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中曾根与西哈努克会谈
日本再次强调支持民柬政府
本报东京5月31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在与民柬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会谈时强调,日本将继续采取支持民柬政府的政策,并扩大对柬埔寨难民的援助。
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举行的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双方就双边问题和柬埔寨的形势交换了意见。据悉,中曾根在会谈中说明了日本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政策,日本再次表示支持民柬联合政府,为实现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柬埔寨,日本将一如既往地作出努力;为解决柬埔寨问题,有必要唤起国际舆论,加强国际合作。中曾根说,根据民族自决的原则,要促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日本要扩大对柬埔寨难民进行道义的、物质的支援。
西哈努克亲王感谢日本对民柬的支持,高度评价日本迄今所作的积极努力,再次重申只有越南从柬撤军,才能实现柬埔寨的和平。
他介绍说,三年来,民柬三方加强了合作,增强了军事力量,已结为一体。各派抗越武装力量的军事行动不断取得成功,越军的“旱季攻势”已遭到失败。越南及韩桑林一伙控制的地区的柬埔寨人民也开始认识到越南在掠夺柬埔寨的资源。
西哈努克还把胡耀邦总书记请他带给中曾根表示问候的信转交给中曾根。
西哈努克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以民柬主席的身份首次来日本访问的。

玻利维亚政府决定暂停偿付外债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5月31日专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玻利维亚政府昨天宣布暂时停止偿付所借外国私人银行的外债本金和利息。这项决定是西莱斯总统与总工会领导人举行十小时谈判之后做出的。政府还宣布,所借国际金融机构和外国政府的贷款将继续支付,但每年偿还总额不能超过全年出口的25%。
玻利维亚外债总计约四十五亿美元,其中十亿五千万美元是借私人银行的。今年还本付息预计将近六亿美元,而全年出口只有七亿美元左右。
副总统帕斯·萨莫拉在议会说,至少需要四年时间停付外债,才能恢复经济。在第三世界债务国中,玻利维亚是第一个单方面宣布停止偿付外债的国家,这已在国际金融界引起巨大反响,私人银行可能采取制裁行动,如停开信用证、抵制玻利维亚的出口等。玻利维亚的行动也将对其他拉美债务国解决外债问题的方式产生影响。

美一些大银行不稳 中央银行进行抢救
里甘说里根将承认美国利率高得异乎寻常
本报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的中央银行)副主席马丁5月28日在一次电视记者采访中强调,美国一些大银行如果陷入财政困难,中央银行准备“借钱,直截了当借钱和继续不断地借钱”给它们,直到渡过难关。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国银行管理机构和十五家大商业银行半月前为抢救芝加哥大陆伊利诺斯银行,曾提供了七十五亿美元贷款,是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抢救。因此,电视记者要求马丁说明,如果美国再出现大银行倒闭,联邦储备委员会是否仍将采取类似行动,马丁对此作了肯定回答。
美国大商业银行最近出现不稳,是和拉美国家还不起债和美国利率继续上升有关。美国最近提高利率,大大加重了拉美债务负担,引起强烈的反对。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于5月29日对记者说,里根总统参加下周在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首脑经济会议时将承认,美国的利率高得异乎寻常。他说,美国的高利率和它对世界其它地区的影响,大概是这次首脑会议压倒一切的议题。他认为,“通过克制的财政政策和克制的货币政策”使市场减少对通货膨胀的担心,实际利率应能下降。

专栏:最后消息

美日达成使日元国际化的协议
本报讯 美国财政部长里甘于5月29日宣布,美国和日本达成了关于开放日本金融市场和使日元国际化的协议。
里甘说:协议中最重要的条款将“允许发行欧洲日元公债和建立银行市场,在这样的市场上,非日本人能够在日本境外借款时按日元计算,投资者将能够购买范围更广泛的面值按日元计算的证券”。
根据这个协议,日元到今年年底将成为一种“欧洲货币”,是一种外国银行能够在其发行国境外持有和交易的货币。
里甘说:“这个协议最终将使日元成为一个由许多国家作为储备持有的国际货币,正如今天它们持有美元、英镑、西德马克一样。”

