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圆满结束对西欧的访问
赵紫阳总理回到南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党政军领导人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了对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南宁市。
随同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也同机回到南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和南宁市的党政领导人乔晓光、韦纯束、黄云、黄荣、覃应机、陈辉光、卢玉娟,广州军区副政委单印章,广西军区和南宁驻军负责人李新良、于文喜等到机场迎接赵总理一行。
初夏的南宁,阳光灿烂,鲜花盛开。下午二时正,赵总理乘坐的专机在南宁机场徐徐降落。当赵紫阳总理和张劲夫等走下飞机时,两名少先队员向赵紫阳、张劲夫献了鲜花。接着,乔晓光、韦纯束等迎上前去,同赵紫阳、张劲夫等亲切握手,热情祝贺赵总理一行访问西欧获得圆满成功。
赵总理乘坐的专机经过卡拉奇作短暂停留时,巴基斯坦信德省省长贾汉·达德·汗中将及其他负责官员、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王传斌、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第三到机场迎送。(附图片)
赵总理回到南宁,乔晓光等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何国正摄(传真照片)

万里胡启立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
教育改革目的是多出人才适应四化建设 学校要启发爱护和支持青年人创新精神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记者杨建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6月15日上午在中南海同出席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
在座谈会上,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副部长彭珮云汇报了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情况,代表们作了热烈发言。
万里对大家说,现在我国搞四化建设,最缺少的是知识和人才,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依靠教育。所以,我们党和政府都要重新认识教育对四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人是最大的能源,教育战线是最大的能源基地,只有有了合格的人才,四化建设才能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全党同志一定要有这个认识。各级党政机关,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支持办好教育作为一项大政方针。他说,我国的知识分子是很值得尊敬的,他们正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任何轻视知识,轻视知识分子,轻视教育的思想都是十分错误的,是违反马列主义的。
万里强调指出,教育必须进行改革,不改不行,但一定要明确改革的目的和方法。他说,教育领域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多出人才、快出人才、出好人才、出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改革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实事求是,探索前进。要不断了解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逐步探索出一条适应我国四化建设需要的教育发展道路。千万不可“一刀切”。
万里强调,在教育改革中,要特别重视和加强对师范教育的领导和建设。他说,师范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师范教育办得好坏,是能否提高我国教育质量和人才水平的关键,师范教育在为国家培养人才方面所创造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师范院校的任务就是培养合格的师资。所需经费,应由国家解决。现已决定把今年追加的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师范教育。希望各级党政部门都要千方百计支持办好师范教育。
在谈到政治思想工作问题时,万里着重指出,一定要改善和加强对青年、对大学和中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他说,八十年代的青年面对着一个为振兴中华而奋斗的新时代。他们最关心的是如何把我国建设成世界上最富裕、最文明、最民主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他们思想活跃,勇于探索,富于创新精神,这是当代青年的主流。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务就是要启发、爱护和支持青年人的创新精神与改革精神,使青年中勤于学习、敢于思索、勇于创新的可贵精神大大发扬起来。
不发扬青年的创造性,党就没有希望,国家就没有希望。对于青年人在探求真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要用启发的、民主的、商讨的办法来疏导,而不能用简单化的、强制的方法来解决。要用事实,用实践和理论进行生动的、有说服力的教育,人家一时不通,可以等待。只有这样,才能有力地引导青年前进。
胡启立同志也就教育改革和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问题作了讲话。他说,我国高等教育的内部结构不合理,管理体制不合理,学校内部如何调动教职员工积极性以及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都存在不少问题。这种状况说明教育必须改革,不改革就无法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但一切改革都要实事求是,要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要按照教育科学的规律办事。
他说,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从实际出发,加强对青年进行现行政策的教育,引导青年做社会调查,了解农村,了解城市,了解我们沸腾的生活。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促进教育改革,结合改革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胡启立还说,在学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为培养人才和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对此党和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应该让他们同相当的教学人员享受同等的待遇。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惠德、曾德林,国务院副秘书长艾知生,国家计委副主任张寿,教育部副部长张文松,劳动人事部副部长严忠勤,财政部副部长陈如龙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赵总理回答随行记者提问时指出
访问达到预期目的获得圆满成功 中国西欧经济技术合作大有可为
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真诚希望实现裁军,认为欧洲各国安全应当得到保障
新华社南宁6月17日电 赵紫阳总理结束了为期十八天的西欧之行,于今天返抵南宁。在从意大利米兰回国途中,他在专机上对随行记者指出,他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赵总理从5月30日起,先后访问了法国、比利时、欧洲共同体、瑞典、丹麦、挪威和意大利,行程近三万公里。在罗马,他还代表中共中央,参加了意共总书记贝林格的葬礼。
赵总理在专机上回答了随行记者提出的问题。问答全文如下:
问:总理,您这次出访西欧受到国内外的普遍重视,现在访问已经结束,请您谈一谈对此行有何评价?
