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三世界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不满
指责西方在南北经济关系和债务问题上的立场
本报讯 第三世界国家舆论对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在当前南北经济关系问题和第三世界债务问题上无所作为和不负责任的态度,表示强烈不满。
关于南北经济关系问题,委内瑞拉中央大学教授米切莱纳指出,七国首脑会议把南北对话抛在一边,因为这些发达国家对第三世界的事情并不关注。“工业大国关心的只是自己的经济,不把拉美发生的事情当成问题。”扎伊尔《劳动报》在一篇题为《富裕国家的利己主义阻碍着南北对话》的评论中指出,尽管西方国家鼓吹南北合作,但是人类三分之二人口的经济问题并没有得到具体的和持久的解决。肯尼亚《民族日报》的一篇社论说,七国首脑会议除了表示对第三世界增加援助和重新安排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许诺外,“没有提出鼓舞人心的东西”。
对于美国高利率加重第三世界国家债务负担问题,巴西《巴西利亚报》社论尖锐地指出,债务危机的根源是“得到富国大力支持的国际贸易规则,也是以利率方式输出通货膨胀的美国这样的国家的内部问题”。社论认为不进行全球性的政治讨论,是无法解决债务问题的。美国等国在首脑会议上坚持“逐个解决”和“分别处理外债”的办法,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阿莱格雷特对此指出:“分别处理外债旨在使我们的联合行动无效,以双边谈判来分裂我们”,“这使人联想起殖民主义的语言”。墨西哥拉丁美洲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冈萨雷斯说,西方七国首脑会议没有分析拉丁美洲处于贫困、经济危机、失业增多这种状况,就逼拉美国家还债,而拉美国家为了偿还外债并把三分之一的出口收入用来偿付外债利息,就得牺牲本国的发展,回到二十年前的不发达水平,这是不能允许的。
许多国家的舆论还指出,美国提高利率给世界经济的复苏造成了最大威胁。扎伊尔《劳动报》的评论指责西方工业化国家拒绝第三世界国家扩大出口以得到外汇。评论认为“这不可避免地扩大了第三世界的外债”。《巴西利亚报》尖锐批评“富国对穷国的结局所持有的高傲的无动于衷的态度”。
严峻的现实使第三世界国家认识到,它们只有联合起来,协调行动,才能同发达国家损害第三世界利益的政策进行有效的斗争。在阿根廷、巴西等国倡议下,拉美国家已决定本月21日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部长级会议,专门讨论外债问题。智利外长在圣地亚哥表示,智利同意阿根廷等四国最近关于就外债问题采取共同措施的声明。拉美经济体系常任秘书阿莱格雷特在谈话中也敦促拉美国家努力协调行动,以处理本地区的外债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理事会会议在日内瓦举行
我代表要求发达国家增加对开发计划署的捐款
据新华社日内瓦6月13日电 中国代表李鹿野今天下午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三十一届理事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言,要求发达国家增加对开发计划署的捐款,以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
李鹿野说:“发展中国家作为一个整体,近三年来经济不仅没有增长,人均产值反而下降了。”他说,根据秘书长的报告,十七个主要捐助国的官方发展援助平均只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0.38%,仅达第三个国际发展战略预定指标的一半。
他说,由于资金缺乏,开发计划署不得不大幅度削减已分派的指标数,这给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困难。他希望联合国系统,尤其是开发计划署,要充分注意到发展水平较低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困难,对这些国家的“特殊需要应予以最优先的考虑和最大程度的满足”。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第三十一届理事会会议6月4日起在日内瓦举行。昨天开始的为期四天的一般性辩论主要议题是“为满足发展中国家对技术合作不断变化的要求所采取的措施”。

我代表在联合国外空会议上指出
制止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是当务之急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13日电 出席正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司马骏今天下午在发言中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在外层空间的军备竞赛“严重地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禁止外空武器和制止外空进一步军事化已是国际社会当务之急”。
