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群众入股集资
佛山棉织二厂一年多更新全部旧织机
新华社编者按:搞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多几个积极性总比只有一个积极性要好。目前,在国家财政还有困难,不可能拿出大量资金改造企业旧设备的情况下,佛山棉织二厂发动职工入股集资,既加快了工厂的设备更新,又使职工的利益更紧密地同企业的经营管理联系在一起,体现了职工当家作主的精神。可以说,这是一利国家、二利企业、三利职工个人的好办法,因此是值得称道的。
新华社广州6月14日电 记者李沪报道:佛山棉织二厂采取入股分红的办法,发动职工投资更新设备,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更新了全部旧式织布机,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棉织二厂是全民所有制工厂,有职工九百四十多人。由于厂房旧、设备老、经济效益比较低。在企业经济力量不足,国家又不能在资金方面给予支持的情况下,这个厂想改造更新设备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去年初,这个厂经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号召职工入股,集资更新设备,扩大生产能力。他们规定每股一百元,每个职工最多可以认购二十股。全厂职工踊跃入股投资,很快筹集到四十四万五千元资金。他们从中拿出二十三万元购进六十四台宽幅织布机,淘汰了原有的旧式窄幅织布机;剩下的二十一万五千元作为补充生产流动资金。从去年第二季度以来,购进的六十四台新织机陆续投入生产以后,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增加了高档产品。从去年到今年5月,这个厂产值增加三百多万元,税利增加三十三万三千多元。按规定,全厂入股者分得红利四万四千多元。
最近,这个厂继续采用这个办法集资一百万元,用于扩大产品展销业务和完善设备的配套。预计今年企业的总产值和提供给国家的税金将进一步大幅度增长。

专栏:短评

别给专业户出难题
本报今天刊登的两篇报道,一是专业户赵文亮被迫卖鸡,一是四平农民叫苦:“菜好种,证难开。”两件事,一个特点:都是由于一些部门工作中的问题,才使得这些专业户的生产难以为继。就以四平市农民进城卖菜来说,难道有必要天天开证明吗?难道开证明的人就没有想过,让农民这样做,农民受得了吗?
扶持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一句玩笑话。无论是农林业部门,还是供销、财政、税收、银行、交通部门,都要做实际工作。实践证明,上述部门扶持专业户工作做得细、做得具体,专业户生产发展就快;否则,哪一个环节、哪一道关“卡”一下,专业户的致富之路就会被堵死。
列宁说过:“一打宣言赶不上一个实际行动。”当前,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产前、产中、产后都存在不少问题。各级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的人员,应深入到专业户中间去,具体地帮助解决生产、销售中的问题,促进专业户发展商品生产。千万不能干让菜农天天开证明那种蠢事了。

杭州市二轻系统举办“书记工作研究会”
当好“改革书记”支持厂长工作
本报讯 记者纪静如报道:杭州市二轻工业系统举办“书记工作研究会”,组织各企业党组织的负责人,认真学习赵总理在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关于国营企业将实行厂长负责制的论述,决心在城市经济改革中,当好“改革书记”。
随着城市经济改革步伐的加快,特别是提出国营企业将实行厂长负责制以来,杭州市二轻工业总公司所属企业的一些从事党务工作的领导干部由于对改革缺乏思想准备,产生了一些糊涂认识。有的说“现在厂长扩权、‘松绑’,书记难当”。“改革成功,厂长上台领奖,书记台下鼓掌”。还有的说
“过去是书记唱主角,现在厂长组阁”。“今后生产是硬的,效益是实的,政治是空的,党支部起不了啥作用了”,等等。
杭州市二轻总公司党委针对新情况下出现的这些思想问题,采取举办“书记工作研究会”的方式,分批组织所属六个公司和一百多个工厂企业的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以及组织、宣传干部参加学习,统一思想。大家着重讨论研究了“怎样正确处理厂长和书记的关系,搞好企业改革”、“结合当前改革的新形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等问题。
在学习讨论中,大家认为,企业的党组织要适应当前改革的新形势,破除因循守旧的保守思想,站在改革的前列,给经理、厂长“松绑”、扩权,并非“削弱党的领导”、“取消党的工作”。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正确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广大党员在改革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积极贯彻执行厂长在企业改革上的意图和各种改革措施,出色完成企业改革的任务。有些党员和科室干部习惯于将有关行政的工作或生产上的问题拿来“请示书记”,今后书记要尊重厂长的职权,不搞包办代替,不搞一手遮天。保证厂长行使指挥权。那些说改革后书记“冬天晒太阳,夏天乘风凉”的同志改变了看法,有人形象地说:“厂长和书记又结合,又分工,好象中西医结合,根治企业的毛病一定见成效”。
通过学习讨论,不少同志从“当主角还是当配角”、“权大、权小”的圈子里跳出来,对改革产生了紧迫感、责任感。

