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改革干部制度和乡镇企业利润分成办法
向阳乡农民负担减少一半多
去年由每亩平均五十七元多下降到近十九元
新华社成都6月15日电(记者黄廷骏)四川省广汉县向阳乡通过改革干部制度和乡镇企业利润分成办法,减轻了农民负担,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广汉县是四川省的改革试点县,向阳乡又是广汉县的改革试点乡。这个乡1983年的工农业总产值由1978年的五百二十六万元上升到一千五百四十六万元;人均收入由二百零五元上升到五百零五元;全乡农业人口每人平均只有耕地零点九亩,农民负担(不含公粮)由每亩平均五十七元二角五分下降到十八元九角六分,减少了67%。
向阳乡减轻农民负担主要采取的是这样两种办法。
首先是选聘能人上任,精简基层干部。这个乡在改革中废除了原来的大队、生产队干部委派制,改为村(原来的大队)合作社(原来的生产队)干部由群众民主选举和考试招聘制,并实行兼职。每个合作社只设一名干部,既是社长又是村民小组长,生产和行政一齐管。会计经考试择优招聘,一人最少要兼管三个以上合作社的会计工作。因此,全乡六十八个合作社只有会计十九名。这样改的结果,全乡村、社两级干部由原来的五百三十六人精简为一百零一人,仅为原有干部数的19%,大大减少了干部的误工补贴。
其次是改革乡镇企业的利润分成办法,做到以工补农。他们将乡镇企业的纯利润扣除企业留成后,以20%上交乡政府,作为全乡的公益金;其余部分,除股金分红外,以20%返还合作社,作为公益福利费用,如照顾“五保”老人,奖励计划生育等等。去年,这个乡在乡镇企业中共提取十九万多元,用于全乡的公益和福利事业开支,不必再向农民提取公积金和公益金了。

赵总理举行答谢招待会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等出席
新华社罗马6月14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晚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行答谢招待会。
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出席了招待会。当他来到大使馆大厅时,赵总理迎上前去,同他亲切握手,然后一起步入小客厅。两位总理就两国间的经济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克拉克西说,意中两国在中小企业的合作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
应邀出席答谢招待会的,还有意大利科研部长格拉内利、旅游部长拉戈里奥、众议院国防委员会主席鲁菲尼、国防参谋长巴尔托卢奇、意共中央领导机构成员、书记处成员基亚罗蒙特和领导机构成员布法里尼、前总理范范尼、意中协会主席维·科隆博、意中友协秘书长祖凯蒂,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和华侨代表共二百六十多人。
赵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张劲夫、陈楚、钱其琛、贾石、陶驷驹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等出席作陪。
6月的罗马,白天炎热,夜晚凉爽。宾主在使馆院内的草坪上交谈,气氛亲切融洽。
答谢招待会结束后,赵总理分别接见了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华侨和留学生代表,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家庭经营大有前途
——二论农村经济的多样化发展
本报评论员
这几年,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农民群众创造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显示出日益旺盛的生命力。农业连年丰收,农村欣欣向荣。家庭经营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巨大推动作用,是有目共睹的。
家庭经营姓“社”还是姓“资”?有这种疑问的同志越来越少了。一家一户经营是权宜之计,还是长远之计?会不会妨碍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不少人对此还认识不清。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规定土地承包期延长到十五年以上,亿万农户吃了“长效定心丸”。为了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很有必要再进一步认识家庭经营的长期性。
人们长期以来形成一种观念,家庭经营必然是小生产,它不能容纳现代化。这是一种误解。家庭经营不能同小生产简单地划等号。有小生产式的家庭经营,如我国延续几千年的一家一户的单干;也有现代化的家庭经营,如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家庭农场。目前我国农村大部分家庭联产承包经营,已不是小生产式的单干。这首先因为它是社会主义合作经济的一个经营层次,随着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现代技术的采用,这种家庭经营正在逐步地有力地向现代化生产过渡。
商品生产的兴起,促进家庭经营从“小而全”向着“小而专”的生产方式演进。目前农村已经出现的一批专业户,就体现了这种趋势,成为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专业化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的分工分业:土地逐步向种田能手集中;一部分农民家庭和农民逐渐离开耕地,以专业生产者的姿态,转入林、牧、副、渔和产前产后社会服务等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日益发展,一家一户自主经营的优势继续存在和加强,整个农村则逐步形成“有统有分”、“有专有联”,互相连结、相辅相成的专业化、社会化的大生产。
与此同时,家庭经营的生产能力也必然不断提高。这几年,农民手里的农业机械迅速增多,农民学习、应用农业科学技术的热情空前高涨,就是有力的证明。家庭经营不仅在经济落后的地区受欢迎,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同样富有成效。一些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营农场,试办家庭农场,已经显示出可喜的效果。国外的经验也表明,把家庭经营同现代化对立起来,是没有根据的。
我国农村的拥有经营自主权并逐步向分工分业发展的家庭经营,富有旺盛的生命力,是大有前途的。它和其他经营形式一起,必将给我们带来社会主义农村日益繁荣兴旺的美好前景。把这种前景向广大农民说清楚,有助于进一步打消某些农民怕政策变的顾虑,放心大胆地采用这种经营形式,发展一切宜于家庭经营的项目,推动商品生产蓬勃前进。

