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谁来解这道难题?
本报通讯员 迟宝珍 本报记者 王溪元
一个研究所因缺房而影响工作,只要再有几间房就行了。对于沈阳这样一个大城市来说,本不算什么难题。可是自1980年以来,先后有十一位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过问此事,至今还没有解决。
这个研究所成立于1965年,“文化大革命”中被解散。1973年重新恢复,当时叫作沈阳市计划生育技术指导所,1980年改为沈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该所定编四十人,现有三十四人,设有细胞遗传、生殖免疫、内分泌、临床等四个研究室和一个办公室。它的任务是负责沈阳市五百多万人口的计划生育科学研究及技术指导工作,包括全市九区二县的计划生育技术人员的培训及指导工作,并承担国家、省、市下达的计划生育技术攻关项目。
这个所暂时栖身于沈阳市妇婴医院的一角,总共才一百五十平方米的地面。条件虽然艰苦,但自1977年以来,他们却不断取得科研成果。他们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协作进行的“结晶天花粉蛋白复合用药抗早孕”研究,于1983年荣获国家二等发明奖。他们与辽宁大学协作进行的遗传病染色体研究,被评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项目。这个所还发表了二十余篇科学论文,分别刊登在各级医学杂志上。
我们参观了这个研究所。短短的半截走廊的顶头被隔起来作为内室,剩下的二米宽的走廊内,堆放的仪器箱、资料柜占去一米半,人们只能在半米宽的窄道里侧身往来。办公室的门正对着厕所,妇婴医院在厕所里安装了一个水泵,嘭嘭嘭的噪音既影响人的工作,又影响仪器的准确度。一间十五平方米的办公室,所长、会计、出纳、司机都挤在一起。另一间十五平方米的房子,既是临床室,又是资料室、接待室。两张对在一起的办公桌上,一半面积用作放柜子,一半面积供两位大夫进行门诊和临床处理。另外两张对在一起的办公桌旁,围坐着四位大夫。在免疫避孕室里,九名科研人员只有四张桌子、两个试验台。这个室的吴旭东大夫今年五十六岁,是中国医科大学1952年毕业的研究生,他曾被错划为右派,平反后想为“四化”做出贡献,一心扑到猪卵巢透明带免疫避孕的研究中。他以桌当床达四年之久,最近才买了一个折叠钢丝床。一次他发高烧到三十八度九,不能白天躺在办公室里,就在别人上班到来之前悄悄地躲到汽车驾驶室里去躺着。党支部书记知道后,流着泪把他拉到别的地方去休息。因为所小没有食堂,他一日三餐都得到妇婴医院的病房去买饭,有时忙起来忘了订饭,肚子饿了只好到街上去谋吃的。他的一项很有价值的研究项目,因缺少实验室而无法继续进行,已停顿两年。
1983年7月14日辽宁日报第三版曾发表《沈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用房拥挤影响科研》的报道,为该所呼吁。该所几年来曾十几次向有关部门打报告、提申请,要求解决他们的科研用房问题。沈阳市先后有十一位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过问过此事,都不只一次作过批示,如:“可否想个办法,在卫生系统内部找个地方……”有五位市长、副市长还亲自到所里看过;沈阳市人民政府还曾在批转《关于市属科研机构调整意见的报告》中,将该所列为调整后的加强单位。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负责同志还不只一次地视察过这个研究所。一位司长曾对同行者说:“我不知道你们受不受感动,反正我是很受感动。人家在这样的条件下勤勤恳恳地工作,多么不容易呀!”1983年8月26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下达了一个令人喜悦的文件:《关于沈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申请基建投资的复函》,其中写道:“鉴于沈阳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公用房及住宅没有解决,影响了科研工作的开展,为了加强计划生育科研工作,经研究,决定一次性资助经费二十万元,不足部分,由你省(市)设法解决。”
时至今日,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二十万元资金早已拨到,而该所的房子问题仍无着落。人们在议论:“有那么多的领导过问,怎么就解决不了呢?”“其实并不奇怪——无非是有‘过问’,而无‘作答’;多的是‘蜻蜓点水’,少的是‘脚踏实地’。”最近,这个研究所的同志终于得到了三间房。三间,虽然解决不了多少问题,却也使他们露出了笑容——不过是一丝苦笑:“真难啊!”

