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同广大选民一起行使公民民主权利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京参加基层选举
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乌兰夫徐向前聂荣臻投票选举西城区人民代表,叶剑英和在外地的赵紫阳、邓颖超委托代表投票
本报讯 记者艾丰、洪天国、胡太春报道:基层选举很重要。基层选好了,省和全国也就好办了。彭真委员长在参加北京西城区基层选举时这样对记者说。
昨天,党和国家领导人胡耀邦、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彭真、乌兰夫、徐向前、聂荣臻等同志,分别在怀仁堂、紫光阁、人大会堂、三座门等投票站或者利用流动票箱等方式,同西城区选民一同投票,行使公民民主权利,选举西城区人代会代表。叶剑英和在外地的赵紫阳、邓颖超同志分别委托代表代为投票。
怀仁堂投票站,国旗高挂,绚丽的花丛前面,摆着嵌有金色国徽的红色投票箱。上午八点三十分,胡耀邦同志随着投票的人群走进投票站。他交验了选民证,领取选票,在印有三个候选人名单的选票上,划了两个“○”,一个“×”,然后投入票箱。投票后,胡耀邦同在这里工作的中共西城区委书记陈元、副书记杨荣梅亲切交谈。他首先问这次选举与以前有什么变化?陈元说,对选举普遍重视了。耀邦同志又问党风、社会风气和治安情况。陈元说:党风有进步,社会风气变化不小,今年上半年发案率比去年同期降低60%多,群众对四化建设的信心提高了。陈元还汇报了改革方面的情况,并请耀邦同志对他们的工作提出意见。耀邦同志微笑着摆了摆手说:“没意见,没意见。”
上午九点和十点,邓小平、陈云分别来到怀仁堂投票站投票。
1953年12月8日至10日,北京市西单区选举第一届人代会代表的时候,邓小平、陈云就同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同志一起在中南海选区投过票。三十年过去了,今天,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民主与法制新局面的这两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一次参加基层选举,自然成为具有重要意义的场面。
小平同志很高兴,他反复看着选票上候选人的名字,然后幽默地对旁边一位女工作人员说:“好,我选头一个女同志。”说着,在票上划了圈。
陈云同志投过票,记者请他谈感想时,他伸出大拇指,高声说:“民主选举,很好,很好!”周围响起了笑声。
在人民大会堂投票站,彭真同志对记者说,社会主义民主是一个历史发展过程。我们现在把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这样,大家都要遵守。说着,他一指身旁来参加投票的几位副委员长,说:“比如今天,我是委员长,还有几位副委员长,也要来这里投票。”他还向记者阐述了基层直接选举的好处。
在波光粼粼的中南海畔,李先念和万里一起迈步走进紫光阁投票站。进门的时候,李先念掏出自己的选民证,问:“是不是需要这个证件?”万里说:“没有它,就没有权选举了。”他们笑起来,拿着选民证,走了进去。他们投票出来,李先念同志的小孙子闹着也要进去投票,万里同志摸着他的头说:“你现在还没有资格哩。”
军委的领导同志在三座门投票站投了票。杨尚昆等同志对记者说:军队参加地方选举好,军民一家,军队属于人民。它的任务是保卫国防,保卫四化,参加国家建设事业,同时军队要向地方学习。
这次选举的是西城区第八届人代会代表。从1953年至1966年,共进行过六届区人代会的选举。1966年是第六届,代表选出后,因“文革”开始,代表会没有开成。1980年是第七届。今年是1982年新宪法公布之后的第一次基层选举。投票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全区选民开始共提出五千三百九十三名候选人,经过三上三下讨论酝酿,最后形成现在的六百零二名正式候选人名单,经过差额选举将选出三百七十五名代表。(附图片)
(除李先念参加投票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摄之外,其他照片均为本报记者张雅心、沈进摄)

