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工资、家属户口、住房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
重庆市采取措施促进人才合理流动
本报讯 记者黄文福报道:根据日前公布的重庆市政府《关于人才合理流动工作中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重庆市从全民所有制单位调入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干部,凡具有相当助理工程师以上职称或有大专毕业学历的,仍按国家干部管理,原工资、劳保、福利待遇不降低,户口可以不转,住房可以不迁。到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工资可向上浮动一级,工作有突出贡献的还可再向上浮动一级,工作满八年转为固定工资。到乡、社集体企业工作,工资可向上浮动两级,工作满四年和八年时,分别将一级向上浮动工资转为固定工资。
重庆市政府还规定:
——中央驻渝科研设计单位、大专院校和厂矿企业的科技专业干部,经组织调整支援地方国营中、小企业的,由用人单位根据被调干部的技术水平,按向上浮动一级工资的幅度给予津贴。
——凡从外地引进重庆工作的科技专业干部,其爱人有工作的可以随调;属城镇户口的家属可以随迁;身边无子女的,可调入一名在外地工作的子女。
——除按有关规定办理科技干部家属“农转非”外,对少数确有贡献而工作又急需的科技骨干,其家属“农转非”可作为特殊情况,报市人事局审批。
——对交流调整的科技专业干部,需解决住房的由用人单位优先安排。暂时解决不了的,原单位不得催迁。优先安排其一名待业子女就业。
——专业科技干部在完成本职工作前提下,经组织同意,个人可以受聘、兼职、当技术顾问,可以收取合理报酬。
——技术力量比较富裕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大型企业的科研设计和技术科(室),在保证完成本单位任务的前提下,经所在单位领导批准,可以组织部分技术干部到外单位搞技术承包,所取报酬由在外搞承包的技术人员和在本单位承担其工作的技术人员共同合理分配。

多劳多得何罪之有?
工程师李玉林被错判徒刑的冤案得到平反
据新华社兰州6月17日电 (记者王作言、通讯员杨振乾)甘肃省平凉市人民法院根据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为利用业余时间搞设计和施工技术咨询领取报酬被判刑的中年工程师李玉林平了冤案。李玉林已被无罪释放。
四十四岁的李玉林在平凉地区金属回收公司工作。1959年,他从河北省轻工学院造纸工艺专业毕业后,为建设大西北来到平凉安家落户,长期从事造纸技术工作,并通过自学掌握了土木工程设计专业知识。1982年8月,在组织派遣下,他担任了地区金属回收公司修建金属加工厂冲压工房的土建设计任务。他白天到单位上班,晚上在灯下埋头设计,整整用了两个月业余时间,绘制出全套土建工程设计图纸。工程开工后,由于施工队伍技术力量不足,李玉林又受聘担任了施工技术指导,常常利用业余时间到工地进行技术咨询服务,解决施工中的技术问题。工程竣工时,李玉林从施工单位得到六百元报酬。不料,李玉林竟因此被指控为受贿,于1983年9月被捕入狱,今年1月被平凉市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今年4月,群众给地委领导同志写信反映有关这一案件的问题,认为这是一个冤案。地委责成有关部门调查处理。调查结果表明,李玉林得到的钱是劳动所得,不是受贿。5月,平凉市人民法院重新审理了这一案件,认定李玉林无罪,撤销了对他的原判。

南京一批年轻大学毕业生
创办星期日技术应用咨询公司
据新华社南京6月18日电 (记者牟维旭)由一批年轻的大学毕业生创办的南京星期日技术应用咨询公司今天正式挂牌营业。
星期日公司的发起人是十二名近几年从高等院校毕业的大学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单位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为一些企事业单位进行技术服务。
这家公司聘请了一些有远见、有学识、有成就的专家、教授、学者担任顾问。公司获得收入后,一部分上交税金,一部分留作公积金,其余的按劳分配根据公司成员的业务专长,他们将承接计算机应用、自动控制、工业及民用电子产品、机械及化工设备、食品和生化工程、工业及民用建筑设计、技术情报和资料翻译等业务。

