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家都来浇灌祖国的花朵
本报评论员
今年,是我们党领导的少年儿童运动六十周年,也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三十五周年,还将召开全国少先队员和辅导员的代表会议。我们向全国的小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为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贡献的儿童少年工作者致敬!
我们党和国家一向关心儿童少年的健康成长。1980年邓小平同志为《中国少年报》和《辅导员》杂志题词:“希望全国的小朋友,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体力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1981年2月党中央发出“全党全社会都要重视和关心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的号召。在党的关怀下,我国儿童少年工作蓬勃发展,出现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共同抓教育的好局面。
但是,儿童少年工作与新形势下提出的新任务还不适应,还存在不少问题。例如:儿童入托还相当困难,儿童食品、服装、玩具的质和量都远远满足不了需要,儿童活动的场所太少,儿童的精神食粮更为缺乏。这些问题都有待于进一步解决。
陈云同志说过:“关心下一代、关心少年儿童,就是关心我们祖国的伟大前程,就是关心全世界的伟大前程。”我们要千方百计为孩子们创造条件,调动孩子内在的积极因素,培养他们高尚的品德,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增强他们的体质,使他们成长为四化建设所需的人才。这不仅需要儿童少年工作者努力奋斗,更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强领导,需要人民团体大力支持,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各方面通力协作。
今天的儿童少年,是四化建设的预备队,十年、二十年后,他们将成为四化建设的主力军和突击队,千千万万专门家将在他们中间成长起来。为了把孩子培养成为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栋梁,挤出一点物力和财力,是完全必要的。我们深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志重视和关心儿童少年工作,儿童少年工作者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尊重。

祝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乌兰夫孩子们,小朋友们:
今天,我能和你们一起来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感到格外高兴,格外愉快。因为同你们在一起,使我们回忆起我们的童年,回忆起我们几十年战斗经历。
我们的童年和你们的童年是无法相比的。我们的童年生活在万恶的旧社会,你们今天生活在社会主义的阳光雨露之下,我为你们庆幸,为你们祝福,祝你们健康成长!
今天参加这里庆祝活动的,有汉族小朋友,也有少数民族的小朋友;有中国的小朋友,也有外国的小朋友。这说明,我国儿童和大人一样也是朋友遍天下。我们希望今后各国各民族的小朋友要保持和发展这种友谊和团结。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人类的明天,我们希望你们按毛主席讲过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准备为人类的进步,为自己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我国儿童更要努力建设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技术知识,为参加祖国四化建设乃至共产主义建设积蓄力量。
向为儿童少年工作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感谢!
*标题系编者所加

让孩子当主人
——记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小的少先队活动
当学生“自作主张”的时候
今年3月的一天上午,倪校长刚上完第二节课,正准备到五甲班上地理课。这时,黄佩玉和另一位同学奔到她面前说:“老师,《少年报》的记者要听您的课,班主任老师不在,我已经答应了。”倪校长听了,顿时一怔。要是外单位的同志直接向她提出听课要求,她一般要谢绝。可这次是孩子答应的事啊!倪校长朝两位同学点了点头,还把她们称赞了一番。
别看黄佩玉小小年纪,“自作主张”的事可真不少。她当小队长时,看到队员们在一次活动中嘁嘁喳喳说个没完,几次提醒都没有用。“立正!”她发出口令,大家立即站好队等她说话。可黄佩玉扬长而去。十几个队员在太阳底下晒了半天才明白过来:原来小队长是用这个办法来惩罚我们啊!
在“帮帮小队长”的会上,大家给黄佩玉提了二十一条缺点。她坐不住了:“我的缺点这么多,大家可以撤我的职!”队员们说:“不能,你还有四大优点哩。我们就是要你发扬优点,克服缺点。”黄佩玉站起来表示:“好,请大家看我的行动吧!”黄佩玉果然不负众望,把小队活动搞得更加有声有色。举行魔方比赛,大家都没手表,她提出用搭脉计时;有个队员生病在家,她动员大家每人在小纸片上写一句慰问、鼓励的话寄给这个队员。 在一师附小,象黄佩玉这样的小朋友不是一两个。倪校长常说:我们培养的是二十一世纪的国家栋梁,他们不能没有主人翁意识,也不能没有创造能力,而这些必须从小培养。
一项制度和一条规则
一师附小1954年建立的中队值日制度,在发挥儿童创造精神上起了不小作用。
中队值日制度规定,从三年级起,每个中队轮流值日一个星期。值日中队负责管理学校,安排全校同学的生活,主要内容有:准备一个整洁安静的学校环境,倡导一种相互关心的良好风气,建立一个消息灵通的宣传阵地,组织一个丰富多彩的午间俱乐部。每个值日员都有岗位和职责。他们负责维持学校秩序,帮助小同学解决困难,处理临时发生的事情,还要记值日日记和中队工作日记。
“做一件错事要做三件好事来补偿”,就是“值日中队”发明的一种自我教育的方法。有一次,低年级的两个同学哭着来找值日中队的队员告状:跳绳被五年级的一个大哥哥拿走了。值日队员立即找着这个同学,七嘴八舌地对他批评说理。这个同学说:“我检讨,认错。”“集体的荣誉被你损坏了,光检讨有什么用?”中队商量了一个解决办法:让他做三件好事来挽回荣誉。于是,这个同学给两个小同学赔了一根跳绳,并教会他们跳,还扫除了操场上的一部分积水。“做一件错事要做三件好事来补偿”,这是一项多么幼稚而又高明的创造!因为它是孩子们自己想出来的,很受大家欢迎,所以一直坚持到今天。
要辅导,但不包办
大队辅导员谢咏有个观点:能干的妈妈包揽家务,势必造成孩子的无能;辅导员做工作应勤勤恳恳,但不能包办一切,否则,也会给孩子的成长造成不良影响。这个学校放手让少先队干部分工负责,独立工作。办广播台、出墙报、训练鼓号队、安排红领巾街工作、采纳合理化建议等,都由队委去组织。就是同校外单位联系的事情,开始时由辅导员带一下,以后也是由队员们自己去做的。对于他们的每一点创造性,辅导员总是热情支持。
前不久,团市委少年部和市青少年研究所的同志在该校三、四、五年级的四个中队搞过一次少先队自主能力测试,要求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己设计、组织一个主题队会。结果,每个中队的主题队会都开得生动活泼,非常成功。
五甲中队的主题队会是“向你介绍有趣的书”。测试那天,正副中队长恰好都不在。大家推选了一位临时中队长。这位中队长在规定的二十分钟时间里,编排了队会程序,安排了队会仪式,写了开场白和结束语。他的开场白是这样写的:
书,是人类通向世界的大道;书,是人类知识的源泉。我们则是一位位探险者,只有用“苦”作舟,才能达到胜利的彼岸,只有用“勤”作铺垫,才能到达光辉的顶点!同学们,你们在与惊涛巨浪搏斗的时候,一定深有感受,你们在前进的征途中,一定感到十分新奇。让我们在这书的世界,书的海洋中畅游吧!
他的结束语是:书的海洋无边无际,书的道路没有尽头。同学们,让我们在这广阔的海洋里,在这光辉的大道上,前进,前进,再前进。
要不是亲眼目睹,你能相信这是五年级学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命题组织的队会吗?
本报记者 肖关根
本报通讯员 邵功伟

