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业化带来了生产高水平
——访上海县新泾公社沈家宅生产队
本报记者 郭伟成
走进沈家宅生产队,一座座乡间别墅错落其间。这个队95%以上的社员都住进了新盖的楼房。年满65岁的社员享受了养老金待遇。社员盖房都是花钱雇外来的建筑队干。这也难怪,沈家宅的社员干一天活就挣五元钱,谁还愿意放下活自己去盖房。
这个小小的生产队何以有那么高的收入?三十八岁的生产队长沈棋民说:“是生产专业化使我们队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沈家宅地处上海市区近郊,是个吃商品粮的菜队。全队九十户,三百三十人,耕地仅一百二十亩,除去在乡镇企业工作的人外,不得不把一部分劳力转移到养殖业上,大力发展见效快、占地少、专业性强和收效高的猪、禽、蛋等副食品生产。起初,养猪养鸡养鸭有三个场,三套人马,各管各的。买饲料时拖拉机你争我夺,买进的饲料品种单调,只好有啥喂啥,影响了长肉率和产蛋率。
1977年和1978年,沈家宅开始在畜牧业方面实行专业化分工的尝试。在畜牧业方面,建立三个饲养专业组、一个饲料组、一个运输组。孵化、饲料管理、采购、供料、运输、防疫卫生等,形成了一套专业化流水作业线。不仅养猪、养肉鸡、蛋鸡、蛋鸭有分工,饲养母猪、断奶猪、架子猪、催肥猪也有分工。蔬菜种植业内部也形成按生产期(秧苗、大田)、按品种(茄子、黄瓜、蕃茄)、按环节(施肥、植保、运输)的专业分工。
专业化分工使劳动工效和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每个劳动力创造的净产值比1978年增长一点三倍。现在,每个饲养员饲养的肉猪由过去八十多头增加到三百头。饲养蛋鸭由过去六百多只增加到一千三百多只。每个务农社员也由过去负担菜田一亩多提高到二亩。劳动生产率、商品率和经济效益的高水平,给沈家宅社员带来了高水平的积累和分配。现在全队拥有资产四十五万元,平均每个劳动力三千四百多元。去年生产队从集体的资金积累中提出十八万元同大队合办了一家人造羽绒厂,当年分得利润四万元。队里一个刚参加生产的初中毕业生,拿最低的工分等级,月收入也有七八十元。月收入一百多元只是一般水平。
沈家宅实行专业化分工,给生产插上了金翅膀。可以预料,今后他们必将为社会创造出更多的商品。

锐意改革 不断创新
农民王建清承包灯具厂产销两旺
本报讯通讯员宋天星、欧阳伯龙报道:江西省萍乡市青山镇青山大队农民王建清,承包大队的灯具厂并自任厂长后,锐意改革,不断创新,一年五次更新产品,产品由几种发展到六十三种,产销两旺。去年,上缴国家税收一万四千多元,获纯利十万九千多元,职工平均收入一千一百多元;到今年四月上旬止,盈利六万余元。
王建清大学肄业,原在铁路系统工作,十年动乱期间被迫回到老家,当了队办企业的技术顾问。去年中央一号文件下达后,他自荐当厂长,与大队签订了承包灯具厂的经济合同。他一上任就大刀阔斧改革、创新,抓了三件事:
第一,了解市场信息,更新产品,开拓市场。去年四月,他赶到南宁等地参加全国性的灯具会议,又到上海、杭州等地参观了大型国营灯具厂。他发现,多数国营大厂只注重生产高档灯,忽视了八亿农民和中小城镇需要的照明灯,特别是南方农民富得很快,办喜事、盖新屋都想买到既可照明又可作装饰的多用灯。回厂后,他自己设计、组织生产了别致的荧光插花灯。这种灯白天可作花瓶,晚上可作台灯照明,精巧、美观,深受群众欢迎。去年11月,京、津、沪等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订货七万多盏,获利六万余元。此后,工厂又派四名懂业务、技术的职工长年在外,一面巡回服务,为用户保修,一面接洽业务,了解信息。产品常改常新,市场销路越来越宽。
第二,严格管理,改革分配制度,奖惩分明。工厂内部,建立考勤、财务、检验、门市、仓库保管等管理制度。在分配上,实行计件工资制,全员效率比过去提高一倍以上,产品合格率达到96%以上。
第三,保持熟练工人的比例,以稳定产品质量,维护产品信誉。开始,厂里只有七名工人,技术都不熟练,王建清和他们一起干活,边干边讲技术原理,还请外单位的师傅来厂传授技术。不到半年时间,这七名工人成了工厂首批技术骨干。此后,他们一直保持熟练工人与新工人的合理比例,熟练工占多数,保证了产品质量。

