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李良美沉浮记
本报记者 陈宝善
安徽省淮北市棉织厂厂长李良美,是1979年自荐当厂长的。他大刀阔斧地改革,创造出显著成绩,名传四方。然而前两年,他却销声匿迹,传说被抓起来了。今年春,他又重新崛起。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一)
淮北市棉织厂,过去人们说它得了“癌症”,管理混乱,连年亏损。1979年初,犯了错误的厂长逃之夭夭,全厂陷入瘫痪。就是在这个时候,三十九岁的以工代干的厂办公室主任李良美,自荐当了厂长。
李良美一上台,就大胆使用了几个能人。有两个人过去有所谓“政治问题”,他也敢用。他先抓“牛鼻子”,靠政策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对能直接考核产量、质量的工种,实行计件工资;对需要联合操作,不能考核到人的车间、班组,实行集体计件;在科室和辅助人员中,实行联产计酬的浮动工资。
国家劳保条例规定,凡满八年以上工龄的工人,病假可拿百分之百工资。有些人钻空子,常请病假,钱不少拿。棉织厂自立了一条“土政策”:除工伤、产假、急诊、住院及经有关部门鉴定的慢性病、职业病外,其余病假不论工龄长短,均按本人原工资的70%支付。
虽然少数吃惯了“大锅饭”的人有意见,但大多数同志看到多劳能够多得,积极性上来了。工人们上班带小跑,下班迟迟不肯离开车间。生产象长了翅膀,一个劲地上。1979年上半年还亏损六万多元,下半年却盈利了七万八千元。
安徽省委和淮北市委给予李良美大力支持,充分肯定。当时任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同志说:“李良美的这个做法是个方向,是对不合理的工资制度的挑战。要帮助这个厂很好总结一下。”当时担任省长的张劲夫同志指示淮北市,要爱护这个新生事物。市委书记赵凯经常深入这个厂,帮助解决改革和生产中遇到的矛盾。
1981年,李良美出席国家劳动总局召开的工资奖励工作会议。淮北市棉织厂改革工资奖励的经验在许多地方传开了。
棉织厂在1979年前,只有五十台布机、二百余名职工、只能生产两种产品;到1981年末发展到二百多台布机、近千名职工、能生产五十多个花色品种。不到三年时间,一个厂变成了五个厂!
(二)
改革是一场斗争。
李良美自荐当厂长后,有些人横挑鼻子竖挑眼,甚至说他是“官迷”、“想捞政治资本”。不干事没有事,一干事落不是。1981年底,当积极支持李良美改革的市委书记赵凯同志到中央党校学习,另一位领导主持市委工作。他利用权力,对李良美刁难、打击。
市里一个有相当地位的干部在下面吹冷风:“我们不提倡李良美那样的毛遂自荐。我看这个‘毛遂’早晚要倒台的。”一个业务部门的人说:“政治资本他捞了,风头他出了,不能支持。”
棉织厂为了发展生产,扩大品种,于1980年向银行借了一笔四十二万元的中短期贷款。当初,市委、市政府批准他们免税还贷。后来,主持市委工作的这位领导,竟和有关部门一起唱起了反调,给李良美戴上偷税漏税的帽子,在全市干部大会上点名批评。1982年,省纪委一位负责人和省财经纪律检查办公室,不分青红皂白,偏听偏信,把棉织厂经过上级批准试行的“干部联职计薪、联产计酬”责任制,当作违法乱纪的典型,在大会上批评,通报全省。
1981年10月至1982年4月,棉织厂来了八次检查组,查帐若干次,飞来一顶顶帽子,致使纺织品滞销,产品积压,资金周转困难。李良美要求市里和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市里有关领导冷若冰霜,银行不给贷款。棉织厂改革面临夭折的危险。省纺织厅一位领导打抱不平说:“你们把人家逼到如此地步,居心何在!”
(三)
如此巨大的压力,确实使李良美一度抬不起头来。但是,党组织和广大职工站在他的后面,支撑着他。
在最困难的时刻,厂党委成员和行政领导患难与共,互相激励。党委书记老彭说:“良美,我深信按三中全会路线走没有错。如果有人把你送进看守所,我给你送饭,为你喊冤告状。”许多工人看到厂里资金严重困难,没有钱购买原料,跑到厂长办公室,提出借钱给厂里。厂里没钱盖房子,工人在露天吃饭,四个人住一间八平方米的宿舍,大家毫无怨言。
淮北棉织厂,实行的仍然是李良美搞的计件工资和浮动工资。
1983年底,改革在全国出现高潮。李良美怀着激动的心情给省委负责同志写了一封长信,汇报他几年改革的坎坷经历。省委对他十分关切,立即派干部赴淮北市,配合市委进行调查。省委书记黄璜等认真听取了调查汇报后,严肃指出:领导者一定要热情支持改革者,不能冷眼旁观,更不能专挑毛病。
现在李良美振作起来了,全厂勃发出了新的生机。
但是,在欣喜之余,人们应该认真地想一想:为什么支持改革的领导当政,搞改革的人就能尽智尽力;一换上不支持改革的领导,改革就步履维艰?对不支持改革的领导,该采取点什么办法呢?

