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海内外黄埔军校校友欢聚北京,倡仪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
发扬黄埔军校精神 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中央统战部宴请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有关人士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钰章、新华社记者何平)一些由海外和外地来京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黄埔军校校友,今天上午同在京的黄埔校友亲切聚会,共同回顾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黄埔军校的盛况,抒发对台湾黄埔校友的思念之情。会上,黄埔校友倡议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以便发扬孙中山先生倡导的黄埔军校革命精神,为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力量。
在今天全国政协举办的茶话会上,黄埔军校的故旧同窗重逢欢聚,一再握手攀谈,气氛亲切。
黄埔五期学员程子华和黄埔一期学员侯镜如代表部分黄埔校友提出了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的倡议,并提出了同学会领导成员名单草案和章程草案。
程子华和侯镜如的倡议,得到了在座黄埔校友的一致赞同。黄埔六期学员黄德馨,原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十六期的杨汉烈,黄埔一期的宋思一、蒋超雄、李默庵、黄鹤先后在会上表示响应。他们认为,黄埔军校同学会的成立,将有利于发扬黄埔精神,加强海内外黄埔校友的联系,促进祖国早日实现统一。
出席今天全国政协举办的茶话会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黄埔一期的郑洞国、宋希濂、李仙洲、黄维、阎揆要,二期的覃异之,四期的曹广化,六期的郭汝瑰,李烈钧的儿子、原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十七期学员李赣驹,程潜的儿子、原国民党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十八期学员程元等一百多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宴请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有关人士。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在宴会上对大家前来参加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活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6月16日,我们将举行大会,纪念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党和国家的领导同志,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三位老帅,都很重视这次纪念活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黄埔军校校友茶话会上,大家讨论了成立黄埔军校同学会的事宜,这是喜上加喜。他举杯祝愿海内外黄埔校友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最近由美国回来参加纪念活动的黄埔军校一期毕业生、原国民党川湘鄂绥靖公署主任宋希濂在宴会上祝酒说,国家这样隆重纪念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使我们这些黄埔校友十分感动。由于种种原因,海内外的黄埔校友不能都来首都欢聚。这次纪念活动后,我们要广泛宣传和贯彻中央人民政府的大团结、大统一的精神,为促进祖国尽快统一,为四个现代化建设,尽我们每人的绵薄之力。他说,现在祖国尚未统一,这是每个华夏子孙所不愿看到的。我希望在台湾的黄埔校友们,发扬孙中山先生倡导的黄埔军校亲爱精诚的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作出自己的努力。
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程子华、李默庵夫妇、侯镜如、郑洞国、宋希濂夫人、蔡文治夫妇、沈策夫妇、李仙洲、黄维、阎揆要、郭化若、黄杰(女)、覃异之、郭汝瑰、曹广化、唐生明、刘树勋夫妇、李赣驹、程元等。
有关方面负责人平杰三、李贵、江平、李定、彭友今、杨斯德、陈欣、杨拯民等出席宴会作陪。

