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商业部棉麻局无理扣留我公司送京报验的棉花样品
去年11月初,由如皋县棉麻公司调往常州市的棉花,验收时发现有五批棉花、四十八万多斤,以次充好,品级不符,工业方面要求降级处理,商业方面不同意。省纺织原料物资公司便和省棉麻公司会同复验,仍各执己见。因为省内无法统一,两公司一致同意送棉样到北京,请求上级机关仲裁。
去年12月7日,我公司和省棉麻公司各派两名代表,每人携带一袋棉样来到北京。商业部棉麻局派车把我们从北京火车站接到这个局的检验处办公室。商业部要求纺织部会同检验,纺织部提出按国务院“三委文件”精神办,交国家标准局纤维检验局仲裁复验,而商业部拒不承认纤检局的仲裁复验权。在两部意见不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只得请求国家经委帮助处理。经委质量局愿意受理,并发了通知。可是当我们带着通知去取棉样时,却遭到商业部棉麻局的拒绝。他们不仅将棉样强行扣留,不让拿出商业部的大门,还要求我们回省处理。这件事已七个多月了,棉样仍然睡在商业部的大楼里,四十八万斤棉花亦只能睡在常州市各棉纺厂的仓库里,不能及时变成产品,这给国家造成多大的损失啊?
工商两家在交接中对产品质量有争议,请第三者仲裁复验,求得合理解决,这本来是正常的。可商业部棉麻局连我们的这一点起码的合理要求都不答应,岂不是太霸道了吗? 江苏省纺织原料物资公司
浦志涛 宋祖军