吉林省改革毕业生分配办法
欢迎集体企业专业户聘用大中专毕业生
新华社长春六月十一日电 (记者王文琏)吉林省改革毕业生分配制度,欢迎集体企业和专业户聘用大中专毕业生。
吉林省政府在六月初召开的毕业生分配会议上决定,今年大专毕业生分配,在国家计划指导下,部分实行直接聘用,具体措施是:
一,农村集体企业及专业户需要毕业生,可提出申请,经所在县计委和人事局同意,上报省计委、省高教局批准后,直接与有关院校联系,跟毕业生本人签订聘用合同。工资高于毕业生的标准工资。合同期满后,如双方同意延期,可继续签订合同,也可应聘到其他地区,还可以报请省高教局另行分配工作,工龄连续计算,并享受同届毕业生的工资待遇(若合同期较长,还应考虑升级因素)。
二,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可以优先在本地区和主管部门的计划范围内实行聘用,其工资待遇,可高于同届毕业生的工资待遇。
三,鼓励和支持毕业生到农村去与集体企业或专业户协商,联合经营各类工厂(场)、公司、商店和运输业等,利润分成按有关政策协商解决,不论时间长短,都保留毕业生分配资格。

兰州地质研究所改革管理体制
采用招标办法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据新华社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曲直)中国科学院兰州地质研究所采用招标的办法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仅一年时间就取得了三十二项阶段性成果和最终成果,其中十项成果已得到推广。
兰州地质研究所是从事能源、资源,特别是石油地质科学研究的单位。去年,这个所改革管理体制,首先对国家、甘肃省和科学院下达的三项重大科研课题试行招标承包制。办法是个人自愿报名,写出开题设计,然后在全所大会上作论证报告。经评议后,选出的承标人同所长、业务处签定三方合同。承标人有权聘请、组合小组人员,在课题范围内制定科研计划,有安排人员和使用财、物的权利。
这种招标的办法,做到了人尽其才,使这个所的研究工作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活跃气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教育不改革没有出路
湖北省作出发展和改革高教的决定
本报讯 记者杨建武报道: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了高教工作会议,作出了加速发展和改革湖北省高等教育的六项决定:
一,改革办学体制。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可以举办面向农村集体所有制企业和专业户、重点户的自费专业班,学制可长可短,由学校单独进行招生考试,学生食宿自理,并缴纳学杂费,毕业后回乡生产。为扩大招收走读生,省财政投资修建学生公寓;各地、市、州、县也可直接到院校所在地修建学生公寓,招收该地区的自费走读生。
二,大力提倡学校与生产单位创办联合体或联合开发公司。为鼓励高等学校同经济部门实行科技协作,规定高等院校对外科技服务的纯收入除缴纳能源、交通建设基金以外,全部由学校自由支配。省内科研经费由省财政直接拨款改为投标和委托相结合的办法,实行合同承包制,鼓励学校投标、承包。
三,扩大学校自主权,有步骤地进行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为了逐步改变学校办社会的状况,支持学校举办劳动服务公司,对劳动服务公司减免所得税,适当增加部分全民所有制合同工招工指标,以稳定基本队伍。
四,根据“三个面向”要求,进行全面而系统的教学改革。
五,鼓励中青年知识分子“冒尖”。在评定教师职称时,对特别优秀的中青年教师敢于破格提拔。
六,促进大学教学、科研人员合理流动。允许和鼓励教师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的前提下,到中小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和新建院校兼职、受聘;也可以实行留职停薪,到这些地方去做短期或较长时间的工作。

太原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为
各单位交流科技人才三百多名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太原市1983年4月成立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以来,截至今年5月底,已为科技力量薄弱的单位调入、借入、聘请科技人才三百六十多名。由市人事局成立的这个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抽调了七名熟悉科技人员情况的干部,专门办理这项工作。他们对煤炭、重工、轻纺以及集体企业几十个单位人才缺乏的情况进行调查,并对一些企业、部门人才积压情况进行摸底,采取商借、定期支援、兼职受聘、正式调动、业余承包、咨询服务等方法,开发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新建的太原古交煤矿工业区,是国家重点工程,但科技力量奇缺。市科技人才交流服务站,向全省和全国各地发出招聘广告,报名应聘者有四千余人,经过筛选符合招聘条件的有两千一百余人,目前正进行考核复查工作。

