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四川三十三县实行综合性改革
把农业上的“包”字引进到工商财文等领域
据新华社成都电(记者戴国强 邹文孝)四川省农村已有三十三个县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综合性的改革,把农业上的“包”字引进到工、商、财、文等领域,使县的经济管理体制逐步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四川农村普遍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村经济出现了农工商全面发展的好势头。但是,由于作为城乡经济结合部的县在经济管理上还是过去那一套,使围绕产供销的各个环节出现了一系列的“不适应”。这种状况使四川省委领导认识到,要发展商品生产,必须在一个县的范围内,进行综合性的、协调配套的改革。
四川省三十三个县进行的综合改革试验,是从国家对试点县的财政上缴、粮食征购任务、主要农副产品收购任务实行包干的办法开始的。这些县的共同经验证明,这“三大包干”是综合改革的突破口。这些县进行综合改革的第一步,就是由省、地(州、市)对县的财政上缴、粮食征购和主要农副产品收购规定一个包干基数,一定几年不变,各县在完成包干任务后,有权支配完成任务后多余的资金、粮食和农副产品。这就改革了承袭多年的统收、统支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体制,扩大了县一级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自主权。
从综合改革工作开展得比较早、成效比较大的一些试点县看,国家对县实行“三大包干”以后,最明显的好处是县的工作主动了,“自由”了,责任加重了。邛崃县去年的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收入和农民收入,都比改革前的1978年翻了一番,由过去县财政靠国家补贴变为每年上交国家财政七百多万元。地处边远穷困山区的古蔺县,在实行综合改革后,由于对粮食生产有了“底”,长期制止不住的毁林开荒现在制止住了。1983年与1979年相比,这个县由缺粮变余粮,每个社员平均收入增长一点四倍,几十年来都靠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的穷山区,去年首次向国家上缴了一百九十多万元。广汉县委负责人把“三大包干”比做“养蜂取蜜”。
县的综合改革冲击了有关部门某些不合形势需要的老办法、老框框和老规章。四川省委明确规定,在机构改革和使用人才方面,试点县可以从实际出发,不硬套省、地、市的有关规定。在控制总编制的前提下,设哪些机构,不设哪些机构,可由各试点县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专栏:记者来信

农民进城收药引起的是非
本报记者 龚永泉
4月上旬,南京市大桥工商所查获了四个农民沿街收购药品的非法活动。这些被查获的药品中针(剂)、片、膏、丸、散俱全,共有一百五十多种,价值一千一百多元,重量达二百多斤。其中除各种常用药外,还有氯?嗪、安定片、苯巴比妥等限量服用的药品,还有三瓶单价为25元的氟脲嘧啶。药品大多数整盒整瓶未启封。
这四个农民是安徽蒙城县人,其中一人当过“赤脚医生”。他们来到南京,仅三天时间就收购了那么多药品。据四人交待,现在城里不少人家都有小药库,沿街收购,一天就可以收到一旅行包。他们一般以市价的30%收购,回农村后再按市价或高价出售牟利。
市卫生、工商部门对此事十分重视,迅速派人进行了清点鉴别,决定依法予以没收。市公费医疗办公室的同志从装有青霉素和庆大霉素的药盒上抄了几个名字,记者根据这个线索,分别去南医二附院和南京铁路医学院附院进行了查询,在医院的协助下,终于查到了其中二人的处方,均为公费医疗,都吃的是“大锅药”。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接触到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一致反映:公费医疗的漏洞大着呢!随口就能说上一串事例。这里有几个数字:南京公费医疗的标准为年人均三十元。1980年实际人均三十八元,而1983年达到了七十七元,翻了一番。看来,吃“大锅饭”容易出懒汉,还容易出“病夫”,改革吃“大锅药”,迫在眉睫。

专栏:长话短说

“大锅”吃药病号多
吴昊
“大锅”吃饭多懒汉,“大锅”吃药多病人。这种带有普遍性的、十分严重的现象,如今很多人是心明如镜的。
取得多来吃得少,吃“大锅药”的明白,不吃“大锅药”的也清楚,所以才发生了农民进南京城收购药品这一桩公案。四位农民三天时间收购药品一百五十多种,价值一千多元。多吗?并不多。可想而知,收购者这样干的时候,捏着一把汗,背人成交;卖药的人心怀鬼胎,给钱就“出手”。如果也来个“放宽政策”,让农民挂牌子收,肯定会大大超过上面那个数字的!
分配上的“大锅饭”不打破,公费医疗就是公开的、合法的浪费。“一人得道九祖沾光”,一人公费医疗,全家吃药,四邻吃药,亲朋吃药,亲朋的亲朋也吃药。其实,这是“较好的”浪费,因为不管谁吃,都入肚了,多数都治病了。这比要药不吃,随便丢进垃圾箱是“好”多了!俗话说“久病成医”。有些享受公费医疗的人则是“无病成医”。和医生们的交道打多了,处方可以背过来,什么伤风感冒、消化不良、神经衰弱、跌打损伤……他都会说:“甭去医院了,我给你点药吧!”
四位进南京城收购药品的农民被处罚了,工商行政部门依据有关规定这样做,可能是对的。然而我却觉得,农民无罪。有那么些“小药库”已经饱和,“大锅药”又难以控制,不让农民收(当然也可公家收),就只好作垃圾了。按说不应提倡农民这样做,可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谁能拿出万全之策呢?有人说,对那些卖药的人,公布他们的名字,公布他们的收入。然而又怎能搞清楚他们的名字和收入呢?
实行公费医疗,确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优越性。然而正象吃“大锅饭”的优越性一样,公费医疗的优越性也在不知不觉中变成了“花脸”,欢呼声中夹杂着恼人的叹息!实在是应该改一改的时候了。

南京扬子石油化工公司乙烯工程开工
本报讯 国家批准南京扬子石油化工公司乙烯工程由预备项目转为正式项目。第一阶段工程于6月1日正式开工。这项工程包括引进的三十万吨乙烯和四十五万吨芳烃等十套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工程总占地面积七百五十公顷,总投资四十六亿六千七百万元,是国家今年按合理工期组织建设的一百二十三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龚仕文

新华社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
一号文件要管“二号文件”
新华社北京电 6月11日,新华社就《中共中央关于1984年农村工作的通知》的公布,发表题为“一号文件要管二号文件”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
为什么现在公开发表中央一号文件?最近传来消息,有些地方农民的心还没有“定”牢。原因是有许多所谓“二号文件”在干扰一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被农民称为“二号文件”的是某些工作的主管部门和某些地方党政机关作出的不符合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规定。农民说,这种规定比一号文件还“硬”!用群众的话说就是:中央一号文件是阳关道,那些“二号文件”是绊马索。有了种种绊马索,即使在平坦光明的阳关大道上,马儿也跑不动,跑不快。
中央的一号文件,是中央指导农村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和各地党政机关可以而且应该根据本部门、本地区的实际,制定出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但是,一切与农村有关的具体政策措施和规章制度,都必须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服从中央一号文件的规定,有利于中央一号文件的贯彻执行。一号文件要管各种各样的“二号文件”。凡是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相违背、相抵触的“二号文件”,有关部门和单位都应该自觉地加以修改,直至全部废除。这是检验这些部门、单位是否在政治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一个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