专栏:调查汇报

一场没有结束的官司
本报记者 张国荣
编者按:这篇调查报告所揭露的江苏省工商两家的“棉花官司”,是非分明,本来不难处理。商业部棉麻局一些同志不是按照党的原则,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秉公断处,而是不顾大局,不分是非,袒护自己的下属单位,甚至拒绝国家标准局纤维检验局等有关部门处理。这不讲道理的作风,如不彻底打掉,怎能同心协力搞四化?因此,教育干部群众树立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反对衙门作风,切实做到边整边改,未整先改,应当成为一些单位在当前整党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桩棉花官司,从南京打到北京,商业部棉麻局竟从中作梗,毫无原则地站在自己下属单位一边,自己不能公正处理,又拒绝中央有关部门出来仲裁解决,硬是把一场官司给拖了下来。有关部门的同志气愤地到报社询问:这算哪门子事!?一
去年11月初,江苏如皋县调往常州市的棉花,在销地工商会同验收过程中发现有五批棉花(四十八万多斤)品级不符,省里工业方面要求全部降级处理,商业方面则坚决不同意。因为江苏没有棉花仲裁检验机构,最后经省棉麻公司和省纺织原料物资公司同意,将五批棉样分装四袋,双方各派两名代表进京,请求上级有关部门仲裁复验。
12月7日,双方代表每人各携带一袋棉样,同车来到北京。商业部棉麻局派车将四人一起接到棉麻局科技检验处办公室。江苏省纺织原料公司的两位代表放下自己带来的棉样,便去纺织部汇报来京意图。可是,他们没有想到,放在棉麻局的棉样,自己却拿不出来了!
当天下午,商业部棉麻局给纺织部打电话,要求两家一起看江苏的棉样。纺织部婉言拒绝,提出应按“三委文件”办,让没有利害关系的第三者——国家标准局纤维检验局仲裁复验。对此,商业部棉麻局颇为不满。
为了处理好农、工、商三方在棉麻丝毛收购交接中的矛盾,早在1979年,国家经委、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就联合下文恢复纤维检验局,归国家标准局领导。文件中明确规定纤检局的任务之一就是:“监督、检查标准执行情况,开展纤维检验、复验和仲裁工作。”可是,对于这个“三委文件”,有的部门一直不予承认。
12月8日上午,商业部棉麻局检验处原处长程养和当着江苏四位代表的面大发议论:“‘三委文件’早已被否定,不知是什么时候的‘老古董’了!纤检局仲裁检验不存在!”江苏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听后吃了一惊,忙问“三委文件”什么时候否定的?程养和无言答对。这时,棉麻局的董工程师说:“‘三委文件’中关于纤检局仲裁复验权的条文,我们商业部从来没有承认过。这不是我们几个人讲的,从我们的部长开始都没有同意过。”
的确,在商业部不承认“三委文件”的,不止他们几个人。“三委文件”下发后,由于商业部带头不执行、不承认国家纤检局的仲裁复验权,因而上行下效,各省市棉麻公司也不承认省市纤检机构的仲裁复验权。陕西省棉麻公司就曾公然把纤检机构的仲裁证书退回去!结果,全国很多地方每年工商双方在棉花交接过程中,都因为棉花质量问题而不断“打官司”。二
商业部棉麻局碰了纺织部的一个软“钉子”后,仍不甘心。他们提出三点:要江苏纺织原料公司的两位代表去做纺织部的工作;如果纺织部再不同意,就由江苏工商两家同商业部一起看棉样;并且威胁说,再不行,就请代表们回江苏去解决。江苏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认为棉麻局的“意见”一条也不能接受,便找到国家标准局纤维检验局,要求仲裁。纤检局的同志感慨地说,商业部不承认我们的仲裁权,我们也奈何不得!建议他们去找国家经委。而江苏省棉麻公司的代表不同意,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只好单方面去找了经委。国家经委质量局的同志认为,商品在交接过程中买卖双方对产品质量有争议,找第三者出来说说公道话,是应该的。为慎重起见,国家经委质量局的同志还写了一个通知,要求江苏来京的四位同志速将带来的棉样送交国家经委质量局,质量局准备研究处理。
可是,当江苏省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拿着这个通知,向商业部棉麻局汇报时,棉麻局的同志却不表示态度,而江苏棉麻公司的代表则表示坚决听商业部的意见,如果部里解决不了,就回省里去解决。双方说不拢,只好约定第二天上午到棉麻局再谈。谁知第二天上午,江苏省棉麻公司的代表已买好当天的车票,准备回南京了。江苏省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觉得他们对待国家经委质量局的通知太不严肃,便说:“你们不愿去经委,我们没有办法;我们将自己的两袋棉样送国家经委。”说完,就去拿自己带来的棉样。不料,在一旁的商业部棉麻局的程养和竟然大声斥责说:“拿到我们这里的棉样不允许随便拿走,太不象话!”这时,棉麻局在场的几个人和江苏省棉麻公司的代表一哄而上,拦的拦,抢的抢,顿时乱作一团。程养和抽身去了局长室,可是也没有一个局长出来制止这场争吵。就在双方争夺最激烈的时候,棉麻局的董金陵突然高声说:“让他们拿下楼,也拿不出商业部的大门。”果然,江苏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将棉样刚拿到商业部的门厅,就被保卫处长和门卫人员拦住,尽管江苏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一再解释,仍被堵着不让走。这时,棉麻局的人带着江苏省棉麻公司的代表下楼来,并对保卫处长说:“这棉样是他的。”棉麻公司的代表也居然点头承认,接着便不容分说地夺过棉样,转身上楼去了。三
在北京解决不了问题,江苏省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只好怀着沉重的心情回到南京。为了国家少受损失,他们又多次硬着头皮找省棉麻公司联系,可是省棉麻公司的一些经理们又都推说须找主管棉花的经理解决,而主管棉花的经理又总是不在。好不容易找到了,省纺织原料公司的代表向他汇报国家经委质量局的意见,这位经理竟大发雷霆:“我不认得什么国家经委质量局!你们搞些什么名堂,以后不要来找我!”
这桩棉花官司已经打了七个多月,至今还未了结。棉样还在商业部大楼里躺着,四十八万多斤棉花仍旧沉睡在纺织厂的仓库里,九十万元的资金被捆绑着,还要向银行付利息。
就这件事,记者最近访问了国家经委质量局、国家标准局纤维检验局、纺织部物资局的有关同志,他们都对商业部门的做法很不满意。而商业部棉麻局的同志对此则满不在乎,认为他们的行为是无可指责的。江苏省纺织原料公司的同志十分愤慨地对记者说:商业部门上面替下面说话,下面看上面的眼色行事,不讲原则,这样的思想作风能搞好四化吗?
这个问题,提得尖锐,发人深思。这场没有结束的棉花“官司”到底什么时候结束,怎样结束?这不能不是有关部门和广大读者所密切关注的问题。

