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余秋里在军队政治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以改革创新精神把部队政治工作搞活
新华社保定6月8日电 (记者刘回年、程光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把部队政治工作搞活,努力开创军队建设的新局面。
6月3日至6日,总政治部在河北省保定驻军某部召开军队政治工作座谈会。全军部分大军区、省军区和野战军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余秋里和大家一起讨论并讲了话。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领导下,我军进行了不少重大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部队各项工作开始出现了一些新的局面。
余秋里在讲话中详细阐述了开创部队政治工作新局面十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十个方面的问题是:(一)要不断解放思想;(二)要选拔培养一大批能开创新局面的干部;(三)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科学文化、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的活动;(四)把军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五)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六)继续加强基层建设,为部队建设打好坚固的基础;(七)加强机关建设;(八)加强军队院校建设;(九)要切实加强教育训练中的政治工作;(十)搞好整党。
在讲到解放思想时,余秋里指出,“左”的思想影响,因循守旧的习惯势力,还在束缚着我们一些同志的思想,这是改革的阻力,也是开创新局面的障碍。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不能很好地进行改革,就不能开创部队建设的新局面。他要求全军各级政治领导机关要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敢于冲破旧的习惯势力,克服消极等待和无所作为的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余秋里说,解放思想,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改革,必须要有依据、有标准。对我们军队来说,衡量一项改革对或不对,主要是看是否有利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是否有利于提高军政素质,提高战斗力;是否有利于使我军“不仅成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的钢铁长城,而且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力量。”
余秋里指出,军队改革的核心问题是选用人才。他说,对那些在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的有文化、德才好的优秀中青年干部,要大胆地及时提上来;对那些不称职的,不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自己又不肯学习的、抵制改革的,要坚决调离。要重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进一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要纠正对知识分子的一些片面看法。真正优秀的知识分子,不但在机关行,在部队也行;不但当副职行,当主官也行;不但干技术工作行,干军事工作也能适应。把优秀知识分子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对于改变领导班子的知识构成和人员构成,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有着深远的意义。
他说,军队现代化离不开科学文化,离不开干部战士的知识化。军队进行的每项改革,都离不开知识。改革越深,需要的知识越多。有些单位视野不开阔,改革不得力,工作效率低,新局面打不开,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科学文化知识准备不足。他希望全军各级政治领导机关勇于采取新的措施,总结新的经验,广开学路,把学习科学文化、培养两用人才的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起来。
余秋里强调,开创军队建设新局面,要有一个好的领导作风。他说,领导作风必须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同改革的要求相适应,不适应的就要改。他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军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大力加强连队建设,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各级政治机关的领导作风有进步。但还有程度不同的问题。要继续努力实现四个转变:一是从照抄照转、说空话套话,转到理论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精神上来;二是从浮在上面,做表面文章转到深入实际、大抓基层、扎扎实实帮助连队解决问题上来;三是从吃“大锅饭”转到实行严格的责任制上来;四是从四平八稳、慢慢腾腾,转到工作高效率上来。
余秋里说,我们希望通过整党和加强机关建设,能整出一个工作上的高效率来。那样,我们军队的面貌就大为改观了。

西藏自治区各界人士认为民族区域自治法是
西藏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据新华社拉萨6月9日电 (记者朗杰)西藏各界人士最近座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时认为,民族区域自治法是西藏经济文化繁荣发展的根本保证。
在7日上午举行的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座谈会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哲说,西藏和平解放三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就,是实行党的民族政策和区域自治政策的结果。现在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以国家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这对于进一步加强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加速西藏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将产生重大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雪康·土登尼玛在会上说,不久前,中央书记处召开了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一系列切合西藏实际的特殊政策,现在民族区域自治法又公布了。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进一步肃清“左”的影响,把经济搞上去,使人民尽快地富裕起来。
8日下午,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区民委召开茶话会。刚从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会议回来的西藏代表和委员,西藏佛教协会的负责人,以及其他爱国人士,归国藏胞等一百多人参加了茶话会。在茶话会上,各界人士纷纷表示,民族区域自治法的颁布,充分体现了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中顾委华东组集会在讨论整党问题时指出
必须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
新华社杭州6月9日电 (记者马力)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华东组于6月5日至9日在杭州举行第二次集会。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中顾委副主任许世友,中顾委委员江渭清、杜平、刘顺元、惠浴宇、聂凤智、王必成、王一平、夏征农、杨尚奎、白如冰、肖望东、赵林、孔石泉、魏金水、李丰平。
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王平代表邓小平主任、薄一波副主任向在华东的中顾委委员问好。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中顾委半年来的活动和在京委员参加整党的情况。
到会委员交流了今年1月华东组首次集会以来的活动,汇报了个人参加学习整党文件、进行对照检查的情况。有的委员还介绍了对城市和农村经济改革进行调查和撰写回忆录的情况。
委员们在讨论中指出,当前整党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必须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不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就难以克服派性,增强党性。这个问题关系到清理、核查“三种人”及建立“第三梯队”的工作。大家说,在整党中一定要用党性来搞好选拔和培养接班人的工作。
会议期间,中共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和省军区的负责人王芳、薛驹、康明才、马骥良等探望了出席会议的老同志。