邓力群在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上作总结报告
学习三明经验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做起,不要搞形式主义
本报三明6月18日专电 记者于国厚、揭衍珍报道:历时八天的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邓力群作总结报告时指出,全国大中小城市都要从实际出发,勇于创新,扎扎实实学习三明的经验,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
邓力群说,党中央非常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会前,胡耀邦同志嘱咐我们,建设文明单位和文明城市,工作要扎扎实实,不要搞形式主义。
他说,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赵紫阳、李先念同志曾到三明视察,肯定了他们的经验。三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起步早,抓得好,一抓到底。他们的经验比较全面、系统,具有普遍意义。三明的同志有远见,有扎实过硬的功夫,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建设一起上,中小城市、大城市、新城市、老城市都可以学,县以下的乡镇也可以学。三明也要认真研究和学习全国各地的经验,吸收百家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把三明建设得更加文明美丽。
邓力群着重从七个方面谈了推广学习三明经验的问题:(1)从本地经济、文化水平和发展趋势出发,制定城市建设规划。城市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牵涉到各个行业。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之后,为城市发展制定长远规划创造了条件,各地要把制定长远规划放在首位。(2)物质文明建设需要人财物,精神文明建设同样需要人财物。三明聚财物有方,花钱有道,各地要虚实结合,想方设法聚集精神文明建设所必需的财力和物力,并把它用好。
(3)改造旧城市,建设新城市,一定要把绿化放在重要位置。要留出空地,组织力量,发动群众,分片承包,种花种草,使城市绿化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4)现在独生子女成为每个家庭的“重点保护对象”。优生、优养、优育需要我们想到的事情很多,要把少年儿童的问题放在重要的地位,社会各方面都要想到孩子,为儿童少年多做好事,每项工作都要使后代得到好处。(5)心中想到人民,眼睛看到人民,一切工作为了人民,这是我党的宗旨,也是整党中整顿党的作风的核心内容,三明就是从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做起,开拓了工作的新局面,这是个很重要的特点。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要恢复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克服官僚主义,首先为人民优质服务。(6)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使思想政治工作从“左”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当前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改革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又促进改革。思想政治工作大有用武之地,我们要知难而进,勇于创新。(7)两个文明一起抓,是十二大确定的战略方针,如果忽视了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设,就无法保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就会失去理想和目标,就会失去精神动力。今后,检查一个地区和一个部门的工作,除了检查物质文明建设,一定要检查精神文明建设。
邓力群强调指出,这次整党要进一步统一全党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思想,要把是否两个文明一起抓作为整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克服片面性,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各级领导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把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水平。
大会发言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

反对“凑数”的坏作风
本报评论员
谎报数字,求取虚名,这种不老实的作风,曾使我们吃过不少苦头。党历来倡导实事求是。近年来,党中央多次告诫我们,要记取过去弄虚作假、损害革命事业的沉痛教训。但至今仍有一些同志旧习不改,喜好“凑数”。
请看,有些人为了“凑数”——
可以把过去的数字挪到现在来计算;
把预计可能达到的数字当作已达到数字上报;
把大约估计数当准确数来统计;
把同一数字放在不同项目中重复算几次……
凡此种种,都把严肃的数字当成儿戏,由此带来了严重后果。
共产党人是辩证唯物主义者,唯物主义尊重事实。数字,应当是对客观数量关系的正确反映,是具有权威意义的科学依据,怎么能瞎造硬凑呢!不仅八、九不能说成十,九点九、九点九九也不能说成十。为了达到某一指标,搞数字游戏,即使凑上零点一、零点零一,也是弄虚作假,也同唯物主义态度相距十万八千里!
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用数字“凑”出来的。“凑数”是一种投机取巧行为,严重的,也可说是犯罪行为。战争时期,某地有敌军若干,下级必须如实上报,说多了不行,说少了也不行,那都会影响上级指挥机关的正确决策,要按军法惩治的。搞建设跟打仗有所不同,不能虚报情况其理则一。
为什么要“凑数”呢?无非为了说明某种“成绩”。凑的结果,一时也许可得虚名,但是造成假象,败坏党风,丧失民心,误国误民,又害自己。“凑数”之风是党风不正的表现之一,在当前的整党运动中,反一反“凑数”的不老实作风很有必要。
原平县过去虚报数字,被列为农业翻番县,当然不对。在上级帮助下,他们认真复查,核实数字,抛弃了原来由于“凑数”得到的虚名。这样做是对的,说明他们回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上来了。相信各地会以原平县为镜子,对以前上报的农业翻番县数字,认真加以复查,如有失实,也象原平县那样纠正过来。