专栏:读者论坛

应借人大代表批评的东风
最近,人大代表批评北京商业工作服务态度太差。作为长住北京的人,既感到惭愧不安,也深有同感。
二十来天前,我们一行离开北京到山东济南、曲阜、泰安、青岛、烟台等地参观了一番,虽然是走马观花,但有些地方仍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值得称道、学习。
泰山是全国闻名的旅游胜地,每天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按照某些人的想法,游人众多,不便管理,很难保持清洁卫生。其实不然。泰山不仅景色壮美,而且清洁卫生搞得也比较好。5月13日,我们登泰山,一路行来,但见石径干干净净,无烂纸碎屑、垃圾痰迹。到中天门,游人熙熙攘攘,吃喝笑闹,也看不到废物狼藉的景象。厕所清清爽爽,地上无粪便污水,游人可以放心使用。
青岛黄海饭店是幢十九层大楼、开业仅一年多的大饭店。服务人员待人彬彬有礼,服务热情周到。饭店餐厅不仅保证及时供应品种多样、味美可口的饭菜,而且主动为有事不能按时用餐的旅客加热饭菜,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旅客外出游览时,还分外派出服务员细心照顾、搀扶行走。
青岛公共汽车售票员报站口齿清楚、详细,外地乘客也听得明明白白,不致误上误下。
烟台山宾馆服务员主动热情地为老年旅客搬运行囊,送往迎来。
在济南、青岛等地购物,营业员和蔼耐心,未见顶撞欺生现象。
我们所到城市,除个别卫生状况欠佳以外,泰安、青岛、烟台、威海等地都干净整洁,令人赏心悦目。
北京是我国的首都,中外观瞻所系,清洁卫生、服务工作理当走在全国的前面。可是,相比之下,却显得落后了。原因何在?值得深思。其实,北京虽然是“首善之区”,但并不等于各项工作都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这就很需要借人大代表批评的东风,虚心向兄弟省市学习,踏踏实实地多做工作,急起直追,迎头赶上,把首都真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首善之区。
北京离休干部 天 青

赞国家机关整党中出现的新气象
我厂要进行技术改造,急需进口一套设备。为此,我于三月三十日晚赶到北京。
第二天上午八点十五分,我来到国家经委物资总局引进设备审查办公室,向一位姓陈的同志汇报了情况后,他立即行文电子工业部,请他们审查。八点三十分,我们离开物资总局,九点到达电子工业部引进处。这个处的徐同志正接待一位上海来的同志。十几分钟后,他听了我的汇报,审查了有关资料和批文,就在审批表上签字盖章。九点三十分,我离开电子工业部,十点整回到物资总局。那位陈同志再次作了详细审查,即在审批表上盖了章。离开物资总局时,恰好十点十五分。整个审批手续,只用了两个小时。
由此,我不禁想起以前到上级机关办事,受冷落倒没什么,最怕的是议而不决,部门之间推诿扯皮,基层企业虽心急如火,但又毫无办法。就拿这个引进项目来说,我们已经在省、市各部门之间跑了一年多,报告写了十几份,图章也盖了十几个。因此,这次进京办理审批手续,我原想最快也得半个月。没想到国家经委和电子工业部这两个机关,总共只用两个小时就使我们完成了任务,我心里怎能不激动啊!
这是国家机关整党中出现的新气象。
吉林市电视机厂副厂长 杨毅伟

专栏:立此存照

心头何滋味?
——黑龙江安达镇所见
庄严摄
瞧瞧看,门柱横梁上的四个大字是什么?那是——“抓纲治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过五年有余,四化建设已经大步前进,而这里却告诉人们,仍然要——“抓纲治国”!
放眼全国,面对安达,真令人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不知安达的领导同志,经此门下,摇摇摆摆,出出入入之时,心头是何滋味?
更不知有类似情景之处,当地干部在尚未清除的“阶级斗争为纲”、“农业学大寨”之类标语之前,是否也心安理得,毫无愧色——愧对自己的职责?
——编者附语

专栏:好人好事

我接待的一个可敬的专家组……
我接待煤炭部专家组,是两个多月以前的事了,但又好象是发生在今天或昨天的事,总觉得有一种无形的东西激励着我,使我想把它讲述出来。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3月下旬,煤炭部总工程师李善同志带着十七名专家到我省筠连煤田进行可行性研究的现场考察。这个专家组最大的年龄为七十二岁,平均年龄为六十七岁,我以筠连县委、县政府领导成员的身份,来到住地141煤炭地质勘探队部看望他们。我说:“我县条件很差。”他们说:“很好很好!我们在十年内乱时基本上都被关过‘牛棚’,这比‘牛棚’不知好多少倍了!……”他们讲得很风趣,很真诚。他们提出要吃得简单一些,不要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饭桌上不要摆酒,要喝酒自己买。
对工作,他们十分负责,工作时间抓得很紧。到我县那天,上午坐了一百公里的汽车,下车洗脸后就吃午饭;午饭后没有休息,又坐着汽车在崎岖的公路上奔波。到了现场,他们爬上山顶,拿出地图,趴在地上,用放大镜看图。他们还弯着腰进入小煤窑看煤层、岩石……。
晚上,141队部在室内给他们放电影,可是专家组没有一个人去看。十一点过了,他们还在看资料、问情况。第二天一清早,又出发了。午饭后,又没有休息,就到县委、县政府机关看望当地党政领导。下午三点,他们乘车到宜宾市,晚上就与当地的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第三天,他们离开宜宾,踏上了新的征程。
论资格,他们都是高级专家、工程师,然而,对人却那么和蔼,生活那么简朴,工作又是那么“忘我”……。
“‘四人帮’把建设四化的时间耽误了,应当夺回来。我们的时间不太多了,要抓紧干它几年……。”听着他们这些感人肺腑的话,我差点激动得滚出热泪来。
我祝专家们健康长寿!四川筠连县人民政府 魏在禄

