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阿拉伯、非洲和拉美国家庆祝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一些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5月1日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庆祝“五一”节发表的讲话中,呼吁阿拉伯国家紧密团结、统一立场。他表示相信,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分歧不可能盖过他们的共同利益和共同命运。
约旦国王侯赛因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约旦工会成立三十周年的讲话中,赞扬被占领土上的阿拉伯工会成功地挫败了以色列企图控制和取消阿拉伯工会的企图。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上万名劳动者举行了游行和集会。副总统兼人民议会议长阿尔希在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全体劳动者为实现国家的第二个五年计划和发展国民经济多做贡献。
阿尔及利亚数千名工人在阿尔及尔举行庆祝“五一”节集会,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哈米德·卜拉希米等出席。
数以千计的摩洛哥工人在首都拉巴特和其他大城市举行游行和集会,庆祝“五一”节。
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在工业城市金贾举行的庆祝“五一”节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呼吁工人加倍努力,增加生产。集会后举行了游行。
尼日利亚劳工大会主席阿里·奇罗马在拉各斯举行的盛大工人集会上发表讲话,号召工人团结一致,同国家面临的困难作斗争。
据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数百万群众5月1日分别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墨西哥各行业一百多万工人高举彩旗和标语牌,在首都宪法广场举行盛大游行。墨西哥总统德拉马德里、议会和工会领导人走在游行队伍的前面,随后还检阅了游行队伍。
尼加拉瓜劳动者是在国家面临美国军事威胁的情况下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两万多名工人和农民在奇南德加市举行了集会。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海梅·惠洛克强烈谴责美国侵略尼加拉瓜。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数万名工人也举行了集会。工会领导人在讲话中要求维护劳动者接受技术培训、保健和改善福利条件等权益。
巴西数万人分别在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圣保罗等城市集会,反对失业和要求立即恢复直接选举共和国总统的制度。
智利工人在首都圣地亚哥举行集会,要求保障就业和恢复民主。集会结束后,游行群众和警察发生冲突。
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两万多工人和其他劳动者高举“为争取增加工资、控制物价而斗争”和“反对美国干涉中美洲”等口号的标语牌,举行了游行。
古巴五十万劳动者在首都哈瓦那举行游行,再次谴责美国对中美洲地区奉行干涉政策。
此外,委内瑞拉、巴拿马、乌拉圭、多米尼加共和国、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的劳动人民也分别在各自国家的首都和其他城市举行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庆祝活动。
美洲地区劳工组织总书记路易斯·安德森发表“五一”讲话指出,因高利率而猛增的拉美巨额外债证实,确实存在着“一种危及社会和政治和平的经济殖民主义”。
拉丁美洲工人联合会在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而散发的《美洲工人声明》中,号召“人民广泛和团结一致地动员起来,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

