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余秋里在武警部队政治工作会议上提出
政治工作既要促进改革又要搞好自身改革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李训舟、通讯员楼金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昨天在武警部队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说,当前,政治工作一方面要促进改革,一方面要搞好自身的改革。
武警部队政治工作会议是5月22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总结武警部队建立以来的政治工作经验,研究进一步加强政治工作,促进武警部队革命化、现代化和正规化建设问题。
余秋里在讲话中强调要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开创政治工作新局面。他结合军队的情况,针对武警部队的特点,着重讲了七点:明确新时期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解决好政治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的问题;大力加强政治思想教育,不断提高部队的政治思想觉悟;按照党的干部“四化”的要求,加强武警干部队伍的建设;广泛开展警民共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活动;努力做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军队和地方两用人才的工作;切实加强基层建设,推动机关,搞活全局,使政治工作和整个武警部队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改进领导的思想、作风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
余秋里同志说,武警部队自去年正式组建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政治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和进步。他希望武警部队全体指战员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开拓前进,进一步开创部队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出席公安部政治工作会议的全体同志也同时听了余秋里同志的讲话。

被追认的共产党员
——记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沙涛的模范事迹
1983年冬,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助理检察员沙涛英勇抢救落水群众,壮烈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他“雷锋式检察干部”光荣称号;中共黑龙江省委追认他为正式党员,并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向他学习;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沙涛从机械工业学校毕业后,当了八年工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期间,他给齐齐哈尔市人民检察院写了一封自荐信,要求到检察院工作,很快得到批准。
沙涛到检察机关后,刻苦学习,很快成为办案的骨干。
由于沙涛出色地完成办案工作,1980年后,他连续两年被评为省和市检察系统的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市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积极分子,荣立两次大功,由书记员提为助理检察员。
去年的一天晚上,沙涛经过一段路灯昏暗的街道,听到黑暗中有女声叱骂和男人的下流腔调。他急忙走过去,只见一个男人用凶器威逼两个女青年。他大喝一声“不许动”,将这个流氓送到了派出所。
沙涛一次又一次地同坏人斗争,挨打受骂是常有的事。他说:“为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我宁可粉身碎骨!”一天中午,十几个青年在附近打群架,有的人袖手旁观,沙涛却连忙跑去制止。没想到这两伙手持凶器的青年不但不听劝阻,反而将沙涛推来搡去。沙涛只好亮出手枪,高喊“不许打架,我是检察院的!”他虽然身上被搡痛了,却制止了这场械斗。
沙涛的爱人周桂玲是支持丈夫的工作的,但是,她常常看到丈夫不是脸被打青就是衣被撕破,免不了担惊受怕。沙涛却坦然地说:“制止坏人坏事,保卫社会治安,就象在战场上,哪能不死人呢!假如我真有一天出了事,那是我尽了应尽的职责,你不要悲伤。”
沙涛做过的好事,他周围的同志都能说出好几件。这里,我们将他做的无数好事略去,单介绍他做好事不肯留名的几件事。
1982年“六一”儿童节前,沙涛把平日积攒的十元钱寄给了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这件事,他没有给任何人说过。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给他寄来一枚纪念章和一封感谢信后,人们才知道。
有一次,沙涛带着女儿去江边游泳。发现江中船上有个小孩掉进江里。小孩两手在水面抓了抓,就被卷进急流。沙涛见状,飞身入水,把孩子救上了岸。这件事是沙涛牺牲后,同志们从他女儿那里了解到的。他女儿说:“爸爸以前不让我对别人说这件事。”
沙涛牺牲后不几天,女售货员吕桂兰领着儿子傅强来到市人民检察院,连声说沙涛是她儿子的救命恩人。检察院的同志谁也不知道这件事,为了不弄错人,便拿出一张全院同志的合影让傅强辨认。小傅强一眼便认出了含笑而立的沙涛,说:“就是这个叔叔救的我!”去年5月初,一年级学生傅强和同学傅友才从冰排上掉进湖心。正在这时,一个身穿警服的青年骑车路过,立即跳进湖水,将两个小孩救了上来。傅强的妈妈闻讯赶来,见孩子落水遇救,向围观的人连连鞠躬。有人告诉她,救人的是一个穿警服的年轻人。她连忙寻找,可是,穿警服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时过半年,沙涛牺牲的消息在市里传开,母子俩越听越觉得传诵中的沙涛,就是5月间在湖边救人的那位穿警服的,于是特地到市检察院辨认。可是,傅强今天只能从照片上看看救命恩人了!
1983年11月7日中午,沙涛骑自行车路过西虹桥附近的人工湖,见几个青年人落进了冰窟。沙涛连忙放下自行车,抱起一根木杆,冲上冰面救人。在群众的配合下,他先把离岸较近的一个青年救了上来。他没有片刻停留,又抱起杆子跑上冰面。但是,由于冰层较薄,他掉进了刺骨的冰水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做好事从来不留名的沙涛,今天却把无私的精神和美好的名字永远留在了人间!
沙涛牺牲后,许多同志遗憾地问道:“这样的好同志,为什么生前没有发展入党?”从这个问题上,我们也可以看出沙涛对党忠诚的高贵品质。
沙涛在工厂已被党组织列为发展对象。当他离开工厂去检察院工作时,一些同志说:“别走吧,你很快就要入党了。”是啊,到了新单位,一切都得从头做起。但是,党的事业高于个人,沙涛对此非常明确。他说:“检察工作是目前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入党问题,我到那里再争取吧。”
1983年2月,党支部曾准备讨论沙涛的入党问题。就在这时,沙涛向党支部交代了有关他弟弟的问题。沙涛的弟弟沙丹犯了杀人罪,被判处死刑。这个问题,沙涛以前向组织汇报过,但他仍然请党组织继续考验自己。党支部经过研究,同意了沙涛的要求。
1983年7月,党支部认为沙涛入党的条件基本成熟,再次准备讨论。但沙涛认为,要求入党,就要把自己的一切向党讲清楚。他又向组织谈了一个情况:1967年,沙涛和一些师生看不惯学校的乱劲,便组织了“复课闹革命联合委员会”,他被选为主任,主张复课学习。为了使党了解自己的全部历史,沙涛请党组织审查这个问题。
党组织经过认真调查,对沙涛在“文革”中的表现做出了符合实际的结论,准备立即讨论他入党。可是,就在这时候,沙涛以其光辉的实际行动填写了入党志愿书。省委批准他的入党日期是1983年11月8日,并且赞扬他是“有高度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宫立新 王国栋