专栏:长话短说

领导干部要当“清道夫”
田边
在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安徽省委书记黄璜同志说:“各级领导都要做改革路上的‘清道夫’。”这话是很有见地的。
改革是条路,是条通向四化的路。尽管人们对改革的态度不同,但大家都在自觉不自觉地走这条路。领导者作为排头兵,应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当“清道夫”。然而现在有些“排头兵”,却在挡住去路,使大队人马不能前进。看来,在改革路上,“清道夫”有之,“挡道夫”亦有之!
改革路上的“清道夫”,不同于大马路上的“清道夫”。在马路上,“清道”的对象是垃圾,流一身汗就行了,如果有吸尘机,甚至连汗也不用多流。而改革的路上,“清”的对象是各种人的思想问题。解决思想问题,调动人的积极性,排除阻力,需要做艰苦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靠“吸尘机”之类,是不行的。
改革是一场斗争,是一场革命。对一些领导者来说,有时主观上愿意做“清道夫”,但也可能做出挡道的事情来。因此,在“清”别人思想的时候,也要善于“清”自己的思想,使自己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
李良美的遭遇说明,当“清道夫”在位的时候,改革就顺利;而当“挡道夫”当政的时候,改革就遭挫折,走弯路。可见,黄璜同志的意见,在安徽,在解决李良美这样的实际问题时,也是很有意义的。

专栏:农村信息

史会公出租汽车受欢迎
河北省宣化县姚家房农民史会公,过去在部队当过汽车司机。他回乡后,听到乡亲们普遍反映进城交通不便,便琢磨出了一个既方便乡亲又有利于自己致富的办法:开办汽车出租业务。他买了一辆天津吉普车,供大家租用,乡亲们有病去医院来找他,姑娘小伙子结婚来约他,甚至城里人也来他这里租车。从去年七月到现在,生意兴隆,家庭收入也大大增加。 张 佳

专栏:农村信息

张再华经营高档商品
湖北省应城县三合区两河大队农民张再华,看到富起来的农民迫切要求购买高档商品,就在今年3月自筹资金一万元,办起了经销电视机、收录机、缝纫机、自行车、手表、收音机等高档商品的小店。
两河大队地处应城、云梦、安陆三县交界处,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周围农民买高档商品要跑四五十里到县城,很不方便。张再华开办的这个商店,根据顾客需要购货,供货及时,并保修一年,不但方便了群众,张再华的资金周转也很快。现在,张再华的店整天顾客盈门,到6月上旬,销售额已达一万二千多元。 瞿溶生

专栏:农村信息

农家出口菜牛
湖北襄阳县伙牌区王湾村农民刘自林办的家庭养牛场,到5月30日,十五个月时间,向港商出售菜牛六十头,为国家增加了外汇收入,自己获利五千一百元。到年底他计划再养牛八十头。
双李 雷韩

专栏:农村信息

韩田村筹资购置电话交换机
浙江瑞安县韩田村农民自筹资金购置了一台电话交换机。韩田村过去很穷,近几年全村办了二十多个经济联合体,1983年全村总收入三百多万元。专业户和社办企业装了二十四部电话。为了更迅速地对外联络,掌握经济信息,韩田农民自筹资金购置了一台四十门容量的电话交换机,已经于5月28日正式试用。
郑少康 张志勇

专栏:农村信息

盼望买到适用脱粒机
根据河南省罗山县供销社对十七个乡的调查,农村实行大包干责任制以后,脱粒、打场都成了一家一户的事,但现在供应的脱粒机还是过去的型号,既不适用,货源又严重不足。稻农迫切要求多生产价格在二三百元以下的小型脱扬两用脱粒机,希望有关生产部门尽快为稻农解决这一实际困难。
王远德