我国少儿科普读物出版工作成绩斐然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从1979年到1983年,我国出版的少年儿童科普读物达一千一百八十六种,占建国以来出版少年儿童科普读物总数的46%。这是5月31日举行的少年儿童科普创作成果汇报会公布的数字。
康克清、严济慈、茅以升以及首都科技、教育、文艺、出版、新闻界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这次会议。
康克清在讲话中希望科学家多多写自己的经历、实践和成就,激励后一辈学习。她嘱咐小朋友们珍惜今天,不要错过好时机。
一些专家在发言中谈到,面对着新的技术革命的挑战,需要更多的革新家、发明家。他们呼吁教育部门给中小学生留点时间,让少年儿童阅读课外书籍,做科学实验,激发少年儿童的创造性。

儿童可望得到最佳驱虫药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一座年产设计能力为六十吨的最佳驱虫药C型甲苯咪唑的现代化车间,在陕西汉江制药厂引进正式建成。人体的多种寄生虫病,在全球范围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普遍流行,对儿童的健康和发育危害尤其严重。这项从比利时杨森制药公司引进的C型甲苯咪唑,是联合国卫生组织基本药品名单的驱虫首选药物。这种药毒性极小,无副作用。一般情况下,一个患病儿童日服两次,连服三天,就可驱灭体内肠道的蛔虫、蛲虫、绦虫、线虫等多种寄生虫。

沁阳县为全县少儿进行体格检查
本报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河南省沁阳县妇幼保健所认真组织各乡、镇妇幼保健医生,对全县七岁以下的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进行了检查。

中小学生“读写预防近视架”值得推广
本报讯 一种预防中小学生近视眼的有效器具——塑料“读写预防近视架”,最近在杭州兴华仪器修配厂定型投产。
中小学生患近视眼,除遗传原因外,主要是在读写时眼距过近造成的。学生使用读写预防近视架,可以使眼睛与桌面保持最佳视距,减轻眼睛的疲劳。
预防近视架是杭州大学生物系人体生理教研室讲师王维义研制的。有关专家教授认为,这种器具简便有效,值得推广。

专栏:体育

杨伯镛王魁汇报女篮和竞走队经验
荣高棠希望体育健儿胸怀大志不甘落后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中国女篮教练杨伯镛表示:即将到来的奥运会决赛任务十分艰巨,女篮全体队员决心认真总结预选赛的经验,克服松劲思想,抓紧时间刻苦训练,为祖国争取新的荣誉。
昨天,中国田径协会和篮球协会联合举行茶话会,欢迎胜利归来的竞走和女篮健儿。会上,杨伯镛和中国竞走队教练王魁分别作了汇报。王魁告诉大家,现在中国运动员已把国际田联承认的两项女子竞走世界纪录以及两项世界最好成绩全部刷新。这个成绩的取得来自于艰苦的训练,来自于运动员对祖国对事业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精神。阎红和徐永久等从去年9月参加世界杯赛后到今年5月,二百一十天天天都是在勤学苦练和改进技术中度过的。在这次访欧比赛中,她们先后出现过腿抽筋和肚子疼,但她们靠顽强的毅力创造了世界新纪录。
中顾委秘书长、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在茶话会上也讲了话,他说,新中国的运动员应当有一股为国争光,不甘落后,永远向前的志气。一个运动员要想创造好成绩,首先要胸怀大志,其次要勇于吃苦。不愿吃苦,纵使拥有再好的吃、住及其它条件,也是白搭。当然,苦练不是傻练,而是在科学指导下的刻苦训练。他的这番话博得大家热烈地鼓掌。

