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把城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新的阶段
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在三明开幕
项南在会议前夕说,介绍三明市的经验要实事求是,经验要讲,缺点和问题也要讲
新华社三明6月11日电 (记者蔡清河、陈雁)全国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工作会议今天上午在福建省三明市开幕。这是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成立以来的第一次盛会。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一百四十七个省辖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共三百六十一人。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邓力群参加了大会。
中宣部顾问、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常委廖井丹主持开幕式。中央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致开幕词。黄玉昆说,这次大会,主要是总结两年多来大中城市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经验,通过交流、讨论,使成功的经验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把城市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新的阶段。他说,1982年4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个文明礼貌月的总结座谈会,对打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两年来,全国军民积极治理“脏、乱、差”,开展“三优一学”活动,使整个社会风气和环境面貌有了显著的好转。特别是1983年以来,在军民共建文明村、文明街、文明厂、文明校的示范推动下,全国各地广大干部和群众创造了工农共建、厂街共建、警民共建、干群共建、群众自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新鲜经验,取得了许多新的成就。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和党的十二大确定的五年内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目标相比,还有不小的距离。我们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任务还很艰巨。我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有全国军民的共同努力,又有这几年打下的基础,包括这次会议交流的宝贵经验,只要各地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再接再厉,抓紧抓实,我们是完全有条件提前实现社会风气根本好转这个重要任务的。他希望这次会议后,经过大家的努力,在祖国的大地上,涌现一批又一批的文明单位,出现一个又一个社会主义的文明城市。
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必须围绕经济工作来进行。经济上不去,基础不巩固,是难以建成高度精神文明的。但是,我们又不能等经济搞上去以后才去抓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应当两手抓,同时抓,即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这在实行对外开放,建设特区,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福建省,尤其重要。
中共三明市委书记邓超在会上介绍了把三明市建成文明城的经验。
今天下午,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副主任金鉴,总政群工部副部长王克卿,在会上分别介绍了首都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军队参加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
会议期间,各地代表除进行经验交流外,还将参观三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情况。
这次大会预定18日闭幕。
据新华社福州6月11日电 (记者许一鸣)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在会议前夕,就如何介绍三明市经验和当好会议的东道主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省委第一书记项南指出,介绍三明市的经验要实事求是,经验要讲,缺点和问题也要讲,使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会议,按照建设精神文明的要求来开。
项南说,三明市这几年在物质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这就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项南说,三明市精神文明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也有不足的一面。如在某些方面仍有形式主义的表现;在城市建设经费没有解决前,出现了某些单位摊派过多的现象。另外,三明市的环境污染也没有解决好。所有这些,都应当实事求是地向与会同志介绍。

绝不能让“三种人”留在领导岗位继续掌权
云南省委、省政府整顿被搞烂了的曲靖化肥厂,严肃处理为非作歹的头头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新华社驻云南记者邱敬东报道:被“三种人”掌权搞烂了的云南曲靖化肥厂,最近在中共云南省委和云南省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已经得到整顿。厂党总支书记苗兆太、厂长吉学美,被依法逮捕;厂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党总支委员周郁文,被撤销职务,开除党籍。原副厂长吕建国因已调离曲靖地区,尚待处理。这个厂经过初步整顿,已开始出现新的气象。
曲靖化肥厂(现已改名为曲靖化工厂),是一个年产五千吨合成氨的氮肥厂。这个厂原来的五名党总支委员中,有四人有严重问题。苗兆太在“文化大革命”中造反起家,由一名普通干部一跃而为县“革命委员会”的常委和农水局副局长,后来调到曲靖化肥厂任党总支副书记。在“揭批查”中,他不但没有受到清查,反而被提升为厂党总支书记。副厂长吕建国、厂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周郁文,都是“文化大革命”中的打砸抢分子,曾经用残酷手段打伤打残干部群众多人。厂长吉学美自1975年以来,先后利用招工、转正、调动工作的权力强奸过女工五人。
这伙人在“文化大革命”中虽然分属两个“造反派”组织,但在新的形势下,却为了权势私利而纠合在一起狼狈为奸。吕建国、周郁文在“文化大革命”中搞打砸抢的问题,“揭批查”中已有人检举揭发,但当时负责这方面工作的苗兆太把揭发材料压下来不予上报,也不予处理,反而把周郁文提拔为党总支办公室主任,并兼任团总支书记、工会代主席。上级调去的干部,苗兆太顶着不要,硬是把吕建国提上来当副厂长。吉学美强奸妇女的问题群众早有反映,苗兆太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就是不管。他们掌握工厂领导权后,又把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中有严重错误的人安插在车间、股室当干部,结成了一张控制全厂的“权力网”。
这家工厂一些人的犯罪活动早已暴露在外,但苗兆太等人竭力包庇纵容,甚至为这些人撑腰,致使厂里流氓和犯罪分子蠢动,群众遭殃,全厂被搞得乌烟瘴气。汽车司机杨开得(已被逮捕),拦路强奸一名女工后,又继续用极其残忍的手段加以蹂躏。受害者前后三次找苗兆太告状,他不但不予受理,反而指责受害者作风不好。受害者走投无路,三次自杀,幸而都被人救活。不久,苗兆太又支持杨开得晋升一级工资,同时却强行扣发受害者三个月的工资。原合成车间支部书记黄建才(已被判刑),利用批假条、更改考勤表、发奖金等手段,奸污、猥亵女工多人。原合成车间副主任黄小五(已被捕),长期霸占一名丈夫在农村的女工,这名女工稍有不服,就要被扣发工资、奖金。有些坏家伙,竟然在公开场合猥亵女工。全厂参加过赌博的职工在半数以上,赌场甚至摆进了车间。盗窃公款、公物及私人财物的案件时有发生。干部中贪污现象十分严重。据统计,全厂五百一十七名职工中,有违法犯罪行为的就有九十四人,占职工总数的18%;其中党员十四人,占全厂党员总数的21.2%。全厂犯有流氓罪行的五十二人,其中厂级干部一人,车间干部十二人。
曲靖化肥厂自建厂以来,国家先后投资七百八十二万元,设备和煤、电、水的供应都比较好,但由于“三种人”掌权,经营管理和财务制度混乱不堪。奖金分发根本没有什么标准,也不要凭据,各车间的干部到财会股领上一笔钱,想发给谁就发给谁。1979年以来,全厂用这种形式发出的奖金多达十一万八千元。车间没有岗位责任制,生产事故频繁。厂区杂草丛生,完好的机器设备和废钢铁混杂在一起,到处乱堆乱放,浪费惊人。自1973年到1983年6月,全厂共亏损四百零二万元。
今年4月14日至22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派出由省财政厅、省经委、化工厅等部门的人员组成的工作组,会同曲靖地区经委、化工厅等部门的负责人,对曲靖化肥厂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调查。他们经过艰苦工作,弄清了情况,现在厂领导班子已经改组,各种刑事犯罪分子受到了打击。随着问题的逐步解决,现在厂风正在逐步好转。工人们心情激动地表示,厂里长期存在的问题终于在这次整党中解决了,这回再不好好干,就对不起国家了。

