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黄埔精神,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黄埔军校校友和有关人士出席。叶剑英邓颖超聂荣臻分别为纪念会题词,会上宣读徐向前的贺信。程子华、郑洞国、蔡文治、李默庵、程元先后讲话,沈蕴存作书面讲话纪念会宣布正式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并通过同学会章程,徐向前为会长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李尚志、何平)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三楼礼堂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海内外黄埔军校校友和有关人士出席了纪念会。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徐向前、习仲勋、杨尚昆、许德珩、宋时轮、程子华、杨静仁、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屈武、李默庵、侯镜如、郑洞国、蔡文治、黄杰(女)、宋希濂、黄维、李仙洲、温佐慈、阎揆要、郭汝瑰、李赣驹、覃异之、沈策、曹广化、赵子立、唐生明、平杰三、彭友今、廖晖、李贵、李定、何正文、宋瑞珂、杨斯德、杨拯民、肖作霖、李以劻、程元等。
纪念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杨静仁主持。
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当年黄埔军校教官叶剑英为纪念会题的词:“发扬黄埔精神,致力振兴中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为纪念会题的词:“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创建的黄埔军校六十周年纪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当年黄埔军校教官聂荣臻为纪念会题的词:“团结共勉,统一祖国。”
纪念会上还宣读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黄埔一期学生徐向前写的致出席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全体校友同仁的贺信。贺信说,纪念黄埔建校六十周年,深盼出席会议诸君暨在台湾、香港和旅居海外的各位校友、同仁,切记中山先生教导,发扬黄埔精神,惟以国家统一、民族强盛为己任,抛嫌释怨,携手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余力,为中国革命和自己的历史增光添彩。
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埔五期学生程子华在会上讲了话。他在讲话中希望海峡彼岸的校友能够重温一下孙中山先生生前对祖国统一的谆谆嘱咐,把民族大义和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学习孙中山先生的伟大榜样,拿出当年黄埔的精神和勇气来,为促成祖国的和平统一和繁荣,作出自己的贡献。
原国民党高级将领、黄埔一期学生郑洞国,黄埔九期学生、从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蔡文治,黄埔一期学生、从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李默庵,原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十八期学生程元
(已故程潜先生之子),先后在纪念会上讲话。黄埔六期学生、从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沈蕴存作了书面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希望海内外黄埔校友秉承孙中山先生遗教,发扬黄埔精神,为祖国的繁荣、统一贡献力量。他们还希望蒋经国先生为国家民族的利益和子孙后代的幸福着想,捐弃前嫌,接受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让海峡两岸的骨肉同胞早日团圆。
今天的纪念会宣布正式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并通过了同学会章程。
黄埔军校同学会领导成员是:会长徐向前,顾问聂荣臻、许德珩,副会长侯镜如、郑洞国、宋希濂、李默庵。
纪念会结束后,徐向前会见了黄埔一期学生、甘肃省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委员王治歧。(附图片)
图为大会主席台。从左至右:程子华、宋时轮、习仲勋、徐向前、杨静仁、杨尚昆、许德珩、李默庵。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

黄埔军校同学会领导成员名单
会长:徐向前
顾问:聂荣臻 许德珩
副会长:侯镜如 郑洞国 宋希濂 李默庵
理事:程子华 蔡文治 李仙洲 黄维阎揆要 郭化若 黄杰(女)
覃异之 郭汝瑰 宋瑞珂 曹广化 唐生明 温佐慈 赵子立 沈策
肖作霖 李以劻
秘书长:李赣驹
副秘书长:程元

访问达到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赵总理结束西欧之行离开米兰回国
新华社米兰6月16日电 (记者黄昌瑞)赵紫阳总理今天结束了对意大利的四天正式访问和西欧之行,满载着意大利、法国、比利时、瑞典、丹麦和挪威人民的深情厚谊,于当地时间十八时三十分乘专机离开米兰回国。
意大利政府负责共同体政策的不管部长弗朗切斯科·福尔特代表意大利政府前往机场送行。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伦巴第大区主席古泽蒂、米兰省督维卡里、米兰市长托尼奥利和意中协会主席科隆博。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以及使馆人员、留学生和华侨代表也前往机场送行。
赵总理在机场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说,“这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还说:“我同各国政府和欧洲共同体领导人的会谈表明,我们双方对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对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都深为关切,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决心为缓和紧张局势,制止军备竞赛,特别是核军备竞赛,捍卫世界和平,作出各自的努力。我深信,只要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努力,世界和平是可以维护的,人类的前途是光明的。”
他在谈到中国同西欧的关系时指出:“中国和西欧都有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加强友好合作的强烈愿望。我深信,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中国和西欧在经济技术领域的合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前景,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中国政府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并进一步完善有关立法,以推动对外经济合作长期稳定的发展。”
赵总理说:“我们带着十亿中国人民对西欧各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前来访问,现在我们带着西欧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回国。”
赵总理在同福尔特部长和其他送行人员一一握手告别后,登上飞机回国。
陪同赵总理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张劲夫、国务院副秘书长陈楚、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公安部副部长陶驷驹等也同机回国。