答:我是为了寻求友谊、合作与和平而出访西欧的。我很高兴,这同样也是东道国朝野各界人士和欧洲共同体领导人所关心的问题。在这三个方面,中国人民和西欧人民的愿望是相同的,目标是一致的。由于双方具有这种共同的要求,我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获得了圆满的成功。
问:您在这次访问中主要有哪些印象?
答:我有三点突出的感受:一、中国同西欧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一致的或近似的看法;二、双方都有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的愿望;三、西欧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十分真挚的感情。无论在法国还是在比利时,无论在斯堪的纳维亚三国还是在意大利,所到之处,我们都受到了热情的欢迎和隆重的接待。中国同西欧之间的良好关系,我相信将会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
问:目前,世界舆论对欧洲形势很关切,您对此有何评论?
答:关于当前欧洲形势,我想着重指出两点:第一点,欧洲确实存在着严峻的局势。欧洲是世界上两大军事集团直接对峙的地区,是两个超级大国争霸的战略重点。苏美中程核导弹谈判中断以后,他们之间的核军备竞赛进一步升级,使得欧洲局势更趋紧张;第二点,欧洲人民强烈要求和平,反对战争。和平还是战争,缓和还是紧张,裁军还是扩军,是当前舆论注意的中心。我在西欧表达了中国人民对欧洲局势的关切,说明了中国政府对缓和国际紧张形势的主张。我们认为,欧洲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应当得到尊重,安全应当得到保障。我们赞赏西欧国家为此而推进联合的努力。我们支持东、西欧国家之间缓和关系。我们也愿意看到美国、苏联缓和关系。我们主张世界上所有国家,不论大小、贫富和强弱,不论社会制度如何,都应当在相互关系中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只要世界各国人民加强团结,共同努力,紧张局势就可以缓和,世界和平就能够维护。
问:关于核裁军问题,有些国家的领导人最近提出了一些建议,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答:中国政府和人民热爱和平,真诚希望实现裁军,历来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一切真正有助于实现核裁军、消除核战争威胁的建议,我们都是支持的。现实的情况是,两个超级大国掌握着全世界95%以上的核武器,并在欧洲和世界各地激烈争夺核优势。所以,他们两家对实现核裁军负有首要的特殊的责任。当前,最重要的、第一位的问题是,促使美国和苏联停止在欧洲和其他地区部署新的核武器,恢复谈判,达成裁减核武器的协议。当然,这种协议不得损害其他国家的利益。
问:您认为中国同西欧发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怎样?
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西欧是发达国家最密集的地区。中国和西欧的经济各具特点,各有优势。双方的经济结构不是互相抗衡,而是能够互为补充的;可以取长补短,互惠互利,成为经济技术合作的良好伙伴。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和对外开放政策的进一步实施,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国和西欧的经济技术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问:为了发展中国和西欧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您认为双方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努力?