万里代总理会见美、加籍华僧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籍华僧寿冶和乐渡以及加拿大籍华僧诚祥。
寿冶是美国佛学研究会会长,乐渡是美国佛教青年会会长,诚祥是加拿大佛教会副会长。他们是应中国佛教协会邀请来我国参观访问的。
在交谈中,寿冶对万里说,在访问中,他朝拜了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五台山、九华山、峨眉山和普陀山,感到非常高兴。
万里说,中国的局势很稳定,人民团结向上,正在奋发图强地建设社会主义。你们来看看,这很好,这样可以增强对中国的了解,加强我们三国佛教徒之间的友谊。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和国务院宗教事务局代局长任务之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北京中南海会见美籍华僧寿冶(右二)、乐渡(右三)和加拿大籍华僧诚祥(左一)。
新华社记者摄

邓颖超电唁原国民党政府上海市长吴国桢逝世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原国民党政府上海市市长吴国桢先生,于6月6日在美国乔治亚州逝世。
邓颖超在得悉这一消息后,于6月9日给吴国桢夫人发去唁电,表示哀悼和慰问。电报说:“惊悉吴国桢先生不幸逝世,特向你们全家表示哀悼和慰问,盼节哀、保重”。

大陆船只在福建沿海正常活动
竟遭驻金门台湾国民党军队袭击
本报厦门电 记者张安南报道:驻金门等岛屿的台湾国民党军队,最近接连开枪开炮,袭击大陆船只,打死打伤渔民。6月4日五时四十五分,福建省南日岛“1808号”渔船送鱼到厦门返航时,遭到金门国民党军队袭击,中弹九发,驾驶室被打坏,致使两名渔民身亡,两名渔民受伤。
5月31日十二时十五分,上海“沪救八号”船,从厦门去东山岛执行海难救助打捞巡逻任务,途经青屿岛附近,遭到国民党军队枪击,船体中弹两发。

姬鹏飞会见旅美台湾同胞参观团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旅居美国台湾同胞参观团和随同参观团来访的美籍华人王恭立先生,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路金栋等。

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以联邦执委恩里克·穆希卡为团长的西班牙工人社会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联部部长钱李仁等到机场迎接。
这是西班牙工人社会党首次派团访问中国。据悉,代表团将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杨得志会见并宴请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罗马尼亚军队集团军第一副司令兼参谋长杜米特鲁·维利库上校率领的军官休假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北京军区副司令员阎同茂,以及罗马尼亚驻华大使米库列斯库等,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于5月21日到达北京。他们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田纪云会见澳大利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顾问田纪云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前来北京参加中国—澳大利亚高级人员座谈会的澳方代表团。

中澳钢铁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鲍恩签署了关于中国和澳大利亚钢铁工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冶金工业部部长李东冶,经贸部部长代表王品清以及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德尼斯·沃特·阿尔高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安哥拉外贸部长抵京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应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的邀请,安哥拉外贸部长马丁斯一行今晚抵达北京。
马丁斯部长是中安两国于1983年1月建交以来第一个来访的部长。他将与我国对外经济贸易部商签中安贸易协定,并和有关进出口总公司洽谈贸易。

