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编者按 种草植树,绿化祖国,是今后长期的战略任务,一些地区恢复生态平衡,得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实现。对这样一件意义重大的事情,各级领导必须常抓不懈,广大群众必须奋斗不息。过去,有些地区所以“年年种树不见树”、“年年造林不见林”,原因之一,就是一些领导人把绿化当成突击运动,春季喊上一阵,忙上几天就完了。结果种得多,死得也多,这个教训值得记取。山西省煤矿系统营造坑木林取得成绩,黄山市林业出现良性循环,都是常抓不懈的结果。
实行三条让利政策 激起农民植树热情
黄山市林业出现良性循环
本报讯 记者沈祖润、周郁夫报道:安徽省黄山市的林业资源去年已基本恢复到历史最高水平。据省林业勘察设计院调查,这个市除今年新划进的两个乡和黄山游览区外,去年活立木蓄积量比1970年增加一点四倍;森林覆盖率比1970年增加近一倍;1980年以来,木材生长量年年超过砍伐量。这标志着黄山市林业已出现良性循环。
近几年,这个市实行了三条“让利于民”的政策,疏理了林区流通渠道,让林农尝到“自己栽树,自己乘凉”的甜头,农民造林、护林、养林常年不懈。
这三条“让利”政策是:在完成国家木材交售任务之后,对社队集体生产的非规格材、间伐材的销售,改由林业部门统一经营为乡、村集体经营,在林业部门监督下,产销直接见面;对乡镇企业利用小材小料加工的成品、半成品,过去林业部门设卡堵截,查获后一律没收,现在林业部门经过检验,发证放行;解除过去不准农民上山清理树枝竹稍、割松脂、拾笋壳等禁令,由林业、供销部门收购各种林产品、林副产品,收入全归个人。林业部门还为集体代找销路、代订产销合同、代交货、代办省内外运输出境手续。
实行这三条政策以后,集体和个人都从发展林业上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近两年,全市间伐人工杉木林近三万亩,间伐毛竹一百一十七万根,林农共增加收入三百七十九万元,人均近四十元。此外还从木材加工、竹编、采集业上增加了大量收入。去年与1978年相比,全市集体经营的林产品、林副产品的总收入增加了46%;乡镇企业木材加工总产值增加了三倍;农民林业人均收入增加近两倍。
林农兴高采烈地说:我们左手接过卖树款,右手就想抓锄把子栽树。进入八十年代以来,这个市约十万农村人口,每年造林两万亩左右。

改善矿区生态环境 缓和木材紧张状况
山西煤矿系统大力营造坑木林
本报讯 记者金嘉声报道:山西省大力营造采煤需要的坑木用材林,取得显著成绩。据省煤炭厅对七大国营统配煤矿和一个地方矿务局的统计,现在已建起了28个坑木林场,造林保存面积达六十八万多亩。
山西省每年生产煤矿所需要的几十万立方米坑木,全靠国家从东北等地远距离调入。为了缓和煤矿坑木用材的紧张状况,降低原煤生产成本,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山西省煤炭厅从1972年起,就把建立坑木林基地,当作整个煤矿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来抓。他们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规定,每生产一吨煤,就从中提取一角钱作为育林基金,全省每年从统配煤矿中可提取育林基金六七百万元,保证了造林投资的需要。为了搞好坑木林基地的建设,山西省煤矿系统层层建立的矿区造林管理机构,拥有一千二百多人的煤矿林业职工队伍。新建的太原古交矿区,一建矿就配备了林业专业干部,制订了造林规划。
山西省煤矿系统营造坑木用材林的经济效益也比较好。阳泉矿务局从1974年到去年,造林总投资802万元,造林保存面积超过二十万亩,平均每亩投资不足四十元,比全国煤矿造林每亩平均投资数低近一半。为了进一步提高营造坑木林的经济效益,各矿务局都建立了苗圃基地。

