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程子华各位先生、各位同志!
今天,我们当年黄埔军校的部分校友,在这里欢聚一堂,同首都各界人士隆重纪念母校建校六十周年。在这里,我代表全国政协对大家特别是海外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愿!祝大家健康长寿!
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他领导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数千年的封建制度肇造了民国。但是革命果实,被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去,从此,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处于以帝国主义为后台的封建军阀统治的黑暗时期,长期的军阀混战,使生灵涂炭、民不聊生,已经到了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孙中山先生为了拯救民族的危亡,为了打倒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费尽了心血。他认真总结了几十年奋斗胜利的和失败的经验教训,毅然接受苏联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改组了国民党,并于1924年1月召开了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了国共两党合作,建立了反帝反封建的国共联合战线,揭开了中国大革命的序幕!
孙中山先生鉴于过去依靠旧军队进行武装革命的教训,决心建立新式军队。为了建立新军,首先要培养有革命思想的军官,黄埔军官学校应运产生了。设立在黄埔岛上的黄埔军官学校,正是国共联合战线的产物,全国一批批有志于革命的热血青年,纷纷相继到广州投考黄埔军校。黄埔岛上,天字码头,嘹亮的校歌响彻云霄。它为建立新型的革命武装培养了一批批人才,成了革命武装的核心和中坚。正是依靠它,平定了陈炯明、杨希闵、刘震寰的叛乱,统一和巩固了广东革命根据地。这支革命武装和全国不断高涨的工农运动汇合成一股强大的革命洪流,向着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黑暗统治发出了猛烈的冲击。
由于国共联合战线,带来了北伐战争的胜利,曾经是北洋军阀“常胜将军”的吴佩孚,被摧枯拉朽地消灭了,东南王孙传芳也同样一败涂地。北伐军迅速占领了长江流域的武汉、南京和上海及其以南的各省。人们看到中华民族有了希望!
但是,北伐战争的战火未熄,中国尚未统一,国民革命的任务尚未完成的时刻,国民党内的右派势力,背叛了孙中山先生的遗志,于1927年发动的血腥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接着,黄埔军校也开始了清党。反革命政变使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惨遭屠杀,血染山河,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被断送了。从此又陷入分裂,陷入黑暗苦难的深渊。
由于国共分裂,国内开始了反共内战和新军阀混战,日本帝国主义又乘虚而入,发动“九一八”事变,鲸吞我东北全境,继而又把魔爪伸向我内蒙古和华北,烧、杀、掳、掠,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共产党于1935年发出八一宣言,提出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这个主张,得到全国人民的拥护,也得到了国民党爱国将领的支持。国共两党终于第二次携起手来,形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这次合作,经过八年的艰苦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遗憾的是,在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不久,这次合作,又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破坏,重新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内战的灾难。
这两次合作和分裂所提示的历史教训,正如孙中山先生生前多次讲的那样:“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
我是黄埔军校武汉军分校学员。在大革命时代,曾经兴奋地看到大革命形势的高涨,当我们高唱着校歌和“打倒列强,除军阀……”的战歌的时候,心中满怀民族振兴的希望。可是,正当1927年北伐军在河南向军阀张作霖军队胜利进攻中,新军阀夏斗寅和杨森却向武汉进攻,捣乱我军后方。当时,我们军分校学生编为中央独立师,在叶挺同志统一指挥下,与二十四师并肩作战,打败了夏斗寅和杨森的叛乱。我们回到武汉军校后,汪精卫已经放出了“分共”的空气,不久,宁汉合流,大革命彻底失败了。满腔的热情一下子被泼了一瓢凉水,其痛苦的心情是难于用语言来形容的。但是,失败的挫折没有使我丧气,反动的镇压没有使我低头,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鼓起勇气,继续革命,中华民族定有希望。
今天,黑暗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
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与共产党共同战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共同努力,全国人民的流血奋斗,终于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孙中山先生为之奋斗的民族解放和人民民主的目标,终于得到了实现。现在,全国各族人民正团结一致,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四个现代化的高度民主和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帝国主义任意蹂躏和欺侮中华民族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我已经进入古稀之年了,今天能和校友们一起参加纪念会,是非常高兴的。但在高兴之余,也感到一点不完满的地方,因为这个会还有欠缺,这个欠缺,是由于人为的原因,祖国还未能完全统一,一千余万骨肉同胞被阻隔在海峡彼岸,与大陆遥遥相望,不能回归祖国的怀抱,彼岸的校友,也不能和我们共聚一堂,畅谈母校的光荣斗争历史。我多么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种分裂局面的结束啊!
完成祖国统一是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也是全国人民的愿望。中共中央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宣布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最近,邓小平主任在一次同杨力宇教授谈话中说:“问题的核心是祖国的统一。和平统一已成为国共两党的共同语言。但不是我吃掉你,也不是你吃掉我。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共同完成民族统一,大家都对中华民族做出贡献。”他还说:“祖国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邓颖超主席在纪念国民党一大六十周年暨孙中山研究学会成立学术讨论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回顾两次国共合作的历史之后,指出:“统一一直是历史的主流,分裂只是短暂的插曲。孤悬海外,受制于人,这种局面终究是很难长期维持下去的。是非利害,何等分明。孰去孰从,不难立决。”赵紫阳总理在人大六届二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和邓颖超主席在政协六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讲话中,都指出:“台湾问题早解决比晚解决好。任何犹豫、拖延,都是违背民心民意的,希望台湾当局郑重考虑。”
回顾历史,我们黄埔同学,曾在孙中山先生的旗帜下,合力奋斗,又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携手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今天,我们面临促进祖国统一的大业,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我们更是责无旁贷。
我希望海峡彼岸的校友能够重温一下孙中山先生生前对祖国统一的谆谆嘱咐,把民族大义放在第一位,把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学习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榜样,拿出当年黄埔的精神和勇气来,为促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深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祖国的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到那时,我们将有更多的校友在一起畅谈黄埔军校的光荣历史,庆贺全国的完全统一。让我们去争取这一天的到来!
(附图片)

