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决定在高校试行岗位津贴制
本报上海6月15日电 记者肖关根报道:为了巩固和发展高等院校管理改革的成果,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上海交大管理改革的经验,改变发放综合奖和科技服务津贴中存在的吃“大锅饭”现象,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在做好管理改革基础工作的高等院校中,试行浮动的岗位津贴制。津贴基金由学校基金总收入的25%和科技服务净收益的10%组成。
试行岗位津贴的院校,必须具备下列条件:做好管理改革的基础工作,包括进行人员定编和交流,明确部门职责范围和人员岗位责任,建立和健全严格的考核制度;具有稳定可靠的财源保证和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制定出岗位津贴的实施细则。
具备条件的院校通过提出申请,报市政府批准实行。

联合体使两家得利
攀枝花钢研院绝处逢生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攀枝花钢铁研究院院长刘培志最近告诉记者,他们同攀枝花钢铁公司组成的生产—科研联合体建立近一年来,给士气低沉、人心思散的研究院带来了生机。
攀枝花钢铁研究院是一个以应用开发为主的钢铁研究院。它的前身是鞍山钢铁研究院。由于筹建之初遇到十年动乱,加上几次搬迁,隶属关系多次更迭,领导班子频繁变换,科研方向一直不稳定。虽与攀钢公司隔岸相望,关系却十分疏远。攀钢靠不上研究院,研究院任务不饱满。1982年,研究院平均每十一点五名工程技术人员才开一个课题,英雄无用武之地,人心思散。研究院的410试验厂也因之连年亏损。
去年7月,在冶金部主持下,攀枝花钢铁研究院与攀钢公司组成了生产—科研联合体,对研究院进行了全面整顿:研究院的科研工作由两家联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共同领导;研究院的研究工作纳入攀钢公司计划,所承担攀钢公司的课题实行有偿合同管理,研究院从此有了依托,有了“根据地”。这个院去年开科研课题六十四项,比1982年增加了二十六项,今年落实了一百零九项,平均每四人开设一个课题。
联合体推动了研究院内部的一系列改革。他们采取了定任务、定进度、定经费、定奖惩的研究室或课题组的承包制度。研究室技术人员按岗位和职务、课题性质、完成计划情况、经济收入等七项指标实行质量考核,给予奖励。对辅助人员实行计件加奖或内部流通券两种方式给予奖励,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原则。

知识分子入党难——难在有人私心作怪嫉贤妒能
河北省委组织部提出治妒对策
据新华社石家庄六月十七日电 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最近提出,各级党组织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问题上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坚决果断地把那些嫉贤妒能、阻挠刁难优秀知识分子入党的领导人撤下来,从而使这项工作尽快地见成效。
河北省委组织部是在六月一日召开的河北省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知识分子座谈会上提出这个问题的。这个会议进一步研究并制定了关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措施。
参加座谈会的河北省委组织部和各个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同志认为,产生许多中、老年知识分子长期要求入党而至今未能入党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我们对知识和知识分子缺乏正确的认识。如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至今还没有真正把知识分子当作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去看待,仍把他们视为
“改造对象”;一些党员不是全面地、本质地、历史地看待知识分子,而是拿放大镜去观察他们的缺点,甚至把知识分子的某些优点和长处也视为缺点;有些党员私心作怪,嫉贤妒能,生怕知识分子入了党顶了自己。

奶山羊专家刘荫武教授
帮助马石山区人民走上致富道路
坐落在马石山下的山东省乳山县马石店乡,羊的存养量已由过去的几十只增加到四千多只,年收入比1981年以前增长了二十多倍。这里的群众打心眼里感激我国第一个奶山羊专家刘荫武教授,都说是“刘教授帮俺走上了致富路。”
这个乡山多草茂林密,发展养羊条件优越。但由于缺乏养羊技术和优良品种,养羊事业一直发展缓慢。去年,人民日报上刊登了刘荫武教授推广奶山羊的新闻后,这个乡的群众经过再三考虑,决定给刘教授写信,向他请教养羊技术。刘教授接信后,深为革命老区人民尊重知识、勤奋好学的精神所感动,当即奔波三千余里,从西北农学院赶到马石山下。他义务为这里的群众讲了四个多小时的养羊技术课,并拿出八只自己亲手培育的世界闻名的优良品种——莎能奶山羊,支援这里的群众进行羊种改良。改良后的奶山羊,日产鲜奶八至九斤,比改良前提高了一倍多。
王清平