专栏:工作研究

野生灌木是重要资源
中国林业科学院 侯元兆
在沙漠、山地或荒野上,常可看到一簇簇灌丛。它们天旱干不死,贫瘠枯不死,野火烧不尽,牲畜啃不尽,年复一年地生长。对这些野生灌木,过去人们总是尽力讨伐,认为它们侵占田地,不产用材,于人无益。但现在,它得到了新的评价,被视为一种有待开发的宝藏。
近些年,一种原生于墨西哥等地沙漠里的野生灌木霍霍巴,突然蜚声世界,国外迅速出现了霍霍巴经济。它的种子有广泛用途,可制造高级润滑剂、化妆品等,质量优于传统原料,国际市场上每桶霍霍巴油值三千三百美元。霍霍巴这一过去不为人重视的灌木,竟成为振兴沙漠经济的战略树种,各国竞相发展。美国正在发展续随子能源林,这种野生灌木适生于半干旱地区的贫瘠土地上,能产生物石油,每公顷年产量高达二十五桶,据研究,人工改良后可达一百二十五桶,而成本低于开采地下石油。
现在,很多国家都在大力开发灌木资源。国际上,灌木经济已初见端倪。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一些国际机构,都在倡导开发灌木。另外还出现了国际霍霍协会等专业性组织。
国外开发灌木资源的主要目的是:生产生物石油、化工原料、药品等,生产薪炭材或用来转化成液态气态燃料的生物质;生产食品、纤维、饲料等;生产绿肥,固氮改土;改善生态环境,如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建立立体牧场等。
野生灌木在七十年代及八十年代初交上红运,是有其原因的。石油危机以来,很多国家都制定了依靠可更新资源的战略。全球性生态问题迫使人们重新评价野生灌木。在全球近三分之一的沙漠或干旱地区造林,用传统的造林技术极难成功而且代价昂贵,而造灌木林却轻而易举。
野生灌木有许多优异特性,如耐干旱、耐盐碱、耐贫瘠、易繁殖、速生、生物量大等。在通常认为不能造林的干旱地区,野生灌木却生长繁茂,如牧豆、柽柳、金合欢、霍霍巴等均可在年降水一百毫米左右地区茁壮生长,而林学家传统的观点是,在年降水量四百毫米以下地区就不能造林。有些树种不论在哪里,一旦引种,它们便会迅速适应,适生能力和繁殖能力相当惊人,如朱缨花、木田菁、白头银合欢等均有此特性。梭梭被称为“盐木”,其耐盐能力极强,同时也耐50℃高温和-35℃严寒,从中等潮湿生境到一百毫米的干旱沙漠,它均能适生。而沙生灌木,则越埋越旺。野生灌木所具有的这些特性,正是今天人们求之不得的。
我国的野生灌木十分丰富。华北一些石质山地,从石头缝里长出来的灌丛,竟有齐胸高。由于灌丛的根系庞杂,加速了岩石的风化过程及地表有机质土层的形成。在这样的石质山地上硬是人工造林,恐怕难以成活,而灌丛植被却是天然形成的。西北沙漠地区有花棒、沙柳、沙棘、沙拐枣、柽柳、梭梭等,仅新疆境内就有二百七十八种。中部、南部地区也有多种灌木,如三尖杉就是一种宝贵药用灌木,用它提取的三尖杉酯碱是治血癌的有效药物,而这种灌木分布于大半个中国。
野生灌木只要加以研究、保护、开发和发展,它们必将造福于人民。一般来看,我们可以在以下一些方面创造我国的灌木经济:振兴大西北,发展野生灌木可能是个突破口;利用灌木建立立体牧场,因为它不仅可以保护牧场,提高饲草产量,本身也是一种饲料;开发某些灌木,生产木本粮油、药品或其它工业原料;发展某些灌木,生产生物石油、薪炭材等能源。外国的霍霍巴能使一公顷沙漠抵上几公顷良田,难道我国就没有能给荒漠带来繁荣的树种吗?

