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金日成总书记邀请前往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胡耀邦总书记离京赴平壤
杨尚昆等陪同前往。赵紫阳、习仲勋、王震、杨得志、余秋里、倪志福、陈丕显、胡启立、姬鹏飞、乔石、吴学谦、王兆国等到车站送行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的邀请,今天上午乘专列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尚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钱李仁,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陪同前往。
到车站送行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余秋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委员姬鹏飞,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兼中组部部长乔石,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中共中央委员、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等。
胡耀邦总书记在车站上同送行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金昌奎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胡耀邦说:“我第二次受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的邀请访问朝鲜感到非常高兴。这是我们党和我国人民交给我的使命。”
胡耀邦不久前曾经说过,他这次访朝除了向朝鲜人民学习之外,主要是同金日成同志就当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亚洲和朝鲜半岛局势,交换意见。
此间认为,他的这次访朝将为中朝友好关系史增添光辉的一页,并对加强中朝友谊产生深远的影响。
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德中、陈璞如、张帼英、蒋光化等也到车站送行。(附图片)
胡耀邦离京赴朝鲜访问,赵紫阳、习仲勋等到车站送行。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各界青年六千人在人大会堂隆重集会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习仲勋作题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 做最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首都各界青年六千多人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在会上作了题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做最富有创造精神的新一代》的报告(全文见第四版)。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余秋里、倪志福、邓力群、陈丕显、乔石、段君毅、肖华、韩天石、荣高棠、冯文彬、蒋南翔、李耀文、胡锦涛、刘能元等出席了会议。
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王兆国主持了会议。
在大会之前,习仲勋等同志还会见了“一山两湖”等英雄群体的代表、团中央组织的“志在四方”报告团的成员和首都各界先进青年代表。(附图片)
习仲勋、余秋里等会见先进青年代表。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专栏:社论

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五四运动的火炬,经过几代优秀中华儿女,传到当代青年手中。当代青年担负着发扬“五四”光荣传统,继往开来,谱写光荣历史篇章的重任。
今天,我国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正在向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总目标奋勇前进,力争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圆满完成八十年代的三大任务。我们面临着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在本世纪末,下世纪初,业已突破和将要突破的新技术运用于生产和社会,将带来社会生产力新的飞跃,并相应地带来经济、社会的新变化。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我们如果紧紧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采取切实有效的对策,就能在经济技术上赶上经济发达的国家;如果处理不当,贻误时机,与经济发达国家在经济技术上的差距就会拉得更大。我们要放眼未来,奋发努力,迎接时代的挑战。
当代青年在这场伟大斗争中担负着冲锋陷阵的重任。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强则国强。从战略高度重视对青年的培养、锻炼,从青年中培养、选拔人才,充分发挥青年建设祖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我们应采取的一项根本政策。青年一代要树立不负历史使命的雄心壮志,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文化科学技术,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武装起来,立志在自己一代人手里把国家的繁荣、民族的富强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中华民族的光荣史上写下光辉灿烂的一页。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我们正在有领导有步骤地进行改革。青年勇于改革,敢于创新,在各个领域的改革中表现了极大的热忱和可贵的创造精神。我们要爱护、发挥青年的这种极其可贵的精神,积极支持青年站在改革创新的前列,引导他们积极参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这是对青年的很好的培养和锻炼。当前,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更多的青年参加到改革创新的行列中来,及时地把优秀青年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使他们有职有权,放手地施展自己的才能和抱负。青年渴求新的知识,老框框少,年富力强,这是明显的优势。老同志应该为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而高兴,把青年扶上马,送一程!
改革的路是不平坦的,初出茅庐的青年人参加改革会遇到更多的困难。青年要坚信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树立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进行英勇顽强的战斗。各级党委、政府、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组织要支持青年的正确意见和主张,为他们撑腰、说话。要允许改革出点毛病,不断总结经验,以利再战,而不要求全责备。因循守旧,唯唯诺诺,人云亦云,难以开创新局面。要鼓励青年有胆有识地改革现状,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华雄飞宇内,希望在于青年!

专栏:社论

中朝友谊史上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同志邀请,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同志陪同,今天抵达平壤,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朝友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揭开了中朝友谊史上新的一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家。在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勤劳勇敢、富于聪明才智的朝鲜人民,经过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把一个贫穷落后的旧朝鲜转变成为“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社会主义国家。当前,朝鲜人民正响应朝鲜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战斗号召,满怀信心地为在今年完成第二个七年计划,努力实现八十年代十大远景目标而英勇奋战,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朝鲜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美好生活的斗争中所创造的巨大业绩,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威望日益提高。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受到莫大的鼓舞。
目前,朝鲜的三千里锦绣江山依然处于被人为地分裂的状态。长期以来,金日成同志和朝鲜劳动党一贯主张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并为此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1980年,金日成同志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的正确方案。今年1月,朝鲜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又提出了举行三方会谈的积极倡议。这些合情合理、现实可行的主张,受到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热烈欢迎与支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坚决、全力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我们一向认为,朝鲜半岛的主人是朝鲜人民,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美国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它的军队,并且应当支持通过谈判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朝鲜南北长期分裂的不幸局面的尽快结束,不仅有利于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我们坚信,一个独立自主的、繁荣富强的、近六千万同胞团聚的新朝鲜,必将以崭新的姿态出现于世界的东方。
中朝关系不同一般。两国领导人象走亲戚一样友好来往,已成为良好的传统。这次胡耀邦同志访问朝鲜,同金日成同志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诚挚友好的会谈,必将进一步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中朝友谊,世代相传,已经成为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坚定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朝友谊都经得起任何大风大浪的考验。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永远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十分珍视和维护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相信,胡耀邦同志对朝鲜的访问,必将使这朵友谊之花开得更加鲜艳。