新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
张蕴岭
新的科技革命首先从美国和日本开始,现正蔓及整个西方发达资本主义世界。
目前发展最快的是微电子技术。它虽然早在五十年代就已初登舞台,但真正取得迅速发展还是自七十年代中后期开始。几年来,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呈现两个突出的特征。第一,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迅猛发展。最初的集成线路板,在三十六平方毫米的硅片上只能放五十个元件,而现在则已超过一百万个。目前最先进的大型电子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达每秒五亿次。每秒十亿次的也即将问世。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共同体都宣布开始研制第五代超级计算机,其运算能力可高达每秒一百亿次。第二,微处理机技术迅速提高。七十年代初微处理机才问世,到目前已发展到第四代。七十年代末最先进的电脑储存量是64K位的,现在大批量生产的是256K位的。去年日本电器公司制成1024K位的布洛赫线路记忆能力晶片。尤为突出的是微处理机已向系统化发展,并与大型电子计算机结成完整的系统。
微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正在使西方主要国家的社会经济生活发生深刻的变化。人们称这种变化为信息革命,即工厂自动化、办公室自动化和住宅自动化。这三项构成了信息革命的主要内容。微电子技术的发展是这场科技革命的先导和基础。在此基础上,生物工程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以及光电子技术等也将得到深入发展。科学家们认为,这几个方面的科学技术发展,与微电子技术的发展一起构成这场新技术革命的主要内容。
目前,这几个方面的核心技术大多处在试验阶段。在生物工程技术方面,已经取得较大进展,象用基因拼结法生产出脱氧核糖核酸,用无性杂交、基因移植培育出新的动植物品种等,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以培育新的动植物品种技术的发展为例,它将使农牧业产品的生产突破自然条件的限制,为解决人类营养需求开辟广阔前景。把生物工程技术应用于工业材料的生产,制造出象“生物芯片”那样的新材料,利用微生物发电、清除污染、生产新药品、再生资源等等都已不是凭空的幻想,它们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一次性天然资源的限制,为生产的发展打开新的途径。
新材料技术上的突破,被认为是决定其他新技术深入发展的重要支柱。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一是研制新的合成材料和替代性材料。在新的合成材料方面,象美国在航天飞机上试制在地球环境中不能合成的合金等。在替代性材料方面,如强化陶瓷代替高强度合金钢,用石墨纤维强化塑料代替铝等。二是研制新的物质,这方面还刚刚在试验。一些科学家估计,新物质生产技术方面的突破将是新材料技术革命的关键,也是改变现行生产基础结构、打破自然矿藏限制的重要基础。
新能源方面,目前的技术发展仍主要集中在对传统能源的科学利用上。但是,新的技术突破将体现在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上。在这方面,正处于试验阶段的技术有:核聚变技术、生物能源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等。
光电子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近年来发展最快的是激光技术。激光通讯被称为“信息革命”的神经系统,将成为现代通讯设施的主要工具。其它如激光加工、激光测量、激光处理等也已广泛应用于生产。激光信息储存技术将很快取得突破,激光化学也已进入试验阶段。
太空开发技术是以电子计算机技术和新材料、光电子等技术的发展为基础的,但它反过来又将对上述重要技术的发展起到巨大促进作用。太空技术是对传统航空技术的重大突破,它不仅为人类开发和利用太空提供手段,也为进一步利用和开发地球资源创造条件,还将为新技术的突破和发展开辟新的途径和境界。目前,太空开发技术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其一是通过卫星建立太空信息通讯系统;其二是建立太空站,探索设立太空工厂的可能性。前一个方面进展迅速,估计再有十至十五年的时间即可具备相当规模。后一个方面还处于准备阶段,航天飞机的试航成功向这方面迈出了第一步,美国已拨巨资着手建造永久性太空站,不过这还需要时间。
从上述主要技术的发展趋势中可以看出,未来二十年内将是世界经济发生重大变革的时期,新技术的发展必将对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世界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
建成三百一十七个核反应堆
新华社维也纳5月2日电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最近公布的数字,去年全世界又建成二十三个核反应堆,至此,共有二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三百一十七个用于发电的核反应堆,其总发电能力为十九万一千兆瓦,核发电量占世界发电量的12%。
许多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在核电站建设方面有所发展。到1983年底,阿根廷、巴西、巴基斯坦、南斯拉夫等六个国家和地区建成了十三个核发电站,总发电能力为五千一百兆瓦,其发电量占发展中国家总发电量的2%。目前,在发展中国家中,还有十八个核电站正在建设之中,其总发电能力将为一万一千兆瓦。它们是古巴、墨西哥、菲律宾、中国、埃及、利比亚和土耳其等。
据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到1983年底,全世界还有二百零九个核反应堆在建设中,计划中的总发电能力为十九万四千兆瓦,比目前世界总的核发电能力还大。