他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争夺世界霸权正不断加剧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的步伐,它们在外空的军事活动日益增加,各种外空武器竞相发展,有的武器系统已处于试验阶段。他指出,这种情况“不仅直接损害外空探索与和平利用的健康发展,而且也严重地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他说,中国一贯认为,“各国的空间活动应造福于全人类,有助于各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国反对空间垄断,反对外空军事化和军备竞赛,鼓励和发展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外空国际合作。”
他说,在1982年外空大会的推动下,外空科技取得了新的优异成绩。美国、苏联、欧洲宇航局和日本最近取得的成就表明,人类正在迅速地向着宇宙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不久前中国成功地发射了一颗地球静止轨道试验通信卫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标志着我国空间技术有了新的飞跃。他说,中国希望继续和扩大外空领域的国际合作。
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成立于1959年,目前有五十三个成员国。中国是1981年加入这一机构的。
本届会议于本月12日开幕,将于22日结束。讨论“同外空军事化有关的各项问题”是本届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欧洲共同体酝酿着改革
郑园
欧洲共同体经历了雅典及布鲁塞尔两次首脑会议失败之后,内部要求改革的呼声日渐增高,整顿和改革已成为共同体面临的急迫问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共同体为处理内部危机而苦恼。有关牛奶、酒类产量的争议代替了对共同体建设的探讨,在农业预算问题上讨价还价的扯皮,妨碍了发展新技术工业的努力。人们担心,长此以往,“欧洲建设”的理想将为内部争吵淹没,
“欧洲建设”的热情将被繁琐的帐目扼杀。因此,西欧越来越多的人要求改变这种状况。西方报刊评论道:“由于对共同市场运转的情况不满,改革运动应运而生”。
世界形势的变化也给了共同体巨大的压力。美国、日本的商业竞争以及来自太平洋地区的挑战,迫使共同体国家进行思考。在新技术革命中,西欧国家错过了机会,经济发展速度和科学技术落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在世界商业竞争中,西欧逐渐退居于后。欧洲共同体成员国的一位官员打过这样的比喻:“欧洲宛如一只家兔,死盯住眼前的蛇——欧洲农业预算筹资问题,却不注意背后眼看着就要把它吞食的狐狸——国际竞争。”成员国越来越清醒地看到:世界其他国家在新技术革命方面迈开了大步,而共同体却还在干着为过剩农产品浪费着资金、时间和精力的蠢事。现在要是还把精力浪费在农业问题的争吵上,西欧又将坐失良机,甚至有可能被竞争的巨浪吞噬。
改革从何处着手?一些人主张先清理农业预算问题上的争执,寻找一个公平合理的解决方案。但更多的人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信守“罗马条约”所确定的“欧洲统一”的目标,重新激发起“建设欧洲”的热情,成员国应该从狭隘的小圈子中跳出来,这是共同体实行改革的政治基础,也是解决具体经济问题的先决条件。
开辟新的科学技术合作领域,是改革共同体的重大步骤。共同农业政策曾推动共同体国家的经济高速发展,但是,在八十年代的国际竞争中,共同体如果局限于共同农业政策就无法取胜;确立一项新的工业一体化方针,在尖端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就有可能结束共同体徘徊不前的状况,发挥西欧潜在的优势。共同体已经制订了“欧洲信息研究和发展战略计划”,并批准了这项计划需要的约十五亿欧洲货币单位的预算经费,是这种合作的一个例子。应该说这种合作有着成功的先例:“空中公共汽车”以及“阿丽阿娜”火箭都已在世界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法国总统密特朗建议大家通力合作,争取发射一个欧洲民用载人太空站,更是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
