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王庄煤矿创全员工效最高纪录
企业没有得到甜头 反而吃了苦头
编者按 山西省王庄煤矿创全国统配煤矿全员工效最高纪录,企业得不到好处,职工积极性受损害,这是当前经济改革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对经济改革的成果,坚持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强调国家得大头是完全应该的,但这并不是说可以忽视企业的中头和职工的小头。没有企业的中头和职工的小头,就不会有国家的大头。那些以维护国家大头为借口,伤害企业和个人利益的作法,实际上是改革中“左”的思想表现。谁先进,谁贡献大,谁就应该多得利,应该先富起来,这才是正确的原则。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连续两年夺得全国煤矿全员工效冠军的山西省潞安矿务局王庄煤矿,今年全员工效又有提高,其中3月份提高到三点六五吨,再创全国统配煤矿全员工效新纪录。但取得这些成绩后,企业反而穷了,职工得不到好处。
这个矿劳动效率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对井下工人实行了计件工资制,矿工多劳多得。过去计件超额工资从成本中支付,不影响企业提成。可是,今年山西省财政部门突然下了一道命令,计件超额工资不许打入成本,要从企业利润留成中扣除。这个矿每创造利润一元,企业留成六分钱。去年全矿生产原煤二百二十六万吨,实现利润一千六百零三万元,企业留成一百一十七万元,除去上交能源税金等外,由企业支配的利润只有六十八万九千四百元,而去年的超额计件工资达到七十万六千六百元。按照这个比例,企业今年可支配的利润留成全部用于计件超额工资还不够。矿工们说:我们花了很大的劲,把劳动效率搞上去了,企业却得不到好处,反而吃了苦头。有的埋怨矿长不该在井下实行计件工资制。矿长有苦说不出,进退两难。

改革救活青岛活动铅笔厂
关键是不吃“大锅饭” 调动职工积极性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一度濒于倒闭的青岛活动铅笔厂排除干扰,大胆改革,经过一年的苦战,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青岛活动铅笔厂是个只有四百多人的集体企业。由于技术力量薄弱,产品单一,1982年底库存一千万支活动铅笔。“大锅饭”吃得人心涣散,缺乏生产积极性,出勤率最多只有70%。工厂面临倒闭的危险。
为了救活工厂,振兴企业,厂长宋和春于1983年2月与主管局订立了“军令状”,大胆改革,将职工的工资改为基本工资加浮动工资,按职工产量、质量、品种、消耗,决定浮动工资的多少。原则是集体总额不突破,个人超产所得不封顶,单位不拉平。如发生亏损,从单位或个人收入中扣除。全厂大力整顿劳动纪律,制订了奖勤罚懒的相应措施,效果显著。要打开销路,开发新产品,模具是主要矛盾,如到外单位加工,不仅要耗资一万元,而且工期长达一年。该厂与模具组签订合同,规定模具组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模具生产任务,可得奖金一千元。模具组的工人们日夜苦干,完成任务后,工厂立刻兑现合同,人均得奖一百二十元。工厂规定职工、干部迟到一次罚款五角,一位副厂长因故迟到,工厂照章罚了款并张榜公布。
工厂新工资制度的实行和说话算数的做法调动了大家的生产积极性。去年该厂新开发的六个品种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实现利润十五万四千元,总产值比1982年增长56.9%。为了使生产更上一层楼,今年这个厂修建了一千三百平方米的厂房,修建、改造了家属宿舍,使三十名职工搬进了新居。

江西省委书记提出:又说又干才是真把式
领导干部要站在改革的前列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本月10日至11日,江西省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同著名的改革积极分子一起,畅谈改革所取得的经验,并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改革者们就遇到的困难和挫折,提出有关改革的建议,共同磋商如何摆脱老观念、老框框的束缚,进一步调动群众开展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积极性。
共青垦殖场党委书记、场长蒋仲平说,在分配上,我们场一律取消固定工资,工人搞计件浮动工资,分场干部在完成产值、利润、税收后,可多得所管分场平均工资的50%,打破了“铁饭碗”、“大锅饭”。场里从1979年开始,使用合同工、季节工,现在全场有一半是合同工,改革劳动制度带来很多好处。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长赵增益强调说,在这股强大的改革浪潮面前,各级领导同志都要勇敢地站在前列,采取积极态度,支持改革。
赵增益说,有些同志怕搞乱,怕放权,“左”的思想残余没有消除,与改革格格不入,采取消极懈怠的态度,这些对于改革是有害的,必须坚决克服。要努力学习,大胆实践,放开手脚去干。只说不干是假把式,又说又干才是真把式。

