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来自“文化之乡”的报告
桐乡县农村教育工作受到批评一年之后
本报记者 丁雪萍 舒沛
去年1月11日,本报发表了《嘉兴地区农村教育为何落后?》的调查报告,对著名文学家茅盾的故乡桐乡县文盲众多,农村教育落后以及党政领导轻视教育,不管教育的现象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一年过去了,现在,桐乡县的农村教育面貌有没有改变?最近,记者再一次来到这个我国江南有名的“文化之乡”采访时,高兴地看到,这里的农村教育工作已经出现了令人欣喜的新气象。
一半以上公社建造了新校舍
在茅盾的家乡乌镇乡,一座崭新的绿色三层楼房矗立在田野中,这是新落成的乌镇乡中心小学的教学大楼。我们到达这里时,正逢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洁净明亮的教室里洋溢着一片喜气,满面春风的教师们给前来报到的学生办理着注册手续。这情景,和一年前全校二百多名师生分散在三个大队破旧不堪的陋室和危房中上课的情景适成强烈的对比。校长高志明告诉记者,为了给学校选择一个地理位置适中、学习环境安静、活动场地宽敞的校址,去年春节前后,公社党委领导多次主动找他一起去察看地形,规划建校规模,审定设计方案。去年一年中,这个多年来对教育“一毛不拔”的公社,不仅投资10万多元兴建了中心小学校舍,还集资为公社初中修了一座理化实验楼,铺了一条两千多米的水泥路,方便了教师、学生。据县教育局统计:1983年,全县29个公社中,有17个公社分别兴建了17幢中心小学、初中教学楼,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为中、小学教职工修建3幢住宅,60余户教职工迁进了新居。去年,全县共维修破旧校舍9,000多平方米,全县危房校舍的比例已下降到3.57%。
大麻公社1980年以前曾分配来3名大学毕业的教师,都由于办学条件差,先后调离了。公社党委书记景张明内疚地说:这能全责怪他们吗?全公社7,200多平方米校舍中竟有5,800多平方米危房,先后发生了两起校舍倒塌事件,因此,教师不安心。现在公社党委提高了抓教育的自觉性。先后集资拨款修建了公社中心小学和初中,教师的住房条件也比以前有所改善。现在,不但原来的老教师和新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都很安心,去年还有四位外乡的教师前去联系要求调入大麻公社从事教学工作。
挤出钱来办教育
1983年,桐乡县从地方机动财力中拨出47.2万元投资于教育,占县地方机动财力的12.2%。全县农村社、队集资办教育的资金是231.7万元。两笔共计278.9万元(不包括省下达的教育经费)。这个数目不仅在桐乡县是破历史的纪录,在整个嘉兴市和浙江省也是名列前茅的。这确实是一个巨大的变化。
为什么现在舍得往教育上花钱了呢?不少干部说:过去总认为教育投资是消费性投资,周期长,收效慢,是个可抓可不抓的“软任务”,因此,挤来挤去就把教育挤掉了;现在,脑子里有了教育和科学这个战略重点,哪怕别的事情缓一缓,也要先考虑智力投资。
事实也是如此。1982年冬,大麻公社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一项决定:今后每年从社办企业上缴利润中提取5%的资金用于办学。几年来,社办企业年上缴利润在4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每年可用于教育上的投资是2万元。这样,需要积累五年才能拆除公社中学的破旧校舍,建起一幢新的教学楼。但是,人才奇缺,时不我待啊。公社党委专门为此讨论了三次。最后,一致决定:1983年一次投资10万元,建一座2,000平方米,内有理化实验室、图书阅览室、活动室等设施的四层教学大楼。为了保证新校舍按期竣工,公社党委决定推迟了建造影剧院等两项基建工程。
“不能让新文盲在
我们手里产生!”
一些党政领导干部联系当地实际情况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后,心情沉重地说,我们在号称“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杭嘉湖平原这块经济发达、文化悠久的土地上生活、工作,手中握着党和人民交给的权力。可是,长期来却戴顶“文化之邦文盲多”的帽子,让教育工作的落后状况拖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后腿,实在有愧。“决不能让新文盲再在我们手里产生!”这是桐乡县各级领导干部的决心。
去年以来,他们一手抓普及教育,一手抓扫盲工作,全县采取举办少年速成识字班、全日制学校包干制、脱产集中扫盲等多种形式,组织了3,100多人参加扫盲学习,并通过举办业余高小、业余初中,以及农民初级技术学校、农技短训班等方式巩固扫盲成果。使全县十二岁到四十岁的文盲、半文盲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982年的34%下降到27.8%,达到了青少年基本无文盲县的要求。
许多农村干部从实践中认识到:扫除文盲,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科学文化素质的关键在于真正普及小学教育,提高小学读完五年的巩固率和学生的合格率。为了控制流生,堵住新文盲的产生,目前该县已有占全县四分之一的大队实行了小学生免费入学。许多公社、大队还纷纷作出决定:小学未读完五年的流生不得参加有酬金的集体劳动、不得承包责任田;社队企业招工需持有初中或小学的毕业证书,通过文化考核,择优录取;不得招收在校学生,等等。这些措施实行后,不少中途辍学的学生纷纷回到了学校。
目前,桐乡县小学在校学生的巩固率已达到97.2%,小学毕业班学生的毕业率达到91.7%,学生各科成绩的合格率也开始有所提高。全县在实现小学教育基本普及的基础上,正在创办一所学制二年的县农业技术学校;一些镇办初中和农村初中,将分别发展城镇职业班和农职班,对不再升学的初中毕业生进行为期一年的农职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的兴起,标志着桐乡县的教育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农村教育事业一度落后的桐乡县,正在迈开步伐迎头赶上!