李先念会见索尔兹伯里
向客人介绍了红四方面军发展历史和在长征中进行的主要战斗情况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纽约时报》前副总编辑、著名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里。
当索尔兹伯里走进会客厅时,李先念同他热情问好。索尔兹伯里激动地说:“我们至少见过两次面,是老朋友了。”
李先念对索尔兹伯里不辞辛苦前来中国采写有关中国工农红军进行长征的历史书表示热烈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红四方面军发展的历史和在长征中进行的主要战斗的情况。
索尔兹伯里对李先念主席的介绍十分感兴趣并表示非常感谢。他说,在中国访问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我采访了当年红军的指挥员和普通战士,他们的“每一次谈话都使我了解到新的东西并令人感到神往”。
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索尔兹伯里的夫人和美国知名友好人士谢伟思夫妇会见时在座。
会见后,李主席同客人们共进了午餐。(附图片)
李先念会见美国客人。

万里会见哈巴纳巴基泽
指出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卢旺达内政和公共发展部部长托马·哈巴纳巴基泽一行。
万里说,中卢两国的关系是两个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关系。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点。中卢两国是穷朋友,我们之间应相互学习、相互帮助,以各种形式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他祝愿卢旺达在哈比亚利马纳总统领导下兴旺发达。
哈巴纳巴基泽说,这是我第二次访问中国。这次访问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成果,是令人满意的。他说,卢中两国关系是互相帮助的关系。他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帮助卢旺达修建公路、水稻种植方面给予的援助。
哈巴纳巴基泽一行将于今晚离开北京回国。(附图片)
万里会见哈巴纳巴基泽。
新华社记者摄

朱建华和胡鸿飞获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本报讯 6月15日下午,中国田径协会在京举行茶话会,庆贺朱建华以2米39的成绩再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会上,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宣读了授予朱建华和他的教练胡鸿飞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的决定,全国政协副主席吕正操向他们颁发了奖章和证书。
朱建华表示,要抓紧奥运会前最后五十几天的训练,争取在奥运会上为祖国夺取一块金牌。

葛洲坝电厂完成上半年发电计划
去年发电量居全国之冠的葛洲坝水力发电厂,到十三日零时,已发电三十二亿五千万度,比去年同期多发电四亿多度,提前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发电计划。

赤湾石油基地码头主体工程完工
深圳市蛇口工业区赤湾石油后勤供应基地码头主体工程,提前十五天完工,已在十四日正式交付使用。

大庆招标承包建设住宅又快又好
大庆油田采用公开招标办法,择优选用建筑队承包住宅建设,做到工期短、质量好、投资少。近六年来,全油田共建职工住宅七百八十九栋,总面积二百三十二万平方米,全部当年施工、当年竣工,共节省投资五千七百多万元。(据新华社)