答:发展中国和西欧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需要增进了解,互相适应。现在有些西欧朋友很想同中国做生意,但不大了解中国到底需要什么,能够提供什么。我告诉他们,中国不仅愿意在能源、交通、电信等重点建设项目上,而且愿意在量大面广、门类众多的现有企业技术改造上同外国合作;不仅愿意继续发展对外商品贸易,而且十分重视引进先进技术和利用国外资金。我相信,西欧朋友在进一步了解中国的实际需要之后,将会同中国合作得更好。我国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的时间还不长,有些工作一时还跟不上,我们正在努力改进。当然,做生意就是做生意。我们希望,西欧国家和企业界在产品的价格和质量、提供贷款和服务、尤其是在技术转让方面能提高竞争力;同时,能为中国产品进入西欧市场提供便利。
问:一个时期以来,西方报刊上有一种说法,认为欧洲正在衰落,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当前许多欧洲国家在经济上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但是,我认为,欧洲经济仍然保持着自己的活力,具有自己的特点和专长,在一些领域居于领先地位。西欧经济要进一步发展,需要自身的努力,需要推进联合和建设的进程;同时也需要加强同亚、非、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平等互利的合作。
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合作正是属于这种范畴。西欧人民赞赏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欢迎我们实行对外开放,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寄以期待,认为强大的中国对于世界和平与稳定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我国同西欧国家之间存在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希望今后在政治、经济和其他领域把这种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李先念会见亚洲奥理会主席法赫德一行
法赫德说:如果第十一届亚运会由中国主办,肯定会获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主席谢赫·法赫德·艾哈迈德·萨巴赫(科威特)和由他率领的亚洲奥理会代表团。
在友好的交谈中,李先念主席代表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和中国体育界,欢迎法赫德主席和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访问中国。他说,你们都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是友好的使者。
在谈到第十一届亚运会举办地点时,李先念主席说:“我内心愿意1990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但我希望在确定举办地点时能做到大家都没有意见。”
法赫德主席说:“我们已注意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希望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愿望。我相信,如果第十一届亚运会由中国主办,肯定会获得成功。我们在决定举办地点时,将努力做到友好协商解决。”
法赫德主席还对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受到中国奥委会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中国奥委会主席钟师统、北京市副市长张百发、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路金栋和陈先以及国际奥委会委员何振梁会见时在座。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马哈米德、印度驻中国大使文卡特斯瓦兰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巴塔莱依也参加了会见。
晚上,中国奥委会举行宴会为亚洲奥理会代表团送行。(附图片)
李先念主席同法赫德主席进行友好交谈。
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合同制工人有六十五万多
我国国营企业和区、县以上集体企业试行劳动合同制取得明显进展。据统计,现在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试行了这一制度,合同制工人达六十五万七千人,其中全民所有制单位就有五十七万一千人。

五百万农民进入建筑行业
目前我国约有五百万农民进入建筑行业,形成一支农民建筑大军。他们除承担当地农民建房任务外,还离开家乡“南征北战”,进入大中城市和工矿区承包建筑工程。 (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中国和西欧友好合作的新篇章
——热烈祝贺赵紫阳总理访问西欧圆满成功
我国赵紫阳总理对西欧六国和欧洲共同体的友好访问,已经圆满结束。这次访问达到了加强友好合作、发展经济交流、促进世界和平的预期目的,为开创中国和西欧友好合作的新局面翻开了新的一页,对促进中国和西欧之间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和西欧之间早就存在着良好的政治关系。我们之间没有利害冲突,没有悬而未决的重大问题。我们都有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友好合作的愿望,这是中国同西欧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政治基础。近年来,随着国际局势发展变化和我国大规模进行四个现代化建设以及实行对外开放政策,我们更加重视同西欧的合作。赵总理这次出访西欧,就是为了探讨双方加强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以造福于中国和西欧人民。