艺侔造化巧夺天工
——记刻瓷艺术家马林
本报记者 冯朝阳
4月26日,美国总统里根和夫人来华访问,李先念主席送给他们两件精美的刻瓷肖像盘。他们看到刻着自己肖像的瓷盘后,十分感谢中国领导人的细心安排,同时也非常赞赏中国艺术家的高超技艺。这些刻瓷盘的作者就是山东淄博瓷厂的工艺师马林。
马林目前正在北京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錾刻中国古代名人像。他今年四十六岁,1961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正是“人到中年,应该出成果的时候”。
马林具有长期陶瓷艺术设计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绘画功底,从1978年开始业余研究在烧好的瓷盘上錾刻人物、文字的艺术。他一改过去以浅刻(单线条)为主的老办法,创造出大面积刻瓷并着以色彩的新路子,大大增强了刻瓷作品的表现力。他的作品融中国传统的金石镌刻艺术与西方绘画技巧于一炉,既有刺绣的效果,又有油画的意境,被誉为“中西艺术精华的结晶”。
1979年以来,马林创作的刻瓷画盘,已有三十二件被作为国家礼品赠送给外国首脑和友人。1980年泰国国王看到邓颖超副委员长带来的“泰国国王像”、“泰国王后像”及他们的合影像三件礼品时,高兴地表示:“我从来没有收到过这么满意的礼品”。1981年马林赴美国举行刻瓷表演时,一位美国艺术收藏家当场愿出两万元购买他刻的世界著名肖像“莫娜·丽萨”的挂盘。1983年9月,马林创作的张衡、李清照两个刻瓷挂盘,荣获国家美术陶瓷评选银质奖(最高奖)。1983年11月胡耀邦总书记访日时送给主人的日本天皇像和皇后刻瓷像,被当作艺术珍品保存起来……
刻瓷艺术是十分费工而且代价很高的艺术。瓷的反光、錾刻时的噪音、粉尘,对人的眼睛、耳朵、肺部都有影响。马林眼角上细密的鱼尾纹,如实地反映出他创作这些艺术品付出了多么艰辛的劳动。这位工资只有六十元零五角的中年艺术家,为了完成国家礼品的任务,经常夜以继日地工作,累得实在不行,就在工作室的桌子上小憩片刻。前不久,李先念主席出访带走的礼品中,尼泊尔国王和王后的刻瓷肖像挂盘是他用八天时间赶制出来的,而平时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这八天中,他总共睡了不到十五个小时,以惊人的毅力如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最近几年,按他设计的图案生产的瓷器就被外商订走了几千万件。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称赞马林的刻瓷艺术是“艺侔造化,巧夺天工”。
马林对记者说:他自己计算还能有二十年的干头,只要条件允许,他准备将余生全部献给刻瓷艺术。除自己进行研究和创作外,还可为国家培养出一批这方面的人才。(附图片)
马林正在创作约旦王后“努尔·侯赛因”像。