何当重携手 共图兴中华
——访当年黄埔军校政治教官许德珩老人
1965年8月的一天,在欢迎李宗仁归来的宴会上,周恩来同志遇到了许德珩同志。这两位曾于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的老朋友,亲切地交谈起来:
“当年您从法国回来后在哪儿?干什么?”周恩来同志问。
“先在中山大学教书,后到黄埔军校当教官。”许德珩答。
“噢?您也在黄埔呆过?那可得给您记上一功。”周恩来高兴地说。
原来,周恩来和许德珩都是“五四”运动的爱国青年学生领袖,并于1920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周恩来于1924年8月回国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许德珩也于1927年初到黄埔任政治教官,那时周恩来已离任参加领导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所以二人未能在黄埔军校见面。
这是不大为世人所知的许德珩的一段经历。
在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纪念日前夕,我们访问了饱经沧桑,九十四岁的许德珩老人。他以历史见证人的身份,向我们讲述了国共合作史上的一幕。
1924年,在中国共产党人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孙中山先生在广州主持召开了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将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改组了国民党,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两三年之内,使孙中山先生致力几十年的国民革命获得了巨大进展。工农运动蓬勃兴起,北伐战争节节胜利,
“打倒列强,除军阀”的呼声响彻神州大地。风起云涌的革命形势,使当时在法国的许德珩急切地想回到祖国投身革命洪流。1927年初,他终于回到了当时的革命中心广州。
“一到广州,我就被那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军阀的革命气氛感染了。当时连几岁的小孩子都会唱《打倒列强》这首气势磅礴的歌。”他说:“黄埔军校因设在广州附近的黄埔长洲岛而得名。它与一般的军事学校有很大的不同:除了设置步、炮、工、辎等各种军事科外,还设有一个政治科,专门对学员进行革命的政治教育。”
许老说,黄埔精神就是国共合作,团结救国。前期的黄埔军校就体现了这个精神。这所学校创办前期,孙中山先生亲任军校的总理,蒋介石任校长,廖仲恺任党代表,周恩来任政治部主任。著名共产党人熊雄、恽代英、萧楚女、叶剑英、聂荣臻,著名国民党人邓演达、邵力子、张治中等,都曾在这里任职。
许德珩说:“在法国勤工俭学时,我同周恩来、熊雄等共产党员很熟悉。他们先我回国,在黄埔军校任职。周恩来同志参加领导讨伐广东军阀陈炯明的东征以后,熊雄担任了政治部主任。他和我同是江西人,关系比较密切。当他得知我在中山大学任教时,便邀我到黄埔军校政治科任政治教官。那时,军校政治科的大多数教官都是共产党员,也有国民党左派和进步人士,大家团结合作得很好。为了共同完成国民革命,大家不因党派之异而存隙,彼此亲密无间,无话不谈,相处得十分融洽。”
许老告诉我们:他一生经历的许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已变得淡薄了,但是,在黄埔军校的那段经历却使他永生难忘。他回忆起了当时的几件往事:“记得当时我们政治教官中有一个名叫刘侃元的国民党左派,我和共产党员萧楚女、阳翰笙等常到他家去串门。他妻子很会做菜,经常招待我们吃点小吃。对了,记得在总结会上,萧楚女还把一些小伙子慕名给他写的求爱信念给大家听,引得我们捧腹大笑!”说到这儿,许老开怀笑了起来。
“由于第一次国共合作,黄埔军校成为当时革命的摇篮,许多革命精英在那里成长,为当时的北伐革命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军事、政治骨干。北伐军所向披靡,势如破竹。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击溃了称雄一时的反动军阀陈炯明、吴佩孚、孙传芳,直下长江流域,迭克名城重镇,一举统一了半个中国,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说到这儿,许老的语气变得沉重了:“令人遗憾和痛心的是,正当革命运动蓬勃发展的时刻,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局面被‘四·一二’事变破坏。第一次国共合作的产物黄埔军校,也于1927年4月18日实行‘清党’,大批共产党员被逮捕,熊雄、萧楚女等优秀共产党人惨遭杀害。我当时也被列入追捕的黑名单中,幸好一个朋友及早地通知了我,才得以逃脱。从此,轰轰烈烈的大革命横遭断送,中华民族重新陷于内战、分裂、动乱的局面。”
“内乱带来外患”,许老感慨地说,“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乘机而入,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侵占我东北三省。在中华民族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大义为重,再次提出与国民党合作,实现了抗日救国大业,捍卫了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
作为两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见证人,许老深有感触地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重温国共两党合作的历史,其经验教训是发人深省的。历史证明,国共两党合作,则国家兴;国共两党分裂,则民族损。”
许老说,孙中山先生早就指出过,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当今的时代潮流是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振兴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主张,对台湾当局真正做到了仁至义尽。台湾当局应顺乎潮流,不要使海峡两岸的人民失望。
“何当重携手,共图兴中华”。许老最后深情地希望,现在台湾和海外的黄埔同窗校友,发扬当年的黄埔精神,遵从孙中山先生和平奋斗救中国的遗教,敦促台湾当局同中国共产党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为建设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奋斗。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何平
(本报有删节)