永安县为发展商品生产培养人才
本报讯 通讯员巫新万、李光春、记者孙静报道:闽西北山区永安县通过多种形式为发展农村商品生产培训专门人才。
今年年初,县委和县政府负责人在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后感到,必须把为农村培养人才当作一项主要任务,坚持不懈地长期抓下去。为此,他们采取了各种措施。
举办各种培训班,为当前发展商品生产普及科学知识和技术。一是专业户、重点户培训班。二是“商品生产技术辅导员”培训班。三是技术干部一专多能培训班。这些培训班虽然一般只为期七天到半月,但所取得的成效却十分显著。
永安县近两三年来办了三个农业职业中学,设置了柑桔、茶叶、淡水养殖、畜牧和林业等专业,学制二年;并试办了一个学制四年的初中农业职业班。目前,在校的农业职业班学生共有六百多人。
永安县还先后送七十名青年去中专、大学学习。为此,县乡镇企业部门从利润留成中拿出了二十万元,作为培养学生的费用。

检查崇文门菜市场物价纪实
北京市义务物价检查员 董森
三月二十九日
鱼池:小鱼充大鱼混等出售
十一时左右,我走进菜市场,只见鱼组的池子里大小凌鱼杂错其间,标牌上写明:“每斤一元二角。”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每条凌鱼重不足二点五两的,每斤售价不得超过一元。小鱼充大鱼,混等出售,是违犯物价政策的。我当即请售货员随便抓了三条鱼过秤,总重只有半斤。我要他们按规定把大小鱼加工分等,售货员迟迟不动,直到组长来了才动手。结果挑出不合格的凌鱼占总数的30%。
水果柜:缺斤少两
找到菜市场的值班主任李祥同志,一起来到水果柜台。五角三分一斤的一级国光苹果,按要求每个应重二两以上。请售货员抓了四个,一称,七两三钱。这种规格的苹果,照理售价每斤四角六分。正在这时,中国科学院一位姓荀的老太太,拎着一兜刚买的苹果要离开柜台。我请她复秤一下,分量不够,售货员多收款一角四分。当场,售货员向老太太检讨,道歉,退款。
菜组:质价不符
我请售货员端出两个盘菜,经检查,一盘合格,一盘分量不足:按照配料规格,黄瓜片应占三两二钱,实际才有二两。一回头,看见蔬菜柜前正出售土豆,售价是按当天最高牌价:每斤一角二分。按照这个价格,每个土豆重不得少于一两三钱。请售货员抓了三个,一称,才三两,不合格。我请她加工分等后再卖,她理也不理。
陪同检查的李祥同志承认菜市场工作确有问题,在物价检查单上签了字,并请我去找菜市场经理。
陈副经理:态度傲慢三查物价员
菜市场副经理陈国安上下打量了我一番,问道:
“你是干什么的?”
“我是本市的义务物价检查员。”
“把证件拿出来!”
我递上证件,他看得很仔细,又问:“有什么问题?”
我把情况一一说明。
他反问道:“菜市场的物价都不合格吗?”
我答:“当然不是。这只是我这次检查的情况。”
陈副经理又打量了我一番,说:“你是干什么的?再把证件拿出来。”真是怪事,不到两分钟,怎么又要看证件?我忍住气,又把证件递上去。他看后递给我。想不到临别时,陈副经理又把我的证件要过去,看了第三遍。
菜摊:青椒以小充大
下楼时,我看见菜组在卖青椒,售价六角钱一斤。我检查了一下,这批青椒几乎都是不足三钱一个的“小个头”,实属“等外品”,按北京市的物价规定,根本不该卖这么贵。
五月二十日
再次去这家菜市场检查物价,菜组卖的西红柿,每斤六角,称了四个,两个合格,两个不合格。后检查盘菜,大部不合格。他们说配菜不过秤,都是用手抓。怎么这样对待顾客呢!
六月六日
下午五点五十分,去崇文门菜市场查了十台台秤,四台不合标准。禽组的三台秤,有一台零点调高一钱五,一台调高一钱。售货员勾文利好象不当回事,他说,两台秤,都由他负责,并在检查物价单上签了字。大肉组的两台秤,有一台零点调高一钱五,售货员赵家凯签字。最严重的是鱼组,三台秤,常用的那台零点调高五钱,就是说每卖一千斤鱼少给顾客五十斤。我请售货员把经理成春和同志请来了,成经理看了以后,又是刷又是洗,还是高三钱。问原因,他说他才上班不久。最后我请他签字,他边签边说:“以后我们改,原谅这一次吧。”
(编者:董森同志五月份曾给编辑部打来电话说,崇文门菜市场违反物价政策的部分问题,已由有关部门作了处理,罚了款。)

