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朝友谊如金刚永秀泰岳长青
平壤盛会热烈欢迎胡耀邦
金日成和胡耀邦在热烈气氛中发表讲话
据新华社平壤5月6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的陪同下,出席了二十多万人参加的平壤市群众大会。胡耀邦在庄严的讲坛上郑重重申,中国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胡耀邦在讲话中说:“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中国人民永远是与朝鲜人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
金日成同志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为反对战争,维护和平而斗争,这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的一贯政策。他说:“如果美国和南朝鲜的当权者真正希望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就应该诚恳地接受我们真正的和平倡议,毫不迟延地同我们进行接触,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胡耀邦和金日成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热烈的、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这次为欢迎胡耀邦同志而举行的隆重、盛大的群众集会,是在大同江畔的金日成广场举行的。
出席大会的朝鲜领导人还有金正日、吴振宇、朴成哲、李钟玉、姜成山等。杨尚昆同志以及钱李仁、徐信、中国驻朝鲜大使宗克文等应邀出席了大会。
今天,金日成广场充满了十分热烈的朝中友谊的气氛。平壤市各界群众身穿节日盛装,手持花束,挤满了广场和广场两侧的街道。广场周围建筑物上飘扬着朝中两国国旗和红旗。
下午五时(平壤时间),当胡耀邦在金日成陪同下登上主席台时,广场上响起了震天的欢呼声。五彩缤纷的气球随着欢呼声徐徐升入空中。整个广场花浪翻滚,激情洋溢。祝贺大会的炮声响彻云霄。
乐队奏中朝两国国歌后,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劳动党平壤市委责任书记徐允锡宣布大会开始。
金日成同志和胡耀邦同志先后在大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另发)
讲话结束后,胡耀邦同志和金日成同志热烈拥抱,并走到主席台前沿,向广场上的群众招手致意。群众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在大会上,双方互赠了锦旗。赠给胡耀邦的锦旗上写着:“朝中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万岁!”胡耀邦献给英雄的朝鲜人民的锦旗上写着:“祝中朝友谊如金刚永秀,泰岳长青!”
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结束。(附图片)
图为(左起)金正日、胡耀邦、金日成、杨尚昆在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中国全力支持朝鲜的和平统一
——胡耀邦同志在平壤市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金日成同志,尊敬的朝鲜各位党政领导同志,亲爱的平壤市的同志们:
今天,朝鲜的最高领导和光荣的平壤市人民举行这样隆重热烈的盛大集会欢迎我们,使我们深为感动,感到非同寻常的愉快和荣幸。
两年前,邓小平同志和我一起访问过你们英雄的国家。现在再次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看到朝鲜人民更加英姿焕发,平壤市更加宏伟壮丽,各方面更加欣欣向荣,使我们受到很大鼓舞。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向朝鲜劳动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致最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两天来,我和杨尚昆同志同金日成同志、金正日同志着重就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的局势,就实现朝鲜和平统一的途径,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同以往多次会谈一样,我们谈得很好,谈得很亲切、很诚恳,看法是一致的。我愿借此机会,在这个庄严的讲坛上,郑重重申: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全力支持朝鲜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伟大事业。
长期以来,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一贯主张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并为此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奋斗。1980年,金日成同志在朝鲜劳动党六大上进一步提出,南北双方在相互承认和容纳对方思想和制度的基础上,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以实现祖国统一。今年1月,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又倡议举行朝鲜北方、南方和美国三方会谈,协商解决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及和平统一的有关问题。你们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真诚态度和坚韧不拔的努力,受到了包括南半部人民在内的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同样也受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赞赏。