名画家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画
本报讯 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筹款的《捐赠画展》定于6月1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参加展出的有吴作人、刘海粟、李可染、蒋兆和、叶浅予、关山月、张仃、尹瘦石等六十七位著名中国画画家的作品。
今年3月,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之后,中国美协代主席吴作人倡议关心残疾人,领衔邀请著名画家向基金会捐赠佳作。这一倡议得到了画家们的支持,凡受到邀请的画家,都热情地参加了捐画活动。 (方)

我国又培育成功一株人体胃低分化腺癌细胞株
新华社兰州电(记者田川)我国又培育成功一株人体胃低分化腺癌细胞株。
由甘肃省新医药学研究所培育成功的这株被命名为GGC—814O的人体胃低分化腺癌细胞,可以从中提取人体胃癌特异性抗原,对人体进行检测,就能够有效地诊断早期胃癌。同时,还可用这株细胞筛选抗癌药物。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一号文件管“二号文件”佳木斯市清查“家规”纠偏颇 保持一致
一所大学变“两所大学”华南师大改革“校范”挖潜能 致力发展
《黑龙江日报》△佳木斯市清查自发“红头文件”一千多份,撤销与中央一号文件相抵触的规定
《南方日报》△华南师范大学坚持管理改革,在国家没有多拨经费、编制也没有扩大的情况下,学生人数成倍增加,一个大学变成了两个
《广西日报》△自治区直属机关党员认识到,广西“文革”中没有所谓正确路线,“文革”中两派都要彻底否定
《四川日报》△省委决定对党员普遍进行彻底否定文革的教育,消除派性影响,保证整党不走过场
《大众日报》△山东省泰安市北留村黄瓜种植能手吴宝重冲破祖先守了三百年的金丝黄瓜不外传的禁令,无私地把良种和栽培技术广为传播,带动全区八百多户农民种黄瓜,并向全国各地无偿提供技术、良种一千八百份
《湖北日报》△天门县在李场区召开大会,公开处理一些干部逞威风,耍权势严重侵犯个体户利益的事件,有关人员都受到严肃处理
《安徽日报》△安徽省委副书记杨海波提出,要更准确、更深刻地认识安徽省情,思想要解放,起跑点要靠前,加快安徽改革步伐
《河南日报》△省长何竹康说,欢迎中外一切远见卓识之士与河南合作,开发中原
《新疆日报》△全国支援新疆的科技协作项目已落实一百七十二项,全国近三百个单位正为开发建设新疆紧张工作
《湖南日报》△邵东县适应技术竞争的新形势,今年上半年选送了一百零六名乡镇企业的职工上大学
《重庆日报》△重庆市工交系统二十三家工厂实行民主选举厂长,企业出现新的活力和生机
《中国法制报》△中国银行开办境内居民定期外币存款业务
《国际经贸消息》△世界最大的芝麻消费国日本,将从中国大量进口芝麻
《内蒙古日报》△巴彦淖尔盟全面改革企业人事、劳动制度,企业领导班子实行“组阁”制和选举制
《辽宁日报》△辽宁省四十六个地方科研单位率先搞起科研体制改革,对外实行有偿合同制,对内实行课题承包制,三年内实现经济自主,自负盈亏
《福建日报》△泰宁县彬城公社对公社干部和大队半脱产干部实行浮动工资同分管工作经济效益挂钩的岗位责任制,促进商品生产
《河北日报》△邢台市商业系统实行撤销中心店划小核算单位、改革单一经营、根据群众需要确定营业时间等措施,经济效益成倍提高

《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在香港开幕
据新华社电 《中国摄影艺术作品展览》6月15日在香港展览中心隆重开幕。
这是中国建国三十五年来第一次在香港举办大型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也是中国内地同香港、澳门地区的摄影家第一次联合展出摄影作品。
这次摄影展是由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先生发起,利铭泽夫人等港澳知名人士赞助,香港十家摄影团体、《大公报》、《新晚报》联合主办的。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香港《大公报》副社长兼总编辑李侠文、香港中华摄影学会名誉会长陈复礼以及港澳知名人士利铭泽夫人为影展主持剪彩仪式。

河北省沙河县显德汪乡栾卸村实行教育改革后,关心教师生活,积极改变教学条件,投资二十五万元盖起一座三层教学楼,大大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去年全学区(乡)期终考试,他们获得二十一个受奖项目中的二十个,成为全省教改先进单位之一。这是外语教师正在辅导学生学习外语。 马文林、刘玉美摄