美国银行股票价格下跌引起震动
张振亚
尽管美国经济近来发展迅速,纽约股票市场在高利率的阴影下却一直踏步不前。5月24日盛传美国不少银行将出现严重问题,一些大银行的股票价格猛跌。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指数下跌到一千一百零三点四三,是去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元汇价也出现暴跌。与此同时,伦敦、巴黎、东京等金融中心的股票也告暴跌。国际金融市场的这一剧烈波动,迫使白宫和财政部连忙出来辟谣。到25日,市场人心虽稍见稳定,但仍有随时触发危机的可能。
半月前美国第八大银行的芝加哥大陆伊利诺斯银行由于二十三亿美元的放款发生问题,存户纷纷提款,一天之中提款达八十亿美元。该银行无力支付,陷入困境。为了防止出现连锁反应,由信誉较好的摩根信托公司等十五家大银行连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一齐采取紧急行动,提供了七十五亿美元巨款救急。这是美国历史上一次空前规模的银行抢救。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保证将无限制地提供资金,使该银行的所有国内外大小存款户都不受损失。尽管如此,信用遭到损害的大陆伊利诺斯银行至今仍未完全摆脱困境。就在这时,又风传美国第四大银行的纽约汉诺佛制造商信托公司由于向第三世界国家、特别是阿根廷放款过多,也将发生资金短缺问题,它的股票价格也开始猛跌。直到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受命一再否认这家银行有任何财政困难,同时保证政府将密切“注视局势,作出决断”,金融市场才避免了一场更厉害的灾难。
实力雄厚的一些美国大商业银行突然出现信用危机,和美国利率的持续上升是分不开的。商业银行一向用低利率吸收存款,取得资金,然后以高利率进行放款,再用归还了的资金和部分利息收入付还存户。存放款之间的利率差距构成银行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利率是否稳定对银行业务关系十分重大。目前,由于美国利率节节上升,商业银行被迫用更高的利率吸收存款,这使它们越来越无利可图,甚至出现亏损。同时借款人及时还款也发生困难。加上七十年代美国大商业银行向国内石油钻探公司贷出大笔能源贷款,向拉丁美洲国家发放巨额贷款,石油跌价和拉美国家经济困难重重使不少贷款难以收回。这就是导致这场美国商业银行信用危机的背景。
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直接出面保证大商业银行的信用稳定,防止其倒闭,这是当前剧烈波动的国际金融中的新现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拥有提供大量货币的无限能力,因此美国的金融堤坝还不致决口。但是,发行大量货币以保护商业银行,却又有引起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危险。美国经济和企业界人士目前对今后两年的经济形势所以惴惴不安,原因就在这里。
金融市场不稳已成为当前美国经济的最大隐忧。导致这种不稳的根本原因,归根到底,仍是里根政府未来几年每年近二千亿美元的联邦预算赤字。这些巨额赤字虽然有助于刺激经济的回升,却是造成高利率或通货膨胀的温床。里根政府一直表示要在美国实现没有通货膨胀的持续的经济发展,看来这仍难办到。
由于美国金融出现剧烈动荡,西欧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也波动不已。高利率和债务问题已成为6月7日在伦敦开幕的西方七国首脑经济会议上压倒一切的主题。