水果运输为何损失惊人
本报记者 刘霄
记者最近获悉,由于不正之风作怪,在水果运输和装卸过程中,铁路部门的某些单位给国家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惊人。不正之风的主要表现有三:
一是偷拿丢失水果严重。五十年代,铁路部门曾设有司磅员专门过秤查筐,交接有签证,丢失要赔偿,手续制度比较健全。十年动乱中,这一制度被反掉,直到现在尚未恢复。最近几年间,福州市平均每年丢失水果一千件以上(一件六十斤左右),最多的一年丢失达一千八百件。去年,上海市从外地调进的水果短缺四千多件,有的车皮竟短少十分之一还多,掏筐少斤的就更多了。据统计,1982和1983两年间,上海市果品公司仅此一项就报损十五万元。铁路部门本应有铁的纪律,可是事实上,某些车站制度松弛,管理混乱。有的车站工人带着篮子上班,连吃带拿;有的车站整筐整筐的“拔毛”,领导也不过问。
二是野蛮装卸。水果鲜嫩易腐。可是有些车站在果品装卸中狠摔猛蹾竟是家常便饭。天津市果品公司和平批发站去年9月抽查了两车皮从山东运来的苹果,经过站台搬卸,底层磕碰摔伤率为60%,上层为10%。伤果只好降等销售,一斤即减少收入四分五厘。据反应,有些车站卸货,贪图省力,先脚踢手抽,去掉中间层的筐件,上边两层于是轰然坠落,水果被摔得稀哩哗啦,梨子破裂流水,苹果四处乱滚。农民见后心痛地说:“我们在家挪动水果象挪动鸡蛋,铁路上摔水果象摔石头。”福建省去年经营梨子亏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铁路部门的野蛮装卸。按规定,铁路敞车装果要有两层苫布,现在大多一层都没有,一路风吹日晒雨淋,到了销地,不少水果变成了干果和烂果。
第三,倒卖车皮,冲击计划。有些车站的铁路员工利用调度权和工作之便,倒卖车皮,牟取私利。他们或者借国营部门需要为名,向上谎报车皮计划,然后将多余车皮以每个五百至一千余元的价格卖给个体商贩,或者干脆将国营部门的车皮计划改批给个体商贩或者其他肯出高价的单位,以致计划内水果压站等车遥遥无期。
以上问题,特别是前两个问题,各地果品经营部门的同志不止一次反映过,但是多年得不到解决。眼看今年新果即将上市,他们希望铁路部门在整党期间,边整边改,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纠正不正之风。
编后
此稿送请铁道部审核时,陈璞如部长十分重视,立即作了如下批示:“我们要欢迎这样的批评,认真地进行整改,千方百计做到不摔、不蹾,保证运输质量,同时要积极配合兄弟部门改进包装等工作。首先要求我们铁道部以及各级领导坚决反对不负责任的官僚主义,实现‘三上、一下、两杜绝’,这是整党的要求,必须反复抓,抓出成效。”
铁道部有关局根据这个批示,制订了具体改进措施。在整党期间,铁道部这种闻过即改的做法,值得提倡。

云南大姚县出现“劳动力市场”
只花十天时间,全县稻秧基本插完
新华社昆明6月15日电 (记者王毅、徐祖根)今年插秧农忙季节,云南省大姚县城乡出现了一种新型的“劳动力市场”。
记者在这个县的金碧镇看到,从清晨六点钟开始,到这里来打短工的男女农民,近的步行,远的骑自行车,有的还赶着牛抬着犁,纷纷进入“市场”。需要请零工插秧的农民,便走上去与他们议定报酬,只要双方同意,就立即下田劳动。县里的同志介绍说,插秧大忙时每天有上千人到金碧镇打短工。金碧全区最多的一天达到四千多人。
“劳动力市场”出现后,全县栽秧速度大大加快,只花十天时间,水稻就基本栽插完毕。而在吃“大锅饭”时需要一个月。
许多区乡干部很有兴趣地谈起开辟“劳动力市场”的好处。他们说,“劳动力市场”的出现,大大方便了缺少人力、畜力的困难户。其次,水田一般集中在坝区,而坝区农民的亲朋往往也在坝区,这样到了放水插秧时,便谁也顾不上谁了。现在只要到“劳动力市场”,就能请到合适的人工。
区乡干部说,“劳动力市场”的出现,解除了农村专业户的后顾之忧。