“文化专业户”周美笑
本报记者 马鹤青
周美笑是个文文静静的乡下媳妇。她不声不响地劳动,不声不响地带孩子,闲了爱看书。谁也没想到,今年春天,这个三十三岁的乡下媳妇忽然出了名。中山市派人来给她拍照录像,广东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她的新闻,南方日报把她的事登在第一版。
她的家在广东省中山市三乡区的鸦岗乡。我见到她时,她说她不会讲普通话,只是笑笑坐着。还是区里的干部讲了周美笑今年春天创造的新闻。
今年春节过后,这里天天开大会宣讲北京来的“一号文”。“一号文”是什么?人们听了怎么那么高兴?专业户们、万元户们高兴得忘了吃饭,跑到乡政府办公室说个没完。有些人以前不爱学习,不爱开会,怎么忽然变了?美笑带着孩子也去听听,一听也高兴起来。她不爱说话,没参加议论,自己回家想心事。想来想去想出一个计划。她把计划讲给丈夫陆羡常。陆羡常是个有文化的区干部,一听妻子的计划,很赞成,说应该办,最好马上办!
有了丈夫的支持,美笑就到区党委找管宣传的委员黄康成。老黄一听很惊奇,说:“你当文化专业户?人家养鹅专业户,养鱼专业户,一年能赚几千元、上万元。你当文化专业户,出租一本小人书才二分钱,收入不多的。”
美笑说:“我知道。我是想,这几年乡亲们富裕了,日子好过了,可是‘一号文’上不光讲富,不是还讲精神文明?我就想办这个事。钱少,我愿意。”
手续一办妥,美笑马上动手筹办。乡政府头一个支持她,把礼堂的前厅和对面的房子借给她,又把篮球场借给她。美笑说,不是借,算我租的。美笑一共筹集二千五百元资金,托人进城买篮球、乒乓球,还有台球。台球这东西,在北京大宾馆才有,可是广东早已传到乡下,人们很爱玩。这次美笑买回三套台球设备。然后又买书。美笑刚到书店买来几百本书,区农会和共青团区委的同志就热热闹闹地赠书来了,一赠几百本。现在,她这里文艺、政治、历史以及农业知识的书都有,总共一千多本。邮电所的同志也热心,很快把人民日报、中国农民报、南方日报、解放军报和人民画报等全部订齐,按时送来。大家帮忙,忙到3月8日,都办妥了。周美笑的文化专业户就选“三八”这个好日子正式开业。
这可是五桂山下的一条大新闻,一下子惊动全乡六百多户人。从开业头一天起,这个文化专业户就门庭若市,整天热闹。乡里的几百名男女青年是这里的主顾,从早到晚,图书阅览室、篮球场、台球室、乒乓球室都挤满人。有几位老人,平时不爱出门,如今天天带着老花眼镜来看书,还兼管维持秩序。晚上电灯一亮,来人更多,看书的人找不到座位了,打台球的人得耐心等候。文化专业户真成了乡里的一个文化中心。
美笑的文化专业户也有个试行的章程,规定来看书看报免费,打篮球、乒乓球、下象棋免费,只有打台球的收费。一套台球设备租用一小时收二元。因为打台球的人多,4月份就收入八百六十三元。美笑拿这笔钱给乡政府交场地租金七十五元,给工商管理所交税四十五元,再交了水电费,余下的就买新书买新球,增加设备。她还买来纸,在阅览室门口办了个墙报,宣传国家大事和本乡的好人好事。5月份,她又开一门新业务,给乡亲们代买书报。谁想买什么书,给美笑说一下,过几天就买到。养鹅专业户们听说新出了一本养鹅的书,都想买,美笑去买回二十八本赠送大家。美笑看见别的专业户拿钱照顾“五保户”,她也每月给“五保户”送去十元。区里的干部帮她算过细账,从收入中扣掉各项开支,文化专业户户主周美笑一个月的劳动所得是七十五元。这在珠江三角洲成千上万家各种专业户里边,可能是收入最少的。
“钱少,我愿意。”美笑说的是真话。她对她的工作满意得很。鸦岗乡支部书记对她说:“你看见没有,那几个爱打架、爱赌钱的青年,也变了,成了你这里的积极分子。”区上的干部告诉她,邻近两个乡要来向她学习。每当听到这些话,美笑总是不多言、不多语的,只报之美美的一笑。

