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部长级会议开幕
要求国际社会关注非洲粮食问题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6月11日电 联合国世界粮食理事会第十次部长级会议在非洲面临严重粮食问题的情况下今天下午在这里开幕。
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非洲统一组织现任主席门格斯图在向会议致词时要求会议特别注意非洲粮食问题。
他说,在全世界三十五个最不发达国家中非洲占二十六个。长期和经常发生的旱灾以及其他障碍继续阻挠非洲农业的发展。七十年代以来非洲粮食产量每年增加1.5%,不能满足非洲人口以更高的百分比增加的需要。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给会议的书面发言中说,这次会议将把注意力集中在非洲形势上,这是非常合适的。
他说,他有责任使国际社会注意非洲日益深化的经济和社会危机,需要国际上的支持来帮助非洲国家对付非洲大陆面临的危急局面,同时恢复和加快非洲国家发展的速度。
他在谈到1974年世界粮食会议召开并成立世界粮食理事会以来的世界粮食形势时说,十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解决粮食问题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结果,一些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在粮食产量方面正接近自给的目标。在拉丁美洲,农业生产的计划和组织工作已得到改善并实现了现代化,产量也已有相当大的增加。
这次会议的议题包括:关于理事会十年活动、改善全球粮食形势和消灭世界饥荒所取得成绩的回顾、非洲粮食战略和理事会将来的规划。会议将开五天。中国系三十六国世界粮食理事会成员之一,是1982年在联合国被选进的。
边疆率领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驻这里的国际组织的代表和各国外交使节包括中国大使赵源也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

欧洲共同体准备采取措施促进非洲粮食生产
本报讯 欧洲经济共同体发展部长们6月5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并批准了一系列旨在增加非洲粮食生产和控制沙漠扩展的措施。
会上,部长们听取了欧洲委员会的一项报告。这份报告说,非洲的粮食生产自七十年代起就以每年1%的幅度下降,并且说非洲大陆的经济增长率从现在起到1995年之间可能每年要下降1%。报告要求欧洲经济共同体增加对非洲的援助。
法国为非洲南撒哈拉地区的抗旱提出了一项应急计划,该计划将协调对非洲粮食援助的分配问题,并集中处理关于气候状况的预报。法国发展部长尼西说,法国的奶制品生产部门准备生产以牛奶为主要成分的片状食品,援助非洲贫穷地区。
另据报道,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萨乌马最近说,非洲的缺粮危机主要是由于干旱造成的,但人口增长率高则加剧了这个危机。