伊格莱西亚斯离京回国
胡耀邦到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晚上前往钓鱼台国宾馆为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率领的西班牙共产党代表团送行。胡耀邦说,你们的访问加强了中、西两党的团结和友谊,这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胡耀邦请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转交邓小平和他给西共主席伊巴露丽的回信,并邀请伊巴露丽主席在适当的时候到中国来休养。
伊格莱西亚斯说,我们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对于在政治方面我们能够相互理解,以及对你们的友好感情,我们都感到非常高兴。
在此以前,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设晚宴为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一行饯行。
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于今晚乘飞机离京回国。

西共总书记在京讲演时说
社会主义是人类唯一真正的出路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赫拉尔多·伊格莱西亚斯今天在这里说,西共认为中国共产党关于经济改革、发展经济、在各方面使中国现代化以及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等方面的政策,“都是正确的和合理的。”
西共总书记是在北京的一个报告会上作讲演时说这番话的。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四百名干部和学生出席了报告会。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主持了会议。
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在回顾同胡耀邦总书记的会谈时说,“我们讨论中涉及的根本性问题所持的看法是一致的。”
他说,在解释当前局势中的重大现象方面以及两党在各自的范围内为有效地解决问题所提出的政策方面,我们同中国共产党是一致的。另外一个共同之处是我们两党都深刻地、真诚地、真实地尊重各党的独立自主,不干涉其它党的事务,并且彼此都尊重各党有制定自己政策和解决自己问题的权利和责任。
在谈到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外来侵略和争取民主、社会进步的斗争时,伊格莱西亚斯总书记说,西班牙共产党支持这一地区的人民,并尽我们力所能及给予援助。
他强调,西班牙共产党同样支持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所有国家的人民。西班牙共产党这样做,就是忠于它的反帝的和国际主义的传统。
在谈到当前世界形势时,西共总书记指出,两个军事集团特别是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争夺和军备竞赛的加剧,更加加重了战争的危险。军事集团的存在以及这些集团的活动构成对世界和平、对许多国家人民的独立和主权,以及对劳动人民和广大群众的幸福和自由的威胁。
他说,当今世界的整个形势表明,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社会主义。这不仅仅是为了使世界上一切被压迫和被剥削者、一切受奴役的人民真正获得解放,并且还因为它是唯一使战争不可能发生的社会,使人类能把通过科学和技术所掌握的生产力用于为自己服务。事实上,社会主义是人类唯一真正的出路。

邓力群会见突尼斯《新闻报》社社长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邓力群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突尼斯《新闻报》社社长阿卜杜勒瓦赫·阿卜达拉赫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阿卜达拉赫提出的一些问题。
邓力群说,中突两国之间的关系是亲密和真诚的朋友关系。两国间可以坦率地交换意见,实行真诚的合作。中突两国在许多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上的观点是一致的。我们都反对霸权主义,我们之间不存在什么问题和矛盾。邓力群说,我们热情期待着姆扎利总理来中国访问。我们相信,他的访问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中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促进两国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
新华社社长穆青、突尼斯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法蒂·图希参加了会见。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新华社社长穆青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突尼斯《新闻报》社社长阿卜杜勒瓦赫·阿卜达拉赫和夫人。突尼斯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法蒂·图希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专栏:漫话

“力战斗,不如巧为奏”
官伟勋
“力战斗,不如巧为奏”,这是王莽时期流行在长安的一句话。时光过去近两千年了,似乎仍有那么一些人相信:不管实际工作做得怎么样,只要能花言巧语地做一个漂亮的汇报,或发表一篇吹得天花乱坠的报道,就可以为自己铺起金光大道。
庄稼还在地里长着,亩产多少多少的“喜讯”已“跃然纸上”。改革尚处步履艰难、有名无实之际,“十大变化”、“八点体会”的总结报告就出来了。落实中央某一会议精神的常委会刚刚结束,常委会会议“决议深入人心”、“对改变面貌发挥了巨大作用”之类的新闻报道,就已经送到报社……总之,上头号召什么,他有什么。哗众取宠,欺世盗名,既贻误了国家,又坑害了老百姓。
为什么把功夫用在“巧为奏”上呢?对某些“单纯”一点儿的人来说,可能是虚荣心使然;但对更多的巧于此招儿的人来说,恐怕是想通过这种不老实的手段捞一笔不光彩的资本。
时代不同了。如果在封建专制时期,通过“巧为奏”还可以蒙蔽一下那些囿于深宫的昏庸无知的皇帝老子的话,在有着广泛的社会主义民主的今天,搞这种歪门邪道,到头来,只能是弄巧成拙。
现实生活告诉我们:最终,还是那些一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的人,会受到人民的尊敬。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设宴欢迎秘鲁参议院议长一行
据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秘鲁参议院议长蒙特阿古多和夫人一行。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立教和蒙特阿古多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符浩和夫人焦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阎明复,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念智和胡立教主任夫人顾明等出席宴会作陪。