北方水稻旱种辟新路
“黎优57”推广三年效果显著
本报讯 辽宁省农科院稻作所培育成功的杂交粳稻良种“黎优57”,推广效果良好,三年来累计推广560万亩,增产稻谷8.4亿斤。
“黎优57”是1980年审定推广的,1981年曾荣获国家科技发明三等奖和农业部农业技术改进一等奖。由于它具有耐旱、耐寒、耐盐碱、抗倒伏、适应性广和高产稳产等优点,它的推广,开创了我国北方水稻旱种的新局面。几年来,在北方杂交粳稻推广协作组的主持下,辽宁等省的科技人员通过技术培训、现场观摩、资料交流和种子支援等多种形式,努力扩大试种范围,使“黎优57”在辽、京、津、晋、冀、鲁、豫、宁、陕等省、市、自治区都取得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并已向福建、新疆和云、贵、川等地扩展。“黎优57”的大面积推广,为北方稻农开辟了新的致富之路,深受群众欢迎。河北省平山县政府赠送给辽宁省有关部门的一面锦旗上写着:“黎优57粳稻进太行,全县人民喜洋洋。”  雷 进

我国建成第一个万立方米级高空科学气球系统
我国第一个万立方米级高空科学气球系统现已建成,并已用来成功地进行了十二项高空科学观测。
到目前为止我国万立方米级高空科学气球飞行次数已达四十一次,飞行高度已达三十八点一公里,可投入实用的最大球体为五万立方米。
中国科学院有关单位利用高空气球开展科学观测,取得了一批有重要价值的观测实验资料,填补了我国长期以来无法进行的一些研究项目的空白。
(据新华社)

云南省河口镇边防军校外辅导员带领小学校的各族学生学习雷锋艰苦奋斗的精神,经常修理桌椅板凳。   志 仁摄

生物工程高级讲习班在京开学
本报讯 记者艾笑报道:由国家科委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联合举办的、为期三周的生物工程高级讲习班,6月18日在北京开学。讲习班由美国康乃尔大学吴瑞教授等八位美籍生物工程科学家系统讲授世界生物工程技术的最近进展,来自全国九十个单位的一百五十名从事有关科研工作的科技工作者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的研究生,参加这次学习。
国家科委中国生物工程开发中心,是于去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

北京市开办幼儿教育大专班
本报讯 由北京市教育学院和北京市幼儿园园长进修学校联合开办的第一个幼儿教育大专班最近开始招生。
1975年以来,北京市先后恢复了北京市幼儿师范学校,在一些中学办了幼教职业高中班,又建立了北京市第二幼儿师范学校,开办了广播幼儿师范学校。随着这些学校的建立,幼儿师范师资颇感缺乏。新开设的幼儿教育大专班招收具有高中或师范学校毕业文化水平,从事幼教工作三年以上,热爱幼教事业,年龄在35周岁以下,在教育系统内部从事幼教的工作人员,经考试择优录取。王娜梅

北京军区总医院
新创胸膜成形手术成功
本报讯 北京军区总医院胸外科创造了一种新的手术方法——胸膜成形术,最近通过总后卫生部的鉴定,被评为科技成果二等奖。
过去,病人做肺切除手术后,由于胸内遗留较大残腔,余肺逐渐过度膨胀,迫使纵膈移位,患者可以出现代尝性肺气肿,甚至肺疝,有气喘症状,活动受到阻碍。为了避免手术后的不良后果,以往常常采用切除多根肋骨的方法消灭残腔。但是这种手术方法容易使胸廓变形、脊柱侧弯,影响病人的心肺功能,给病人带来新的痛苦。
北京军区总医院创造的胸膜成形术是利用壁层胸膜做屏障进行成形手术的新方法。实践证明,这种新手术新方法可使胸廓完整不变形,脏器没有移位,最大限度地保护了肺功能,为肺部手术患者带来了福音。
张梅珍