专栏:编读往来

报道新建铁路不知起点终点编辑同志:
一条新铁路建成后,人们首先要知道这条铁路起点在哪里,终点在哪里。但是读了贵报6月1日第二版刊登的《皖赣铁路6月1日正式运行》的消息,找不到这条铁路的起点和终点,是写稿人疏忽了,还是编辑同志改掉了。
杭州市 李晓明
李晓明同志批评得对,无论是记者还是编辑,都应该从中记取教训,在报道一件事情时,要尽可能地把情况清楚地告诉读者。——编者
附:皖赣铁路北起芜湖市附近的火龙岗,经宣城、宁国、祁门、景德镇,到贵溪和浙赣铁路接轨。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地
严格控制派人到先进地区参观
据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严格控制派出人员到先进地区参观。
通知说,各地在贯彻执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政策中,涌现出不少先进地区和先进单位。据这些地区和单位反映,近几个月来,不少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一些地(市)、县去参观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有大批参观团涌向深圳、佛山、中山、南海、顺德等市县参观,使接待部门无法招架,严重影响了正常工作和生产;同时,一些专业户也叫苦不已。组织大批人员外出参观,不仅对先进地区和单位是一种负担,而且还会造成很大浪费,助长形式主义和不正之风,在群众中产生不良影响。
通知根据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指示,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要严格遵照1983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外出参观和制止公费旅游的通知》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一般不组织到外地参观。如情况特殊,需要跨省参观的,要经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征得前往参观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和接待单位的同意,方可前去。

加快了小城镇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繁荣
安徽五十七万农民进入集镇务工经商
新华社合肥6月12日电 (记者张传宣、张碨)安徽省五十七万多离土不离乡的农民,在三千三百多个小城(集)镇上务工经商,使全省农村经济继续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有了新的发展。
全省大多数小集镇,每集上市的人数由过去的几百、几千猛增到数千数万。集市上,各种物资、商品琳琅满目,“想买的能买到,想卖能卖掉。”1983年,全省集镇商品零售额比1978年增长84%。被称为“装不尽的三河”的肥西县三河古镇,仅1983年下半年,农贸市场成交额就达四百一十五万元,等于1974年到1978年五年的总和。
各级领导干部从实践中认识到小城镇是城乡物资交流的集散地、城乡联系的纽带,也是社会前进的窗户。要开拓农村市场,发展商品生产,就必须抓住小城镇建设这个“牛鼻子”。