勃兰特主席离京赴上海访问
胡耀邦到国宾馆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和他率领的代表团今天晚上乘专机离开北京赴上海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钓鱼台国宾馆为勃兰特主席等送行,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勃兰特感谢他在中国期间受到的友好接待。他说他同胡耀邦的长时间的会谈,“为今后的合作打下了基础”。
胡耀邦祝勃兰特去上海访问一路平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到机场为勃兰特一行送行。

国务院根据人大代表意见增加1984年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务院根据全国人大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报告时提出的意见,已决定适当增加今年的文教科学卫生事业费。  按照原来的计划,这方面的经费比上年增长5.1%,低于去年的增长速度;现在改为要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争取做到这方面的支出与财政支出同步增长。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闭幕时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宋平、王丙乾的报告中有关这一方面的文字,都作了相应的修改。

勃兰特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勃兰特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
勃兰特说,这次访问使我们增强了这样的观念,即中国是一个大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以至于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把它作为政治牌来打。中国和它的开放政策是世界政治中重要的、稳定的因素。
在谈到发展德国社会民主党和中国共产党的联系问题时,勃兰特说,我们在会谈中就一些实质性问题取得了一致看法,双方同意互相交流情况,互派代表团访问。我们两党都同意把不同观点放在一边,本着对两国有利的精神加强彼此的联系,并探讨了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愿意在煤液化技术方面向中国提供帮助,两国在科学文化领域的合作也将扩大。勃兰特还谈了他对当前国际局势的一些看法。
本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社会民主党主席维利·勃兰特5月3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本报记者就南北关系提出的问题。他指出,自讨论南北关系的坎昆会议以来,南北合作并未取得积极成果,发展中国家的情况还在不断恶化。一方面它们负债累累,另一方面,非洲正面临一场新的饥荒。然而,在世界银行的机构中,个别主要的西方国家却还在削减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
他认为,发展南北合作的主要障碍,首先在于相互了解不够。一些工业国家不理解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对它们也是有好处的;另一些国家甚至认为,发展南北合作不是它们的事,而是旧殖民者的问题。其次,是发展中国家内部分歧较大,灵活性不够。
勃兰特主席说,只有排除这些障碍,南北合作才能得到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五轮会谈结束
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政府代表团和英国政府代表团关于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十五轮会谈今天中午在北京结束。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和英国双方于5月30日和31日在北京就香港问题继续进行了有益的和建设性的会谈。第十六轮会谈定于6月12日和13日在北京举行。”

康克清会见印度青少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国会议员莎罗基·卡尔帕尔德小姐为团长、以坎蒂·普拉沙德·夏尔玛教授为副团长的印度青少年代表团。
康克清说,中印之间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以前,希望两国的青少年为两国世世代代的友好、为保卫世界和平、特别是亚洲和平作出贡献。全国妇联副主席黄甘英、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印度驻华大使文卡特斯瓦兰参加了会见。