青海农村改革带头人——白成仁
在青海高原,大自然的春风总是姗姗来迟,改革的春风吹到这里也晚于内地。但在民和县的川口大队,却是另一种状况:三年前,这里就开始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如今,这个大队已有75%的劳动力从祖祖辈辈耕耘的土地上走出来,分别办起了十个工业和建筑企业,二十多家百货、饮食、服务店,经营着九辆汽车、四十八台拖拉机、三十套马车,饲养着三百二十头奶牛。这个昔日以贫穷闻名全县的大队,已一跃成为青海省农业最富裕的大队之一。1983年,全队总收入达到二百七十五万元,人均纯收入五百零六元,比三年前翻了两番多。其中90%的收入来自工副业生产。谈起这一切,川口大队的农民无不说,这是因为他们队里有一个勇于改革、善于改革的带头人——大队党支部书记白成仁。
川口大队共有二千七百多人,其中80%是回族,今年五十四岁的白成仁也是回族。1970年白成仁开始担任这个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大队连买张纸、买瓶墨水的钱都没有,群众生活困难。白成仁想,解放二十几年了,大伙的温饱问题还没解决,作为共产党员,有啥脸见人!他领着大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那人均不足七分的土地上,拚命出力洒汗。但结果还是穷得叮当响。怎么办?白成仁回顾走过的道路,深深感到,穷就穷在把大队的劳动力都捆在有限的土地上,专搞单一的粮食生产。他召开干部、群众大会,反复向大家说,我们大队有大量的剩余劳动力,又地处县城附近,交通也方便,具有发展多种经营、开展工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我们必须走这条路。
这个大队发展工副业生产的第一步,是把分散在各生产队的七个铁匠召集起来,成立铁工组,加工制造农具。可是,铁锤的叮当声刚刚响起,麻烦也就来了。在一次全县有线广播大会上,县上的一位领导干部大嚷大叫说:“川口大队的铁工组是地下黑工厂!是搞资本主义的黑窝子!”并宣布立即取缔铁工组。白成仁听着,火冒三丈。会一开完,他就闯进这位领导干部的家,劈头就问:“你给我们铁工组定了那么大的罪,有什么根据?”“你说我们是搞资本主义,请问,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
队里的干部和群众替白成仁捏着一把汗,可白成仁却鼓励大家说:“干下去,天塌下来我顶着,大不了撤掉我支部书记的职务!”就这样,铁工组由小到大,发展到三十几人。后来,他们干脆挂上了“川口大队机械厂”的牌子。
川口大队气候温暖,饲草资源比较丰富,回族农民素有养奶牛的习惯,市场上牛奶也很紧缺。白成仁就鼓励农民养奶牛。开始,群众有些怕,找到白成仁说:“上头不让养,怎么办?”
“群众需要牛奶,我们养奶牛满足群众需要,会犯什么错误?”
为了解除群众的思想顾虑,白成仁带头养起了两头奶牛。于是,群众养奶牛的很快多起来。后来,队里又相继办起了奶粉加工厂、颗粒饲料加工厂,形成了饲料加工、奶牛饲养、奶粉生产“一条龙”。
白成仁在改革中,大胆地改革了过去那种把老实听话放在首位的用人制度,重用有文化、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人。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来队落户的武兴忠,懂技术和绘图设计。白成仁便把他调到机械厂当厂长。武兴忠上任后,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专长,由他负责设计生产的小型奶粉机,远销北京、浙江等十七个省市,为川口大队走上富裕之路出了力。
白成仁还积极创造条件培养人才。几年来,这个大队先后选拔了二十多名有文化的青年到外省、市有关生产单位学习技术和管理知识。现在这些青年都成了这个队发展工副业生产的骨干力量。这几年来,这个大队先后从西宁市和兰州市邀请了十三名工程师、技术人员和技术工人来大队传授先进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
改革使川口大队富了,工农、城乡差别在这里日益缩小。白成仁说:“农村有种田的,又有做工的,还有经商的,这就是我们农村的希望所在”。
本报记者 刘金桐 刘海民
本报通讯员 张永中(附图片)
白成仁(左)到养牛专业户沙万福家里,交谈奶牛饲养情况。 本报记者 刘海民摄

专栏:今日谈

再推荐一篇好文章
我在5月30日写过一篇短文,推荐前一天的《中国青年报》所刊载的《风雨共青路》。现在再推荐一篇好文章。这是今年解放军文艺出版社所出的大型文艺双月刊《昆仑》所刊载的报告文学《共青畅想曲》(贺捷生同志作)。两篇题材相同,但《共青畅想曲》写得比较长,对江西共青垦殖场生成和成长的曲折历史描写得丰富多了,不但更为吸引人,而且发表得也早(《昆仑》是逢单月出版的双月刊,这一期当然是3月份出版的了,不过没有查到出版的准确日期)。这篇报告文学早由冯牧同志著文在今年5月7日出版的《文艺报》加以热情推荐。笔者孤陋寡闻,在介绍《风雨共青路》时都没有看到(估计《风雨共青路》的作者也没有看到),所以没有提到,很是抱歉,特为补行推荐如上。
我还要顺带声明:出版物上发表的好文章很多,我推荐这两篇,决不表示此外就没有好的或更好的文章值得推荐。我读过的东西很少,也不是职业的文章评论家,不可能对每篇好文章都加以推荐。因此有时作些推荐,难免有极大的偶然性,希望读者不要误会。
胡乔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