朝鲜民族是具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是酷爱独立自由、勤劳勇敢、奋发进取的民族,是对人类文明作过重要贡献的富有才华的民族。近代以来,整个朝鲜民族为争取独立、解放、民主和进步,奋斗了一个多世纪。朝鲜人民遭受了三十六年殖民压迫,又经历了三十九年南北分裂的痛苦。尽管朝鲜北半部人民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已经取得独立和解放,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光辉的成就,但是至今南北仍未统一,仍然处在紧张对峙的状态。这就使整个朝鲜民族的独立的和平发展,遇到不应有的严重障碍。因此,结束南北长期分裂的不幸局面,使美军从朝鲜南半部撤出去,实现自主和平统一,就成为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大民族宿愿和最高民族任务。可以断言,这个伟大目标一旦实现,必将在近六千万朝鲜人民的历史上,奠定一个新起点,开创一个新纪元。
朝鲜半岛地处亚洲东北的海陆要冲,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南北长期分裂,不但是对朝鲜民族的严重损害,而且不利于东北亚和整个亚太地区各国的安全和稳定。因此,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又是一个对当代国际局势具有深远影响,与亚太地区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息息相关的重大课题。
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伟大目标而提出的联邦制方案,不但是合情合理的,而且是现实可行的。以联邦制形式实现和平统一,就是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七届三次会议文件所说的,“任何一方也不能把自己的东西强加于对方,任何一方也不能吞并另一方”,而要在相互承认对方思想和制度的基础上,和睦相处。按照这种谁也不吃掉谁的精神举行谈判,任何人都没有理由加以反对。既然三十年前,可以通过谈判使大规模的朝鲜战争停下来,那末三十年后的今天,完全应当而且能够通过新的谈判,使停战转变为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实现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和平统一。
朝鲜党和政府提出并决心为之而奋斗的朝鲜和平统一的道路,是化干戈为玉帛的光明大道,是应乎天理、顺乎人心的光明大道。它代表了全体朝鲜人民的共同要求,代表了整个朝鲜的民族大义,真正是为朝鲜民族子孙后代的长远发展着想,并且是为亚太地区各国的安全和稳定着想,为世界和平事业着想。贵国这种站在历史潮流前面的具有宏大气魄的远见卓识,我们深为敬佩,并且全力支持。
中国一贯坚决反对美国驻军南朝鲜和干涉朝鲜内部事务。这次美国总统访华,中国领导人包括我在内再次坦率地说明了中国全力支持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立场,要求美国从南朝鲜主动撤出自己的军队,并且支持通过谈判,用联邦制形式实现朝鲜南北统一,以利于朝鲜半岛的持久和平。
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团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朝鲜半岛的主人是朝鲜人民。决定民族命运、开拓民族未来的力量在于朝鲜人民自己。朝鲜民族这样伟大的民族,被永久地人为割裂,是不可想象的。任何人,如果只顾一己私利而无视民族统一的最高利益,那就只能遭到包括南半部人民在内的全体朝鲜人民的唾弃。
中朝关系不同一般。我们两国人民一向互相支持。朝鲜人民对于我国的革命事业,对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实现台湾回归祖国的斗争,都给予了宝贵的支持。我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向朝鲜党、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几年来,我们国家为消除“文化大革命”的严重后果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并且确定了集中力量干四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以谋求国家繁荣昌盛和人民富裕幸福的基本国策。为此目的,在国内问题上,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新的方针和政策,已经取得明显的成效;在对外关系上,我们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谋求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我们永远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我们永远站在第三世界国家一边。我们努力增进同那些愿意与中国友好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我们永远不称霸,也永远不会屈服于任何霸权主义的压力。一切侵犯别国领土、威胁别国安全的霸权主义行径,我们都坚决反对。我们在这里向朝鲜人民庄严宣告,中国人民永远是与朝鲜人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的,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
在结束我的讲话的时候,我要再一次地表示坚信,不论在前进道路上还有多少艰难险阻,朝鲜人民必将依靠自己的力量,并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下,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成为一支维护东北亚和平的强大力量。朝鲜人民的这个伟大目标一定能够达到。你们将赢得和平,赢得统一,赢得新的更大的进步。一个独立自主的,繁荣富强的,近六千万同胞团聚的新朝鲜,必将出现于世界的东方。
英雄的朝鲜人民万岁!
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胜利万岁!
中朝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团结万岁!

