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克拉克西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同意大利总理贝蒂诺·克拉克西举行了第二轮会谈。
据悉,两位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再次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赵紫阳在克拉克西陪同下,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古罗马斗兽场。
赵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还会见了意大利国防部长、前意大利总理乔瓦尼·斯帕多利尼。

赵总理出席罗马市政府欢迎会
宾主共祝中意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到罗马市政厅,出席了市政府为他举行的欢迎会。
罗马市长乌戈·韦泰雷在市政厅前迎接赵总理一行。当赵总理进入市政厅时,军乐队奏中、意两国国歌。赵总理会见了罗马市的副市长和市议会各党团主席等人士。
欢迎会在奥拉齐大厅内举行。韦泰雷市长在会上致词说:“对于我们罗马市政府来说,这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在这个市政厅里,我们第一次接待一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总理。”
他说,中国比以前更伟大,成了一个受人尊重的重要国家,她在罗马人的心目中,是一个友好的、前程似锦的伟大强国。
韦泰雷表示希望赵总理的这次访问能成为意大利首都和人民中国首都之间加深互相了解和发展文化关系的良机。
赵紫阳总理致答词时说,“罗马是世界闻名的古城。这里的宏伟建筑和艺术珍品都是意大利人民高度智慧与辛勤劳动的结晶,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罗马对名胜古迹的保存与修复工作做得非常出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值得我们学习。”
他指出:“中意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愿同意大利朋友共同为此作出努力。”
韦泰雷市长和赵总理互赠了礼品。
随后,赵总理一行参加了在市政厅阳台上举行的酒会。
在韦泰雷市长的陪同下,赵总理参观了市议会大厅。韦泰雷还向他介绍了最近出土的三千五百年前的文物。
赵总理在市政府的留言簿上题词如下:“罗马是人类智慧和文明的重要体现。祝罗马繁荣发展,人民幸福。”

赵总理离罗马前往威尼斯
新华社罗马6月15日电 赵紫阳总理一行今天上午离开罗马,乘专机前往威尼斯继续对意大利进行访问。
上午九时三十五分,在罗马钱皮诺军用机场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仪式。赵总理在意大利卫生部长科斯坦特·德甘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
赵总理在威尼斯访问后,将于16日前往米兰访问。

赵总理会见联合国两机构负责人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罗马大旅馆分别会见了总部设在罗马的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总裁苏德里。
会见时,赵紫阳和他们讨论了中国与这两个联合国专门机构的关系问题。
赵总理对萨乌马说,中国已经决定向非洲国家捐献价值三百万美元的粮食,以缓和那里的粮食紧缺状况。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和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孔灿东。

赵总理会见意共领导人
再次表示沉痛哀悼贝林格逝世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 (记者黄昌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罗马大旅馆会见意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书记处成员巴叶塔,代表中国共产党对意共总书记贝林格逝世再次表示沉痛哀悼。
赵紫阳对巴叶塔说,“我们相信,意共将继承他所领导的正义事业,团结一致,争取更大的成就。”
赵紫阳说,贝林格同志的逝世不仅是意大利共产党的损失,也是国际工人运动与和平事业的一个损失。他还说,中意两党在八十年代恢复关系后,贝林格两次访问中国,他为发展两党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巴叶塔表示衷心感谢赵紫阳对贝林格的哀悼。他说,“你亲自来参加葬礼,我们很感动。请你转告胡耀邦同志和邓小平同志,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发展两党关系。”巴叶塔还高度赞扬赵紫阳这次访问西欧期间所阐述的中国在和平与裁军问题上的立场。
赵紫阳说,“我们主张各党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意共从来是一致的。我们将继续努力发展中意两党关系。”
会见时,意共中央委员、对外联络部负责人鲁比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在座。(附图片)
6月14日,赵紫阳总理由罗马市市长韦泰雷陪同参观罗马市政厅,观看母狼塑像。
6月15日,赵总理在水城威尼斯参观游览,受到市民和彩船队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专栏:威尼斯通讯