要实实在在的成绩 不要误国误民的虚名
原平县农业总产值上报失实 请求省委撤销“翻番县”称号
本报讯 曾作为1983年农业翻番县参加全国农业翻番县座谈会的山西省原平县,最近复查发现,1983年全县农业总产值实际比1978年增长89.68%,离翻番要达到的数字差六百九十二万元。县委、县政府已请求省委、省政府撤销原平翻番县称号。
原平县1983年的农业翻番数据是前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在1983年9月根据主观分析测算出来的。当时测算全县农业总产值为一亿三千四百九十三万元,比1978年的六千七百零九万元增长101%,这就达到了翻番要求。他们在10月将此数字分别上报国家经委农业局、省经委农业处和地区农业局。
今年1月28日,《山西日报》刊登了省委授予原平县“农业总产值翻番县”的报道。县统计局副局长王秀均怕统计数字上不去,便在2月21日汇总时,根据对社队局年报上漏掉的产品和少报的产品的估算,把社队局年报的大队队办工业产值二千三百七十三万元改为三千四百零二万元,多报一千零二十九万元;把生产队队办工业产值三百五十一万元改为八百五十一万元,多报五百万元。两项共计多报一千五百二十九万元。统计局在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时隐瞒了上述情节。
今年3月份,在中央、省、地检查组的指导和帮助下,县委、县政府抽调118人,对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中的部分项目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县统计局上报的队办工业产值严重失实:去年全县大队队办工业产值应为二千五百三十三万元,统计局实际多报八百六十九万元;生产队队办工业产值应为三百五十一万元,实际多报五百万元。两项合计多报了一千三百六十九万元。

专栏:今日谈

请多读书
一个受过相当教育的青年(中年或老年也一样),不能不养成爱读书的习惯。在这个意义上,我对各地正在开始发展的读书活动以及推动它的读书讲演活动表示由衷的赞美。
书(这里且只说好书)给人以知识的门径,让人认识世界和社会的奥秘,扩大人的胸怀和眼界,也给人以高尚的、向上的情操。愈是有系统的大书,所给人的也愈多。我们要建设高度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掌握现代的科学和技术,要养成高度民主、高度法治的习惯,要树立对社会主义远大前途的信念,就不能不依靠许多有益的专著。
可惜还有许多青年只满足于看小说,看电影电视,看歌舞表演以及相声杂技等等(歌和相声不是看的,至少主要不是看的,一时想不出适当的说法,请语文专家指教吧)。我决不贬低它们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不用说,它们都是许多作家、艺术家的巨大心血的产品,他们的艰辛而严肃的劳动是值得人人尊敬的。我只是说,受过相当教育的人们决不能满足于这些。为了祖国的需要,我们还必须掌握更多更根本更完备的知识。知识就是力量!我们要振兴中华,没有知识这种力量是不行的,因此我们就必须精读我们所必须读的书。为了得到工作中需要的知识,实践固然是不可少的,书本知识更加是不可少的;道理很简单,书本中的知识绝大部分并不是任何人在任何实践中所能得到甚至梦想到的。
读书吧,认真地为建设祖国而读书吧。读书活动正在开展,这很好,但是它还远没有普及到一切能读书的人都读书的程度。让我们为达到这个伟大目的而奋斗! 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