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让文明单位之花竞相开放
在党中央关于两个文明建设一齐抓的战略方针指引下,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已在全国开展三年多,取得显著成效。很多城市的社会风气和社会治安有很大好转,市容卫生、公共秩序、服务态度等方面有很大变化,在美化环境、市政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治理“脏、乱、差”的活动,正向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创造优美环境、创建各种形式的文明单位的方向发展。创建文明单位,是今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基本形式和基本内容。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持续发展,推动各地为群众办了许多好事,受到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支持,为进一步创建文明单位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几年来,我们花了很大力量,搞了许多社会性、突击性的活动,取得很大成绩。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坚持治理脏、乱、差的过程中,创造了建设文明单位这个新鲜经验,找出了一种适当的形式和方法,使这项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这是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由浅入深的合乎规律的发展。过去,我们有些工作收效不大,或流于形式,多是因为没有植根于群众,缺乏群众基础。各基层单位是组织各种活动的实体,抓住了这个环节,建设精神文明、转变社会风气的工作就落实到了基层。只要扎扎实实地从一个班组、一个柜台、一个居委会、一个学校、一个机关抓起,文明的“细胞”就会由点到面地发展,“小气候”就会变成“大气候”,党的十二大提出的争取五年内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人民解放军创造的军民共建文明村的做法是一大贡献,为各行各业创建文明单位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军民共建、厂军共建、工农共建等多种形式在各地蓬勃发展,有利于密切党群关系和军民关系,有利于建立单位之间、人与人之间社会主义的新型关系,有力地促进两个文明的建设。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群众的这些创造,积极领导、精心组织,把“共建”的好经验推广到社会各个方面去,提高整个社会的精神文明水平。
建设文明单位给党员干部和各级党政领导同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积极领导和参加这项活动,有利于克服官僚主义,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有些党员干部片面地认为,五讲四美三热爱是青年的事,是服务性行业广大职工群众的事,或者是其他方面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由于有这种想法,他们居住的机关大院里就卫生差、秩序乱;他们办事存在衙门作风,拖拉扯皮,效率不高,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没有达到优质。文明单位的建设,把每个党员干部都组织在其中,要求他们以身作则,首先在本单位做表率,不能只号召别人去做,自己不准备实行。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做文明职工、文明市民,而且要勇于对各种歪风邪气作斗争,努力协调各方面的力量,进行综合治理。
刚刚闭幕的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提议,决定继续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做出了加速城市改革步伐的决策,这对深入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创建文明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要肃清“左”的影响,以改革的精神,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倡导社会主义文明风尚,激发人们为祖国效力、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保障城市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城市改革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开拓了更宽广的道路。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抓得紧紧的,做到两个文明一齐抓,两个建设一齐上。
建设文明单位,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稳步前进,不贪多求全,不做表面文章,切忌搞形式主义。我们组织的一切活动,都要着眼于给群众带来实际利益,有助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风气的转变,决不做那些图虚名而招实祸的事情。
让文明单位之花在祖国大地竞相开放!

全国建立五个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
中纪委一位负责同志指出:建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是抓好党风的好形式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本报记者武培真报道,“实践经验证明,建立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是抓好党风的一种好形式。”这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位负责同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指出的。
这位负责同志说,“实验区”就是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试点。“实验区”由中纪委和所在地的省市区党委共同领导,直接布置工作,下达任务。到目前,在全国已建立了河北省栾城县、黑龙江省海伦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广东省海丰县、北京市东城区等五个“实验区”。
他说,党的十二大决定五年争取党风根本好转,今年是第二年了。建立“实验区”的目的,是使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不流于空泛。党的十二届二中全会确定的党风好转的五条标准如何具体化?具体怎么做?“实验区”就是协助基层党支部、基层党委、县委,寻找这个“答案”。现在,各“实验区”摸索出来的一条基本经验,就是端正党风,一定要抓到实处,体现在解决实际问题之中。
他说,各“实验区”的经验表明,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主要矛盾结合起来,是促进党风好转的有效方法。河北省栾城县“实验区”工作组进驻柳林屯公社的三个大队后,首先接触到的是农民迫切要求清理大队财务,减轻农民过重的负担。“实验区”工作组经过深入调查,主动地、迅速地帮助农民解决了这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切身感受到党风好转了,积极性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接着,这三个大队又开展了评选“爱国团结守法文明户”的活动,社会风气也开始好起来了。今年,他们的生产活动也有显著进展。
他说,北京市东城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房子”问题。这个“实验区”就从“房子”问题抓起,不仅在朝阳门房管所端正党风,效果很好,而且在全市七十多个房管所也产生了良好的影响。黑龙江省海伦县“实验区”是从整顿三类支部的工作抓起的。那里,个别干部打着共产党员的“牌子”干坏事,老百姓深受其苦。“实验区”工作组深入下去,整顿组织,清理坏人,调整领导班子,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矛盾尖锐的,揭开它,及时加以解决,也是个经验。“实验区”的实践说明,抓党风,一定要抓教育。抓教育必须把马列主义理论同实际相结合;党的指导思想同群众相结合;党的原则、方针同解决具体问题相结合。
这位负责同志最后说,采取办教育“实验区”的做法还是一件新事物。现在,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经验,但还要继续探索,为促进党风尽快好转提供更多更好的经验。

