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锡林郭勒印象
刘湛秋
都说我来得不是时候。
2月下旬的锡林郭勒,还是冬天,能有什么风光?能寻找到什么诗情?草原的美在夏天,五彩缤纷的野花把这片土地织成天然的大地毯,白云和羊群会象泉水洗过那么美丽,空气里散发着你在田野或森林里都难以闻到的甜蜜而又热膻的气息,微风吹过,青草的波浪一直荡漾到天边;而夜晚,满天的星斗象宝石,歌声会藏在每一棵青草下……
此刻,的确是冰天雪地,风好象裹着一捆捆针刺,扎着你的脸,甚至刺透你的棉衣;草原上的冷仿佛更内向,更具有凝固力。在残雪裸露的地方,泥土呈现出无精打采的褐色。红色的砖墙被风沙涂上了一层昏黄……这是最初几分钟锡林郭勒给我眼睛和皮肤的感觉。
我们的吉普车离开锡张公路,拐向希尔塔拉(黄色草原)。这是我来到锡林浩特的第三天早晨。我已经不感到冷了,这不是我又添了几层羊皮,或是草原在六十小时内就磨砺出了我的皮肤。我温暖了,温暖的首先是我的思想。是什么时候开始的?也许就在盟里同志告诉我这里的牧民较普遍的都拥有录音机的时候,也许在我漫步到一座新落成的浅绿色大楼前,在那所蒙古学校看见一群群身着鲜艳服装的孩子们的时候……
希尔塔拉在我车窗外,不再是一片枯黄。暮冬的阳光是无力的,天空也不那么澄净。锡林郭勒河还封了冰块,却呈现出晶莹的翠绿。草原上几乎看不到树,但残草还是铺展着,远远望去,似乎正泛出朦胧的淡青。据说,即使严冬,羊群也照例牧放的,羊可以舔开雪,啃那枯干的草茎。骑着一匹骏马的牧人忽然在山坡上出现,给荒冷的希尔塔拉立即带来活气,接着羊群晃动了,真象飘落的云霞。车在草原上行驶是惬意的,没有路,却又都是路,如同航行海上的船自由地驶向你向往的地方。灰褐的百灵忽然从草丛飞起,扬起一阵美丽的歌声。
我在想远离身后的锡林浩特城。啊,草原上当然没有城墙,草原是开阔的,自由的。干嘛需要那些阻挡勒勒车自由迁徙的城堡?但锡林浩特俨然是一座城市了。过去,没有锡林浩特,只有贝子庙。他们的经济力量难以形成一座城市,他们的生活中心就是庙宇,只要盖上一座庙,这儿就是他们的城市,他们的思想、经济、文化、医学的中心。贝子庙在整个内蒙古北部的草原上是个巨大的中心,高峰时有房屋千所,喇嘛千余。但也仅仅是座庙而已,没有宗教活动时,这儿仍然冷冷清清,没有那种人们所习惯的城市气息。
但现在锡林浩特真正是座城了。它具有了城市所应有的一切,宽阔的柏油马路,电灯,自来水,报纸,电话,旅馆,商店,鳞次栉比,它已有八万人口,去年已被命名为锡林浩特市了。而且,据说,千里外的北京服装流行款式,不出一个星期,锡林浩特街上也能见到……啊,锡林浩特!
“浩特,瞧,又一个浩特!”同车的道尔吉指给我看。他仿佛揭开我内心的帷幕。不过,他指的浩特是蒙古包的居民点,一个集中点就是一个小浩特,也许只有三两户人家,但它也享有了浩特的称号。它当然无法和锡林浩特相比,而且它是随着季节流动的。象一堆篝火的结束,只留下居住过的灰烬。我们一路看到这些残迹,但是却是留下了一堆堆酒瓶,难道这不更给人带来生活的香甜和富裕的象征么?