彭真写信祝贺武警驻京部队在军事业务训练汇报表演中取得良好成绩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6月12日写信给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祝贺武警驻京部队在军事业务训练汇报表演中取得良好成绩。
6月12日,彭真、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秦基伟、陈丕显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观看了武警驻京部队和部分公安干警军事业务训练的汇报表演。彭真同志对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的表演很满意,特地写信表示祝贺。
彭真在给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委员刘复之转指战员们的信中说:“我高兴地祝贺你们今天军事业务训练汇报的优良成绩。祝你们继续抓紧训练学习,不断提高部队的政治素质军事素质和文化科学技术水平。”

北京市妇联热心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 通讯员吴秀萍报道:一年多来,北京市妇联本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精神,热心为群众做实事。
——在城乡普遍建立“三八”服务组。1982年12月以来,市妇联开展对孤老病残困难户实行定对象、定内容、定人员、定时间包干到底的三八服务活动。
——兴办家庭托儿所一万四千五百零五所,收托孩子大大超过市立园、所收托的总数,占全市城镇地区三周岁以下儿童总数的30%以上。
——试点、推广双职工放心、挂钥匙孩子高兴的家庭辅导站经验。
——“三八”家务服务公司的工作已在全市铺开。今年市妇联成立了“三八”家务服务总公司,在七个区妇联下设公司,在三十二个街道妇联下设分公司。
——为缓和本市群众“做衣难”的矛盾,市妇联主办的北京市“三八”服装服务总公司于5月21日正式成立。
——大力兴办儿童游乐园。
——开展大规模的家庭教育、保健、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全市性咨询活动五次。
——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收到可喜成果。

黄卓群接受《美洲华侨日报》采访时说
吴国桢生前一直怀念祖国大陆
新华社纽约六月十四日电 据纽约《美洲华侨日报》六月十四日报道,吴国桢夫人黄卓群十一日下午在美国乔治亚州萨凡那县家中接受这家报纸的电话采访时说,不久前在美国逝世的吴国桢“心里一直爱中国,一直怀念大陆”。
她说,由于对国家的关切,吴国桢每天都要仔细地阅读许多报刊。“这几年,他看到了中国的现状后,觉得中国有了希望”。
黄卓群还说:“自从邓小平视事以来,中国有了很大的改变”。她说,虽然他(吴国桢)不赞成共产党,但是他对大陆寄有厚望。他曾说,象现在这样好好地做下去,五十年后,中国将成为世界一大强国。

李鹏会见蒙特阿古多议长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会见秘鲁参议院议长蒙特阿古多议长一行。
李鹏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包括提供援助、合作生产、开展承包和劳务合作等形式。他说,中秘两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他希望进一步探讨扩大合作的领域。
蒙特阿古多说,中国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而且对第三世界国家也有利。
今天上午秘鲁贵宾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

李鹏会见南斯拉夫客人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会见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委员、联邦动力工业委员会主席巴甫洛维奇一行。
巴甫洛维奇等是前来参加中国和南斯拉夫工业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五届会议于6月2日抵京的。

胡德平获“人民的好儿子”荣誉称号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蒋永武)济南军区6月12日召开大会,授予五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烈士父母的某部通信连指导员胡德平以“人民的好儿子”荣誉称号。
1979年2月,胡德平和同乡战士韦章友一起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韦章友在战斗中为祖国献出了生命。胡德平知道韦章友是独子,他的父母在家乡安徽省合肥市,年迈多病,无人照顾。从那时起,他就象亲儿子一样热心照顾韦章友的父母。他结婚后,又和妻子一起对老人照顾得更周到。(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指导员胡德平(右),五年如一日,照顾烈士韦章友的父亲韦朝庭(中)和母亲韦大妈(左),最近被济南军区授予“人民的好儿子”光荣称号。图为胡德平和两位老人一起看画报。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黄埔军校旧址维修一新
新华社广州6月14日电 为迎接黄埔军校建校六十周年,广东省政府和广州市政府拨专款,对军校旧址进行了全面维修。
位于黄埔长洲岛的黄埔军校旧址经过整修,已恢复了它原来的面貌。军校大门和孙中山先生故居已粉刷一新。对巍峨的“孙总理纪念碑”也作了修饰。由蒋中正署名的“东征阵亡烈士纪功坊”重新漆了金,对中正公园、济深公园等旧地又进行了整修。