西方推动新科技革命的措施
张蕴岭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和日本,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和步骤,推动新的科技革命。
从政府方面来说,首先重视加强对新技术研究应用的组织和协调,特别是在许多大型的研究和开发项目上,往往由政府直接出面筹划、组织或协调。在这方面最突出的是日本。早在七十年代初,日本政府出巨资建立筑波科学中心,把四十多个国立研究所、实验室和技术学院集于一地,建立研究—试验—推广协作网,对具有发展潜力、意义重大的理论和技术进行攻关。去年,政府又在厚木市建立电气通信研究基地,专门组织研究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新技术。为了及时掌握世界新科技革命的发展动向,前不久,政府成立了技术展望开发委员会和总理大臣技术商讨会。为了促进新技术的推广使用,政府还直接出资成立了技术转让中心。美国里根政府十分重视新技术的开发,但与日本不同,美国政府主要是以太空开发和军事技术为核心,通过补贴、采购和合同推动公司研究和利用新技术。引人注目的是,美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州政府成立了新技术开发顾问机构,各州提出的技术开发计划达一百五十多项。在西欧,联邦德国、法国、英国等都制定了开发新技术的计划,把赶超美、日作为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一个重要目标。
第二,舍得花钱,对重点项目的开发提供全力支持。近年来,美国政府对研究和发展的拨款显著增加,1982年、1983年和1984年分别增加10.7%、8.2%和18%。美国国防部仅为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就准备投资二点五亿美元,为光学纤维、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高温半导体和三维集成电路投资三点九亿美元。日本政府计划到1986年把对研究和开发的开支提高到占国民生产总值的4%,使年开支额达五百亿至六百亿美元。目前,日本政府提供的资金占新技术开发资金的50%—60%。通产省仅为第五代计算机的研制就筹资四亿美元,为高温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等投资一点五亿美元。最近,政府决定从今年起把基础研究预算的80%用于软件开发。在西欧,联邦德国政府对科研的投资最多,1983年达四百六十亿马克,政府提供的资金占全国研究和发展开支的40%以上,对于去年通过的“生产技术计划”,政府准备投资五点三亿马克,其中66%用于电子计算机和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法国密特朗政府计划把研究和发展的开支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由1.8%提高到2.5%。去年,政府决定在五年内向发展微电子技术投资二百亿美元。各国在新技术发展上投下如此巨额的资金,确是前所未有的。
第三,制定法律,提供优惠,为新技术发展扫除障碍。制定优惠税法,主要是降低公司利润税率,对新技术产品实行减征或免征所得税。七十年代末以来,日本政府先后制定许多优惠法,如“特别加速折旧法”(把第一年销售收入的二分之一作为折旧提成),“特定机器情报产业振兴临时措施法”(对计算机、软件、光导通信、激光加工、新能源等新工业实行特别优惠税率)。同时,放宽管理限制,促进联合协作。美国政府已表示,对于开发新技术中组成的联合集团将不以反托拉斯法相约束。日本政府直接出面把十几家电缆电子公司组织在一起,成立联合研究开发机构。英国、联邦德国等甚至直接出面组织风险公司,向私人提供用于新技术开发的风险资金。
第四,增拨教育经费,加强新技术知识的普及和提高。新科技革命对教育提出三个紧迫的要求:迅速培养大批高级技术人才;对现有职工队伍进行技术适应训练;普及新技术知识的教育。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西方各国都把提高教育质量、加强新技术的普及当作一项重要任务。美国政府已把提高教育质量列为今后的一个重要政策目标。去年政府决定拨专款五千万美元用于提高理工科教师的业务水平。目前,政府正在研究对公司用于职工培训的开支实行免税。为了促进新技术的普及,美国、日本、英国都已在中学开设计算机技术知识课,并专门制定了新的职工培训法。
从公司方面来说,首先,迅速调整经营策略,适应新技术发展的潮流。在调整经营方向方面,主要是把重点转向新技术的研制和新产品的生产,有些公司则完全放弃旧行业,另开新生路,有些则改变重点,重新调整布局。在调整经营方式方面,主要是按照新技术发展的需要,对原有管理体制与生产体制进行重新组合或合并。不少大公司调整了混合经营体制,突出了专业化经营。
其次,加强研究与生产上的联合或协作。公司间加强联合或协作是西方开发新技术中的一个突出特点。1981年美国几家最大的半导体公司联合成立了“半导体研究公司”,去年又成立了“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公司”。日本成立的由政府和公司共同参加或单纯由大公司参加的各种技术研究组合,更是接连不断地涌现,如“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研究组合”,“电缆电子技术研究组合”等。
在公司的联合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国际性的联合。在西欧,除共同体组织的科研联合开发计划外,大公司间的联合或协作进展迅速。西欧最大的几家生产电子计算机的公司,联邦德国的西门子公司、法国的布尔机器公司(原称国际计算机公司)和英国的国际计算机公司已决定从今年起共同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以对付美国和日本的竞争,计划在今后几年内投资十多亿马克。同时,美国、日本和西欧国家的公司间所进行的跨国联合也发展很快。

今年世界粮食生产将有较好收成
本报讯 罗马消息: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说,今年世界小麦、粗粮和大米的生产将有较好的收成,预计总产量约为十七亿六千五百万吨,比1983年增长8%。
据估计,今年世界小麦产量将达五亿五百万吨,而去年是四亿九千五百万吨,增产的原因是今年欧洲共同体、苏联和印度的小麦收成较好。今年世界粗粮的产量将比去年增长16%,达七亿八千万吨,其中美国的粗粮产量将有大幅度提高。今年世界大米产量为四亿六千万吨,比1983年增加2%。
粮农组织说,到目前为止,北半球的多数粮食作物的生长情况令人满意,今年晚些时候南半球主要农作物获得丰收的前景也是有可能的。然而,南部非洲的严重干旱对粮食作物将发生严重的影响。