《联合报》社论责问当局
“国会”老化 计将安出
本报讯 今年春夏,台湾当局进行了一系列人事大调整。李登辉、俞国华等一批人成为政坛要角。《联合报》最近发表社论说,“新政府”面临的旧问题——“国会”老化问题,“看来是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社论说,在大陆时就选出的第一届“国大代表”、第一届“立法委员”及第一届“监察委员”,已经三十多年没有改选了。尽管当局曾以补选的方式,稍事弥补因新陈代谢所带来的问题,但迄今无法跃过第一届而变成第二届,产生了“法统危机”。而这些“第一届”,实际上都已名存实亡,薄弱到“不绝如缕”的地步。
社论说,决策当局也深知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但由于始终缺乏面对现实的勇气,只好采取修修补补的方式,走一步算一步。
《联合报》社论还指出,扩大遴选已在“第一届国大第七次会议”前被当局郑重扬弃,用增额的方法也不能解决上述问题。这些代表和委员大都七老八十,再过若干年后,三个“中央民代机构”中,恐怕都只有“增额”的代表或委员了。

台湾计划培训电脑人才
本报讯 据《中国时报》报道,估计到1989年,台湾需四万五千名电脑专业人员,除现有人员外,每年需增补五千七百人,但每年只有三千七百人投入资讯业,仍缺二千人。因此亟需通过各种渠道,培训电脑专业人员。目前台湾对此提出一些办法:①适当地扩大资讯科系招收名额,②加强各大专院校相关科系的资讯课程训练,③办理推广教育。从今年8月起,台湾共编列七亿五千万元(约合一千九百万美元)的预算,于五年间培育五千个资讯人才。
甫卸任的前“教育部长”朱汇森日前以台湾“教育学会理事长”身份说,资讯教育已在台湾中小学试行,内容包括电脑基本概念、程式语言设计、电脑辅助教学,以及电脑的应用等。这些新科技的进步所伴随课程内容与教学方式的改变,将来势必扩及每一教育阶段的所有学校,未来的发展,将会使学生生活在电脑文化里。

怀乡诗
游子
他乡月虽明,难忘故乡情;
游子思乡苦,遥隔万里程。
亲情无法聚,手足情更深;
乌云难遮月,时时心连心。
大树由根生,幼苗土培成;
风雨时时袭,叶落总归根。

台湾“物资局”
大量购进大陆药材
据新华社报道,台湾“物资局”自1978年起,每年间接大量购进当归和枸杞子两种中药材,总价值都在六亿台元上下,下年度的预算编列了六亿九千万台元。
这个局的局长苏霖绸证实,上述两种药材所购总数的80%为大陆产品,在香港购进后,运至台湾销售。
4月24日台湾“省议会”对“物资局”间接购进大陆中药材的作法发生意见分歧。一部分“议员”认为“不妥”;另一部分“议员”则认为,不应当禁止大陆中药材入口。他们说,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中医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希望多多为人民的健康着想,思想应开放一点。
据报道,台湾从香港进口大陆药材,并未因有上述分歧而中断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老教授晚景凄凉
台北出版的《中国时报》于六月二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端节念老教授》的社论,披露了台湾一些退休的知名教授过着穷苦的生活。
这篇社论列举的实例有:台湾大学两位知名的老教授卧病台大医院,“贫病交加,倍极凄凉”。其中一位因是蒋经国的老友,“引起有关方面注意,情况始稍有改善”。另一位则“始终由其学生支助,贫困至死”。
台大退休教授赵丽莲,成大退休教授苏雪林,“都是名满中外的名教授,名学者”,全靠年退休金十二万元台币度日,“以这样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其困窘可想而知”。
某著名大学历史系教授,曾任教务长,年轻时是名学者,“常与外籍学者周旋”,“现在以八十高龄过着类似乞丐的生活”。
不少著名的老教授退休后,“以七十余或八十余的高龄,贫病之下”,本人向学校领专任教授工资,然后请旧日学生代课,私自付一些钟点费,“赚取专任与兼任薪水差额维生”。
“最多的情形是健康尚可支持,能勉强独自上课或由人扶持上课”,但由于“年事太高,记忆衰退,口齿不清”,学生不愿听课,“对老教授厌恶轻视,形诸辞色,师道尊严扫地无从”。
社论接着说,“这些教授都拥有辉煌的学位与学历,都是学有专精,成名的学者”,“而今却如此晚景凄凉,难以维持最低生活,实在令人难以相信”。
社论最后说,“他们之所以贫困,是因为他们是读书人,除了教学、研究以外,便无其他技能谋生;是因为他们平日工作应得的报酬不足以与他们的贡献相称,使他们除了维持生活外,便不能有适当的储蓄;是因为退休金太少,使他们劳苦一生后,不能依赖退休金维生。这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他们对不起这些老教授,对不起知识分子”。