酝酿中的改革,还涉及到共同体的体制问题。其一是改革表决形式。共同体现行的表决形式是“一致通过”原则,由于实行这种表决方式,许多重大的决策往往因一国的反对而被否决。多数成员国认为,必须恢复“罗马条约”所规定的“多数通过”的表决形式,以提高共同体的决断能力。其二是共同体内部的联合形式问题,也就是用“两种速度”来建设欧洲的设想。持这种主张的人认为,共同体从六国发展到十国,经济上已呈现出极大的不平衡性。由于经济技术水平的差异,成员国难以在一切合作领域步调一致,应当承认共同体“并不那么共同”的现实,采取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例如,六国创始国的经济水平比较接近,他们可以先走一步,成为合作的核心。舆论认为,这是一种比较现实的设想。
共同体国家,特别是法国、联邦德国,对于改革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密特朗总统5月24日在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发表的关于“改革共同体,建设欧洲”的讲演,受到舆论的重视和好评。在谈到什么是改革共同体的根本动力时,密特朗说,只有“欧洲建设”才是征服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手段,才能使欧洲不屈从于两个超级大国,使欧洲被人瓜分和分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共同体的改革尚在酝酿之中,各项新政策的制订和执行需要时间。有的改革设想虽然大胆而且富有想象力,但真正实施也非易事。加之成员国之间经济矛盾重重,要解决非一日之功,不解决又无法真正进行改革。这是共同体面临的两难局面。但是形势又不能长期苟且下去。现在重要的是,问题已经提出来了,这反映了人心思改。有了这个出发点,会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美苏都说愿意会晤但无意改变各自立场
本报华盛顿6月15日专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总统里根在昨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愿意同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进行会晤,即使莫斯科不恢复陷入僵局的削减武器会谈。
此间舆论认为,尽管里根的语调是“和解性”的,但其对苏政策并无“实质性”变化。
里根说,美苏之间一直保持着联系和接触,并证实他本人曾致函契尔年科。他表示,美国将继续进行这种“悄悄外交”,以便为实现两国首脑会晤“建立基础”。但里根又指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作法存在一种危险,这就是会议可能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而是导致新的紧张局面。
在谈到契尔年科最近提出的关于举行禁止空间武器谈判的问题时,里根说,美国正在研究这一建议,“我们基本没有把谈判的大门关死”。但里根重申,美国应该保持“实力和威慑能力”,这对保证不发生对抗是必要的。
里根呼吁国会同政府充分合作,支持政府的战略现代化计划,以保持美国的强大,使苏联认识到,选择谈判的道路符合他们的利益,而不是寻求对抗。
从昨晚的记者招待会看,里根一方面试图消除共和党内对苏政策的分歧,但另一方面并未表现出屈服党内压力的迹象。里根明确指出,他将不在这个问题上玩弄“政治游戏”,他也不指望苏联会在大选中做任何帮助他的事情。
另据西方通讯社从莫斯科发出的消息,苏联发言人扎米亚京14日宣布,契尔年科主席愿意会见里根总统,但又说举行这种最高级会谈仍是一件遥远的事情。他还说,如果举行最高级会谈,就需要进行认真的准备,“时机什么时候成熟,实际上取决于准备工作做得如何。”

美国大选与妇女
今年的美国大选出现了一个新奇的现象,这就是,有不少人谈论着要选择一名妇女充当副总统候选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三名主要竞争者已公开表示,他们将考虑一位妇女作为竞选伙伴;共和党竞选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也声称,共和党也会在1988年大选时提名妇女作为副总统候选人。美国舆论界认为,这种谈论反映了美国妇女在政治生活中产生的影响正在日益增长,她们在今年大选中所起的作用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注视。
据统计,在美国选民中,女性占52.3%,比男性多八百万人。从投票率来看,自从1964年以来的几次大选中,妇女的投票人数一直超过男人,只有1980年大选例外,男女投票比例持平。有人估计,今年11月大选时,妇女选票将会再次超过男人。
美国妇女有她们特殊的问题和要求,她们在大选中的倾向和选择往往不同于男子。美国报刊常常把这种差异称之为所谓“性别差距”,也就是妇女更看重政府如何能缩小男女工资差距,满足她们的要求和权利,她们对环境保护、枪支控制等社会问题更为关心,对战争威胁和对外干涉活动也更为焦虑。美国女工全国委员会指出,女选民曾经带着她们自身的要求参加上届大选,今天妇女的声音已不容忽视。正因为这样,共和党和民主党都竞相吸引妇女到投票站去,美国妇女成了两党抗争中的一张牌。
·方敏·

荷兰议会13日举行表决,同意推迟到1988年部署美国巡航导弹。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