“把最好的东西给儿童”
高浩荣
朝鲜于1946年在平壤兴办起第一个试验性的“三·八幼儿园”。此后,托幼事业不断发展。现在,朝鲜已开办了规模大小不等的三万多个托儿所和一万五千多个幼儿园。按照1976年4月颁布的《儿童保育教养法》的规定,这些托儿所、幼儿园大都建立在阳光充足、环境优美、有利于儿童健康和发育的地方。朝鲜同志自豪地说,在朝鲜的城市和农村,最漂亮的房子往往是托儿所、幼儿园。凡是有妇女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有托儿所或幼儿园。有的地方甚至为几名孩子开办托儿所。除了一些家庭愿意自己抚养以外,朝鲜绝大多数儿童都进了托儿所或幼儿园,不存在什么入托难的问题。
朝鲜的托幼事业不仅普及,而且师资力量强。据朝鲜保健部托儿所指导处处长金再淑说,朝鲜的托儿所平均每十名儿童配备一名保育员。朝鲜各道都有一所三年制的师范大学。学生们毕业后一部分当小学教师,一部分分配作幼儿园的教养员。各市、郡还根据实际需要不定期地举办托儿所保育员训练班。高中毕业生必须在训练班里接受三个月至半年的职业训练才能当保育员。
朝鲜托儿所保育员实行“儿童管理责任制”。在儿童入托之前,保育员要全面了解自己所负责的儿童情况,然后根据儿童的身体特点进行营养、卫生、睡眠、游戏等方面的管理,保证儿童健康成长。对于管理有方、作出成绩的保育员,国家授予“功勋保育员”、“人民保育员”等荣誉称号,并发给奖金或予以晋级。教养员、保育员每三年举行一次晋级考试,考试内容主要有卫生学、营养学、儿童教育学等。合格者晋级,不合格者不晋级甚至降级。教养员、保育员的合理培养体制和严格的责任制保证了儿童保育教养的质量。
办好托儿所、幼儿园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支援。朝鲜规定每年8—9月为“支援托儿所、幼儿园月”。各单位有义务、有责任从劳力上、物质上帮助托儿所和幼儿园。在“支援托儿所幼儿园月”里,托儿所、幼儿园可以向党政机关、工厂企业和合作农场提出各种合理要求。各单位有求必应,抽调劳力帮助托儿所和幼儿园修缮房屋、维修游戏设备、铺设道路等等。做得不好的单位要受到严肃批评。金钟泰电气机车厂副厂长全东植对我们说,朝鲜劳动党的方针是“把最好的东西给儿童”。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全社会都有责任使祖国的花朵开得更鲜艳。(附图片)
柬埔寨西南部某乡在民柬国民军的帮助下创办了学校,全村的学龄儿童都已上学。这是小学三年级学生举手回答老师的提问。
 黄布华摄(新华社稿)
罗马尼亚阿拉德市少年宫广泛开展少年儿童课外科技学习辅导活动。这是航空模型小组的儿童在制作飞机模型。 新华社记者 尹文俊摄清

新·朴实·健康
——看坦桑儿童画展
本报记者 马世琨 鲍世绍
索菲娅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但她的名声却早已超出五岁孩子的天地。在去年日本举行的第十三届国际儿童画展中,她的油画《女士刷牙》荣获金质特等奖。随后,她的画同其他一些得奖作品在世界许多国家巡回展出,深受观众的喜爱。
在达累斯萨拉姆举办的坦桑儿童画展中,我们见到了索菲娅和她的那幅得奖画。这个腼腆的小姑娘,作起画来大胆泼辣。小小年纪,她已懂得立意布局和明暗对比。她也知道突出主题:在一片深色陪衬下,女士手中那柄牙刷又白又大,收到了很好的艺术效果。
“我的女儿算不上天才,她只是我国美术园地中一朵小花。”索菲娅的父亲、坦桑艺术委员会执行书记姆查拉一边给我们介绍画展中一幅幅清新、朴实、各具特色的作品,一边向我们揭示坦桑绘画艺术相对繁荣的奥秘。坦桑政府很重视儿童的艺术教育,在幼儿园和小学里,孩子们就开始上图画课,绘画有着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正是在这深厚的绘画艺术的沃土上,才开出了一朵朵象索菲娅这样的奇葩。
孩子们的画,象一面面镜子,反映出坦桑画坛上的现实主义画风。社会生活、自然风貌、翎毛花木,是他们作品的主要题材。他们喜欢画圆顶的茅屋、挺拔的椰树、硕果累累的木瓜,因为那是他们居住的环境。他们更爱画斑马、羚羊、长颈鹿和鸵鸟。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对儿童也不例外。
神色紧张的游人被关闭在汽车里,野兽们却大模大样,自由自在。小画家姆查勒以敏锐的观察力捕捉了野生动物园里这一奇特的现象。他的画就叫《游野生动物园》。
十二岁的伊柯,在《姑娘的服装》一画中,象绘壁画似地上上下下画了十二个女子。她们肤色体态不同,服饰打扮更是五花八门:长旗袍,超短裙,蒙面黑纱,紧身背心……作者的学校在旅游胜地阿鲁沙。不用说,她创作的模特儿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
在人物画中,主人翁绝大多数是女性。最有代表性的是《背孩子的奶奶》,画的是一个妇女正在劳作,孩子熟睡在她背上的花布兜里。这是社会生活的生动写照。既描绘了高尚的母爱,也表达了她对慈母的拳拳深情。
文如其人,画又何尝不如此?透过这许许多多的画幅,人们可以看到坦桑儿童的聪颖智慧和纯洁美好的心灵。