列车上的简朴会议
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计委牵头,会同铁道部、安徽省、江西省及中央七个部、委、行、局组成的皖赣铁路国家验收委员会,于5月26日至30日,在皖赣线上开了一个简朴、实在的验收会议。
因要检查线路,铁道部为会议安排了一列工作列车。会议期间,与会委员及各方代表七十多人,不论职位高低、年龄大小,都吃住在列车上。夜宿安徽芜湖、屯溪两市时,尽管两处都有宾馆可住,但大家都不怕天热、蚊咬,坚持在车上过夜。沿线名胜古迹很多,有一个车站离黄山只有五六十公里,而且与会人员大都未到过黄山,可是没有一人去游山玩水;沿线土特产丰富,如祁红、屯绿名茶,歙砚,徽墨,景德镇瓷器等等,谁想要谁花钱买,没有价格上的优待,更没有送礼之类的事情发生。这次会议的正式文件简明扼要,总共只有四份,有人称了一下,只有二两重。因全线早经专业人员多次检查,加上工程质量良好,这回验收主要是现场察看十多个险要路段和应配套的地方,验收比较顺利,故将原定5月31日举行的交接仪式,提前改在30日举行。交接仪式也很朴实,只有设计、施工、运营单位的代表在验收证书上签字,六位代表在会上作了简要发言,没有鞭炮、锣鼓声响,不搞剪彩,只有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整个交接仪式只花了一个小时零四十分钟。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在中纪委和市委工作组指导下
北京朝阳门房管所端正党风取得经验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黄智敏、本报记者武培真报道:北京市朝阳门房管所党支部,从去年底开始,在中纪委和北京市委联合组成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工作组的指导下,带领全所干部、工人,全心全意地为群众修理住房,开创了端正党风的新局面。
他们的主要经验有四条:
一、抓党风必须从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
这个房管所现有干部、工人二百六十多人,负责管理东城根二万三千多间民房。过去,居民找他们修房,常碰钉子。群众说他们“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
去年10月份,中纪委和北京市委的工作组组织房管所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整党的文件,引导大家联系房管工作的实际进行讨论。全所职工提高了认识,从去年底开始,开展了一个群众性的为居民修房子、做好事、送温暖的“爱民服务”活动。到今年4月底,全所走访住户八千二百八十五户,维修房屋四千三百七十间。有位烈属老太太的房子翻建了四年之久,一直没给做顶棚。老太太一年找房管所十来趟,就是没见派人来修理。这次,房管所的同志主动登门向老太太道歉,第二天就做好了顶棚。
二、抓党风必须调动党组织内在的积极因素。
朝阳门房管所现有党员二十四名,都是所里的骨干,但领导班子软弱涣散,干部中存在不团结、扯皮现象,职工中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党支部认真听取了工作组的意见,并在全所大会上作了深刻检讨。
他们带头转变工作作风,改掉了浮在上面听汇报多、干实际事少的作风。开展“爱民服务”活动的第一天,是个星期天,党支部“一班人”放弃公休,带领全所干部、党员、班组长,分头走访了二百二十多户军烈属、五保户和双职工的家庭,听取居民的意见和要求。这一天,他们共查出了八十五个需要修缮的项目,晚上研究出施工方案。第二天,全所干部和工人一齐出动,当天就完成了七十个修缮项目。
为了调动干部和工人的积极性,党支部还大力表彰好人好事,指派专人抓好食堂,及时解决干部和工人中的其它一些困难。
三、抓党风的成果必须体现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上。
这个房管所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还主动给居民“雪中送炭”,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前拐棒胡同居民任淑英,患有严重关节炎。她的住房年久失修,砖地潮湿,凸凹不平的碎砖地,不知把她绊倒过多少回。今年元月20日,维修五班的工人主动提出帮她修地面。为了不让她的家具往屋外搬,工人们把地面分成两部分换着修。从那以后,任淑英再也没有绊过跤。
过去,居民请房管所的同志修房子,事先要备好高级香烟和好茶。如今他们不吃请、不受礼。有的居民感慨地说:“房管所‘换了气候’,共产党的好传统又回来了。”
四、抓党风必须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
朝阳门房管所根据房管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建立健全了《为人民服务公约》,还设立了“便民箱”,“零修登记本”、“群众来信来访登记本”、“换房登记簿”。谁家有什么维修项目,可以写成字条,投入附近的“便民箱”里。房管所收到字条后,立即派人去修理;一时修理不了的项目,也给群众解释原因。房管所党支部领导成员还制订了“查访”和“接待日”制度,坚持定期到居民家进行查访,每星期一、五,有专人负责接待群众来访,及时了解情况、处理问题。