专栏:农村信息

广东民工进城多
广东省允许农村建筑队伍进城参加投标,承包施工项目。目前,城市中的民工有三十八万多人。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承包乡邮路
内蒙古巴林右旗邮电局今年二月将乡邮路承包给十三位农民后,报刊订数增加了四百多份。
(据新华社)

促进技术进步 改变纺织工业落后面貌
纺织部决定采取五项改革措施
新华社上海6月17日电(记者吴复民)纺织工业部决定实行促进技术进步的五项改革措施,争取在三五年内办成四件大事,初步改变我国纺织工业产品和工艺、设备落后的面貌。这是今天在上海结束的“全国纺织工业技术进步会议”上宣布的。
纺织部和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纺织工业厅、局、公司以及科研、设计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在这次会上研究了世界新的技术革命与我国纺织工业的对策,明确了纺织工业技术进步的主攻方向,决心集中主要精力、物力和财力,在三五年内办成四件大事,即开发以服装、装饰用品和工业用品为“三大支柱”的十类纺织产品;发展涤纶长丝高速纺丝成套设备等八大纺织机械设备;开发二十个重大技术项目,形成工业性试验能力;建立一批以沿海城市和中心城市为主体的有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的纺织科研开发基地和工业生产基地。这四件事办成后,将初步改变我国纺织工业的落后面貌,并为纺织工业的全面振兴奠定扎实的基础。
为保证四件大事的实现,会议经过充分讨论,纺织部决定采取以下五项改革措施:
——选择几个科研开发项目试行招标。夺标单位作为开发项目的“龙头”,再由“龙头”自行选择单位组织“一条龙”协作。
——对部分攻关、开发项目运用“优选法”筛选,择优定点,谁投入少,产出多,花钱少,见效快,就优先支持、优先安排,鼓励竞争。
——纺织部做“开明婆婆”,准备下放十个方面的权限。如中小型基建项目、技术改造项目和进口设备都由地方审批等。
——对经济特区和十四个开放城市的纺织工业实行特殊政策,使这些城市成为我国纺织工业掌握世界先进技术的前沿阵地。然后逐步使先进技术向内地转移。
——把体制改革和行业改组、技术改造紧密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合理规划,使纺织工业努力向工贸结合、技贸结合的方向发展。

河南挖掘仓储潜力准备夏粮入库
中原地区已经开镰收麦,河南省各地粮食部门正在采取各种措施,挖掘仓储潜力,迎接夏粮入库。
为了搞好今年夏粮入库工作,河南粮食部门与供销社等单位密切合作,积极组织粮食外调、外销。今年1至4月,全省已外销粮食十四亿斤。同时,各地还想方设法腾仓、并仓,挖掘仓储潜力。这几年交售商品麦比较多的豫南社旗县,腾仓并库,实行民代国储,已经能够储粮二亿斤。

水牛挤奶大有可为
浙江省瑞安县马屿区一百多个养牛专业户饲养乳役兼用水牛,一头牛日产鲜乳可达20斤。
据科学测定,水牛乳含脂量和蛋白质量都高于花牛乳。
新华社记者 王呈选摄

人工培育河蟹苗
山东省水产养殖研究所和日照县水产研究所联合进行的河蟹工厂化人工育苗试验,获得了每立方米水体平均出苗十万只以上的成果。
山东省有可供河蟹养殖的水面四百万亩。去年10月,山东省开始试验河蟹工厂化人工育苗。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六月六日,湖南省株洲市有七位工程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应聘到醴陵县城关镇烈士塔大队工作。
我国培育低芥酸油菜品种的工作是从一九八二年开始的。农业科技人员在新品种培育方面取得显著进展。目前我国已培育出五十三个低芥酸油菜新品种。
我国目前已有将近百分之八十的县、市建立了个体劳动者协会。