专栏:编余

知过即改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其实圣贤亦不能无过。不光个人会犯错误,一个组织也免不了有错误。问题是在发现了错误、挨了报纸批评之后,采取什么态度?去年1月11日,本报批评了浙江省桐乡县轻视教育工作,那里的党政领导“闻过则喜”,采取切实的措施改正错误,兴起了办学热潮。古人说:“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桐乡县的同志们用改正错误的实际行动,为全县的老百姓,为四化事业,真正称得上干了一件大“善”事。
同样在批评面前,人们也常常可以看到与此相反的表现:有人口头上认错,行动上依然故我;有人文过饰非,凑几条客观原因一推了之;更有甚者,有人一触即跳,总以为报纸批评是同他过不去,于是组织反调查,无理搅三分,抓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同你没完没了地打官司。他们只顾个人的“面子”,全不问党和人民的利益。如果说“知过能改,善莫大焉”,那么“知过不改”,该是什么?大家评评看。
 ·叶伴·

让懂教育的人来管教育
济南市调整中学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李择红、通讯员李湘报道:怎样才能尽快提高中学的教学质量?济南市教育局党委认真分析中等教育落后的原因,果断调整中学领导班子,请懂教育的内行来管理教育,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市区六十四所中学的校级领导已全部调整完毕,二百零九名新调整的内行领导到职上任。
近几年,济南市中等教育发展缓慢,教学质量低,初中毕业生统考合格率只有15%左右。1983年高中毕业生统考时,三门不及格的占毕业生总数的31%,全市高考升学绝对数还比不上烟台市的一个县,引起学生家长的不满。
济南市教育局党委经过分析研究认为,酿成这种落后局面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目前学校领导班子的状况不适应教育事业本身的需要。据了解,济南市中学领导层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懂教育规律、没有专业知识的外行;还有一部分学校的负责人年近七十,力不从心;有的学校领导班子内部不团结。这些情况严重影响着教育事业的发展。
为了把这次中学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搞好,济南市教育局党委深入基层,广泛听取了群众意见,按照干部“四化”的要求,选择有事业心、作风正派,有管理才能、年富力强又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担任学校领导。

全国第二次台湾、香港文学学术讨论会在厦门结束
据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范丽青、蔡国烟)全国第二次台湾、香港文学学术讨论会经过七天热烈讨论,4月29日在厦门结束。会上,来自十几个省市的台港文学教学、研究工作者和香港文化工作者近九十人,提交论文五十八篇,就台湾、香港文学的特点、现状和发展趋向广泛交流了意见。
大陆对台湾文学的介绍和研究始于1979年。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共有近七十家刊物和十个出版社分别介绍了八十多位台湾和海外台籍作家,作品二百二十余篇;发表评论文章二百多篇;出版台湾文学专著三十四种,各种选本十一种和一些评论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福建社会科学院、厦门大学台湾研究所、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都先后成立了台湾文学研究室。北大、复旦、中山、厦门、暨南、兰州、四川等大学和华南师院的中文系,也陆续开设台湾文学选修课程。
参加讨论会的十位香港作家,向大陆学者介绍了香港文学和香港文化活动,并表示愿意促进大陆、台湾、香港三地的文学交流。会上决定成立台湾文学学术讨论会联络组,以推动台湾文学研究工作。
会上通过的《致台湾、香港文学界朋友们的一封信》,表示期望台湾同行能前来参加下一次讨论会。