朱穆之赴日本访问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应日本外务省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邀请,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这是我国文化部部长首次访日。

陈璞如率铁道部友好代表团离京去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应日本国运输省大臣细田吉藏的邀请,由陈璞如部长率领的中国铁道部友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巴金会见池田大作夫妇
据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 今天上午,八十高龄的巴金在他的寓所会见了前来这里访问的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及其夫人。巴金是1980年访问日本时认识池田大作的。后来,池田大作来上海访问时,巴金也去宾馆看望。不久前,巴金去日本出席国际笔会第四十七届代表大会,他们又在东京相会。这次是他们的第四次会见。
池田大作把一枚刻有“巴金”二字的精致别针送给巴金。巴金也把他新近出版的一套《巴金选集》,共十卷,回赠给池田大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问答
问:为什么规定义务兵役制是我国兵役制度的主体?
答:义务兵役制为主体,就是说义务兵役制是我国基本的兵役制度。我国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义务兵役制有许多优越性,它不仅能够使部队兵员得到定期轮换和更新,保持兵员年轻化,而且有利于积蓄大量的训练有素的后备兵员。从现役来讲,我军士兵的绝大多数都是义务兵,志愿兵仅是一部分专业技术骨干。从后备力量来讲,预备役是兵役义务的一种形式,公民参加民兵组织、登记服预备役或者编入预备役部队都是应尽的义务。以上说明,新兵役法的这一规定,反映了我国兵役制度的特点和实际情况。
问:为什么要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
答:实行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是为了适应我军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于1955年颁布兵役法之后,实行了义务兵役制。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具有很多优点。但是,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军武器装备不断改善,技术越来越复杂,这就需要保留一部分技术骨干较长期地在部队服现役,以便熟练地掌握和使用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提高部队战斗力。1978年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我国实行了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的制度,它既保持了义务兵役制的优点,又弥补了义务兵役制的不足。新兵役法肯定了这一制度。
问:为什么要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
答:实行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是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的,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完善的后备力量体制的根本途径。我国的民兵制度,是在长期革命战争中形成的一种优良的军事制度。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是进行人民战争的基础。坚持传统的民兵制度,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但是,现代条件下的战争,对兵员动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满足战时动员所需大量的技术兵员和军官,要能够适应在战争突然爆发的情况下,按照合成军队的要求,成建制地实施快速动员,仅靠民兵制度是不够的,必须建立健全预备役制度。实行民兵和预备役相结合的制度,这是毛泽东人民战争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发展,是加强我国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项战略性措施。
问:新兵役法对我国男女公民服兵役有哪些不同的要求?
答:按照新兵役法的规定,我国男女公民都有依法服兵役的同等权利和义务。但考虑到我国人口众多、兵源雄厚的实际情况,并为了照顾女性公民的生理特点,新兵役法对男女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主要是:(一)年满十八岁的男性公民都必须按规定进行兵役登记,女性公民不进行兵役登记。(二)十八岁至二十二岁的男性公民都有应征服现役的义务,女性公民根据军队需要应征服现役。(三)十八岁至三十五岁符合服兵役条件的男性公民,除应征服现役者外,都应按规定进行预备役登记,分别服第一类或第二类士兵预备役,女性公民根据国防建设的需要进行预备役登记,服第一类士兵预备役,免服第二类士兵预备役。(四)有民兵组织的单位,服士兵预备役的男性公民分别编入基干民兵或普通民兵,女性公民根据需要编入基干民兵。新兵役法对我国男女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所作的规定,符合我国实际情况,是合情合理的。
问:我国公民履行兵役义务有哪几种形式?
答:新兵役法规定,兵役分为现役和预备役。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或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为服现役,编入民兵组织、预备役部队或经过预备役登记的为服预备役。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包括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的学生参加军事训练,也是履行兵役义务。
问:不得服兵役、免服兵役和缓征有什么区别?
答:不得服兵役,是指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没有服兵役的资格,包括不得征集服现役,不得编入民兵组织或登记服预备役。我国的武装力量属于人民,是人民利益的保卫者。为了保持其政治上的纯洁性,新兵役法作出这样的规定是完全必要的。
免服兵役,是指公民因身体条件不适合服兵役,国家免除他们服现役和预备役的义务。这是国家对他们的照顾。免服兵役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年满十八岁的男性公民,通过兵役登记和初步审查,不适合服兵役的,经批准免服现役和预备役;二是预备役人员在服预备役期间,因身体条件发生变化而不宜继续服预备役的,经批准免服预备役;三是军人退出现役时,不适合转入预备役的,经批准免服预备役。
缓征,是指应征公民被缓期征集服现役。新兵役法规定了以下两种情况可以缓征:一是应征公民是维持其家庭生活的唯一劳动力可以缓征。唯一劳动力,不是指独生子,有些独生子,其父母或家庭其他成员尚有劳动能力,能够维持家庭生活,仍应被征集服现役。二是正在全日制学校就学的学生可以缓征,但毕业后,凡符合服现役条件的,仍可被征集服现役。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