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认真审议,决定批准赵紫阳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经过各级政府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更加巩固;我国同许多国家的关系进一步发展。会议对一年来国务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要着重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两件大事,这是符合我国实际的决策,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也是可行的。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续探索,因地制宜,因事制宜,扎实工作,把各项改革措施认真付诸实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克服当前仍然存在的一些困难,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我国宪法规定的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总方针和近几年来外交工作的经验,系统地阐明了我国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对外政策。会议认为,在今后的外交工作中,要继续贯彻执行这些正确的政策。
会议同意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和平统一祖国和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政策,认为这是符合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国外侨胞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的。
会议号召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争取各方面的工作都能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三十五周年这个伟大的光辉节日。

关于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关于198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关于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经过审议并根据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报告,批准国务院提出的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批准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3年国家决算和1984年国家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陈丕显副委员长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常务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要求常务委员会加强组织、制度建设,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进一步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杨易辰检察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一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批准郑天翔院长所作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对一年来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表示满意。
(新华社)

专栏:社论

更上高楼又一层
——祝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
昨天闭幕的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是一次充满民主精神、吹拂改革春风的重要会议。
半个月来,二千七百多名与会代表,行使宪法赋予的权利,热烈讨论审议赵紫阳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赵总理的报告提出加快经济改革步伐的重大决策,鼓舞全国人心。我们可爱的国家,正放开手脚,奋改革英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途上阔步前进。
这次会议高度评价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申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我们要继续根据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艰苦奋斗,更加扎扎实实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而在各项工作中,中心的任务仍然是要把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代表们指出,中华要腾飞,经济要振兴,这是时代的要求,历史的必然。经济建设是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忽略,不容偏离。要把经济建设继续推向前进,实现我国人民在本世纪末的经济建设战略目标,不改革,不创新,墨守陈规旧章,那是办不到的。抓好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这两件大事,对于保证国民经济近期的稳定增长,打好九十年代经济振兴的基础,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全面高涨,具有重大的意义。
我们面临着世界技术革命的挑战。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用锐意改革的精神迎接这个挑战。当前,改革的势头很好。农村的改革方兴未艾,城市的改革拉开了序幕。搞好改革的有利条件很多:有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有近几年农村改革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有一大批立志改革的开拓型干部,有广大群众可贵的改革热情,我们一定能在改革中学会改革,推进改革。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改革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某些环节,调整上层建筑不适应经济基础的有关部分,改掉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和落后的管理方法,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每前进一步都要克服困难,冲破阻力。现在的阻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左”的思想影响,二是习惯势力、传统观念的束缚。改革要突破,认识必提高。我们要结合整党,通过教育,清除“左”的思想影响,摆脱习惯势力和传统观念的束缚,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使改革迈开大步子,开放打开新局面。
人民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的改革呼声,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愿。他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尖锐地批评了那些对改革漠然置之,甚至反对、阻挠改革的机关和人员,希望领导站在改革的前头,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做改革浪潮中的“弄潮儿”,当改革路上的“清道夫”。各级领导干部要肩负起人民的希望,保护群众的改革热情和探索精神,满腔热情地支持改革者,在政治上给予鼓励,在组织上给予信任,在工作上委以重任,在经济上给予奖励,帮助他们排除阻力,克服缺点和失误,更好地开拓前进。
胡耀邦同志在一封信里引用过古代巴比伦人建造通天塔的故事。巴比伦人没有能实现自己的愿望。现在,我们在建造中国“通天塔”的宏伟事业中,正在一步步前进。改革已成为中国当前发展的大趋势,它把强大的活力和动力付予我们的事业,推动各方面的工作更上高楼又一层。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984年5月31日补选马万祺为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
1984年5月31日