专栏:编余

莫让年华付水流
纪录片《莫让年华付水流》及其主题歌,激励了多少有志青年珍惜大好时光、为四化刻苦献身!可惜,这部影片却没有能打动某些担负一定领导职务的“老青年”,许多宝贵的时光恰恰从他们手指缝里溜掉了。你看,一个很有希望出成果的沈阳市计划生育科研所,就因为领导的官僚主义和部门之间的推诿扯皮,连最起码的科研条件——几间房子,被拖了四年,至今还没有解决,贻误了科研人员的宝贵年华。
沈阳市计划生育科研所的难题难在何处?记者文中没有点明,可能有其苦衷。说领导不重视吧,先后有十一位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过问此事;说缺乏资金吧,国家拨给的二十万元早已到手。这种关心和支持,别的单位还不一定有呢。
然而,假使有人问一声:那十一位领导同志中,如果有一位能够挺身而出,不是一般过问,而是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还会是如今这个局面吗?
这一问,恐怕就会把人问住。
官僚主义,职责不清,互相扯皮,互相钳制,贻误了我们多少大好时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四化建设需要我们争取时间。但愿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也同有志青年一道牢记:莫让年华付水流!
·叶伴·

曾经冰海沉船 极地度过两冬
蒋加伦出色完成南极考察任务荣获二等功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记者胡孝汉)蒋加伦出色地完成了南极考察任务,于日前回到北京,国家海洋局给蒋加伦记二等功一次。
蒋加伦是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1982年10月,他被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选派赴澳大利亚的南极戴维斯站,同澳大利亚生物学家一起对戴维斯站沿海水域的浮游植物分布和生物种类季节变化等进行考察研究。
1983年2月3日,蒋加伦与澳大利亚细菌学家伯克出海考察时,小艇被风浪打翻。他在冰海里搏击了半小时,上岸后已处于四肢麻木、体力不支的状态,但他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坚持了五个小时,体温下降到三十度、以至失去知觉。他被救脱险后,尽管身体很虚弱,仍然坚持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考察任务。
经过艰苦的努力,蒋加伦获得了南极浮游生物的完整资料和大量标本,写出了《南极爱丽丝海峡、鲍顿湖浮游植物研究》、《南极近岸附着硅藻季节变化及生态》和《南极微型浮游生物研究》等论文。

我国第一套喷灌、滴灌微机测试系统研制成功
新华社南京6月11日电 (记者胡宗钰)我国第一套PCX—50喷灌和DCX—150滴灌微机测试系统,最近在南京通过验收评定。学者专家认为,为充分有效地利用我国水资源、实现高效灌溉用水而研制的这一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的一项空白,而且标志着我国喷灌、滴灌的测试手段已经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水电部南京水利水文自动化研究所的中、青年知识分子用一年多时间研制成功的这套测试系统,在林业、水利、水文、矿山、地质、气象等领域也有应用价值。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信息服务应广开渠道 云南六县建商品信息服务系统 集散有致
人才流动需减少环节 广东全省设专业人才交流中心 进出无阻
《云南日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所属广南、丘北等六个县建立商品信息服务网,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商品信息,凡采用的信息都由采用单位付给报酬
《经济参考》△广东省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行使职能部门权力,直接办理人才调动手续
《贵州日报》△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凤冈县农科户罗伯俊要求领导支持他创办农业实用技术推广中心,一位副省长当即拍板
《河南日报》△地处黄泛区的郾城县陶城乡六百二十七个粮食专业户今年夏季人均产粮一吨
《湖北日报》△随州市委、市政府清理所发文件,废除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不相符的文件和规定二十多份(项),保护了专业户的利益
《四川日报》△巫溪县引进南京、武汉等地资金一百四十万元,修建山区公路,开发原始森林,1986年前提供木材一万四千立方米偿还
《河北日报》△廊坊市葛渔城乡二十五户农民联办一家副食品批发站,直接从京、津等地生产单位进货,仅一个半月经营额就达七万多元
《南方日报》△为加强广东省和四川省的经济交流,两省决定通过长江、东海和南海开展江海联运
《中国环境报》△我国海洋环境管理迈出新步伐,遥感监测执法飞机开始巡察辽阔海域
《安徽日报》△霍山县八户山区农民办的外贸产品加工厂抓市场信息,两次请国外技术人员来厂进行技术指导,使加工的槐叶粉、蕨菜等二十几种产品远销海外
《湖南日报》△湖南省首届烹调技术表演鉴定会评出十四名最佳和优秀厨师、点心师,省政府给参加表演的四十二位名师晋升一级到两级工资
《健康报》△湖北省安陆县木梓卫生院为农村专业户建立健康档案
《江西日报》△南昌县武阳乡农民自筹资金办起一百七十多个家庭商店,既安排闲散劳力,又满足了农民的需求
《福建日报》△福州市与北京市签订三项协议,开展经济合作:在福州兴办北京饭庄,在北京合资经营福州玩具,开展文物交流
《重庆日报》△市委、市府召开的人才交流大会开幕第一天就有二百四十多人登记要求交流,用人单位已同意接收的有五十二人
《中国教育报》△国家今年又拨补助专款五千万元,支援革命老根据地、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和穷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
《冶金报》△大冶钢厂基建处认真审核施工方案,为国家重点建设节省资金七十四万元