郑洞国希望在台湾的校友重温孙中山先生的教导
发扬黄埔精神 共建振兴中华宏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郑洞国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
我作为黄埔校友,参加今天的纪念会,心情格外激动。首先,我谨向我们的校总理孙中山先生、党代表廖仲恺先生、政治部主任周恩来同志和邓演达先生等已故师长,向在东征、北伐和抗日战争中为国牺牲的校友,表示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并向在座的和不在座的所有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我是黄埔军校第一期学生,曾经身受中山先生的教诲,目睹黄埔建校的过程,经历东征、北伐的战斗,分享克敌制胜的喜悦,那些难忘的岁月,沸腾的生活,至今萦回在我的脑际,黄埔精神依然激励我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黄埔军校是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大好形势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记得我们入学时,军校初创,条件很差,困难很多,外界也有种种议论,但是,经过国共两党同志通力合作,排除万难,短短几个月,军校就办得生气勃勃,焕然一新。1924年10月,我们黄埔学生军,执行中山先生的紧急命令,在工农武装配合下,初试锋芒,先声夺人,一举镇压了广州反革命商团的叛乱。在战斗中,国共两党同志并肩杀敌,共创胜利,打出了黄埔健儿的威风,揭开了以后东征、北伐一系列重大胜利的序幕。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山先生的三大政策,没有第一次国共合作,就不可能有黄埔军校产生、成长和壮大,也就不可能有革命军队的建立和东征、北伐的胜利。黄埔军校的光荣业绩,是国共两党共同缔造的。
黄埔军校的最大特点,就是把政治教育提到和军事训练同等重要的地位,培养学生爱国、革命的精神。这是它同一切旧式军校根本不同的所在。在黄埔军校的门口,挂着一副醒目的对联:“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这副对联,当时成为黄埔学生的座右铭。军校的政治工作,是在周恩来同志主持下创立起来的,并很快形成了一套崭新的制度,对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山先生、廖党代表都十分重视政治工作,亲自给我们讲课。特别是中山先生在开学典礼上的长篇演说,总结了中国革命的教训,阐明了黄埔建校的宗旨,是第一堂生动实际的政治课。黄埔军校教导团设置的各级党代表,都是政治工作的骨干,其中有国民党员,也有共产党员。记得在教导团的党代表中,除了王登云、缪斌和我以外,其余都是共产党员,大家团结一致,为保证完成各项任务而共同努力。举国闻名的黄埔精神,就是政治工作的光辉结晶。它凝聚着国共两党同志的心血和精力,是永远值得我们珍惜的。
从黄埔建校到现在,已经历了一个甲子。当年的同学少年,许多人已经作古,健在的也都苍颜白发,过了古稀、耄耋之年。今天,在大陆、港澳和国外的许多校友,欢聚一堂,共祝校庆,真是难得的盛会。而在台湾的校友,由于人为的障碍,不克前来参加,这是很大的遗憾。回顾当年,我们都是受到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感召,受到第一次国共合作的鼓舞,满腔热血,奔向黄埔,投身革命,报效祖国,在黄埔精神的熏陶下,在大革命的洪炉中一起锻炼成长。我国历史上的两次国共合作,我们都是亲身经历的。第一次,带来了东征、北伐的胜利;第二次,带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于国民党来说,每次同共产党合作,它在人民心目中的声望和地位就大为提高;反之,则大为降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纪念黄埔建校六十周年的时候,我真诚地希望在台湾的校友,重温中山先生的教导,正视历史和现实,继承和发扬真正的黄埔精神,为促成第三次国共合作,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共建振兴中华的宏图而作出新的贡献,也为自己的一生写下最后的也是最光辉的篇章。岁月不居,来日无多,愿你们倍加珍惜,我们期待着早日和你们把臂话旧,畅叙别情。
(附图片)