忽然响起一阵劈里啪啦的爆竹声,使从车里走出的我们都有些震惊。道尔吉告诉我们:“这是欢迎客人,也就是欢迎你们吧!”能在这荒冷的草原上,在几顶蒙古包前,听到这一阵欢快的爆竹声,我们感到了一种异常的乐趣。
蒙古包里的确温暖宜人。我一眼就注意到一个柜上摆放着一盆盛开的鲜花,它给我的亲切感,当然远甚北京有暖气屋里的花朵。包中央的地炉火势熊熊,锅里正烧着冰块,燃烧着的牛羊粪发出异常的香味。蒙古老牧民说,晚上睡觉也不冷。就在我们坐的毡子下面盘了炕的,难怪我感到屁股上热烘烘的。据说,比较富裕的牧民,尤其年轻人新婚都更讲究,铺了地板。我对这个包是感到满足的。整个包象一柄伞,四壁全是厚厚的毡子。中间有一圆孔,是烟囱出口,也可以见到蓝蓝的天空。对游牧的民族来说,能用上电,的确是老一辈、也许是三五年前都不敢想的。
“这可不是发电厂的电,是我们家发的电!”他的笑声爽朗而自豪。
我们都赶快走出包,仔细观察进来时没大注意的风车。这是一根五六米长的柱子,顶上有四瓣风扇,草原上没遮拦的风吹着它呼呼地转,风能转化为电能,并蓄入蓄电池,可带一百瓦的电器。这样,他们家能看电视了。这是山西汾水机器厂的产品,一台价七百多元,牧民是相当欢迎的,据说,供不应求。这对我来说,是新鲜的。过去,我们只想到牧区学大寨,挑石头,垒城墙,修草库仑。牧民不喜欢,但他们也得去干。而今,政府提供他们的是电风车和电视机,摆在商店里让他们自由挑选,不需命令也不必号召。牧民们懂得,知识与科学给他们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热情的主人一再让我们喝奶茶,吃饼子、炒米,并递给我们带过滤嘴的香烟。道尔吉一再替他爸爸——这个纯厚的老牧民表达他们的心愿,他说:“你们吃多了,老人高兴。前几年我们这里只有奖旗、红旗,却没有烟酒招待客人。”他的言谈快乐而又辛酸。
骑上黄骠马,象一阵风过来;
我斟上满杯酒,一次次地敬给你。
青年人在我们面前唱着,酒杯一次次地举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分散居住的草原牧民对客人都有那种热烈的感情,因为喜爱交往,喜爱人与人之间的温暖的相处是人的天性啊!
山峰和河水没有雾的时候
才是明朗的,
心中没有哀痛的时候
才是幸福的……
录音机里传来蒙古族歌手拉丝荣的甜美的歌声。这时,我们用手吃着蒙古族传统的手把肉,这种清香是城里大饭馆难以尝到的。主人建议大家边吃边唱。这时,到处都是温暖的,顶篷,柜子,火锅,和我们的肚子都发出热气。我忽然想,幸好是冬天来,如果是夏天,哪能这么一往情深地去啃热腾腾的手把肉?哪能享受这特有的乐趣?一个五岁的孩子顾不上吃肉,却一直抱着一个刚刚出世不久的羔羊在怀里,羊角上挂着红彩绸,象征着一年的好运气。
是的,在包外风力车旋转的呼呼声中,在热腾腾的牛羊肉香气中,在录音机的轻快的歌声中,我已预感到富裕所带来的牧民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变化,它正象包外初春的小草,从泥土里缓缓绽出。这种变化在锡林浩特是随处可见的。比如五六十年代所盖的房子一律红砖红墙,式样千篇一律,而近两年盖的房子有各种颜色,还有淡青,绛紫,苹果绿,象草原上的鲜花;人们在富裕后,美学观念也是有变化的。我丝毫不感到后悔,因为我自己呼吸到这美妙的气息。我想起我写的几句诗:
没有讨厌的季节和地方,
只有讨厌的思想和感情,
爱吧,只要你的心里有爱,
你的眼前处处是春天。
再见了,朋友,我们相逢是短暂的,但相逢的季节是美好的,我的心越来越温暖。锡林浩特和锡林郭勒草原肯定会越来越美丽,哪怕我们将来没有机会再见,但我们会互送一个色日楞花的祝福。

咏桂林
〔巴基斯坦〕尼扎姆丁巍巍群峰在桂林机场昂然挺立,仿佛向刚着陆的人欢迎敬礼。当你向前走去,却见豁朗的山谷、平静的湖面、苍翠的田野和树木。当你把桂林城郊仔细地端详,你会感到她象一位艳丽的新娘。但她落落大方,毫不羞怯躲闪,她把秀丽的姿容呈现在游人面前。那圆锥形的山峰在雾中若隐若现,仿佛造化之手绘就的一幅幅画面。而那湖泊,那池塘,那罕见的榕树,又象是大自然拍摄的一张张静物。还有沿着漓江而下的快乐的游弋,那两岸的青峰如哨兵般峙立。江上既有汽艇,也有飘流的竹筏,姑娘们撑着篙,传来笑语喧哗。还见鱼鹰闭着眼在竹筏上睡觉,姑娘们弯下腰捞起河中的水草。这里一座孤村,那里几头牛羊,多么宁静的农家生活的景象。看哪!江面上还飘来迎亲的队伍,船中一片欢笑,伴着歌声和锣鼓。有时还看到含笑的农妇在河边洗衣,她们的小淘气们在身旁嬉戏。这些生活的图景和原始的自然风光,使桂林成为一个充满神奇的地方。呵桂林,你是自然之母灵感迸发时,创作的一首优美而迷人的乐曲!