专栏:街谈巷议

从市委书记、市长一日阅文情况看“文山”之灾
作为一个城市的市委书记和市长,理应让他们每日利用最佳的时间和精力去议大事、察全局,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的重要问题。然而在现实中,不少人为的因素缠住了他们的手脚,消耗了他们的时间。且不说难以摆脱的“会海”,单就阅览和处理文件就够使人头疼了!
据我市市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秘书反映:
3月8日,市长办公室收到六十份文件,计十万余字。其中中央级和省级文件二十七件;市属部门和单位四十三件(不包括群众来信)。4月12日,市委书记办公室收到文件八十件,计一百万字有余。其中中央级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十二份;省级二十九份;市属三十二份;需要签发的请示报告七份;上访信件二十一份。
市委书记和市长虽然惜时如金,每天工作到深夜,节假日也很少休息,但还是处理不清这些事,很少有时间深入下去。再说,长期超负荷地工作,也势必影响他们的健康。
请体谅体谅这些领导人的难处,让他们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吧!
河北邯郸日报
任 堂

专栏:建议与要求

秦皇岛港卸煤问题应从速解决
为了合理利用能源,国务院花了很大的力量安排晋煤外运。从4月份开始,组织了数千辆汽车,将晋煤从山西运到秦皇岛港。汽车司机们在争分夺秒、确保安全的思想指导下,多拉快跑,奔驰在八百公里的公路上。可是,煤到港口后,卸车却成了大问题。如从4月10日至15日,车到港口后等待卸车时间长达七十二个小时。司机同志不能睡眠,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更谈不上休息了。反映到交通部以后,情况好了几天。到了4月下旬,又出现大量车辆排队待卸,时间长达四十八个小时。5月1日,中央来检查慰问,又好了几天。到8日,又开始排队待卸,车辆长达十几里。我们向港务局反映后,一位同志回答说:“我们无法解决。现中央工作组在,由他们来解决。”
中央一再号召,各行各业都要讲效益,效益就是财富。那么多的汽车等待卸车,该会造成多大的经济损失啊!我们恳切地要求,从速解决这个问题,而且应把因此造成的损失算一下帐,即使不追究责任,也便于人们吸取教训!
河北承德
运输公司
朱宝珍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6次列车上的饭菜怎么又涨价了!
5月5日,我由桂林搭6次特快列车北上。早上餐车供应早点,一碗面条卖五角。我问056号服务员:早点面条以前不是卖三角吗?服务员说:“出差补助费不是也增加了吗?”也许她发觉这一说法不符合财政部通知的精神(作者注:财政部通知第九条规定:“各级招待部门和铁路、轮船餐厅,应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把客人伙食办好,不得随出差、会议伙食补助标准提高而提高伙食收费标准”),忙又改口说:“我是说着玩的!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要求吃好一些,我们就卖五角一碗的。”她刚说完,一位东北口音的旅客说:“你这五角一碗的面条,还不如原先三角一碗的。二两面条加上两个面粉丸子,质量提高在哪里?”056号服务员无言可答,走开了。
晚饭餐车卖炒菜,价格更是贵得出奇。我买了九角一份的炒猪肝带饭,只有十几片猪肝炒小白菜帮。我的邻座花了六角钱买了碗排骨粉丝汤带饭,上面只有七八块骨头。他一边吃一边抱怨这次车是“坑人车”,说:
“国家给出差人增加的补助费,填了他们的腰包。”有些人宁肯停车时到站上买干粮和煮鸡蛋吃,也不愿进餐车去吃。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餐车究竟是为谁服务?
北京 卢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