朝鲜必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金日成同志在平壤市群众大会上的讲话尊敬的胡耀邦总书记同志,尊敬的杨尚昆同志,各位中国同志:
几天前,我们满怀着革命友情,热烈地迎接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胡耀邦同志及其一行,今天又同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会晤,表明我国人民要使朝中友谊万古长青的意愿,会聚在这一广场上。
现在,在这宽广的欢迎大会会场上,数十万平壤市人民的欢呼声响彻云霄,这如实地表明我国人民由衷地尊敬和信赖您胡耀邦同志,表明我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情厚谊,也有力地显示了万古长青的伟大的朝中友谊。
我以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朝鲜人民以及与会的平壤市人民的名义,向尊敬的胡耀邦同志及其一行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时,我还通过你们向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中国人民转达我们党员和我国人民的兄弟般的亲切问候。
这次,胡耀邦同志正当朝中友谊在新的更高阶段上深入发展的历史时期,再一次亲切地前来我国进行访问。
你的这次访问,将成为在朝中友谊的编年史上立下新的里程碑的划时代的转机,将成为为亚洲与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的一个重大事件。
朝中友谊历史悠久,根深蒂固,在朝中关系的史册上记录了无数动人的事迹和佳话。
正如中国同志和我们都一致强调和引以自豪的那样,朝中两国人民是由于有着共同的思想和信念,很早就紧密地团结起来,共同经受了考验,共同进行了血战,一向同生死共患难。
我们两国的共产主义者和人民,曾经为反对过去的帝国主义进行了共同斗争,为反对现代帝国主义也进行了共同斗争;在中国的土地上共同作过战,在朝鲜的土地上也共同作过战;掌握政权以前进行过共同斗争,掌握了政权以后,今天仍在进行着共同斗争。
通过这一过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两国人民有着唇齿相依、情同手足的不可分离的血肉关系。
的确,朝中两国人民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不惜流血牺牲,互相积极支持、密切合作的老战友,是以共同的思想和目的紧密团结起来的、真正的阶级兄弟,是本着完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友好、合作、相互援助的可靠的同盟者。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以国际主义的同情和深切的关心注视着在中国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变革和中国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
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长期的艰苦斗争,赢得了人民革命的胜利,在辽阔的中国大地上建立了强大的新的社会主义国家。
近几年来,中国革命在胡耀邦同志、邓小平同志等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老练的领导下,迎来了新的历史转变时期,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中国人民的生活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今天在中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安定团结,国民经济在迅速发展,社会的风气和秩序进一步好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在胜利进展。
中国人民怀着远大的抱负,继续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全面地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中国共产党为根据中国的实际和中国人民的意志,去解决使台湾回归祖国,统一全国,收回香港主权的问题而进行着努力,从而引起了世界人民的共鸣。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壮大成为亚洲的强大和平力量,奉行着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为世界和平与人类的进步进行着积极的斗争,在国际关系方面发挥着巨大的影响。
我们怀着欣喜的心情看到中国国内形势大好,中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并衷心祝愿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今后取得更大的胜利和成就。
同志们:
正当朝鲜半岛上紧张局势更加加剧,世界的视线集中在朝鲜问题上的时刻,胡耀邦同志和各位中国同志满载着兄弟中国人民的阶级声援,前来我国进行访问,大大鼓舞了我国人民。
今天,在世界政治事务中,朝鲜问题是绝不能袖手旁观的、急待解决的迫切问题。
在朝鲜半岛上如果不消除象现在这样的民族分裂和军事对峙状态,那么,不仅是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而且世界的持久和平与安全也是不可设想的。
我们党从在朝鲜人民面前所承担的民族任务和在全人类面前所承担的时代使命出发,正在为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地解决朝鲜问题而进行着努力。
用倚仗“实力”威胁别人、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人的方法,是绝对解决不了问题的。那只能加剧对抗,最后导致军事冲突。
只有对话,才能防止战争危险,扭转局势,使之有利于和平与和平统一事业。
我们正是从这种观点出发,提出了新的建议:举行让南朝鲜当局也以同等资格参加我们同美国的会谈的三方会谈。
三方会谈是最现实的会谈方式。它能使处于对抗状态的朝美关系和南北关系得到改善,并在不触犯相互利益的情况下,在朝鲜创造和平的保证和自主和平统一的前提。
但是,需同我们进行协商的当事者却不肯进行会谈,他们还没有同我们面对面坐在一起,就预先说什么我们的和平倡议的诚实性是可疑的。
为反对战争,维护和平而斗争,这是我们党和共和国政府的一贯政策。
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斗争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为此所需要的是和平,而不是战争。只有在和平的环境中,人民才能用创造性劳动来建设自由而幸福的新生活。
我国人民无比珍视在长期的艰苦斗争过程中用血汗换来的社会主义胜利果实,决不希望这一胜利果实再度遭到战争破坏化为灰烬。