山西省应县兴办黄芪加工厂,帮助山区农民劳动致富。图为黄芪厂一角。
赵清毅摄

东莞常平区成立信托公司集资办乡镇企业
本报讯 记者朱元胜报道:广东东莞县常平区,有一家发股票兴办乡镇企业的信托投资公司。
去年中共常平区委为了吸收群众的游资,兴办乡镇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常平信托投资公司成立了。这家公司的股份,每股一百元。入股的有干部、农民、居民和一些集体所有制企业。由股份多的七人组成董事会,股份最多的人担任董事长。除股金月息五厘外,年终结算时,公司将利润的40%按股份分红。投资三十股以上的,在公司所办的企业里优先安排一个劳力就业。
目前,常平信托投资公司已筹得资金三百万元,正在兴办三个企业。一是建设一个工业村,接受客商来料加工。二是盖冷库,贮藏农副产品。三是同常平火车站合作改建车站楼房,经营快餐、冷饮等食品。

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协力攻关
中原油田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杨英兰报道:全国五十一个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厂矿企业近二百名专家、教授、科技人员“荟萃中原”,同中原油田协作,开展科学技术攻关,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油田的勘探开发取得新进展。
中原油田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但是,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地下断层多。1983年3月国务院决定加快勘探开发中原油田,一年多来,由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厂矿企业的专家、教授和科技人员承担科研重点项目,开展技术协作和现场服务。双方共签订了几十项技术攻关协作项目,有十三项已经完成,五十一项正进一步实施。石油部地质科学研究院等有关院、所的科技人员,进行中原油田地质综合研究与油气资源评价等项研究,已写出了有价值的论文和报告五十多篇。