专栏:体育

越过二米三九的时刻
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举行的国际跳高比赛是奥运会之前世界跳高名手的一次较量。参加比赛的都是列世界前二十五名的优秀选手。四千多名观众到场助战。
比赛在激烈争夺中进行。有五名运动员越过了二米三○的高度。当横竿升到二米三六时,朱建华前两次试跳都失败了。但朱建华沉着冷静,休息片刻后,这个高度被他一跃而过。接着,朱建华越过了他保持的世界纪录——二米三八。这时场上参加比赛的选手只剩他一个人了。横竿升到了二米三九。朱建华在第二次试跳时征服了这个高度,再次创造世界纪录。全场顿时欢声雷动,欢呼新的世界纪录的诞生。朱建华非常激动地跑到教练胡鸿飞跟前,扑在他的怀里。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国家体委、体总中国奥委会电贺朱建华再创跳高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联名打电报给正在联邦德国参加国际跳高比赛的中国田径队,祝贺朱建华再创男子跳高世界新纪录。电报说,“朱建华再创男子跳高世界新纪录,全国人民心情振奋,特表示热烈祝贺”。

专栏:体育

上海市人民政府电贺朱建华再创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上海6月11日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今天打电报给正在联邦德国参加国际比赛的中国田径队,代表上海人民祝贺朱建华第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中国田径协会电贺朱建华创跳高世界新纪录
据新华社北京6月11日电 中国田径协会今天打电报给中国田径队说,“朱建华越过二米三九的高度,再次创造男子跳高世界新纪录,这对全国田径界是个极大的鼓舞”。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输给巴西劲旅一球
本报讯 6月11日晚中巴足球比赛结束后,中国队教练曾雪麟摇摇头对记者说,“看来我们门前的技术还是不行啊!”曾雪麟走到足球场内,指着罚球点说,“象这样的机会应该马上射门”。几分钟之前,中国队在一次进攻中打入对方禁区,13号秦国荣就在这个罚球点附近得球,但没有射门,反而把球横向传出,失掉了一次绝好的破门机会。
这场比赛是中国队今年第一次在国内迎战来访的外国足球队。面对来自“足球王国”的劲旅——巴西国际俱乐部队,中国队队员尽了很大努力,但技术上终究差一筹。进攻的机会虽然不少,处理球却不够果断。在防守上,由于盯人和补位保护不紧,终于在下半时被客队10号马戈斯低射得手。直至终场,未能挽回0∶1的败局。

专栏:体育

六月十日,朱建华再创新的世界纪录。上图为朱建华越过横竿时的情景。下图为朱建华创世界纪录后,向观众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目前,天津市已有七十四所小学近三万人每天都能喝上加餐牛奶。图为天津市实验小学的学生在课间饮用加餐牛奶。
新华社记者 宋佑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