专栏:体育

四国女排赛第二轮赛程
在苏联列宁格勒举行的四国女排赛第二轮中国队赛程如下(当地时间):1日二十点四十五分对美国队,2日十七点四十五分对苏联队,3日十二点对日本队。另外,1日十九点日—苏,2日十六点日—美,3日十四点苏—美。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中国足球队负于日本队但仍进入半决赛
本报讯 中国足球队5月31日晚在日本“麒麟杯”比赛中,以0∶1负于日本国家队。在这一小组,中、日、法三队都是胜一场、负一场,中国队和法国托洛赛队由于进球总和领先于日本队,因而进入半决赛。另一小组巴西国际俱乐部队30日以3∶0胜日本大学生队。
6月1日,爱尔兰国家队同巴西国际俱乐部队进行小组最后一场比赛。从形势分析,这两队进入半决赛最有希望。

专栏:体育

香港诺维奇乒乓球健将赛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5月30日电 香港举办的诺维奇联盟乒乓球健将赛今天晚上在这里的伊丽莎白体育馆开幕。在第一天进行的六场比赛中,中国队的陈龙灿和香港的陈江华在第二组都以2∶1的成绩战胜瑞典的乌·卡尔松,进入前八名。谢赛克以2∶0胜波兰的库哈尔斯基。中国选手何志文今晚轮空。
来自中国、瑞典、法国、波兰、英格兰和香港的十二名运动员分为四组,进行小组单循环赛,每组前二名进入前八名复赛。
这次健将赛的全部比赛将于6月2日结束。

专栏:体育

中央电视台开办“奥运之光”专题节目
中央电视台将从六月二日起开办“奥运之光”专栏。这个节目将从不同的角度介绍奥运会的历史、知识和人物,以及洛杉矶正在加紧筹备盛会的情况。观众们还能看到许多珍贵的奥运会历史资料,这些资料是第一次在我国的电视屏幕上播映。这个节目还将向观众介绍我国体育代表团的实力和出征前的训练生活。一平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福州花卉进京 高信坚连运五车皮 首都居民添雅趣
上海糕点入冀 南慈达自建食品厂 南宫群众尝美味
《福建日报》△去年底至今年5月底,福州郊区建新公社花农高信坚先后向北京发运五个火车皮的盆景和花苗,供应首都市民的需要
《河北日报》△南宫县南慈达村农民从上海引进技术,聘请师傅,仅用四十天就建成一座食品厂,日产上海风味糕点三千斤,畅销附近城乡
《湖南日报》△省委撤销对邵阳“文革”派头头王安义的评价,指出关于王安义“文革”中有功的说法是错误的,“三种人”的事,王安义样样都干过
《北京日报》△京津塘高速公路正在加紧测量设计
《山西日报》△晋东南地区充分利用煤炭优势,积极发展商品生产,组织一千四百余辆社会车辆,一个月内就向河南、山东、湖北等省运销煤炭十三万吨
《黑龙江日报》△省政府拨款十万元购买微型电子计算机,赠给十二所中小学
《云南日报》△中央和省政府工作组到达昭通,对金沙江下游地区的水陆交通、矿产资源开发等进行考察
《南方日报》△广东省成立推广普通话工作委员会,要求各地把推广普通话作为建设“两个文明”的重要内容
《解放日报》△上海少儿出版工作逐步走向科学化,出现了婴幼读物多、系列化书多、套书丛书多和有声读物多的局面
《人民邮电》△邮电部召开沿海开放城市邮电通信工作座谈会,议定这些地区可以成立合营电话公司并发行股票,可以加收附加费和确定新开办业务的资费标准
《中国电力报》△云南电力试验所和阳宗海电厂研制的褐煤型预燃室旋流燃烧器通过鉴定,将在燃用褐煤的火电厂推广
《湖北日报》△武汉市侨联发挥优势,积极引进技术、资金、智力,决定集资、合资兴办华侨企事业公司
《四川日报》△成都改革批发体制,工业品贸易中心所属五个专业贸易中心正式开业
《重庆日报》△重庆市抓紧进行物资流通领域的改革,市金属材料公司对重庆家用电器工业公司拳头产品所需金属材料实行奖惩结合的承包供应办法

专栏:体育

新苗 张立忠摄

幸福的童年 本报通讯员 张鲁成摄

五月三十一日,乌兰夫、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与首都两万多名少年儿童联欢,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
  本报记者 沈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