仿北宋官窑青瓷通过国家鉴定
本报讯 河南开封市工艺美术实验厂试制的“仿北宋官窑青瓷”,6月18日通过国家鉴定。文物考古、科学技术和美术方面的专家认为,这种青瓷“釉色如玉,风格逼真,可以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收藏的传世品相媲美。”
“官窑”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开封市工艺美术实验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自1981年起合作,经过反复试制,终于仿制出有代表性的官窑青瓷产品二十五种、四百多件。
陆卫理

十大城市举行“优秀戏曲影片回顾展”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由文化部、广播电视部、中国剧协和中国影协联合举办的“建国三十五周年优秀戏曲影片回顾展”6月18日起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重庆、郑州、西安、沈阳、福州等十大城市同时举行。
参加回顾展的共有二十九部优秀戏曲影片。在影院放映的有《天仙配》、《红楼梦》等十六部,由电视台播映的有《杨门女将》、《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十三部。它们从一个侧面展现出建国三十五周年来我国戏曲电影事业的历史足迹和取得的光辉成就。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七星农场四职工集资垦荒 战天斗地 不捧铁饭碗 征服“魔沼”
彩屯煤矿掘进队累进计分 奖勤罚懒 停开大锅饭 惩治“泡将”
《黑龙江日报》△七星农场十三队四名职工辞去现职,集资八万多元到一片被称为“魔沼”、面积达六千多亩的荒原上创建家庭农场
《辽宁日报》△本溪彩屯煤矿用累进制的计分办法奖勤罚懒,对“泡将”实行“驴打滚”式的惩罚,对干将实行“滚雪球”式的奖励,使井下工人最多者每月收入三百元以上,最少者有一个月只挣四元七角钱
《大众日报》△山东省桓台县华沟村改革农村领导体制和工作方法,成立农工商综合服务公司,具体组织和指导全村商品生产,农民不出村就可以买到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出售产品
《中国环境报》△贵州省为保护自然生态平衡和珍稀动物,拨专款十万五千元雇请三百五十名农民看山员,承包省内十四个自然保护区的看护任务
《陕西日报》△西安市莲湖区秦兴食品店设立无人售货亭
《贵州日报》△省建总公司对所属企业的一、二把手实行奖惩制度
《广西日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广西军区隆重召开对越军炮火还击作战表彰大会
《中国农民报》△全国初步形成农民技术教育体系,近一千五百万人参加学习,比1979年增长十倍
《湖北日报》△全省已有97%的法院建立了经济审判庭,近四年来,共审结各类经济纠纷四千一百多件
《内蒙古日报》△包头钢铁公司五月份盈利突破一千万元,创包钢投产以来盈利最高水平
《南方日报》△广东省东莞县从6月份起实行职工退休金社会化,由专门机构向企业和在职职工筹集退休基金,然后统一管理和发放
《安徽日报》△安徽日报创办新闻刊授大学
《中国教育报》△财政部决定中小学校办企业将免征能源交通重点建设基金
《冶金报》△全国生铁、钢、钢材产量已分别提前十九天、二十一天、二十二天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
《健康报》△水利电力部要求各流行血吸虫病的省、市、区积极主动地把水利建设和血防灭螺工作结合起来
《江西日报》△省委书记、省长赵增益说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工作要搞彻底,决不能走过场
《光明日报》△湖南临湘县出现二百多个个体文化专业户
《天津日报》△天津市二商局给全系统集体商店“松绑”、“扩权”,撤销集体总店和基层店,建立管委会,商店民主选举经理,经营自主,提倡职工入股,实行年终分红
《重庆日报》△市人民银行着手改革信贷、结算、现金、工资、奖金、管理等业务制度,给企业“松绑”,搞活经济