巴基斯坦重视儿童教育
李永明
在巴基斯坦,儿童被称为阳光下的花朵。然而一位巴基斯坦朋友说:仅仅把儿童当作花朵是不够的,还必须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懂得生活和热爱科学。
在巴基斯坦近八千万人口中,儿童约有二千五百万。独立以前,全国小学很少,绝大多数学龄儿童没有机会上学。独立后,由于政府重视,儿童教育事业有较大发展。目前,小学校已增加到六万多所,为独立前的八倍。
巴基斯坦小学教育是五年制。一般说来,儿童五岁到九岁上小学。小学课程主要是语文(乌尔都语)和算术。各小学对儿童进行热爱巴基斯坦、热爱真理和正义的爱国主义教育。一次,在巴基斯坦北部地区少数民族村寨里,我遇到一个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他胸前佩有一枚巴基斯坦国旗徽章。我问他国旗图案代表什么意思。他腼腆地说,它的深绿色和白色的边象征着和平和繁荣,月牙象征进步,五角星象征光明和智慧。他还告诉我,他们的国旗是由国父真纳设计的。这位同学能这样确切回答,显然是与学校平时爱国主义教育分不开的。
巴基斯坦每年的教育预算是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1978—1979年度教育经费为三十一亿七千万卢比,1980—1981年度就增加到四十二亿六千多万卢比,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6%。而1982—1983年度教育经费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1%。政府开办的小学和初中都是免费的,政府办的英语中学里允许20%家庭收入低的学生免费上学。小学生的教科书由政府补贴低价出售。政府还在其他方面照顾学生,如学生(包括大、中学生)乘坐火车只收票价的三分之一。
目前,巴基斯坦人民正在为实现第六个五年计划而努力,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包括儿童教育在内的教育事业也必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美国摩洛哥发生日食
本报讯 美国南部各州和摩洛哥5月30日出现罕见的日食现象。
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看到的日环食是从当地时间中午十二点开始的,十二点二十三分后,太阳被覆盖的面积达99.7%。
发生在摩洛哥的日全食只历时了七秒钟,全食带从摩中部的马拉喀什到海尼夫拉中间,宽度为三十公里。(附图片)
 左图:5月30日,在美国亚特兰大市拍摄的日环食照片。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民主德国幼儿教育事业取得显著发展
新华社柏林5月29日电 民主德国对儿童的健康成长十分关心,三十多年来大力发展幼儿教育事业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官方发表的最新数字,1982年与1950年相比,全国的托儿所已从二百九十二个增加到六千八百个,幼儿入托率已从1‰上升到681‰。
到1982年底,全国共有幼儿园一万二千五百多个,上幼儿园的儿童数量已占适龄儿童的95.7%。
为了提高幼儿教育水平,民主德国还努力培训保育员。
据官方统计,建国初期全国没有一个保育员受过专门训练,而今天三分之二的保育员都受过三年专门训练。
由于婴儿健康受到社会的关怀,民主德国的婴儿死亡率已从1949年的80‰下降到1983年的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