水城的深情
本报记者 江建国 马为民
如果说罗马人民对赵紫阳总理的欢迎是隆重的话,那么威尼斯人民的接待则是亲切的。谁不知道中意关系史上友好使者马可·波罗就是威尼斯的儿子。
威尼斯是世界上少有的水城,一百七十七条水道纵横交错,四百二十八座桥梁把一百二十个小岛联成一体,构成了这颗“水上明珠”,难怪她同中国的苏州是姐妹城。城市是别致的,她对赵总理的欢迎也独具一格。
今天上午十点,专机抵达威尼斯马可·波罗机场。在主人陪同下,赵总理登上汽艇。这时阳光灿烂,微风拂面,水面碧波荡漾,银光粼粼。汽艇劈波斩浪,激起的浪花和抛出的水珠,不时扑到脸上,打在衣服上。汽艇进入大运河口,赵总理又登上搭着蓝色凉篷的码头。威尼斯市市长里戈腰束红白绿三色彩带迎候赵总理一行。九艘彩船组成的仪仗队和四十多艘大小船只,在乐队吹奏的优美旋律中,从赵总理面前缓缓划过。划桨人的衣服因船而异,绚丽多彩。每条船经过赵总理面前时,船员都一起把桨高高举起,齐呼欢迎。拱桥上,桥头旁,门槛前,阳台上挤满了欢迎的人群,他们向赵总理一行频频招手鼓掌,高兴地喊着“欢迎!欢迎!”此时此刻,大运河两岸真正地欢腾起来了。
赵总理的汽艇进入著名的大运河河口的圣马可广场,恰值正午十二点,钟楼上响起了宏亮的钟声。五十多艘彩船上的人们又一次一起把桨高高举在空中,欢呼声响成一片。
赵总理在市长陪同下,登岸进入当年威尼斯城市国家的政治中心大公府,同市议员见面。市长热情地说,我今天不发表政治演说,就是要欢迎你。赵总理笑容满面地说:“世界闻名的威尼斯确实是名不虚传。”
市长向赵总理赠送礼品。礼品颇具威尼斯特色,一个玻璃制的紫金两色地球仪和一本世界地图册。市长指着中国的位置说,这是威尼斯人十五世纪绘制的世界地图的复制件,是第一部完整的世界地图。赵总理询问天文学家哥白尼生活的年代,市长说比这要早。赵总理笑着说:“是啊,没有哥白尼的日心说,就不会把地球画成圆的。”赵总理又询问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年代,旁人说在这之后。赵总理说:“所以地图上没有绘出新大陆。”
参观过程中,路经一个井旁。市长对赵总理说:“向里面投一枚硬币,意味着你下次还来威尼斯。”赵总理从市长手中接过一枚硬币,丁当一声投入井中,赵总理和市长会心地笑了。
威尼斯曾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枢纽,是同中国交往最频繁的意大利城市。美丽精致的中国丝绸和玲珑剔透的意大利玻璃制品正是经由这里运销对方的。据传,如今驰名全球的意大利面条就是马可·波罗从中国传去的。在洋溢着中意人民友好情谊的午宴上,双方频频举杯,共祝中意两国人民的交往更加密切,会有更多的马可·波罗故乡的人到中国访问。 (本报威尼斯15日电)

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
指责越南再次玩弄部分撤军把戏
新华社曼谷6月15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今天说,越南宣布的将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是它从1982年以来每年一次的宣传把戏。
巴颂是在评论有关越南将从6月21日开始的十天中从柬埔寨撤出一万名军队的报道时说这番话的。
他在谈到泰国和老挝最近发生的边界争端时说,泰国既不想使一个微不足道的事变成大问题,也不想使用武力解决这一问题。
他说:“有关三个村庄的争端是泰国和老挝之间的事。如果老挝领导人不受别人指挥和煽动的话,泰国和老挝将会成为好朋友。”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越南当局今天宣布将从6月21日至30日的十天内从柬埔寨撤走大约一万名越军。
报道说,这是越南外交部官员潘尹南在今天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他说,越南将有三个旅和一些独立营从柬埔寨的北部和西北部撤走。
美联社报道说,将有二十名外国记者应邀到金边采访“撤军”情况,而在柬埔寨西北部暹粒省举行的“撤军”仪式将不让外国记者采访。
法新社援引河内观察家的话说,如果以这样的速度撤军,那么要全部撤走越南在柬埔寨现有的十五万到十七万的军队则需要十五年以上。
越南在1982年7月和1983年5月曾两次玩弄“部分撤军”骗局,这次是第三次。法新社报道说,到底越南是真撤军还仅仅是部队的换防,人们对此已不那么感兴趣了。