顾子欣译
〔作者是巴基斯坦驻华使馆参赞〕

彼岸〔外三章〕
柯蓝
河边围集着人群。即使是在深夜的寒风中,也有人升起篝火,在耐心地等待着。而把所有的焦躁、烦恼、盼望和欢乐统统埋在心底。
一堆堆篝火的灰烬。一层层杂乱的脚印。一阵阵不断的人声笑语。一片片大担小担的货物。从河的这边,摆渡到那边,又从河的那边,摆渡到这边。这些热恋着生活的情人,这些为生活忙碌的情人,这些痴心将一生献给生活的狂热者,也迷恋着这河的彼岸吧!河的彼岸燃烧着人们的心……
彼岸,也在我的心中。
彩色的风
我忽然觉得风是有色彩的、温柔的。
那金色的风,是山坡扬起的大片落叶。那白色的风,是河边驶过来的一只只涨满的风帆。那绿色的风,是木船激起的水浪。那蓝色的风,是河边洗衣姑娘的衣裙。那银色的风,是姑娘们银铃般的笑声。那红色的风,是树林中结满的苹果。
呵,我愿这来自生活的彩色的风,永远吹进我这燥热、干涸的心田。
既然……
我,我在向前行走。我听见一种微小的声音,在轻轻地悄悄地诉说着什么。那声音在说:“走吧,走吧,千万不要停下来,千万别停下来呀……”
于是,我相信:既然生活里有汗水,那汗水就一定会浇灌出果实。既然生活里有失望,那在失望灰烬中产生的希望,一定会出现。既然生活里有眼泪和痛苦,那在眼泪和痛苦的土地上,一定会培植出真正的欢笑和幸福。我深深地懂得:只要心中有阳光,就会得到一切……
此刻,我听见那声音在说:“走吧!千万不要停下来!”
野渡
古老荒凉的野渡……
是大河切断了相通的大路,才有这古老荒凉的野渡么?是河面太宽了,道路太宽了,古老荒凉的野渡,才如此寂静,人烟稀稀么?
或者,是这荒凉野渡的彼岸,失去了追求的理想。这古老的野渡,才被人遗忘、冷落了吧!在这儿多么寒冷呵。
我听见荒凉的野渡上有大风在不平地呼号、咆哮……

在这里种一棵树吧〔外一章〕
耿林莽
霏霏的细雨,硝烟一样腾起了往日的记忆。
将军在这片荒原上选择,象当年选择一个伏击的阵地。
在这里种一棵树吧,在这里:
如今已变得松软了的春泥,将军却从它紫黑色的土层,挖出了一滴英雄的血。
在这里种一棵树吧,在这里:
许多年前的树叶,变成腐殖土,覆盖着一个个踏过的马蹄。
艰辛的历史从这里驰过,驰向一叶叶辉煌的胜利。
在这里种一棵树吧,在这里:
将军摘下他的行军壶,向新生的树苗倾一泓大山的清泉。从心坎里淌出的流水,有点儿颤栗……
在这里种一棵树吧,在这里:
让绿荫覆盖这一角炽热的土地,历史从这里伸向未来,悬一面碧绿的旗。 ——1984年植树节
年轻的鹰
海在你的眼里燃烧着腾飞的云,燃起不灭的火焰如一面旗。
十九岁,你是一只年轻的鹰。
几何习题和登山队,航天飞机的翼下,响起了鸽的哨音。
晨曦在你的起飞线上,撒满了玫瑰花瓣和雄劲的风。
于是,我从你的眼里,寻到了一角未来的朝晖。
十九岁,你是一只年轻的鹰:
一双展开的翅膀,将飞向一片未知的草原。
——给一个大学生

矿山的太阳〔外一章〕
李耕
冬,是冷的季节。
冷的季节渴求搂抱太阳。在太阳被诡谲的云遮蔽的时候,在绿叶被风雪凋残的时候,在寒冷的窗户渴求太阳驱逐寒冷的时候……
呵,有了太阳了!不是天上的,这太阳是从井下搬上来的!辛劳而奋进的矿工,将热给了我们,将力给了我们,将温暖给了我们。
矿工给我们的生活以太阳!
这暖在心里的温暖的太阳……
夜,有暗黑的时刻。
暗黑的时刻我们祈求光亮。在没有月色的瞬间,在没有星星的瞬间,在没有飞萤的瞬间,在没有击石溅火的瞬间……
呵,有了太阳了!不是黎明时从山峰上升起的,是从井下用煤斗拖出来的!坚韧而慷慨的矿工,将光给了我们,将闪光的爱给了我们。
矿工给我们的生命以太阳!
照着我们走向光明的世纪……
矿灯,闪光的路
闪光的矿灯!
照着井下亮亮的路。这闪光的路,是铁镐和风钻的交响开拓的,是汗水和沸腾的泉水浸染的,是沉着的力量和坚定的智慧铺就的……
闪光的矿灯!
亮在矿工高昂的头顶。驱开黑暗的阻力和危难的威逼,驱开石的屏障和水的挑衅,驱开缓慢的进度和骄狂带来的失误。
闪光的矿灯,从矿工的心里亮出来……
闪光的矿灯!
照着井下亮亮的路。这闪光的路通向闪光的港口,闪光的窗户,闪光的冶炼厂,闪光的城市大道和闪光的属于永恒的春天的世界……
闪光的矿灯!亮在矿工炽热的心胸。曾让闪光的煤烧毁一个旧世界,点亮一个新社会,曾让沉默亿万年的火照亮人类不再沉默的希望。
闪光的矿灯!永不熄灭的光的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