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产物
李默庵在讲话中诚恳希望蒋经国先生为国家民族利益着想,捐弃前嫌,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李默庵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摘要)
感谢全国政协,邀请我来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我感到很光荣;并借此机会,亲自看看祖国几年来各条战线的伟大成就,对此我衷心感谢!六十年前,我进黄埔军校时是二十岁的青年,现在已成八十岁的老人了。回忆六十年来的变化,真是感慨万千。
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先生三大政策的产物,也是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产物。孙中山先生在遗嘱中说:他革命的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也就是要把中国从帝国主义、军阀压迫之下解救出来。这个目的,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毛主席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时候,就已经实现。
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三十多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掌握了“振兴中华”这个伟大旗帜,这是孙中山先生成立兴中会时就提出的愿望,这也是近百年来多灾多难的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
我在海外听到“振兴中华”这一号召,非常兴奋。我认为,今天我们祖国已建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是近百多年来振兴中华、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大好时机,每个华夏子孙都应不失时机作出贡献。
今天是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我们应该发扬黄埔精神。我认为,黄埔精神在今天来讲就是“精诚团结”、“振兴中华”的精神,愿海内外黄埔同学共勉。
我们感到遗憾的是,在今天祖国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下,台湾和大陆还存在分裂的状态。回忆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取得统一,两广出师北伐的胜利,给国家创立了光明前途;第二次合作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今天为了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来自强的宿愿,为什么不能第三次合作呢?历史的教训,国共两党合作给国家带来兴旺发达;分裂给国家带来灾难。在这里我诚恳向蒋经国先生进一言:“希望为国家民族的利益着想,为子孙后代的幸福着想,捐弃前嫌,接受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实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使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早日团圆。在振兴中华的光荣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页。我们都是七八十岁的人了,来日无多,时不我待,求名应求万世名,计利当计天下利。”愿经国先生三思!(附图片)