专栏:人物志

摄影大师 郎静山
台湾摄影界耆宿、在中国摄影事业发展初期便名噪一时的摄影家郎静山,现已九十三岁而宝刀不老。他自称年方三十九,经常神采飞扬地参加岛内的摄影活动,指导后辈或应邀作专题讲座。
郎静山,浙江兰溪人,1891年生于江苏淮阴,12岁开始摄影。1931年,他的作品入选日本国际沙龙,开中国摄影作品进入国际摄影展览的先例。郎静山曾任申报摄影记者,1928年创立华社,提倡摄影艺术,曾在时报大厦举办过中国第一次大规模的摄影展览。他的作品,数十年间先后多次在巴黎、伦敦、米兰等地获选展出,入选作品逾千。郎静山的作品大致可分三类:风景摄影、柔调沙龙作品及集锦照相。“集锦”摄影法,揉和了中国画的风格,具有独特的东方艺术魅力。郎静山最近创作了两幅集锦山水长卷,还用唐诗绝句集成一套作品,意境高远,韵味很深。
郎静山是英国皇家摄影学会、美国摄影学会荣誉会员,现任台湾摄影学会理事长、文协理事、文化学院美术系教授、台湾艺专教授。
郎静山与国画大师张大千是好友,现正筹划出版一册《三千大千》的纪念影集。
(苏)

时代饭店火灾透视
今年5月28日,地处台北闹市的时代大饭店发生火灾。在这场“十八年来台北死伤最惨重的高楼火警”中,有六十多人丧生或受伤。火灾造成的损失固然令人痛心,所暴露的一些社会问题更使台湾民众不安。
时代大饭店是一幢私人分层出租的大楼,有餐厅、旅馆、也有民宅。龙蛇杂处,管理混乱。业主和居民为安全计,把楼道不少通联处堵死,每个楼面成为断层。火起时,许多逃生者因通道堵塞,太平门又被反锁,惊慌之下只好破窗跳楼,结果摔死摔伤三十多人。
火灾发生后,警方在调查受灾人员时发现,其中竟然有好几名脱衣陪酒女郎。台湾当局为了发展“旅游业”,曾规定凡向外国人开放的观光饭店,警政人员不得任意前往视查,以免干扰“营业”。名义上观光饭店由市政府建设局管理,但建设局只知收税拿钱,对具体“业务”从不过问。一些观光饭店钻此空子,暗中搞色情交易,时代饭店只是其中一例。事后在社会舆论压力下,台北市建设局注销了时代饭店的经营执照,但此举未能消除不满之声。
时代大饭店是一幢台湾自建的玻璃帷幕墙式建筑,可惜它一遇火情,竟然助“火”为虐。火起后,排烟装置失灵,烟火循着空调管道蔓延,以致有些人在房里被浓烟窒息而死。在十万火急时刻,不少洒水龙头“自动失灵”,有的甚至连给水管道也没有。事后专家经过现场调查后认为,时代饭店的设计有严重缺陷,玻璃帷幕墙式建筑只适用于办公,不宜住人,更不能进行炊事,但这里却恰好相反。火灾是偶然因素所致,却是人为因素的必然。《联合报》也说:“时代饭店的一把火,映出了我们社会的许多问题,可以说这是我们时代的火警。” (许 伟)

台北时代饭店发生惨重火灾,许多受灾者打破玻璃冲出火场。新华社稿

大陆设特区惊动台湾
台湾“经济部”次长王昭明五月二十三日在“资讯工业策进会”举办的一项座谈会上说,中共在沿海设立十四个经济特区,已经吸收十亿美元的外资,台湾“产业结构如不迅速发展,三五年内,将受中共的威胁”。

新“内阁”选用人才
台湾新任“行政院长”俞国华六月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新“内阁”择才,个人才华非常重要,因事择人为第一优越条件;其次希望阁员逐渐年轻化;此外,特定地区或省籍在“内阁”名单中,也应具有相当的代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