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领导人会见参加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
新华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领导人李先念、徐向前、乌兰夫、习仲勋、杨尚昆、叶飞、杨静仁、程子华、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等,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
领导同志和黄埔校友们热情握手,互致问候,亲切交谈。会见大厅里充满了团结、热烈的气氛。
李先念主席说,今天这么多老朋友欢聚一堂,我们感到非常高兴。争取早日实现国家的统一,这是摆在我们大家面前的三大任务之一。对此,党和国家的一些领导同志都已讲过我们的意见,在这次纪念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活动中,各位老朋友也讲了许多很好的意见。
他说,我们这些老年人,都有一种共同的心情,就是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祖国统一这一天。这一天,我们也可能能看见,也可能看不见了,但统一祖国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坚信,祖国迟早要统一。他祝愿在座的老朋友们健康长寿,亲眼看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
李先念的讲话,博得了大家的热烈鼓掌。
会见后,领导同志和黄埔校友们一起合影留念。
民革和其他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李先念、徐向前、乌兰夫、习仲勋、杨尚昆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李先念会见蒙特阿古多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秘鲁参议院议长蒙特阿古多一行。
李先念说,拉丁美洲国家的一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他请议长阁下转达他对秘鲁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的问候,并欢迎他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
谈到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时,李先念说,发达国家所采取的政策不符合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第三世界国家首先应加强南南合作,促进南北对话,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本国的困难。
蒙特阿古多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一次宝贵的经历,使我们亲身看到中国人民为发展经济所作的努力。他说,中国对秘鲁和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持博得了秘鲁人民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尊敬。他对中国实行的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表示赞赏。(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蒙特阿古多。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政协宴请黄埔校友
乌兰夫出席并祝酒,李默庵代表黄埔校友讲话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全国政协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情招待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海内外黄埔校友。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出席宴会。他在祝酒词中说,我谨向大家,特别是千里迢迢从海外专程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各位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衷心的祝贺。他深盼在座的各位黄埔校友和在台湾、港澳及旅居海外的黄埔同仁,发扬黄埔精神,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携手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从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黄埔一期学生、黄埔军校同学会副会长李默庵,代表出席宴会的黄埔校友讲话。他说,致力国家的团结统一,是海内外所有黄埔校友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大家要团结起来,为振兴中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团结统一的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习仲勋、杨尚昆、许德珩、叶飞、杨静仁、程子华、杨成武、肖华、陈再道、吕正操和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出席宴会作陪。

黄埔军校同学会举行理事会首次会议
徐向前主持会议并讲话
据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黄埔军校同学会今天下午召开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徐向前会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他说,我们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的目的和宗旨就是,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他说,我们在座的校友,有的年过花甲,有的年逾古稀,象我,已是年过八旬的人了。我们要为国家、民族的昌盛统一,有多少热发多少光。

徐向前致黄埔建校纪念会全体校友同仁贺信
携手合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徐向前致出席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会全体校友同仁的贺信诸位校友、诸位同仁:
甲子建校,又逢甲子。值此黄埔军校建校纪念之际,谨向与会的校友、同仁表示热烈祝贺。
六十年前,国民革命处于危难关头。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之下,毅然创办黄埔军校,为建立国民革命武装培养骨干。吾等一批批热血青年,怀抱救国救民的崇高愿望,从五湖四海汇集广东黄埔,本着“亲爱精诚”的精神,高唱“怒潮澎湃”的校歌,同场操练,同窗切磋。在东征、北伐之役,同学们跃马挥刀,奋勇杀敌,战功辉煌,驰誉中外。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时期的黄埔,以其特殊的贡献为中国革命谱写了光辉篇章。纪念黄埔建校六十周年,吾等十分眷念那个充满生机的岁月,那个国共两党团结合作的年代。虽至后来出现了人所共知的不幸局面,然而在民族存亡之时,诸位黄埔志士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再度携手,共同抗战,直至赢得最后胜利。纪念黄埔,人们将永远不会忘记为中华民族统一、富强而捐躯的老同学、老同事。
岁月不居,逝者已矣。余亦年过八旬。令人欣喜的是,六十年来,中国大地发生了地覆天翻的变革,中华儿女已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山先生为之奋斗的理想,已经或者正在成为现实。今天,祖国大陆政通人和,百业待兴。然而,国家尚未完全统一,民族有待繁荣富强。为了早日结束台湾与大陆分离的不幸局面,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中国共产党多次发出呼吁,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邓颖超等同志多次发表讲话和谈话,明确宣布了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得到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热烈拥护。近年来台湾海峡形势趋于缓和,令人高兴。曾记中山先生尝言:“统一是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幸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国家要统一,是人心所向,民族意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深盼出席会议诸君暨在台湾、香港和旅居海外的各位校友、同仁,切记中山先生教导,发扬黄埔精神,惟以国家统一、民族强盛为己任,抛嫌释怨,携手合作,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贡献余力,为中国革命和自己的历史增光添彩。
谨此共勉,并祝健康。
徐向前
一九八四年六月十六日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