世界信息处理产业会议在东京开幕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 (记者李春勤)第四次世界信息处理产业会议6月11日在东京开幕。
会议将就信息处理技术的进展情况、产业结构的变化、软件技术合同及法律保护数据库服务、以及分析和展望新通信手段等问题进行讨论。
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联邦德国、中国、澳大利亚和印度等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次会议。
世界信息处理产业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第一次会议是1978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二次和第三次分别在美国和丹麦举行。前三次会议曾就产业结构、信息处理服务市场、信息有关技术的进展和同产业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基因结构不同
这一发现为探明癌变结构提供重要线索
新华社东京6月12日电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美国国立癌研究所特邀研究员、大阪大学教授角永武夫最近经研究发现,人的癌细胞遗传因子结构和人的正常细胞遗传因子结构不同。这一发现为科学家探明癌变结构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
角永教授在实验时用致癌物作用于人工培养的皮肤纤维细胞,使之发生癌变。然后他研究这种细胞所生成的蛋白质肌纤朊,结果发现其结构的一部分与正常细胞不同。肌纤朊是由三百七十四个氨基酸构成的,对第二百四十四个氨基酸,正常细胞所生成的是甘氨酸,而癌细胞所生成的却是天门冬酰胺。他再分别从这两种细胞中取出遗传因子进行研究,结果确认,正常细胞和癌细胞中与第二百四十四个氨基酸相对应的遗传因子结构各不相同。

美国试验截击导弹成功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昨天宣布,美国陆军一枚截击导弹10日成功地击毁了一枚洲际弹道导弹的模拟弹头。据报道,这是美国进行这种截击导弹的试验首次获得成功。
美国国防部官员说,这枚截击导弹是从太平洋中部的一个岛上发射的,它击中了从加利福尼亚海岸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的一枚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的模拟弹头。
据报道,美国已进行过四次截击导弹发射试验,前三次试验均告失败。(附图片)
下图为截击导弹爆炸过程图解。
本报电视照片
露出弹头
接近目标
开始爆炸
扩大杀伤范围

联合国估计世界人口总数为四十七亿多
呼吁降低出生率和死亡率延长人类寿命
本报联合国6月12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联合国人口活动基金发表的《1984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估计,目前世界人口为四十七亿六千万,比十年前增加了七亿七千万。预计到2000年全世界总人口将达到六十一亿三千万。
报告指出,世界人口增长总的来说虽已缓慢下来,但仍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增长率偏高。1980年和1982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年平均率为1.9%,而人口年平均增长率却为2.02%。1960年至1981年之间最穷困国家的人民平均收入每年只上升1%。到目前为止,最富有国家和最穷困国家人民平均收入的比例为220比1。报告警告说,除非采取行动,否则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还会越来越大。
报告认为,八十年代以来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下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中国的出生率急剧下降。除中国外,人口总数达十多亿的二十个发展中国家的出生率也不同程度地下降了。
报告指出,世界平均死亡率从1950—1955年的19.7‰下降为1980—1985年的10.6‰。发达国家的死亡率一直维持在9—10‰,而发展中国家直到最近(1980—1985年)才下降到11‰。发展中国家的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为五十六点六岁,而发达国家则为七十三岁。拉丁美洲及东南亚地区人口的期望寿命平均已达六十二岁。中国的平均期望寿命估计已达六十七点四岁。
报告强调说,必须长期执行把卫生、计划生育与教育政策融合于全盘经济及社会政策之中的政策,才能降低生育率和死亡率并延长人类寿命。报告认为,今年8月6日至13日在墨西哥举行的国际人口会议,将讨论这个新的战略,这已成为一项迫切的任务。