破除“论资排辈” 实行“青中选优”
解放军干部年轻化取得重大进展
本报讯 记者郭殿成报道:人民解放军军、师、团三级领导班子近年来向年轻化迈进了一大步,全军出现更加朝气蓬勃的新局面。
人民解放军军、师、团三级领导班子成员前些年年龄偏高。虽经几次调整,由于没有完全冲破“论资排辈”的框框,只是“老中选青”,干部年轻化的步子迈得不大。根据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各部队从去年初开始,在调整军、师、团三级领导班子时,果断地采取了“青中选优”的方针。在执行过程中,坚持了政治条件第一的原则,注意了领导工作的连续性,实行新老搭配,以老带新,梯次配备,打破了论资排辈的框框;打破了军兵种的界限、机关和部队的界限、院校和部队的界限。这样,选拔干部的视野开阔了,领导班子成员年龄偏高的状况得到了显著改变。
经过调整后的领导班子,有几个显著的特点:
年纪轻了。军一级领导班子的平均年龄比调整前下降七点九岁;师一级班子的平均年龄比调整前下降六点一岁;团一级班子的平均年龄比调整前下降三点九岁。最年轻的军长四十四岁,最年轻的师长三十三岁,还有三十几岁的副军职干部。
文化水平高了。作战部队军级班子成员经过院校训练的,由原来的64.7%提高到87.8%。
行家多了。军区空军的司令员、军长都是飞行员出身,既能驾驶飞机,又能进行指挥;海军和其他部队领导班子的专业化程度也有较大提高。
更加适合于合成作战的要求。现在陆军军、师班子里,不仅有熟悉步兵的,也有熟悉各种特种兵的,有利于我军逐步向合成军队方向发展。

万里代总理会见朝中社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梁永万副社长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
在十分亲切友好的交谈中,万里说,今年5月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朝鲜时受到金日成主席和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中国人民对此十分感动。
梁永万说,我们在外地参观访问中,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深深感到,在朝中人民之间已经有了一个使友谊一代一代传下去的基础。
万里希望两国的通讯社进一步加强联系与合作。
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和朝鲜驻华大使申仁夏会见时在座。
代表团在访问青岛、上海、杭州和南京后于6月16日返回北京,今天中午在朝鲜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答谢宴会。代表团明天将离京回国。(附图片)
万里代总理会见朝中社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缅甸副总理吴吞丁抵达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理兼计划、财政部长吴吞丁率领缅甸双边经济友好访华团今天下午乘飞机从昆明抵达北京。
国务委员、经贸部部长陈慕华等到机场迎接。
吴吞丁副总理一行这次来访是对陈慕华去年访问缅甸的回访。

姬鹏飞会见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今晚在钓鱼台养源斋会见并宴请以联邦执委会委员恩里克·穆希卡为团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姬鹏飞说,我们两党第一次交往,建立了关系,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穆希卡说,尽管我们两党在意识形态方面有些不同观点,但是在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上有许多共同点。
姬鹏飞说,我们两党只要加强来往就能加深了解,彼此之间互相尊重是很重要的,即使两党在某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这不影响发展两党的关系。姬鹏飞向穆希卡转交了胡耀邦总书记给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总书记冈萨雷斯的一封信。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秘鲁参议院议长蒙特阿古多离京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秘鲁参议院议长蒙特阿古多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于16日晚乘飞机离京回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秘鲁驻华大使阿莱萨等到机场送行。