陈慕华会见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朝鲜对外经济事业部部长郑松南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朝鲜驻中国大使申仁夏参加了会见。

四川省人民政府举行宴会欢迎伯纳姆总统
据新华社成都6月13日电 四川省人民政府今晚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林登·福布斯·桑普森·伯纳姆和夫人一行。
四川省省长杨析综和伯纳姆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陪同团团长、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和夫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传厚,四川省副省长康振黄,成都市市长胡懋洲等。

田纪云会见美国威斯康星州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威斯康星州代表团。
田纪云说,黑龙江省在食品、畜产品、奶制品、饲料工业等许多领域可以同威斯康星州加强合作。代表团团长、威斯康星州州长安东尼·厄尔说,我们期待着访问黑龙江省。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参加了会见。

陈慕华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商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由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商业部第一副部长弗兰季舍克·赫瓦尔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商业代表团,同客人们就扩大中捷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代表团将于明天乘飞机回国。

陈慕华会见美国柏克德集团总裁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柏克德集团总裁爱尔顿·耶兹一行。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参加了会见。耶兹一行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伊文思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诞辰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英国驻中国大使伊文思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诞辰。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石油工业部部长唐克,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澳大利亚副总理鲍恩离深圳回国
据新华社深圳6月13日电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莱昂内尔·鲍恩一行今天下午从深圳市蛇口港乘飞翔船离境,取道香港回国。
在深圳期间,鲍恩副总理在梁湘市长陪同下参观了由澳资企业同深圳特区合作兴办的乌石古石矿场,并参加了另一家中澳合资的中澳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开业仪式。
鲍恩副总理一行是今天上午从广州到达深圳的。广东省人民政府昨晚设宴招待澳大利亚客人。

刘复之率公安部代表团离京赴朝鲜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社会安全部邀请,公安部部长刘复之率公安部代表团于今天下午离京赴朝鲜进行友好访问。

蒋南翔率党校代表团离京赴罗马尼亚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蒋南翔应罗马尼亚“斯·乔治乌”学院的邀请,率领中共中央党校代表团今天离开北京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王炳南会见美国友好人士李惠英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了美国洛杉矶友好人士李惠英女士和由她率领的学者访问团。

四川省轻工厅大吃
大喝问题得到处理
本报讯 通讯员杨五湖报道:四川省审计局对省轻工厅在万县开会大吃大喝问题(见本报3月17日四版)作出处理,责成省轻工厅厅长康仲伦、副厅长陈仕国二同志,在厅机关职工大会上做公开检查,同时除按会议伙食实际就餐每人每天3.16元补足差额,补交廉价食品的差价款3.85元外,各罚款五十元。五名处级以下负责干部除补交差额、差价款外,各罚款三十元。

王震会见日本友好人士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众议员北川石松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日友协和对外友协北京市分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北川石松一行。

姚依林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宝勤山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劳顿一行。
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德尼斯·沃特·阿尔高参加了会见。

黄华会见华裔美国作家聂华苓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华裔美国作家、美国依阿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主任聂华苓,同她进行了亲切交谈。
会见中,黄华赞扬聂华苓和她的丈夫保罗·安格尔所主持的“国际写作计划”为中国作家和海外作家的交往和文学交流所作的贡献。
聂华苓是应中国作家协会邀请于5月19日来我国访问的。访问期间,中国文联主席周扬、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中国作协主席巴金曾先后会见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