欧洲热烈讨论对付太平洋的挑战
有的说欧洲正在衰落,有的说欧洲还是举足轻重
本报讯 据报道,欧洲正在热烈讨论对付太平洋的挑战,认为这是关系到欧洲大陆兴衰的严重问题。
《华盛顿邮报》最近发表一篇报道说,今年初以来,欧洲舆论界的兴趣发生了变化,“对苏联战略挑战感到的痛苦已基本让位于谈论太平洋技术挑战的话题”,谈论着“欧洲的衰落”,甚至散布新的“欧洲悲观主义”。由于不久前两次欧洲经济共同体最高级会议接连失败,加之美日正在摆脱衰退之时欧洲的失业率上升和经济增长率低,因而欧洲大陆何处去的问题再次摆在该大陆面前,成为谈论的“热门话题”。
报道说,欧美和亚洲政治家和智囊们4月初在巴黎举行了一次国际讨论会。会议中心是,“西方的希望和担心:来自太平洋的挑战”。这次会议表面上是讨论太平洋地区的技术革命,实际上讨论欧洲的事务。
报道说,过去的几个星期内,西欧各国领导人都在集中注意力于开展新的技术革命,对付来自太平洋的挑战。法国总统密特朗说,人们正在关注欧洲(它曾是前两次产业革命的摇篮)在这次新的科技革命中可能坐失良机的危险。他4月访美时,同加利福尼亚硅谷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举行了会谈,归来后即宣布了一项计划,把经济重点从诸如钢铁等传统工业转移到高级技术方面。联邦德国外交部负责长远预测的官员赛茨说,该国通常公开辩论的焦点集中在导弹和和平主义问题上,而“现在已转到技术挑战方面来了,并且不仅限于谈论而已”。
太平洋地区人口众多,蕴藏着丰富的矿产和能源资源,有着飞速发展的工业,在尖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欧洲这块古老大陆的各国今后必须注意“太平洋的挑战”,否则就会走向灭亡。
但是,《华盛顿邮报》又发表了克拉夫特的文章,持不同看法。文章认为,太平洋地区的发展,特别是美国和日本在高级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确实使欧洲感到不安;但是欧洲国家并不失望,它们正在找出技术落后的原因,促使经济走向复苏,赶超美国。至于美国从大西洋转向太平洋地区,欧洲“对此并不怎么重视”,因为美国的转变“不会在欧洲引起灾难”。欧洲仍然代表着世界上的“一个活动中心”,“真正举足轻重的地方和美国必须抓住的地方是欧洲”。

爱尔兰论坛呼吁英爱磋商合理解决北爱问题
提出建立联邦政府或英国爱尔兰共管的设想
本报伦敦5月3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由爱尔兰四大政党组成的爱尔兰论坛5月2日发表一份寻求解决北爱尔兰问题的重要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为合理解决北爱尔兰问题进行磋商。
爱尔兰论坛提出的报告希望建立一个包括整个爱尔兰岛在内的“统一国家”。报告提供了两种选择:在统一的爱尔兰建立联邦政府;或是由英国和爱尔兰共同管辖北爱尔兰。
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和爱尔兰政府进行磋商,为谋求合理和持久解决北爱尔兰问题“创造基础和必要的气氛”。
爱尔兰论坛是由爱尔兰共和党、统一党、工党和北爱尔兰社会民主工党组成的。它声称代表整个爱尔兰人口的四分之三。这个组织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为寻求解决北爱尔兰问题召开过多次会议,征求各种不同意见。
虽有不少人对这份报告所提出的设想不抱乐观态度,但他们认为报告表达了为促使英国政府坐下来谈判所作的最大努力和诚意。某些舆论认为,报告为“进入死胡同的英国(对爱尔兰)政策”提供了一条出路。但英国北爱尔兰事务大臣普赖尔5月2日表示,他对这份报告仅仅集中于一项长期解决方案“感到失望”。

苏联完成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
本报讯 莫斯科消息:苏联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工业生产计划,但石油和煤的产量低于去年。
苏联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9%,这一增长率高于1984年工业产值增长3.8%的总指标。首季度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4.6%,比今年的计划目标提高1.2%。产值增长额中的96%是靠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不是靠增加人力或投资取得的。在第一季度中,国家企业建立了约一千五百条自动化和机械化流水作业线,使一千多个工段、车间和生产部门实现了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建立了约三十个工艺流程自动化控制系统,增添四百六十五台数字程序控制金属切削机床和近六百个工业机器人。
在这三个月里,石油生产任务没有完成。该季度生产了一亿五千三百万吨石油,低于去年同期的产量(一亿五千三百三十万吨)。首季度煤的产量为一亿八千六百万吨,略低于去年。

努乔马希望南非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谈判
新华社卢萨卡5月2日电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昨天说,如果比勒陀利亚政权同意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谈判,并且愿意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将乐于让南非监督纳米比亚的选举,愿意保证选举是自由和公正的。
努乔马是在参加赞比亚穆隆古希举行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集会上说这番话的。
努乔马还要求南非尊重非洲独立国家的自由,不要对非洲独立国家进行侵略。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在同一个会上讲话时表示赞比亚支持纳米比亚争取解放的事业。他说,在纳米比亚尚未获得独立时就认为赞比亚已经完全独立,那将是愚蠢的想法。