专栏:体育

巴西国际俱乐部足球队教练小奥塔西利奥谈
足球队员的挑选和培训
6月上旬,巴西国际俱乐部足球队在京分别同八一队和中国队进行了两场比赛。在此期间,该队教练小奥塔西利奥·贡萨尔维斯·达席尔瓦谈及该俱乐部挑选和培训足球队员的情况。
教练的责任 巴西是举世皆知的足球王国,从幼童直至老人,都是足球迷。足球运动之普及,就如中国的乒乓球运动一样。因此,挑选足球队员有广泛和坚实的基础。然而,一个足球爱好者与真正的足球运动员之间,还有相当大的距离。选好真正有发展前途的苗子,是教练神圣的责任。小奥塔西利奥每年用一定的时间,对十二至十五岁的少年足球爱好者进行不动声色的明察暗访,反复观察。看中一个后,就悄声征求意见。双方一经达成协议,学员的衣食全由俱乐部包下,每月可领到数量不等的工资,还必须集体住宿。小奥塔西利奥强调,教练必须亲自、直接地选择培养对象。否则,误人误己误事业。
不断的筛选 对入选的人,还要不断精选。该俱乐部学员分为四个培训阶段,十五至十六岁为少年组,十六至十八岁为青年组,十八至二十岁较年轻组,二十岁后成为职业运动员。这种宝塔形筛选,年龄越大,选择越严格,淘汰与补充是同步进行的,没有铁饭碗。非如此,不能保持俱乐部的活力,这是巴西足球运动球星辈出的重要因素之一。
严格而科学地训练 小奥塔西利奥谈到,训练既要严又要讲科学。培养出一个优秀运动员,决非一朝一夕能成就的易事,即使是巴西这样一个潜力很大的国家,一般都要经过五至六年的正规系统训练。他的训练主要抓下述几方面:
一是身体素质训练,要求学员长期坚持诸如长跑、短跑之类,练耐力、练速度、练反应力。还必须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以使原来较瘦弱的变得强壮起来。
二是战术意识的培训。学员在进入俱乐部前,绝大部分只是自由放任地玩球。经过十五至十六岁以提高身体素质为主的阶段后,就要进行战术训练。在现代足球角逐中,没有战术意识,就不可能成为优秀运动员。巴西国际俱乐部队,讲究整体攻防、局部优势和不停顿的进攻。这些战术思想都要在平时训练中贯彻。
三是注重培养队员的射门意识。他认为,一切战术实施的终极目的,就是进球。所以,临门一脚至关重要,一定要注意培养队员沉着、果断、不失时机的打门意识。
四是培养队员过硬的脚下功夫。从十五至十六岁开始,就把重点放在带球的长、短跑和百米冲刺的训练上,使队员脚下功夫扎实、娴熟。这是起码的基础训练。  段居华

专栏:体育

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今日开幕
本报讯 1984年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定于今日拉开战幕。因航班时间关系,原定6月17日开始的比赛,推迟到19日进行。参加比赛的10支客队已于16日全部到齐,并分赴各个赛区。
根据赛程安排,首轮交战的对手是:北京赛区——印度国家队对北京队,阿尔及利亚国家奥林匹克队对中国一队;上海赛区——美国国家队对上海队,刚果“红魔”队对南斯拉夫萨拉热窝铁路员工队;天津赛区——波兰国家青年队对天津队,突尼斯比塞大体育俱乐部队对中国二队;广州赛区——尼日利亚国家队对联邦德国瓦尔特霍夫·曼海姆队,加拿大国家队对广东队。
中国长城杯国际足球锦标赛是经国际足联和亚洲足联批准的A级传统性国际比赛。今年的比赛将由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裁判和中国裁判员一同担任裁判。第一阶段比赛将于6月23日结束,各赛区前两名的队6月25日至7月1日在京津两地进行决定第一至八名的比赛。

专栏:体育

中国队获日本麒麟杯国际男子篮球赛第四名
第六届日本麒麟杯国际男子篮球赛十七日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进行了最后两场比赛后结束。中国国家队一胜五负,列第四名。

专栏:体育

杨成获瑞典杯国际跳水赛男子跳板跳水亚军
中国选手杨成十七日在瑞典南部城市罗纳比举行的第十五届瑞典杯国际跳水赛上,以六百零四点七五分的总成绩获得男子跳板跳水亚军。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成绩公报
6月16日
昆明部队队对南京部队队6∶5
(90分钟1∶1,120分钟2∶2)
6月17日
四川队对山东队1∶0
安徽队对湖北队1∶0(90分钟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