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召开会议
商讨处理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今天上午联合召开会议,商讨关于如何处理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提出的二千五百零一项建议、批评和意见的问题。
国务院各部门、中央军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六十一个单位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对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承办单位提出的要求是:今年9月30日前把代表们的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情况直接答复代表;对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如在规定时间内尚未处理完毕,要先给代表作出简单答复,说明代表提出的意见正在处理中。要做到件件有处理,有答复。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丁关根在会上介绍说,代表们提出的二千五百零一项建议、批评和意见涉及到国防、外交、财经、农林、科技等各个领域,而且十分具体,仅要求制订的法律,就有四十种。他说,联系十亿人民的近三千名代表提出的这些建议、批评和意见,为我们了解情况、制定各项政策、克服官僚主义提供了重要信息。我们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及时答复。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汉斌、国务院副秘书长顾明在会上讲话。他们指出,处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对代表们提出的关于改革的建议,我们应该很好地研究和处理,以丰富我们的改革措施,加快改革的进程。

彭真委员长说
只要是为共产主义而工作都是高尚的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彭真委员长今天说,只要我们做的工作是为共产主义的,都是高尚的;如果你的工作不是为社会主义、不是为共产主义,那么不管你是什么“长”,也不高贵。
彭真今天晚上同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秘书处在人民大会堂办公的工作人员共进晚餐并讲了话。他笑呵呵地对大家说,我们这次大会总的来说开得好,其中一项是代表们对大会工作人员比较满意。我们这次大会之所以开得比较好,你们在座的每个人都有一功。无论是餐厅的服务员,还是大会的其他工作人员,大家的工作都是为了共产主义的事业。
彭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封建统治几千年,打破封建思想残余任务很重。如有人把一个人的“身份”看得很重要。我们宪法里写了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没有人反对这句话,可是做起来却不很容易,往往要看一个人的“身份”。他说,我看重要的不能是看人的“身份”,而是要看他的工作怎么样。一定要扫除封建思想残余。
彭真的讲话在全场引起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国务院议案
决定设立海南行政区
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成立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的议案,决定设立海南行政区,统一管辖海口市、琼山、琼海、文昌、万宁、定安、屯昌、澄迈、临高、儋县和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及其所属的三亚市、东方、乐东、琼中、保亭、陵水、白沙、昌江县以及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海南行政区设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是一级地方国家政权机关。行政区人民政府设主席、副主席,由行政区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海南行政区人民政府归广东省人民政府领导。海南行政区的国家机构的组织和职权另行规定。

皖赣铁路六月一日全线通车
本报景德镇电 记者张振国报道:全长五百三十九点九二公里的皖赣铁路,6月1日全线通车。
从6月1日零时起,有四对旅客列车,九对货车投入运行。从此,南京发往江西鹰潭分流至南昌、福州的列车,比绕道上海经浙赣线近二百八十五公里。从南京、南昌等地前往黄山的旅客,均可乘火车在安徽歙县境内的岩寺站下车,转乘汽车,只需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旅游胜地。
皖赣铁路是国家七十项重点工程之一。它的建成营运,为华东地区新增了一条“动脉”,对分担沪宁、沪杭、浙赣诸线的运输压力,沟通皖、赣、苏、浙、闽诸省的物资文化交流都有重要意义。

北京城区六月一日起禁止机动车鸣喇叭
据新华社北京5月31日电 (记者周科进)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市公安局发出通告,从6月1日起,除执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辆外,禁止其它机动车在城区鸣喇叭。
北京市现有机动车二十三万辆。以前由于缺乏明确的规定和认真的管理,汽车司机随便鸣喇叭,造成比较严重的噪声污染,影响了居民的工作和生活。去年10月1日和今年1月10日,北京先后决定在七十九条主要大街和路段以及两个使馆区禁止机动车鸣喇叭。