现在,我国人民热切盼望持久的和平,遵照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为实现宏伟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十大远景目标,在全国各地进行着许许多多百年大计的建设工程。
在这无可争辩的事实面前,无论谁只要他没有丧失理性,就不会说,我们不是谋求真正的和平,而是采取“伪装和平攻势”。
如果美国和南朝鲜的当权者真正希望朝鲜的和平与和平统一,就应该诚恳地接受我们真正的和平倡议,毫不迟延地同我们进行接触,探索解决问题的途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把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当作是同中国革命息息相关的自己的事情,对我们提出的举行三方会谈的建议给予积极的支持,并为其实现作出各方面的努力。对此,我借这个机会表示深深的谢意。
我国人民在中国人民等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国际工人阶级、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世界所有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必将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永远巩固和发展具有半个多世纪的悠久历史传统的牢不可破的朝中友谊,这是我们党确定不移的政策,是我国人民永不改变的意志。
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将一如既往,珍视传统的朝中友谊,并为永远保持和发展朝中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起来向前迈进的朝中两国共产主义者和人民的前程;我们在这一共同斗争的道路上将永远百战百胜。
朝鲜劳动党和中国共产党,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兄弟友谊和团结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 (新华社发)

李先念会见阿拉法特
李先念高度评价阿拉法特努力加强巴解组织内部的团结
阿拉法特对巴解组织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关系感到自豪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晚在会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时重申,中国坚决支持阿拉法特主席和侯赛因国王关于召开一次由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讨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主张。
李先念不久前访问约旦时曾与阿拉法特会晤。今天他们在中国首都再次见面时,亲切地握手拥抱。
阿拉法特说,在安曼的会晤是很重要的,我们谈了许多问题。
李先念说,主席同志这次来北京,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了很好的会谈,我很高兴。我们坚决支持以你为首的巴勒斯坦革命领导。我们的这一立场不会改变,因为正义在你们一边。
阿拉法特说,巴解组织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的关系,我们对此感到自豪。
李先念高度评价阿拉法特为加强巴解组织内部的团结、巴解组织同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所作的不懈努力。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同阿拉伯各国人民加起来,有近两亿人口,如果内部团结得好,那是一支巨大的力量。
阿拉法特表示,他今后将继续同有关方面进行协商,努力消除分歧,共同对敌。
会见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见后,李先念设宴招待阿拉法特和由他率领的巴解组织代表团。
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等在座。(附图片)
宾主交谈。
新华社 记者摄

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的重要措施
我国将逐步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
新华社北京五月六日电 我国将逐步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凡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中国公民,除未满十六周岁者和现役军人、武装警察,以及正在服刑的犯人和被劳动教养的人员,均应申领居民身份证。
国务院于今年四月六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试行条例》,对这一制度作出了规定。国务院指出,实行这一制度,是我国现行户口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的一项重要措施。
条例规定,居民身份证具有证明公民身份的法律效力,由公安机关负责颁发和管理。条例要求,公民的居民身份证应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公安机关执行任务时有权查验公民的居民身份证,被查验的公民应主动出示,不得拒绝。在办理涉及公民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权益事务时,有关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可以要求公民出示居民身份证,但不得任意扣留、抵押。
条例还规定,凡伪造、转让、出借、出卖、冒名顶替或窃取他人居民身份证,和不按规定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及拒绝公安机关查验居民身份证者,将根据情节轻重,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阎红徐永久打破女子五公里竞走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5月5日电 中国女运动员阎红和徐永久今天在挪威卑尔根举行的国际竞走邀请赛中,分别以二十一分四十秒三和二十一分四十一秒的成绩,打破女子五公里竞走二十一分五十一秒八五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选手多年来第一次打破径赛项目的世界纪录。
这个项目的原纪录是意大利选手朱利亚纳·萨尔切于去年10月1日创造的。
十个国家的二十四名选手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比赛。
另外两名中国女选手于和平和王妍在三公里场地竞走比赛中,分别以十三分五十二秒一和十三分五十三秒二夺得冠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