“疯狂”的君子兰交易
秦学
1980年,君子兰开始出现在鞍山市花鸟市场时,一株成龄花的价格只几十元,最贵的不过一二百元。到了1982年,市场风云突变,开始出现君子兰“热”。1983年,交易达到“疯狂”的程度,市场由一个增为三个,每天上市交易的达到两三万人,有的一盆卖到一万五千元。铁西区一盆名为“侯兰”的花,卖主开口要价六万元,买主给到五万四还未能成交,君子兰变成了一种特殊商品。
价格如此昂贵,有人买吗?有的。1983年是我国全面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时候,也是鞍山市用君子兰行贿达到高潮的时候。请看,郊区沙河公社麦山大队以每盆三四百元的价格购买君子兰一百二十盆,用来向市电车公司和冷弯型钢厂一些领导者行贿,这两个厂便慷慨大方地把高价施工任务包给了他们。鞍山市电池沟锅炉厂为争到给国家重点工程配套的锅炉生产合同,以每盆五百元的价格买了五盆君子兰,分送给主管锅炉生产的省、市领导干部,于是,合同很快批给了这个厂。可是,该厂生产的锅炉配件质量太差,运到大庆油田后无法安装,返修几次,就花掉了二百万元。社队企业这样做之后,国营企业也跟着干起来,最后党政机关也竞相以高价购进君子兰。鞍山市老干部处不惜以六万元重金购买君子兰,大连造船厂开汽车到鞍山,一次买走君子兰二十九盆,价值七万二千元,平均每盆二千四百八十元。这些君子兰买回去以后,有的为了自用,大部分用来送礼、拉关系,有的人干脆做起君子兰生意。有的乘机造谣,散布什么“国家敞开收购”、“外贸大批出口”、“有多少要多少”,贴招贴,发广告,趁市场混乱之机,浑水摸鱼,大发横财。据工商、税务部门调查,1983年全市卖花收入万元以上的有五十家,这还不包括那些在市场之外做交易的;而一些名品大宗交易恰恰是蹲在家里做成的。二·一九公园附近有个李福真,原是浪迹江湖的艺人,现改行养花,几年来卖花收入不下百万元,他自己也常常望花兴叹: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挣这么多钱!一些领导干部凭借职权索取贿赂、倒卖君子兰,也有发横财的。市建委主任方向,因把海城县滑石矿矿长张继增调进城市工作,收受张馈赠高级君子兰一盆。他利用职权,在自己院子里盖了花房,但要来的花不在自家养,分别放在刘汉波(经济犯罪分子,在押)等三四个养花户的家里,由这些人为他代卖。其中刘汉波为他卖过一盆君子兰,他就坐收纯利三千元。
君子兰投机交易引起了极其严重的社会问题。有的东挪西借凑钱买花,有的不上班、不工作,混迹于君子兰市场。有的因此亏了血本。据市工商局抽样调查,鞍山市市场上从事君子兰交易的人中有36%是国家干部和在职职工。其中少数人没有本钱,又不懂技术,就铤而走险,去偷、去抢。去年9月,鞍山市检察院检察员房琦,持枪驾车到长春去抢君子兰,被判处死刑,成为轰动辽吉两省的君子兰大案。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全市发生盗、抢君子兰案件达二百多起,今年前三个月又发生六十多起,严重地影响了社会治安和人民的正常生活。
君子兰的问题曾引起中共鞍山市委的注意,他们专门成立了君子兰管理办公室。但一查,参加交易的有许多是市里的领导干部,如“百万富翁”李福真花窖里的君子兰有相当一部分是市建委主任方向、原市纪委副书记王志英、商业局长孙良等人的。仅次于李福真的另一个养花大户,养的花有50%是属于大大小小的各级干部。他的花房修得象老虎笼子一样坚固,里面有狼狗护院,俨然是一位小国之君。
这是一笔什么样的交易呢?一方提供君子兰,另一方提供的是“保护伞”,双方各取所需,同时又各有所得。于是,一张编织得很细密、很牢固的网结成了。当税务人员来到李福真家征税时,一辆装载君子兰的汽车刚好开走。无疑是事先有人走漏了情报。
抵制清查的,如此势大,进行清查和管理的,就显得十分软弱了。开始,市里曾做出规定:凡君子兰交易都需征税;后补充一条:以观赏为目的交易可不征税;后又增加一条:交易额在五千元以下的不征税。规定中有禁止国家干部倒卖君子兰的条文,但没有任何处罚措施,结果禁而不止。
鞍山市整党工作即将全面铺开,君子兰交易已由公开转入隐蔽,由市场转到暗室。几天前,本人以看花为名,在李福真家逗留了十几分钟,其间,先后有六名干部模样的人从那里买走了君子兰,当时在场的就有原市纪委副书记和一名园林派出所的公安干部,他们来干什么呢?他们的职责和他们的行为能划等号吗?

专栏:长话短说

利弊的颠倒
子夜
兴利除弊,一般地讲,是不会有人反对的。
然而世界上的事物都是具体的,兴利除弊也是具体的,改革所要兴要除的事情,和每个企业、每个地区以至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利益是息息相关的。为什么有的人原则上拥护兴利除弊,但真的做起来,往往怀疑反对,原因就是改革触动了他的那个单位或他个人的利益。
正因为如此,利弊的位置,在一些人的眼睛里是倒过来的,大多数人看来是弊的事情,他们认为是利;大多数人认为是利的事情,他们认为是弊。原因:他们的利,是由弊而来的,弊病越多,他们得利越大。比如拉关系,走后门,行贿受贿,哄抬物价,扰乱市场,谁都说是弊,然而有的人就是靠着这些发财的。除了这些弊,就是断了他的利。一些危害社会的弊所以除不掉,一些于社会有利的利所以兴不起,就是因为你要除,他要兴;你要兴,他要除。在这些人中,有平民百姓,还有一些当权的人物。
鞍山君子兰交易中的不正之风,所以愈演愈烈,原因恐怕就是在那里有人把利弊的位置颠倒了。

改革“大锅药”国家节省开支职工得到实惠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南京分析仪器厂改革医药费管理制度,改变了二十多年来全厂医药费年年超支万元以上的状况,仅去年三个季度就节约五千多元。
以前医药费报销吃“大锅饭”,一部分人无病看病,拿药不吃,假条到手,药袋就丢,浪费严重。从去年4月1日起,这个厂按每人四十元的药费标准,将其中的二十元发给个人。药费在二十元以内的自付现金,节约归己;超过二十元后实报实销。离休、退休职工和职工家属仍实行原来的劳保福利。实行这个办法以来,大多数职工得到了实惠,节省了国家开支,医疗质量也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