根据我国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规定
上海等六个海事法院今日成立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上海、天津、广州、青岛、大连和武汉六个海事法院于6月1日正式成立,10月1日开始受理案件。
海事法院是根据我国宪法和人民法院组织法的规定,为适应我国海上运输和对外经济贸易事业发展的需要,更好地行使我国司法管辖权而建立的专门法院。它通过审判活动,维护我国的主权和经济利益,同时保护我国和外国诉讼当事人正当、合法的经济权益。这是我国加强社会主义法制、保障对外开放政策顺利执行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
海事法院受理案件的范围是:依照法律规定应由它受理的我国公民、企业、组织之间,外国人、外国企业、外国组织与我国公民、我国企业、我国组织之间,外国人、企业、组织之间发生的海事、海商纠纷案件,污染我国海洋环境的损害赔偿案件以及其他案件。
海事法院与中级人民法院同级,设海事审判庭和海商审判庭,审理国内和涉外的第一审海事案件和海商案件,不受理刑事案件和一般民事案件。其上诉审法院为所在省、市高级人民法院。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代表们举手通过决议。        新华社记者摄

吴学谦举行宴会欢迎加扎利一行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欢迎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坦·斯里·加扎利·沙菲一行。
吴学谦和加扎利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吴学谦回顾了中马建交十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他说,在过去的十年里,中马两国政府为增进相互了解、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两国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今后的十年,无论对你们还是对我们都是十分关键的年代。共同的历史使命和建设各自国家的崇高事业,必将把我们两国人民更紧密地联结在一起,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一定会更加广泛和深入,我们的友谊一定会更加巩固和充实。
在谈到经济技术合作问题时,吴学谦说,我们欢迎马来西亚和其他东盟国家在我国兴办合资或独资经营的企业,也希望同马来西亚等东盟朋友们一道探讨加强相互经济、技术合作的各种新领域和新形式。
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东盟各国人民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进行的不屈不挠的努力。我们相信,只要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坚持斗争,世界和平是能够维护的,东南亚的和平与稳定也是一定能够实现的。
加扎利外长说,这次中国之行是为了重申在两国建交公报的基础上加强马来西亚与中国之间的关系的愿望,以及与这一地区所有国家一起努力实现区域和平的愿望。他说,所有国家都毫不例外地有权在没有任何形式的干涉的情况下,公正地、庄重地寻求自己的合法道路。
他说,马中建交十年来,两国间已有了很深的了解,包括对对方政治意愿的了解。这种了解有助于解决两国间存在的问题。
加扎利还提出双方要努力寻求新的道路来扩大双边友好关系,并付之以更充实的内容。
外交部、国家经委、国家计委、经贸部和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马来西亚驻华大使达图·卡米勒出席了宴会。

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到达上海
新华社上海5月30日电 由参议院议长卡洛斯·奥尔金·萨尔迪和众议院议长塞萨尔·加维里亚·特鲁希略率领的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上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涛和夫人专程由北京到上海迎接哥伦比亚贵宾。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平。
据新华社上海5月31日电 哥伦比亚国会代表团今天下午参观了上海闸北区工读学校,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马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中午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马来西亚建交十周年。对外友协副会长陆璀和马来西亚驻中国大使达图·卡米勒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出席招待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陈抗和马来西亚无任所大使坦·斯里·扎因·苏隆。

陈慕华会见马来西亚外交部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及其一行。
在友好交谈中,陈慕华对今天上午两国签订的有关在北京合作建造国际贸易中心的意向书表示高兴。加扎利外长认为,两国经济贸易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

郑天翔会见并宴请尼泊尔首席法官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郑天翔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尼泊尔最高法院首席法官卡特里和夫人及其一行。郑天翔在祝酒词中说,中尼建交之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遍及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卡特里说,尼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具有悠久历史,自古以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证明了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和互相尊敬。出席宴会的有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任建新、尼泊尔驻华大使拉纳和夫人等。

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沈阳5月30日电 美利坚合众国驻沈阳总领事馆今天开馆。
美国驻华大使恒安石、美国驻沈阳总领事贺健民主持举行开馆仪式和招待会。
辽宁省副省长张知远、沈阳市副市长张鸿钧等出席了开馆仪式和招待会。

王丙乾会见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中午会见了美国宝来公司董事长布鲁门塞尔和夫人等一行。
宝来公司是美国著名的计算机生产公司。
会见后,王丙乾设宴招待了美国客人。

秦川宴请美国四家报纸客人
本报讯 人民日报社社长秦川5月31日晚设宴欢迎美国《亚特兰大日报和宪法报》、《底特律新闻》、《奥克兰论坛报》和《纽约邮报》的主编、副主编和记者一行四人。
他们是应《人民日报》邀请,于5月15日抵达我国的,先后访问了深圳、广州、杭州、上海、西安等地,于5月30日到京。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北京中南海会见日本广播协会报道局局长矶村尚德一行。图为矶村尚德局长(中)向胡耀邦总书记赠送画册。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