泰老决定用和平方式解决边界三村庄争端
炳总理说三个有争议村庄属泰国领土
新华社曼谷6月15日电 泰国外交部次长阿沙·沙拉信今天上午在外交部会见了老挝驻泰国大使坎潘·辛玛拉冯,双方就如何解决近来在两国边界上发生的三个村庄的争端交换了意见。
会见后,泰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兰讪·帕风育廷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经过磋商,双方一致决定通过和平方式,即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位于泰国东北部程逸府边境地区的三个村庄的争端。泰国外交部与老挝驻泰国大使以及老挝外交部与泰国驻老挝大使随时可就这一问题进行协商。
兰讪说,这三个村庄历来属于泰国领土,但老挝方面却说是它的领土。他表示,泰老两国是友邻,泰国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争端。他说,通过今天上午的协商,双方一致决定防止第三方插手和乘机破坏泰老两国的兄弟关系。兰讪说,泰国外交部次长和老挝大使还决定,今后双方停止互相攻击,不进行有损于任何一方利益和分裂两国团结的宣传。
据新华社曼谷6月15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14日说,泰国程逸府的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有争议的村庄属于泰国领土。
炳这番话是针对老挝驻泰国大使坎潘·辛玛拉冯14日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说的。老挝大使说,上述三个村庄是在老挝一边,泰军侵犯了老挝领土。
炳说,“他们(老挝方面)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我们有证据证实这三个村庄是我们的领土,我们必须保卫我们的领土完整”。
同时,泰国外交部14日晚发表声明,重申班迈、班康和班萨旺三个边境村庄是泰国程逸府班科克支县的一部分。
声明驳斥老挝指责泰国曾预先计划占领这三个村庄和泰国军队已进入老挝的说法。声明说,泰国希望通过和平的方法解决争端。

西班牙阿根廷要求收复各自领土主权
本报讯 据报道,阿根廷和西班牙6月13日签署一项联合公报,要求收复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和直布罗陀的主权。
这项公报是阿根廷总统阿方辛访问马德里时与西班牙首相冈萨雷斯共同签署的。公报说,西班牙和阿根廷政府“支持收复各自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和直布罗陀的权利,以便通过和平途径实现领土完整”。公报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所作出的努力,认为这种努力是避免一场由中美洲的紧张局势而可能引起整个拉美大陆冲突的途径。公报还说,“西班牙将向阿根廷共和国在特别业务方面提供中期和长期的贷款”。第二天,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下议院拒绝西班牙和阿根廷联合公报中关于直布罗陀和马尔维纳斯群岛的说法。

张爱萍结束在华盛顿的访问
新华社华盛顿6月14日电(记者陈思)国防部部长张爱萍结束对华盛顿的三天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得克萨斯州的沃思堡。
前往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给张爱萍一行送行的有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帮办凯利和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
在华盛顿期间,张爱萍部长会见了里根总统,并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以及其他一些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中国驻美国大使章文晋12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为张爱萍部长访美举行了招待会。温伯格部长和二百多位美国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张爱萍部长在招待会上说,他同美国方面进行的会谈是成功的。
他还表示,中美两国及其军队的关系将继续发展,因为这对中美两国和维护世界和平都是有利的。
张爱萍部长一行将访问沃思堡、西雅图、洛杉矶、圣迭戈和旧金山等地的一些美国军事设施。
张爱萍部长将于27日结束对美国的访问,前往加拿大。

菲律宾总统对菲中两国关系表示满意
新华社马尼拉6月15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对菲中两国间互利合作关系表示满意,并希望这种良好的关系能得以继续和更加密切。
马科斯是今天上午在总统府接见即将离任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和莫燕忠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他说,中国今天已经和1975年他访问时大不相同了,他希望再次访问中国。
为了表彰莫燕忠为加强和促进两国关系所作的努力,马科斯将一等锡卡度纳勋章授予莫燕忠。
出席授勋仪式的有:马科斯总统夫人、菲律宾代理外交部长曼努埃尔·科连特斯、各国驻菲律宾的使节和中国大使馆官员。
最近几天,中国大使对菲律宾总理塞萨尔·比拉塔、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和一些内阁部长进行了礼节性拜会。6月8日,马科斯夫人为莫燕忠举行了告别宴会 。