专栏:记者来信

要“渔税银子”的太多了
澳头渔民生产难以为继
本报记者 朱元胜
今年4月,我在广东采访,发现惠阳县澳头区渔民乡的渔船大都停泊在港内,不出海打鱼。有的渔船出了海,也不见回港卖鱼。澳头是个渔港,镇上居民却要到外地去买咸鱼吃。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据反映,有关部门的收费名目繁多,打击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致使渔民的生产难以为继。
目前,省、地、县水产部门和其他一些单位都伸手向渔民要钱,签发的证件和规定的收费项目多达二十种。其中有,船舶户口簿、渔民出海证、渔业许可证、捕鱼苗许可证、拖虾许可证、潜水许可证、养鱼许可证、船员手册、船长证、轮机证、对讲机使用证、购盐证、购油证、船舶丈量证、船舶出入港签发证以及打船牌费、渔港建设费、买船卖船手续费、卖船税金等等。这些证件和收费,大多是近年新搞的名堂,是否都有必要,很值得考虑。更使渔民头疼的是,各种证件,或一年一换,或一季一换,更换频繁,换一次收一次费用,有的则数年一换,按月交费,一条渔船每年要交费一千多元到二千多元。船舶户口簿是原先就需要领取的,1981年每本收费八角,1982年提高到三元,去年又提高到五元。新搞的证件定价更高。一张小型对讲机使用证收费六元。发船舶丈量证时,省水产部门要派人量船的长度、宽度,几分钟的事,竟收费五十元至一百二十元。每次领船长证和轮机证,船主、轮机手需去考核,各收费三十元。渔民卖船,得按船价交33%的税金,3%的手续费,加上其他收费,占去船价的一半。某些收费人员的作风也成问题。去年刮九号台风时,渔民苏马带的渔船遭到严重破坏,儿子的颈部受了重伤。台风刚过,苏马带正要送儿子上医院,省水产局派人来量船了。苏马带原以为他们是来查灾情、发救济款的,对他们千恩万谢。来人却扳起脸孔说:“给救济?别做梦了,我们是来量船的,交钱吧!九十六元。”在我走访渔村时,苏马带哭诉说:“当时,我要修船,要给儿子治伤,钱紧呀!求他们迟点收,他们硬是不肯,不马上交出钱来,就不让我送儿子上医院。”

以牧养农 以农促牧
诸城农牧业出现良性循环
本报讯 记者赵志文报道:山东省诸城县把发展畜牧业作为振兴农村经济的突破口,坚持以牧养农,以农促牧,去年,该县畜牧业的总产值为七千五百六十五万元,粮食总产十二亿六千三百多万斤。人均收入四百一十四元,农村经济得到全面发展。
为了调动千家万户的积极性,该县放宽政策,有关部门从工分、饲料、资金上积极给予扶持。
全县有一百五十八处良种繁殖场,解决了畜源,加速了良种的普及。为了推广技术,该县前后培养了县社队技术人员三千二百人。去年培训“两户”六百八十多人次,开办各种讲座十七次,举行巡回报告八十七次。印发技术资料十五万份,为了搞好畜禽的病防治,全县已基本形成了畜禽疫病防治网,县社有兽医站,队有防疫员。为解决饲料问题,该县设立了饲料公司。四个公社建立了混合饲料厂。诸城县广辟流通渠道,帮助农民销售畜产品。
畜牧业的兴旺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它为农业提供了大量的农家肥,促进了农业的良性循环。1978年至1983年六年间,全县土壤有机质含量由0.78%提高到0.9%;粮食亩产由五百七十七斤提高到一千一百七十斤。农业发展了,粮食连年增产,又为畜牧业提供了大量的饲料粮,该县每年有三到四亿斤的粮食用作饲料;另外,大批农业的剩余劳力又转向畜牧业的生产,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诸城日益兴旺的畜牧业,有力地带动了加工业,实现了多次增值。县里建起了肉联加工厂,外贸部门将畜禽的下脚料加工成貂饲料,利用这些下脚料先后办起了皮毛、羽毛粉、肝素纳等加工项目。目前,全县以畜产品为原料,建起了十一个加工厂。

专栏:图片新闻

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5月上旬研制成功华贵型红旗旅行车。它装有5档机械变速箱,配备冷气,封闭侧窗和有色吸热玻璃,座椅可随时调整角度。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