把建筑业改革作为城市改革突破口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用整党精神推动改革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要把建筑业的改革作为城市改革的一个突破口,用整党精神使建筑业改革在城市中先走一步。这是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党组在近来一段整党工作中,联系本部门实际,对照检查、议大事时,做出的一项决定。
建筑业在许多国家常被称为重大经济支柱之一。近几年我国建筑行业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进行了一些改革,但还没有真正变成回笼货币、充满活力的产业。今年三、四月,国务院和中央财经小组相继开会,专门讨论了建筑业的改革。国务院领导同志指出:农业改革已经取得了成功经验,建筑业要跟上来,从内部、外部,从总体上来一个大的改革。建设部党组进行了认真的学习、讨论,一致认为,建筑业的改革方向已经明确,现在的问题是要放开手脚,坚定不移地去开创建筑业的新局面。
为此,建设部党组以深入进行建筑业改革为中心,总结、交流了沈阳、重庆、常州、四平等各地各部门综合改革的经验,并征求了各省、市、自治区厅、局长的意见,认真研究了有关城市建设经济政策和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的问题,并要在此基础上尽快形成一个城乡建设的改革大纲。
建设部党组认为,要通过整党迅速推动建筑业改革的发展,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彻底清除“左”的影响,要承认建筑业是独立的物质生产部门,承认建筑产品是商品;再也不要用束缚生产力发展的老框框、老办法去捆住企业的手脚,要为企业松绑,把生产搞活。他们还提出,改革是手段,不是目的。衡量改革搞得好不好,主要要看是不是创造出了高效率、高质量、高效益、高信誉的新水平,使全行业的面貌来一个大的改观。
为了确保建筑业改革稳步深入的发展,建设部党组还提出了四项注意要点:
一、坚持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不搞大轰大嗡;二、坚持为国民经济各部门服务,为城乡广大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提高工程质量放在头等重要的地位;三、进一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四、进一步加强行业管理。

加强能源开发 发展农村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
国务院成立农村能源领导小组
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国务院已决定成立农村能源领导小组,以加强农村能源开发工作。
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发出的关于成立国务院农村能源领导小组的通知说,为了加强农村能源开发工作,进一步发展农村经济,保护生态环境,促进我国四化建设,国务院决定:
一、成立国务院农村能源领导小组。李鹏任组长,杜润生、黄毅诚任副组长,卢嘉锡、杨浚、林汉雄、钱正英、何康、杨钟、何光远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审查农村能源整体规划,提出开发农村能源的方针政策,督促、检查和协调各部门的有关工作。
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林汉雄兼办公室主任。办公室由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代管。
四、为便于工作联系,请各有关部委指定专人为办公室的联系人。各部委分管的农村能源工作,仍按原来分工,各负其责。各级科研、咨询机构要继续开展有关农村能源研究工作。

应我国政府邀请
阿拉法特主席即将来华访问
新华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司令亚西尔·阿拉法特即将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是 谁”?
济南军区某团在总结中讲评营、连干部时,讲成绩具体到人,点问题指名道姓,一改往常批评时只笼统地讲“有的人”的做法,促进了作风好转。
并不是说,批评都得指名道姓。但是,开展批评,尤其是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批评,有人总是爱搞“大呼隆”、吃“大锅饭”,光讲“有的人”、“有的单位”,好象批评了谁,又好象谁都没批评。批评者“云遮雾盖”,被批评者“脸不变色”;批评对了,无需责成谁认真检讨,批评错了,也不必负多少责任。老是如此不痛不痒的“批评”,固然可以保全双方的面子,却并不是真正对同志负责。 阎承骏
方便老人
每逢星期五,四川化工厂都派专车,送退休、离休职工到三里路外的澡堂洗澡。以前,他们洗一次澡要往返步行六里,搞得精疲力竭。现在车去车来,轻松愉快,老人个个称便。
老人,既需要家人悉心照顾,也需要社会提供更多的方便。四川化工厂一条规定,就解决了老人的一个难题。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和服务行业,把尊敬老人、方便老人订到“便民措施”中去。 治 非

桐木大队成了“电炊村”
地处武夷山自然保护区的崇安县桐木大队,家家都用上电饭煲。到4月中旬,全队二百四十五户人家,共购进电饭煲二百九十一个(其中四十六户人口较多的农民,一家拥有两个电饭煲)。 (福建日报)

由电脑控制的沙河店变电站建成
我国第一座由电脑控制的农村小型化变电站——泌阳县沙河店三十五千伏变电站,于四月二十八日下午正式投入运行。该站是水电部和河南省科委共同下达的重大科研项目,采用了微处理机控制、集成电路保护和中央信号系统等先进的电子技术。
(河南日报)

嘉定被连续命名为世界初级卫生保健合作中心
最近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中岛宏博士写信给上海嘉定县有关部门,命名这个县继续为世界初级卫生保健合作中心。
三年多前,嘉定县是我国三个荣获此称号的地区之一,按规定,此称号到去年11月份期满。由于嘉定县卫生保健工作成绩显著,世界卫生组织决定给予连称。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