对城乡集体和个体开业经营医药商品有关部门作出规定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 为了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国家医药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业部、卫生部最近就城乡集体和个体开业经营医药商品的问题提出一些具体规定,要求各地遵照实施。
按照规定,城乡集体和个体开业经营医药商品,必须经市(县、旗)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审查同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发给营业执照方准经营。其它行业的集体和个体户兼营医药商品,也应照此办理。集体和个体经营医药商品的人,必须熟悉所经营的医药业务知识,懂得中药的配伍、禁忌、剂量和饮片炮制,有鉴别中西药和药材真伪的技术,并取得市(县、旗)医药、卫生管理部门发给的合格证明。经营范围,只限医疗常用成药和卫生材料。集体和个体医药商业户,可以按所在地县药材、医药公司的委托合同收购药材,但不得自行收购、加工销售国家计划管理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计划管理的药材。
新的规定还强调,城乡集体和个体开业户,必须遵守国家法令,执行国家政策和有关药政、医药管理的决定,要自觉地接受卫生、医药、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的指导、监督和检查。不准抬高药价、掺杂使假、以次充好、出售过期失效、霉烂变质、伪劣和禁售药品。

顺利时领导光临 困难中无人过问
——赵文亮张贴《卖鸡广告》的由来
关生堂 余田荣 魏旭光
4月初,在山西省榆次市饲料公司门口和市区的繁华街道上,贴出了四张内容相同的《卖鸡广告》:长凝乡峪北村养鸡场出售一批产蛋鸡。署名:赵文亮。
赵文亮,二十六岁,初中毕业,榆次市人民代表。鸡是他和他舅舅伙养的。他舅舅是市里某单位的职工。他们买小鸡一千只,到产蛋时有母鸡三百七十只。在卖鸡前一个多月,赵文亮还出席了市里召开的致富大会,受到表彰和奖励。
赵文亮的鸡场,是个方方正正一亩地的大院。峪北村给村民批宅基一般都不超过半亩,这个大院是在支持专业户的热潮中破例批给他养鸡用的。院落北面有十多丈高的土崖避风御寒,西面是七间高大的青砖饲养房,其中四间是宽敞的鸡舍,安着明亮的玻璃窗、自动供水箱,和自己设计制作的升降送料车,隔壁是水泥饲料库。
好不容易铺开了这么大个摊子,为什么要卖鸡?赵文亮说:“可不敢再养了,养一天,赔十元。”
一天赔十元的原因,主要有三个:第一,饲料供应质量不稳,时而香喷喷,时而无味道。据市畜牧局的同志说,蛋鸡饲料中粗蛋白的标准含量应是16.5%,去年7月和今年1月两次抽样化验赵文亮买回的饲料,仅含有14%多一点,同时,磷和钙等重要物质的含量也都不足。饲料供应点也少。赵文亮要跑三十多里到榆次市买,一趟半天。而且一次买不上多少。
第二,县畜牧局不遵守合同。去年8月,榆次县畜牧局同赵文亮正式签署了《榆次县专业户养鸡经济承包合同书》,根据合同,畜牧局要在今年2月至5月收购赵文亮的种蛋一万二千枚,按二角二分一枚计算,他可收入两千六百四十元。但是,后来种蛋滞销,畜牧局只收了他五百枚种蛋就不收了,使他这笔收入落空,亏损局面无法挽回。
第三,上级某些领导部门大轰大嗡,扶胜不扶败。在赵文亮鸡场向上发展的阶段,不少领导干部纷纷前来参观访问,特别是产蛋率达70%的11月前后,人来车往,“门庭若市”;此后,问题一个个冒出来,很需要指导、支持、鼓励的时刻,却“门可罗雀”,领导同志谁也不来了。
把鸡卖光以后,赵文亮初步结了一下帐,收支相抵,赔三千二百五十三元。

