计这些国家的国内总产值将增长2.7%至5.4%,出口将增长11%。但是,经济和金融危机的消极影响可能持续好几年,将继续冲击着本大陆和加勒比各国。
报告指出,拉美从1981年开始面临着自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1983年总产值下降3%至4%,失业率大大增加,通货膨胀势头越来越猛。到1982年和1983年,本地区价格指数上涨了85%,同最近三十年相比是最高的。国际收支在1981年和1982年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赤字,分别为三百九十亿美元和三百六十亿美元。特别是外债把各国压得喘不过气来,截止1983年底,拉美国家的外债总额为三千三百六十亿美元,而1975年为七百五十亿美元。
报告说,“拉美的外债总额占1983年地区总产值的56%或占1983年商品和劳务出口的325%,而1975年分别占26%和166%”。其中,85%的债务集中在巴西(占总额的27%)、墨西哥(26%)、阿根廷(12%)、委内瑞拉(10%)、智利(5%)、哥伦比亚(3%)和秘鲁(3%)。
拉美国家债台高筑的一个明显因素是不到一年的短期外债大大增加。从1975年至1981年,中长期外债增加了两倍;而短期债务几乎增长五倍,从1975年至1981年,短期外债在外债总额中的比重从15%增加到23%。
报告说,用于还本付息的外汇大大增加了,已从1975年的一百二十亿美元增加到1983年的六百六十亿美元。“其增长率几乎是出口增长率的两倍,在出口外汇收入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已从1975年的27%,增加到1981年的44%和1982年的59%”。与此同时,本地区的出口额急剧下降了,资本的流入量也大大减少了,致使已达成的协议无法履行。
拉美国家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措施,如削减进口、推迟支付外债利息、获取应急信贷、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署调整计划和向债权人继续借债。但其结果使实际投资和生产在最近两年遭到了沉重的打击,从而影响了本地区各国增长速度和经济—社会发展。
报告提出,拉美国家应该重新安排过去积累的债务的期限和保证今后在签订新的贷款协定时,“严格履行讲究经济效益和金融相容性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