既要奖勤 又要罚懒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上月发出《关于国营企业发放奖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提出要逐步取消奖金“封顶”,实行奖金征税。这对于打破平均主义,实行按劳分配,进一步调动职工积极性,是个好办法。在此之前,不少企业已经进行了试点,积累了一些“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奖勤罚懒”的经验。在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的时候,要认真总结这些经验,因地制宜地加以推广。
在实际工作中,为什么一些地区、一些企业的改革,改改停停、停停改改?为什么一些很好的改革措施,实行起来就走样?原因之一,就是有一些人对奖金的态度不端正,奖金用得不合理。奖金,顾名思义,是奖励先进的。然而,在一些企业和部门里,奖金早已失掉“奖”的意义,成了“大锅饭”里的“一勺”,不管勤懒,不问贡献,人人一份。还有一些人,仅仅对奖金不封顶感兴趣,他们的先富起来的愿望,不是建立在为国家多作贡献的基础上,不愿多劳,但想多得。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们不惜弄虚作假,损害国家或消费者的利益。一些地区和企业曾经发生的这种教训,是应当记取的。
贯彻国务院关于逐步取消奖金“封顶”的决定,一定要全面准确地理解它的含义,讲上不封顶时,一定要强调下不保底;讲个人多得时,一定要强调多劳;讲奖勤时,一定要强调罚懒。与此同时,要落实奖金超过限额后分别征税的规定,确实做到国家得大头,企业得中头,个人得小头。

超额计件不封顶 缺额反扣不保底
上海汽车运输公司奖勤罚懒收效显著
新华社电 (记者季进成)一种名叫“超额计件不封顶、缺额反扣不保底”的分配办法,调动了上海汽车运输公司第一线工人的积极性,工作好的更好了,懒的变勤了。
这种新的分配办法是:根据一定的生产条件,确定每个驾驶员和装卸工人的生产定额。完成定额的工人可以拿基本工资,超额的,司机以吨公里、装卸工按货物件数计算,拿超额工资;完不成定额的,则扣减基本工资。这个办法还规定,超额工资不封顶,超多少拿多少。
目前,这个承担着上海全市一半左右汽车货运任务的公司,已对三十三个车队和近七千名司机和装卸工人实行了这种分配方法。去年,有一千三百多人次被扣过基本工资,最多的一人一个月被扣二十多元。但以全年算,平均每人每月超额工资十七元,超额面达75%,最高的一人一个月能得超额工资八十多元。去年试行这种分配方法后,劳动生产率比上一年提高了12.75%。这三十三个车队去年比前年减少了三百多名一线工人,但却多承运了几十万吨货物,成本降低了6.1%,利润增长了10.8%。国家增加税收二百五十万元,企业增加留利七十多万元。

五年来全国城镇安置三千九百多万人就业
职工队伍出现四个可喜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我国在1979至1983年的五年当中,新安置了三千九百一十六万人就业,平均每年安置七百八十多万人。
新职工的大量增加,给我国职工队伍的结构、素质带来了四个可喜的变化:
——改善了劳动就业结构,集体和个体劳动的职工大量增加。据统计,在这批新就业的职工中,在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的有一千二百五十六万人。
——加强了商业服务业等薄弱环节。1983年,全国城镇商业、饮食业、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已达一千八百零六万人,比1978年增长了50%以上。
——提高了职工队伍的文化技术素质。在这批新安排的就业人员中,大学、中专、技校毕业生有四百三十二万人。
——就业人员多了,职工家庭的收入也随之增加。1983年城市职工家庭每人每月平均收入为四十三元八角,比1978年增长66.5%。

表现好的长期用 表现不好随时退
北京供销社招工实行劳动合同制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三日电 北京市供销社改革用工制度,对新招收的职工实行劳动合同制。
实行劳动合同制使基层供销社在人事管理上有了主动权。
合同规定,合同工必须是具有高中文化程度,年龄在二十五岁以下的入股社员。招工坚持张榜公布、择优录用的原则。合同工在工种分配上,享有固定工同等待遇。对表现好的合同工可以长期使用,表现不好的可以随时辞退。
过去,供销社的职工由国家统一分配,有些人不安心农村商业工作,给供销工作造成一定困难。改革后,就地招收合同工,他们熟悉家乡生产和生活情况,同时,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熟悉业务快,有利于供销社业务工作的开展。