实行“净产值分成承包责任制”收效显著
王步美被聘为南京市汽车工业公司经理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孙健报道:5月24日,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市机械局聘用市汽车工业公司财务科负责人、会计师王步美为该公司经理,并由他重新组建公司领导班子。
共产党员王步美今年四十三岁。他在六十二岁的原副经理杨长亮的支持下,锐意改革,注意学习外地经济承包的先进经验,结合本公司集体企业多的特点,起草了《净产值分成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方案。方案从产品销售收入中扣除成本,得出净产值;从净产值中扣除工商税、管理费等应提交的费用,得出纯收入;将纯收入按核定比例切成企业分成部分和职工工资分成部分两块,厂里再把职工工资这一块按浮动工资加级别工资的形式在职工中进行二次分配。
“净产值分成承包责任制”的改革方案得到了市委的支持,王步美编写出教材,给基层干部和财会人员上课,制订出有关的计算公式、方法,教基层人员运用。这个公司有十二个企业,六千五百多人。今年一季度,经三个厂试行,国家收入增长86%,企业收入增长36%,职工个人收入增长26%。王步美勇于改革,引起经济理论界的关注和支持。
南京市委要求全市各级领导改变陈旧的用人方式和思想方式,果断地把一大批符合“四化”条件的人,放到领导班子的主要岗位上唱“主角”。

四平菜农何其苦 天天卖菜开证明
刘莉华
吉林省四平市税务局有个规定:农民到市场上卖菜,要每天开一次蔬菜自产证明信。不少农民对这种做法有意见。前不久,在省里召开的农村专业户座谈会上,省劳动模范陈学良就诉说了自己的苦衷。他说,照此下去,我这个蔬菜专业户,就成了办自产证的专业户了。省委和省政府很多同志当即表示这种烦琐的手续应该简化,请四平市迅速解决。但是,一个月过去了,这个问题仍然没有解决。
陈学良是梨树县梨树镇园艺五社的蔬菜专业户,每年向市场提供近三万斤蔬菜。近年来,他在自家的房前屋后建起了一百二十平方米的温室和七百平方米的塑料大棚。去年,他巧种蔬菜,平均每平方米获利润十四元多。使陈学良烦恼的是,他和孩子到四平市场卖菜,要每天到离家很远的村上开自产证明信,有时赶上村办公室没人,只好久等。没有自产证明信,税务部门就要向他们收缴临时经营工商税。菜农多次要求改变办证规定,但四平市税务局却无动于衷。他们说,一天一开是老规定,多年来一直都是这样做的。
“能不能让一次自产证明信的有效期延长到十天或更长时间?”有人曾提出这个建议。税务部门的一位领导同志说,这样做很可能出现把自产证明信转借他人,给小商贩造成可乘之机。有的人提出,能否为农村专业户办类似工作证的长期证件?税务部门的答复是,发证的事,不属于我们的工作范围。在没有其它可靠办法代替老规矩之前,只能这么办。
农民埋怨说:“菜好种,证难开。”

专栏:经济短波

专业户帮部队培养人才
浙江省金华市二十三个专业户,应聘为当地驻军培养军地两用的人才。
这些专业户在园艺、养殖、副食品加工、运输等方面颇有技术专长。受聘期间,他们根据各自的专业需要,经常到部队传授技术,部队给予一定的报酬和奖励。育种专业户方润阳受聘任农科专业班教员,计划在年内培养十五到二十名学员。

专栏:经济短波

纺织业将转向开发“三大支柱”产品
我国纺织工业在今后三至五年内,将重点转向开发“三大支柱”产品,即服装、装饰用品和工业用品。这是6月11日在上海召开的全国纺织工业技术进步会议提出的。
会议要求经过几年努力,使纺织产品的结构发生如下变化:纺织服装在纺织产品的比重由目前的15%提高到25%—30%;装饰用布和工业用布的比重由目前20%提高到30%。

专栏:经济短波

吉林放宽群众采金政策
吉林省放宽群众采金政策,采金生产迅速发展。今年一至四月,黄金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75.5%。
过去,在“左”的思想束缚下,这个省对黄金生产统得过死,群众采矿点只有一个。近年来,吉林省黄金公司鼓励群众采金,给予适当补贴和奖售工业品;在技术上进行现场服务,帮助降低成本、减少消耗。现在,群众采矿点已增到近三十个,采金量比1978年前增长二十多倍。

专栏:经济短波

开发世界海底矿藏前景广阔
近年来,世界海底矿产资源的勘探和开发,进展迅速。其中,海底石油开采成绩最为显著。而锰结核,特别是热液矿床的不断发现,使它们与石油、天然气井称为当代“世界四大海底矿源”,为人类向开发海底矿藏进军展现了广阔前景。
据估计,世界海底油气储量约为一千三百五十亿至两千五百亿吨。现已探明的海底大陆架油气储量,几乎与陆地探明的油气储量相等。目前世界上约有一百个国家在勘探海底石油。

专栏:经济短波

黑龙江省二九○农场畜牧队,去年养鸡场实行承包后,产蛋率达到65%以上,扭转了二十年的亏损局面。图为饲养员正在喂鸡。
李永琪 杜超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