非洲发展银行增加对非洲国家贷款
据新华社北京电 阿比让消息:据非洲发展银行总部最近公布的统计材料,该银行1983年的贷款总额达九亿三千多万美元,比1982年的七亿六千五百多万美元增长21.5%,从而使该银行的四十七个非洲成员国从中受益。
据报道,该银行1983年的营业总额达五亿七千三百多万美元。消息说,该银行优先为低收入国家发放贷款。
非洲发展银行成立于1964年。

英国警察搜查利比亚办事处
本报讯 据报道,利比亚外交官离开驻伦敦办事处后,英国警察用一个装有机枪和电视摄象机的机器人轰开了办事处的一个后门,进行了搜查。
英国警方5月1日说,他们在办事处里一个藏武器的地方找到了左轮手枪和“达姆”弹,并在二楼一个房间里发现一个弹壳和火药痕迹,证明是办事处里的人从窗口开枪的。
当英国警察搜查时,被邀请去作为观察员的沙特阿拉伯使馆的一名参赞阿德勒·桑巴瓦在场。
另据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4月28日发表讲话,指责英国保护恐怖分子,使办事处人员在英国“成了一次空中和地面武装袭击的受害者。”通讯社说,“现在已经到了以相应的方式对付英国的时候了。”(附图片)
图为英国警察在拆除利比亚办事处门前的路障。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布鲁塞尔通讯

从西欧的高失业率谈起
本报记者 林军
长期经济衰退,造成西欧失业严重的状况至今未见好转,失业人数仍在继续增加。
今年2月份欧洲共同体十国的失业人数已突破一千三百万大关。3月份的失业人数,据九国(不包括希腊)的统计,仍达一千二百七十多万人,失业率高达11.3%。共同体委员会负责社会事务的理查德担心,1984年底的失业人数可能达到一千四百万,1985—1986年将会达到一千五百万人。
在庞大的失业队伍里,青年和妇女占了很大的比例。二十五岁以下的青年和妇女的失业率分别达40%和42%。共同体的一份刊物指出,五六年后,共同体十国可能有六百万三十岁以下的人是从来没有工作过的,成为“真正被社会抛弃的人”。
大批人长期失业,给西欧社会带来许多问题。首先是失业者的生活发生困难。有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失业者不得不在巴黎地铁车站向乘客说“对不起先生,可不可以给我一个法郎。”西班牙有些因找不到工作而感到绝望和愤懑的人,在报上登讽刺性的广告:“给我一份工作,我付给你钱”。失业也给社会治安带来影响。
西欧各国犯罪率上升,以西欧治安情况较好的比利时为例,仅宪兵队承办的大盗窃案件(不包括警察局办的),1979年为两万多件,1983年增至四万多件,四年增加一倍。现在比利时各监狱人满为患,并且时有越狱事件发生。
庞大的失业大军给西欧各国的国民经济、政府预算和社会福利方面,都带来沉重负担。一些西欧国家政府不得不实行紧缩政策,以求减轻这方面的负担。由于失业的人多,西欧的“地下经济”更加发达起来。不仅是失业者,而且不少在业人员也干“黑活”。搞“地下经济”的雇主廉价雇工,逃避税收,大发横财。据报载,比利时这几年“地下经济”的产值约占国民生产的19.4%至20%,在西班牙和意大利,所占比例高达23%和25%。
西欧的失业问题如何解决?近几年西欧各国开始实行一些办法。一是主张降低工资,创造就业。劳动人民对此最为不满,因此这个办法采用得较少。二是主张减少工时,增加就业人数,一般称为“分摊工作”。法国已将每周工作时间法定为三十九个小时,并鼓励劳资双方协商将工时减少到三十三至三十五个小时。比利时政府也决定减少工时5%,增加就业3%。三是提前退休,为年青人开创就业机会,这是西欧国家较普遍采取的办法。英国积极倡导人们提前退休,比利时法定的退休年龄,私营企业为65岁,公共部门为60岁,现在虽未修改法律,但已普遍采取55岁提前退休的措施。
不久前,共同体委员会副主席达维尼翁说,工业危机是“欧洲所特有的危机”。意思是说西欧面临的经济问题比美国、日本要严重。在西欧,经济复苏较慢,传统工业危机仍然面临困难。共同体的一份刊物说,任何解决失业问题的努力都是与制造工业的调整和革新密切相关的。如果欧洲工业不能现代化,那就没有竞争力,也就不能持久地减少失业。此话看来颇有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