中朝科技合作委员会议定书在平壤签字
新华社平壤6月15日电 中朝两国政府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二十四届会议议定书,今天在平壤签字。
中国组主席、林业部副部长董智勇,朝鲜组主席、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委员长金应浩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观燮和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参加了签字仪式。
议定书规定,双方将在机械、化工、农业等方面进行技术合作。
签字仪式后,朝鲜政务院副总理金焕会见了以董智勇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科技合作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我邀请三十多个国家明年参加北京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
据新华社曼谷6月14日电 中国已邀请三十多个亚洲、太平洋地区及其他地区的国家参加1985年11月1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四届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
这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孙放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秘书处执行秘书基勃里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亚太国际贸易博览会中止了十三年后,将在中国举行第四届博览会,这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说,即将举行的这届博览会目的在于促进亚太及其他地区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加强贸易和工业发展并促进科学和技术进步。

专栏:短评

谋求中东和平的新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最近先后访问了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以色列,就由联合国安理会主持召开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问题同这些国家进行磋商,以寻求这一地区的有关各方对召开这一会议的支持。德奎利亚尔的中东之行,再次表明国际社会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深切关注。这一谋求中东和平的新努力,得到了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赞同和响应,却遭到以色列和美国的阻挠。
几十年来,中东地区一直是世界上的热点,这完全是以色列在美国支持下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国家推行侵略扩张政策所造成的。中东的紧张局势严重地危害着中东地区以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安全。阿拉伯联盟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曾先后提出过实现中东和平的计划。世界上的其他一些国家也多次提出过解决中东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去年年底,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着重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和阿以冲突问题。这既是中东地区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一致要求。
但是以色列却对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持反对态度。以色列当局仍然企图以所谓同阿拉伯国家“单独谈判”来分裂阿拉伯国家。美国则仍然坚持偏袒以色列、因而遭到大部分阿拉伯国家拒绝的所谓里根方案。这就表明它们无意和缓中东的紧张局势,企图从这种局势中为自己谋求私利。以色列当局最近甚至扬言“一旦需要,以色列将介入两伊战争”,充分表明了它的嚣张气焰和狂妄野心。由此可见,以色列当局反对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完全是由于它坚持侵略扩张的政策。
从德奎利亚尔中东之行看来,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一时难以召开。但是中东问题只能、也必须和平解决。这是当前国际上各种政治经济因素的相互关联和制约所决定的,以色列和美国的抗拒和阻挠也只能顽而不固。只要中东各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坚持斗争,中东地区的和平是能够实现的。

联合国秘书长结束中东五国之行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结束了中东五国之行,今天离开以色列前往瑞士。
九天来,德奎利亚尔先后访问了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约旦和以色列,同这些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就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举行了会谈。
他代表联合国提出的关于召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国际会议的倡议,得到了埃及、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的支持,但遭到了以色列沙米尔政府的拒绝。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离开以色列前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使他感到鼓舞的是,他会见过的各国领导人都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有兴趣。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以色列六万五千名教师罢课
以色列六万五千名中小学教师十二日举行罢课,要求增加工资。上百万中小学生因此停课。阿根廷十三万名职工罢工
阿根廷大约十三万名市政和国营企业的职员以及其他行业的工人十二日举行罢工要求改善工资待遇。智利首都举行饥饿进军
大批智利人十四日晚上在首都圣地亚哥市中心举行饥饿进军,就目前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危机向智利军政府提出抗议。这次饥饿进军是由一些反政府的居民、学生和工会组织发起的。
新西兰宣布提前举行大选
新西兰政府十四日晚在议会宣布,将于七月十四日提前举行大选。惠灵顿人士认为,无论从经济形势还是从政治形势来看,提前大选可能对执政的国民党有利。
加纳—多哥边界全部开放
关闭了二十一个月之久的加纳—多哥边界,从六月十四日零时起全部开放。据报道,加纳和象牙海岸于五月底也达成了开放两国边界的协议。扎伊尔塞内加尔加强双边关系
扎伊尔和塞内加尔十三日在一项公报中重申,两国愿意进一步发展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
乌干达成立全国农民协会
乌干达全国农民协会十三日在坎帕拉成立。协会任务是协调全国农民的活动,鼓励农民向政府提出合理要求,尽可能的给予农民更多的援助。巴基斯坦决定实行五天工作制
巴基斯坦十四日决定政府机关以及所属各部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星期五、六两天为休息日。每天工作八小时。过去巴基斯坦实行六天工作制,每天工作六个半小时。但学校、医院和银行的工作时间不变。
尼泊尔和新加坡签订航空协定
尼泊尔和新加坡两国经过五天会谈后,十五日在加德满都签订了一项航空协定。根据协定,从加德满都到新加坡之间的航线将在今年内通航。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