专栏:记者来信

谨防新的“敲竹杠”
安徽省濉溪县忠阳公社任圩村六十五名社员,在大队干部带领下,于4月上旬,在省重点工程任楼煤矿矿井建设工地和待建的公路两旁,突击栽种小桑树、小槐树近十万棵,妄图以此索取附加土地赔偿费。据说这十万棵树一栽活,按一元钱一棵树算,国家要多付十万元,而这些树对建设矿区是有碍的。有关方面认为,对这些“敲竹杠”的人,不仅不应付给分文,而且要对指挥者进行处理。
本报记者 张振国

专栏:通讯

农民之家
本报记者 黄文福
四川省合川县的红旗旅馆大门上,挂着个红绸围着的镜框,上书
“农民之家”四个大字。
记者晚上来到这家旅馆访问,二十多个农民正坐在过厅里看电视。一些小件货物放在房间里,大件东西整齐地堆放在过道上。一个中年农民满意地说:“这地方便宜,我们卖东西的喜欢住。”
象这样的“农民之家”旅馆,合川县城里有十二家。去年3月开办以来,一年接待住宿农民十八万人次。农民到县城做买卖,再不发愁没地方住了。
“农民之家”为农民服务周到。大众旅馆考虑到进城卖猪的农民多,就专门腾出一间房子,免费为农民存放生猪。为了保证水产品鲜活上市,一些“农民之家”旅馆备有缸、盆等为农民养鳝鱼、泥鳅。有些农民进城卖红薯、米糠,晚上要看守货物,“农民之家”就出租被子和凉板。
“农民之家”尽量帮助农民解决困难。保健旅馆靠近县医院,热情接待来看病的农民,设有外伤、传染病、产妇三类房间。服务员不怕脏、累,不嫌麻烦,为病人倒尿盆、喂药、找车转送医院。今年3月,潼南县一个六十岁的老农,住在五一旅馆。服务员见他长期出门在外,衣服很脏,就主动帮他洗干净。这个老农逢人便夸“农民之家”好。
和气生财。合川县的十二家“农民之家”旅馆,服务好,农民高兴投宿,旅馆增加了收入。去年这十二家旅馆营业额比前年增长15%。今年以来生意更加兴隆。

今日大禹渡
本报记者 贺海
在山西芮城县境的黄河岸边,有个古渡头,相传大禹沿黄河北岸治完水后,由此渡河去彼岸。此渡因此得名“大禹渡”。
如今,这处“无人舟自横”的古渡,已被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貌所代替,名冠山西全省的大禹渡电灌站就建在这里。
它是一个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大型电灌站,建在神柏峪的峡谷中间,面临黄河。电灌站分作两级。面临河水的一级,有八根直径为八百毫米的输水管,伸入黄河,将水先抽入一级站的沉沙池。这八根巨大的输水管,能根据黄河水面的涨落自由伸缩。
一级站的主要工程,除输水管、机房之外,就是那个占地宽广的沉沙池。它的主要作用,是把抽上来的浑浊的黄河水,在池内经过减速缓流的处理,使大量的泥沙沉淀下来,变成清水,通过溢流堰流入二级站,再被抽上高原浇地。留在池内的泥沙,通过沉沙池的排沙洞排入黄河。如今,这个电灌站有两个容量为二万立方米的沉沙池,可以交替使用,保证供水。
晋南虽属盆地,又面临黄河,但长期处于“靠河无水吃,无雨苗不长”的状况。自从建了电灌站,经过沉淀后的黄河清水,流过一百二十余公里的总干渠,可浇地四十万亩。即使大旱之年,这里也可以保证丰收。
近年来,由于党的农业政策的落实,加上基本解决了水利问题,这个晋南的棉、麦产区面貌有了很大改变。粮食产量逐年增长,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在灌区还种植了大片果树和药用植物,连江南的青竹也好象慕名似的,来到了这个古渡。(附图片)
图为大禹渡电灌站沉沙池 肖永平摄

广东省台山县青湖乡,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持年年造林护林,五年来共种下湿地松六千五百亩,绿化了全乡周围三十多座荒山秃岭。
黄炽和 陈 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