孙大光离京赴澳大利亚访问
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应澳大利亚政府的邀请,地质矿产部部长孙大光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澳大利亚访问。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举行招待会庆祝集团成立30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6月9日电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主席斯隆今天晚上在新侨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这个集团成立三十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国家计委副主任甘子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
出席招待会的有这个集团的副主席佩里和顾问伯杰,以及由德雷法斯副主席率领的贸易代表团。
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爵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仪陇县扶持优抚对象勤劳致富
本报讯 通讯员王庆山报道:四川仪陇县委、县政府积极贯彻党的优抚工作方针,努力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这个县1982年用于扶持优抚对象发展生产的资金四十八万六千元,扶持了三千三百户优抚对象。1983年扶持了九千六百五十三户,被扶持户全年共增加收入三百五十二万元。今年,各有关部门包户扶持二千二百户。
通过积极扶持,全县优抚对象勤劳致富出现了可喜的变化,收入增加,生活改善了。去年优抚对象人均收入二百八十四元,比全县社员人均收入多九十元;人均口粮八百七十六斤,比全县社员人均口粮高一百八十五斤。过去部分退伍军人想跳出“农门”,现在感到农村天地广阔,决心在农村发展商品生产,勤劳致富。许多军属纷纷给部队的亲人写信,鼓励他们安心服役。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问答
问:为什么要修改兵役法?
答:我国第一部兵役法,是1955年7月30日经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颁布的。从那时起,我国实行义务兵役制,建立了定期征兵、退伍制度,对加强我军建设和后备力量建设起了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这是一部比较好的兵役法。那么,为什么还要进行修改呢?第一、三十年来我国的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和国家实现了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要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历史转变,对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和后备力量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来的兵役法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这一新的形势。第二、制定第一部兵役法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某些规定还不够完善,经过三十年的实践,我们已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特别是邓小平同志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指引下,兵役工作进行了改革,形成了一套适合我国国情的做法,这些都需要在兵役法中体现出来。第三、兵役法规同其它方面的法规一样,在十年动乱期间,遭受到林彪、
“四人帮”的严重破坏,需要拨乱反正。第四、广大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要求尽快修改兵役法,有些人大代表提出了修改兵役法的提案。所有这些都说明,对1955年的兵役法进行修改是完全必要的。新兵役法的颁布实施,对加强我军建设,加强后备力量建设,巩固国防,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具有重要意义。
问:新兵役法与1955年兵役法比较,作了哪些主要修改和补充?
答:新兵役法是在原兵役法的基础上修改的,是一部具有我国特色的兵役法。它与1955年的兵役法比较,修改和补充的主要内容,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改革了兵役制度,将义务兵役制改为以义务兵役制为主体的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与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
第二,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各军种组成,改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
第三,对我军军官的补充和退役、士兵的征集和服现役制度作了较大的修改,规定了平时军官的补充必须经过军事院校或军官培训机构的训练,根据部队需要可以配备文职干部,并增加了军事院校从青年学生中招收学员等新的内容。
第四,将我国传统的民兵制度写入了兵役法,对民兵和预备役相结合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军官和士兵预备役制度、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包括相当于高级中学的学校)的学生实施军事训练问题,作了新的规定。对公民服预备役的条件、预备役的分类、登记统计制度等作了必要的修改。
第五,对战时兵员动员作了原则规定,强调平时必须做好战时兵员动员的准备工作,并规定了战时实施快速动员的原则和要求。
第六,明确了由省军区、军分区和县、市人民武装部兼各该级人民政府的兵役机关,在上级军事机关和同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办理本区域的兵役工作。
第七,对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的优待,革命残废军人的抚恤优待,革命烈士家属和牺牲、病故军人家属的抚恤优待,以及军人退出现役后的安置等问题,作出了原则规定。
第八,增加了惩处一章,规定对违反兵役法的行为给予处罚。
问:新兵役法对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是怎样规定的?
答:新兵役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组成。”人民解放军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骨干。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从它的性质和担负的任务来看,也是国家的一支武装力量。民兵历来就是我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新兵役法的这一规定,反映了我国当前武装力量组成的实际情况。(待续)

被济南军区某团评为“先进团支部”的重炮连团支部,与驻地益都县北城鲁青饭店团支部建立联系,共同开展各种以建设精神文明为主要内容的有意义的活动。图为两个团支部的团员青年一起演唱歌曲。 程光 王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