赵总理在西欧访问期间,在巴黎和布鲁塞尔发表两次重要演讲,分别系统地阐述了我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以及我国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增进了西欧对我国的了解。他同所访问国家的领导人和欧洲共同体的领导人进行了多次会谈,同经济界人士广泛接触,探讨了双边经济技术合作的前景。他通过参观访问,亲眼看到了西欧人民要求和平的强烈愿望和发展科学技术的积极努力。他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隆重的欢迎,充分感受到西欧人民对中国人民诚挚的情谊。
赵总理对西欧的访问是在欧洲局势激烈动荡的时刻进行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围绕中程导弹的军备竞赛威胁着欧洲的安全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地关注欧洲局势,希望看到欧洲局势能有所缓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能有所克制,坐下来认真谈判。赵总理在访问中阐述了中国对裁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主张,同西欧国家领导人广泛交换了意见,获得了西欧国家对我国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双方取得了一致或相近的看法。这对于稳定世界局势,为双方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无疑将发挥重要的影响。因此,赵总理访问西欧,受到世界舆论的普遍关注。
扩大双方经济技术合作,把双方的贸易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是赵总理这次友好访问的一个重要内容。赵总理多次指出,双方各有优势,潜力很大,前景广阔。西欧是发达国家最密集的地区,有比较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具有自己经济的优势。双方的经济结构不同,决定了中国和西欧在经济领域不是互相抗衡,而是可以互为补充的。我们双方完全能够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互惠互利,成为经济技术合作的良好伙伴。最近,我国决定进一步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为双方长期经济合作提供了更有作为的天地。赵总理在访问中多次表示,希望西欧的朋友们到中国来投资,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赵总理的话受到西欧企业界的热烈欢迎和高度重视。可以预见,中国和西欧的经济技术合作在赵总理这次访问之后将会有长足的进展。
应当看到,目前中国同西欧的经济技术合作水平,尤其是贸易水平尚不能尽如人意,这有待于我们双方耐心细致的共同努力。就我们来说,需要进一步加强经济立法,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官僚主义。对于西欧各国来说,也需要进一步加强产品竞争力,并且为中国产品进入西欧创造方便的条件,从而提高中国的支付能力,为将来逐步扩大经济合作规模铺平道路。我们也希望西欧企业界朋友们能从长远观点看待我们的合作。通过增进了解,逐渐互相适应的过程,把双方贸易提高到一个双方都认为比较满意的水平,并且把它稳定下来,是可以做得到的。
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和团结合作的西欧,符合双方人民的利益,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需要。展望前景,令人鼓舞。

甘肃要奋起直追加快改革和对外开放
陈光毅认为必须清除“左”的影响和陈旧观念等思想阻力
本报兰州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陈光毅在省级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学习讨论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领导要给下面“松绑”,但更重要的是领导自己思想“松绑”。
最近,甘肃省各个厅、局都先后提出了改革的方案和措施,省委、省政府制定了对外开放的十二条政策规定,确定了十个改革试点单位,还召开了改革经验交流会。但是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左”的残余和与之相联系的陈旧观念,还严重地阻碍着改革和开放的深入发展。
陈光毅列举了阻碍改革和开放的种种思想表现:
一是对待致富和先富的问题上,还存在着“小富放心,大富疑心,对城市一部分职工先富起来担心”的“恐富症”。
二是对待商品生产问题上,还没有跳出只有种地打粮才是“正经事”、“本份人”的老框框。“以农为本”、“无商不奸”的老观念还在时时作怪。
三是对待所有制问题上,抱残守缺,认为“集体、个体的不可靠,全民的最牢靠”。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下,把“铁饭碗”、“大锅饭”当成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发展经济的路子越走越窄,眼睛只盯着国营一种形式、国家投资一条渠道,禁锢了人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种局面不打破,搞活经济,振兴甘肃就无从谈起。
四是对外开放问题上,“崇洋媚外”、“洋奴哲学”等“左”的流毒,还禁锢着人们的思想。甘肃省对外开放迟迟开展不起来,除了思想不开化外,就是心有余悸。抱着闭关自守的老观念不放,不敢大胆引进外来的资金和人才,就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发展。
五是对待干部问题上,习惯于把“出身好、人老实,办事老成稳重”作为用人标准。四化建设需要一大批开拓型、开放型的干部。我们宁可启用那些有缺点的能人,也不要无所作为的“完人”。
陈光毅认为,只有各级领导的思想解放了,视野开阔了,才能全力支持改革,做改革的带头人和促进派。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清除“左”的影响,不怕改革和开放影响左邻右舍;不怕改革和开放引起闲言碎语;不怕改革和开放冲破原来的规章制度,打破现有秩序;不怕改革和开放影响本部门、本单位甚至自己的既得利益。
陈光毅说,甘肃必须奋起直追,跟上全国前进的步伐。如果坐井观天,固步自封,囿于“左”的影响和陈腐观念的束缚中,就势必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