墨西哥提倡少生孩子
墨西哥政府十分重视人口控制工作,最近正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口控制规划”第二阶段工作的宣传活动,提倡每对夫妇只生两个孩子。电视台组织了特别节目,介绍少生孩子给家庭带来经济上和精神上的好处。
过去的十年里,墨西哥人口从五千六百万人增加到七千五百万人。一些专家认为,到1988年将人口年增长率控制在1.9%以内,仍高于目前世界人口平均年增长率1.8%的水平。但对墨西哥来说,要完成这一指标并非易事。墨卫生部计划生育负责人指出,到1988年,墨西哥育龄妇女将达到二千一百万人。
墨西哥控制人口规划除了加强保健工作和增加妇女就业机会等措施外,还强调绝育手术。据统计,1979年至1982年的三年中,墨西哥全国做绝育手术的妇女增加了57.9%,大部分绝育手术是在政府所办的卫生机构进行的。 ·代民·

专栏:东南西北

澳用卫星和电脑技术发现地下古河
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借助卫星和电脑技术,在澳大利亚西部发现了长期深埋在沙丘底下的一条巨大的史前河流系统。
澳大利亚科学家根据一颗卫星在离地面八百九十公里的太空中拍摄的红外线照片,发现在厚厚的沙丘底下,有一条巨大的古河道系统。它从澳大利亚西北岸的布鲁姆以南四百公里左右的地方开始,流经一片茫茫沙漠的中心。
科学家用电脑分析这颗卫星探测到的资料,发现覆盖地下古河道的沙粒的温度在夜晚明显地降低。于是他们便根据这个迹象,挖掉大量的沙石,终于在三十米深的地下发现了古河道的支流和渠道。
《澳大利亚人报》认为,这条史前河流系统的发现,不仅具有学术意义,并且有助于科学家了解这个地区的地质状况,寻找石油资源。 (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餐厅里的机器人服务员
日本已拥有十多万各种用途的机器人,占全世界机器人总数的80%左右。机器人性能越来越高,使用范围也越来越广。除了汽车、机械、电机和塑料加工等行业已在使用外,煤矿开始用它采煤;林业上用它栽树、修树和伐木;商业上用它装卸货物、接待顾客;银行里用它来办理存、取款;家庭和医院用它来照管家务和照顾病人。
最近又有一百多家超级市场、百货公司和大餐厅使用机器人服务员。(右图为东京一家餐厅咖啡馆的机器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端来咖啡)为招徕顾客,设计师特意按澳大利亚的珍贵动物——树熊的模样设计出这台机器人。该机器人在地板上行走,时速为二公里,手臂能上下移动,头部能左右转动,能做八种基本动作,而且能为顾客调制各种饮料。它能说诸如“请问要什么饮料”、“要什么食品”、“付账请到柜台”、“多谢”、“请再光临”等二十多句服务常用语。 (咏秋)

专栏:东南西北

爱因斯坦传记电视系列片
著名物理学家阿尔伯特·爱因斯坦(1879—1955)的传记系列片最近在联邦德国电视台播放。
这部电视片共四集,每集五十分钟。影片详尽地描述了这位天才科学家的一生,由联邦德国和法国联合摄制。法国的拉扎尔·伊格雷齐和卢蒂尼耶担任导演,英国演员罗纳德·皮库布饰爱因斯坦。电影剧本是贝阿特斯·鲁宾斯坦因和让—弗朗索瓦·格里布兰两人合写的。 (华)

专栏:东南西北

自动拨号电话
法国国营电气企业汤普森公司研制了一种新式自动拨号电话。这种电话可以储存三十个通话对方的名字和电话号码。用户只要对着话筒说出其中一个人名,电话机就会自动拨通对方号码。
这种电话装置将在今年年底投放市场。
(江)

专栏:东南西北

特殊挖土机
普通挖土机在遇到稀泥或烂泥时,是难以发挥作用的。
苏联土库曼工学院的学生们研制成一种特殊的挖土机,在挖土机挖斗的锯齿部位开洞,让水流在高压下从中喷出。这种挖土机用来“挖”烂泥或稀泥比普通挖土机容易。
学生们用它疏通淤泥堵塞的河道、扩大灌溉系统,试验结果表明,这种新型挖土机每台每年可挖土十二万立方米,比普通挖土机要多挖土四万立方米。(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