鹅歌唱来千家富
——珠江三角洲纪行
本报记者 高新庆
“哦,哦,哦!”
一踏进南海县大沥区水头乡罗村,只见渠边、塘边、场院,一排排鹅棚,鳞次栉比,掩映在蕉林、垂柳之间。鹅儿曲伸颈项,扑腾着翅膀,昂首唱着单调、欢乐的歌。望着这一群群可爱的“天使”,顿时忆起唐朝诗人骆宾王儿时所作的“咏鹅诗”:
“鹅,鹅,鹅,
曲颈向天歌。
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青波。”
水头乡党支部书记吴镜全一边走,一边向我们介绍情况。他说,罗村,八十三户,育肥鹅和烧制熟鹅的专业户就有二十四五家,其他养鸭、养鸡、种金桔、办工业、搞小买卖和运输的专业户也有二十四五家,因为养鹅出名,罗村又被人称作鹅村。有了这个鹅村,才有水头乡这个鹅乡。区里陪同的同志补充说,“在这个村的帮助下,全乡很多人家都养‘三鸟’(鸡、鸭、鹅),光育肥鹅专业户就有一百三十六家哩!”停顿了一下,他又掐着指头计算:“去年全乡育肥鹅的九十三、九十四……共九十六户,上市肥鹅六十一万多只,产值六百七十三万元,纯利五十万元左右。
“到罗灿金家看看吧。”陪同的同志提议道。大包干以后,老罗家分了六亩八分田,七口人,五个劳动力,田不够种,去年开始育肥鹅,还加工烧鹅出售。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老罗管购销、指挥,儿子管运输,老伴管喂养,三个女儿管烧制和摆摊销售。我问:“你们一天到晚紧张不紧张?”正从大沥镇摊档(即熟制烧鹅铺)回来的二女儿罗杏冰抢着回答:“忙死了,半夜三点起床哩,宰鹅、烧鹅,六点就要到大沥镇摊档去卖。”正说着,他弟弟罗池佳把扑克一丢,骑着进口的摩托车风驰电掣般往大沥运烧鹅去了。
就是靠这种精神,老罗去年育肥鹅二万五千只,加工烧鹅八千只,纯收入二万八千元。
罗村的榜样,加之干部敢带头,全乡八百多户成为发展商品生产的专业户、重点户,除育肥鹅、烧鹅以外,养鸭的一百零一户,养塘鱼的六十户,搞商业的四十户,培植花木盆景的三百户,全乡出现了一个花木村,还有搞建筑、运输等的几百户。
家庭经济有多大的潜力?我们访问了罗边村梁卓文家。他家有五个大鹅棚。梁卓文本人管采购、销售,从山区或附近集市上把成鹅买回来,精养十天左右,鹅育肥了平均增重一斤多。这样便可出售或烧制,每批二千到三千只;然后又购进第二批、第三批。他岳父、岳母当帮手搞饲养。在广州和深圳还经营烧鹅业务。今年卓文育肥鹅可达十万只,纯收入预计不会少于十万元。
从鹅乡归来,耳边鹅音缭绕,夜不能寐,竟也吟成“咏鹅”打油诗一首:
红冠一顶头上戴,
素衣不用剪刀裁。
歌喉难比黄莺美,
唱得千家富贵来。

山东省文登县葛家大队养鸡专业户苏方桂,用1,980元买了一台计算机,计算饲料配比和饲量的最佳数据,效益很高。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专栏:编读往来

衡阳“电霸”何时处理?
看了《人民日报》5月31日《“电老虎”半月吃掉三百多万元》的报道,十分心痛和愤怒。湖南省和衡阳的电力部门视国家财产为儿戏,其恶劣行径被揭露后,又四出活动拒绝批评。请问湖南省和衡阳电力部门的头头,是谁给你们的这种权力?你们心目中有没有党纪国法?
按理说,电力部门比谁都懂得,对企业停电之前,先告诉用户,避免造成经济损失。湖南省和衡阳电力部门不管玩弄什么手法都推卸不了责任。建议上级水电部门和湖南省委彻底查清这个问题,追究责任,严肃处理,并将结果在报上公布。
江西吉安市 肖庐生
本报转载湖南日报《“电老虎”半月吃掉三百多万元》的报道后,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对湖南省和衡阳电力部门给国家造成的损失和横行霸道的行径表示愤慨,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严肃处理。我们等待着湖南省有关部门的答复。  ——编 者

温州市提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本报讯 记者林宗平报道:最近开放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之一的浙江省温州市,已拟出了对外经济开放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初步规划方案,确定了主导工业,提出了第一批对外经济技术合作项目。
为了加强对外开放工作的领导,温州市委、市政府在5月初已建立了领导和办事机构,主管对外开放、工商业务洽谈、进出口贸易等项工作。确定了本市化学、食品、轻纺、电子、工艺美术和旅游纪念品等项主导工业。并提出了包括气敏、热敏、光敏等功能材料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重点放在积极利用外资和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老企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