出席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团负责
人听取陈慕华关于外贸工作的汇报
据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陈丕显副委员长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各代表团负责人会议,听取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关于外贸工作情况的汇报。
陈丕显说,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对我国的外贸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为了向代表介绍有关情况,我受彭真委员长委托专门召集这次会议。
陈慕华在会上汇报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外贸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对外贸易额有了比较大的增长。她说,1983年比1978年,贸易总额增长了近一倍,其中出口额增长一点三倍,进口额增长70%。
陈慕华说,我国在出口物资结构上发生了变化,农副产品已下降到出口额的16%;外贸换回的外汇支援了国内各项事业的开发和发展;几年来我们进口了一批生活物资,对于活跃国内市场、改善人民生活起了一定的作用。这是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
陈慕华说,我们的对外经济贸易工作还有不少缺点。对外经济贸易系统,特别是各级领导存在着官僚主义,调查研究不够,信息不灵,对一些客户不够了解,出口商品库存大、积压多,保管不良,职工队伍素质不高,给国家带来一些损失。另外,世界价格下跌,剪刀差在扩大,这在客观上为我国的外贸工作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陈慕华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对外经济贸易工作,针对外贸工作中的问题采取了许多改进措施,特别是决定逐步改革外贸体制,这是我们做好外贸工作的保证。从今年头几个月的情况看,由于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工作已有了改善。她表示,对外经济贸易部一定通过整党,克服官僚主义作风,在各地方、各部门、各方面的支持、配合下,进一步做好外贸工作。
吴波、胡立教、叶林、荣毅仁等先后发言。陈丕显最后讲话说,陈慕华部长的汇报比较全面、具体,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讲了许多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而且外贸工作近来有改善。今天陈慕华部长来作这个说明是好的,也是很有必要的。

铁道部支持地方投资修建铁路
我国已有地方铁路三千八百多公里
本报讯 铁道部支持地方以各种投资方式发展地方铁路。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地方铁路三千八百多公里,年货运量达三千多万吨,客运量一千多万人次,成为我国铁路网中重要的一部分。
地方铁路由地方集资建设、管理和使用。我国地方铁路的兴建开始于五十年代末,现已拥有机车四百台,客货车四千余辆,初步形成了机、车、工、电各专业同步配套发展的体系。
地方铁路投资省、造价低、工期短、运输成本低。大力发展地方铁路,是加快我国铁路建设、改善铁路运输布局的重要途径。修建地方铁路的投资形式可有多种,如:全部由地方投资;地方投资,国家少量补助;地方和受益工矿企业集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和国家合资;地方和国外合资等。

在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和坐催之后
太钢企业改革方案开始受到有关部门重视
本报讯 记者胡太春报道: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由于山西代表多次呼吁,太钢企业改革方案已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
太原钢铁公司是冶金部规划生产特殊钢的基地之一。1983年以来,他们为了解决老企业面临技术改造的紧迫任务,增加企业活力,经过充分论证,提出了关于加快技术改造和实行利润包干的改革方案。预计这一方案实施后,太钢将在1984—1990年中,不要国家投资、不需增加定员,可增加炼钢能力一百一十五万吨,国家增加收入五亿五千万元。
好事多磨。这项改革一开始就受到重重阻力。一年来,他们向有关方面打报告三十六次,往返北京数十次,均受到冷遇。在这次全国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前后,由于人大代表再三呼吁和在京坐催,才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会议前夕,这一改革方案得到山西省政府支持,并明确表示,要把太钢作为山西省企业改革的试点;如果太钢实行递增包干与利改税出现差额,由山西省政府包下来,保证不让国家减少收入。会议期间,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听取了人大代表的汇报,给国家经委有关人员批示:“冶金部和山西省政府都把太钢摆在第一位,条件成熟,技改急需,务必促成之。”5月31日上午,在大会闭幕前夕,财政部副部长迟海滨又到山西代表团驻地,认真听取了人大代表以及冶金部、国家经委的意见,表示要尽快研究代表们的呼吁。

国产机械手表再次降价
国务院决定从今年6月1日起再次降价国产机械手表的销售价格,每只手表的平均降价幅度为20%左右。国产一级机械手表的零售价由每只七十元至九十元降到五十五元至七十元;二级表每只由五十五元至六十元降到五十元;三级表由每只五十元降到四十元至四十五元;四级表每只降价不超过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