李鹏会见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以副总裁金明宝为团长的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朝鲜贸易银行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外汇专业银行。

倪志福会见哥伦比亚劳工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8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路易斯·亚历杭德罗·彼德拉萨副主席为首的哥伦比亚劳工联盟代表团。

联合国副秘书长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电 联合国负责特别政治问题副秘书长、特别经济援助方案协调员阿·法拉赫和由他率领的第二次援助非洲难民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代表团,6月12日至16日对我国进行了访问。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曾会见了代表团。

王炳南宴请法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昨晚会见并宴请了法国最高法院顾问米歇尔·奥利维埃和法国对外贸易顾问雅尼·帕利斯及夫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问答
(续昨)(二)义务兵超期服现役的期限:陆军一至二年,海军、空军一年。服现役期满的义务兵可以超期服现役,这是我军三十年来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对保留部队的技术骨干和基层骨干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过去对超期服役的期限没有作出明确规定,致使有些义务兵超期服役时间太长,带来了一些实际问题不好解决。新兵役法针对这一情况,对超期服役的时间作出具体规定是完全必要的。至于规定陆军一至二年,海军、空军一年,是为了使陆、海、空军的义务兵改为志愿兵的时间,都从服现役第六年开始。(三)志愿兵的服现役期限:从改志愿兵之日起,至少八年,不超过十二年,年龄不超过三十五岁;部队有特殊需要,经军级以上机关批准的,服现役期限可以适当延长。这样规定,既有利于稳定部队的技术力量,提高战斗力,也有利于解决志愿兵个人的一些实际问题。
问:为什么规定士兵预备役分为两类?
答:新兵役法规定,士兵预备役分为第一类和第二类。编入基干民兵组织的人员,经过预备役登记的二十八岁以下的退出现役的士兵和地方专业技术人员为第一类;编入普通民兵组织的人员,经过预备役登记的二十九岁至三十五岁的退出现役的士兵,以及其他符合预备役条件的男性公民为第二类。所以这样规定,是从便于平时突出工作重点和战时实施兵员动员、广泛开展人民战争的需要考虑的。第一类预备役士兵,年轻力壮,有一定的军政素质,是战时动员的主要对象,也是平时预备役工作的重点。区分第二类预备役士兵,是为战时储备雄厚的兵员,以保持持续动员的能力。
问:为什么平时现役军官的补充必须经过院校培训?
答:规定平时补充的现役军官必须经过院校培训,这是为了提高军官的指挥水平和管理能力,以适应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需要。现在,我军已从单一兵种发展成为诸军兵种的合成军队。军队的技术兵种日益扩大,武器装备不断更新,士兵的文化水平也有普遍提高。要指挥和管理好现代化的部队,不仅要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科学文化知识,而且要懂得现代条件下进行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要使军官具备这样的才能,就必须经过院校正规化的训练。新兵役法的这一规定,是新形势下加强我军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也是我军干部制度的重大改革,是实现我军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重要保证。
问:为什么对参加军事训练的预备役人员要给予误工补贴?
答:新兵役法第四十二条规定,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的预备役人员,在参加军事训练期间,由原单位照发工资和奖金,农村的预备役人员在参加军事训练期间,由乡人民政府采取平衡负担的办法给予误工补贴。所以这样规定,主要是从兵役义务的合理负担考虑的。保卫祖国是每个公民的崇高职责,预备役人员参加军事训练是应尽的义务。但是,每年参加军事训练的人数只占预备役人员的很少一部分,为了不过多地影响参训人员的经济收入和家庭生活,调动其积极性,采取平衡负担的办法给予误工补贴,从保卫祖国人人有责的角度来讲,是应该的,合理的。这种办法在全国实行了多年,实践证明是可行的。
问:为什么要规定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学生在就学期间必须接受军事训练?对他们训练的要求有什么不同?
答:新兵役法规定,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但他们仍有履行兵役的义务。学生在就学期间接受军事训练,是加强后备力量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目的是为了使他们增强国防观念,掌握一定的军事技能,同时还可以加强学生的组织纪律性,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
(全文未完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