蔡文治希望黄埔学生及其家属
继承孙中山先生遗志 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蔡文治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摘要)
今天祖国邀请我们回国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我们非常感谢。在1980年祖国曾邀请我回国一次,我看到这三年以来祖国在各方面有这么快的进步,这么大的发展,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觉我们中国人何等的光荣,我们应该为此欢呼!
今年2月1日,本人在华盛顿发起黄埔军校同学及其家属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组织,李默庵、宋希濂、侯镜如三位将军都一致赞同。这个组织的宗旨为号召海内外和台湾的同学及其家属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藉以增进中美合作,巩固世界和平。今天,黄埔学生及其家属应继续完成先总理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完成中国统一建国大业。所以本人在华盛顿发起这个组织。
在1924年6月16日孙总理创办黄埔军校,以蒋公介石为校长,廖公仲恺为党代表,周公恩来为政治部主任,叶剑英、聂荣臻元帅都是黄埔军校的教官,黄埔同学都是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大家团结一致,扫除全国军阀,继之参与抗日战争,击败日本帝国主义者的侵略,从此中国人民巍然屹立为世界上的伟大民族。但今日台湾仍孤悬海外,与祖国分离。我们一定要完成未竟的工作,台湾与祖国必须和平统一。
我们今天应该在全世界建立一种公论,就是让全世界都彻底了解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今天,全世界都一致公认这个现实,台湾当局和全世界一样,也承认台湾是中国一个省这个现实。所以,第一,我们应该发动全世界的舆论以促醒台湾当局和其他尚未醒觉者,早日实现台湾同祖国的和平统一。第二,我们应以化冰霜为甘露的原则,建立台湾与祖国的互信互谅,团结建国,融化冰霜为甘露。这样,台湾当局对于祖国的光荣贡献,将在历史上永垂不朽。

缅甸副总理吴吞丁一行抵达昆明
新华社昆明6月16日电 应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的邀请,缅甸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部长吴吞丁率领缅甸经济友好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今天抵达昆明。
云南省副省长朱奎等前往机场迎接。
当晚,云南省省长普朝柱会见并宴请了吴吞丁副总理一行。专程从北京前来昆明迎接吴吞丁副总理的友好代表团成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吴拉瑞,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黄华会见朝鲜出版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出版指导局副局长崔观湜为团长的朝鲜出版代表团一行。文化部顾问陈辛仁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等会见时在座。

李鹏会见法国法马通公司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法国法马通公司总裁莱尼一行。宾主就中法双方在核电站设备设计与制造技术方面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李鹏会见美国研究生院院长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以美国研究生院协会主席迈克尔·佩尔扎尔为团长的美国研究生院院长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赴巴西阿根廷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以中联部副部长朱良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应巴西民主社会党和阿根廷激进公民联盟的邀请,今天乘飞机离京前往巴西和阿根廷访问。

黄埔军校同学会章程
一、本会定名为黄埔军校同学会。
二、本会宗旨为: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
三、凡赞同本会宗旨的黄埔军校同学,自愿申请参加本会,经理事会同意,均可为本会会员;赞成本会宗旨的其他黄埔军校同学会,申请参加本会,经会员大会审查批准,可吸收为本会的团体会员。
会员对本会理事会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四、本会设会长一人,顾问二至三人,副会长三至五人,理事若干人,正副秘书长各一人,组成理事会,领导本会会务。
理事会下设必要的工作机构和人员,在正副秘书长带领下,处理日常事务。
五、本会理事会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上成立。从第二届起由会员大会选举产生。
六、本会会员大会每年举行一次,讨论决定本会的重大事务,改选理事会,理事会每半年举行一次,讨论决定本会重要事宜,决定本会工作人员的任免。以上会议,必要时都可提前或延期举行。
七、本会会费由会员捐助和政府补贴。
八、本会会址设在北京。
九、本会章程如需修订,由会员大会决定。

黄埔军校同学会在北京正式成立。图为黄埔军校同学会领导成员。前排自左至右:黄杰、李仙洲、宋希濂、李默庵、徐向前、蔡文治、侯镜如、郑洞国、程子华。 新华社记者 黄景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