“抢救国宝大熊猫展览”在成都开幕
据新华社电 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四川省分会等五个单位联合举办的“抢救国宝大熊猫展览”五月一日在四川省展览馆开幕。人们通过参观,不仅可以了解到大熊猫栖息环境,看到冷箭竹开花枯死给大熊猫生存带来的威胁,还可以看到救灾队员和中外熊猫专家在丛山峻岭中风餐露宿巡查救护大熊猫的情景。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死官僚 歹徒炸厂不闻不问 渡口某厂书记只知吃喝睡 该撤职
活样板 乡村企业有声有色 沙洲农民办厂生产高精尖 显威力
《四川日报》△渡口矿务局四二四厂党委书记赵金恩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犯罪分子阴谋炸厂,书记竟听之任之,不闻不问,渡口市委给予他撤职处分
《新华日报》△农民办起的沙洲县计算机存贮器厂,设计并生产出一批优质产品,成为电子工业部的定点厂和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厂,还受到国防科工委的嘉奖
《安徽日报》△安徽省城乡建设环保厅作出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的规划
《陕西日报》△户县成为全省第二个普及初等教育的县,西安市政府奖给他们十万元
《中国青年报》△社论:我们是肩负改革重任的一代——纪念五四运动六十五周年
《解放日报》△上海市科技工作会议二日隆重开幕,会议确定十个重大科技战役和组织十二条龙协作攻关
《吉林日报》△怀德县土产公司为农村发展商品生产架桥铺路,今年以来,在全县帮助建起十处商品生产基地,扶助四十多个专业屯和八百多个专业户
《辽宁日报》△大洼县委总结国营农场推行家庭联产承包的经验,在全县办起一万四千个家庭农场
《湖北日报》省建筑总公司所属单位试行建筑工程保修办法,凡是该公司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工程,因质量事故和质量缺陷,在规定保修期内,负责保修,以维护国家和用户利益
《广西日报》△原北幕盐场党委书记黄乃贤“文革”时严重违法乱纪,处理“文革”遗留问题中又进行翻案夺权,最近被开除党籍,依法逮捕
《湖南日报》△今年二月份以来,临湘县四百一十多名个体运销员先后与新疆、辽宁、河南、湖北等八个省的七百零二个单位签订销售产品合同,为全县农业人口人均推销农副产品四十一元
《福建日报》△由建阳地区二百八十三名林业科技人员组成的闽北林业技术承包联合公司,为林业专业户联合体提供技术服务,一年来,技术承包造林、育林、育苗四十七万多亩
《南方日报》△广东省破获一起罕见的贪污大案,利用手上掌握化肥指标之便贪污七十七万多元的怀集县工农贸易联合公司购销员潘启雄正在接受司法机关审理
《内蒙古日报》△内蒙古自治区和林格尔县西沟门乡八十四岁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王太今春承包一千亩荒山荒地,带领子孙植树造林,绿化荒山荒地
《人民邮电》△邮电部领导指示北京邮电学院以彭道儒受压一事为突破口,全面检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问题
《浙江日报》△杭州市二轻工业总公司科研所使用科研人员实行招聘制,规定进所科研人员必须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规定的科研任务,不能胜任科研工作的,所里有权辞退

专栏:体育

南北各路足球劲旅纷纷上阵
本报讯 5月2日,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全面展开。八一队在北京以凌厉的攻势勇胜沈阳部队队,比分是2∶0。这两个球都是在上半时分别由盛柏华和杨祖华攻入的。
第一阶段积分最高的天津队以主场迎战吉林队。开场刚一分钟,天津队就发动闪电般的快攻,由霍建廷头球首开纪录。下半场天津队再接再厉,两次沉底传中奏效,12号王凯连续头球建功,最后以3∶0战胜对手。
在广州,广东队较好地发挥自己脚下功夫好、善于短传配合的特点,一连攻入湖北队大门四个球。湖北队在不利的形势下顽强奋战,也射入两球,但终场还是以2∶4败北。
山东队同上海队在济南冒着大雨激战,九十分钟内双方都没有破门。延长期进行到二十三分钟时,上海队17号鲁妙生一脚劲射,球碰山东队后卫的头以后弹入球门,上海队终于以1∶0险胜。第二阶段的比赛一般都安排在每周三、周日进行。

专栏:体育

五月份主要体育比赛
5月1日至12日 全国产业系统职工篮球邀请赛在京举行。
5月1日至7月30日 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
5月4日至6日 戴维斯杯网球赛东亚区中国队对日本队的比赛在昆明举行。
5月5日至19日 中国女篮在古巴参加奥运会女篮预选赛。
5月7日至18日 中国男女羽毛球队在马来西亚参加汤姆斯杯和尤伯杯决赛。
5月25日至6月8日 中国足球队在日本参加麒麟杯国际邀请赛。
5月25日至29日 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在南昌、女子在昆明)举行。
5月28日至6月3日 中国女排在苏联参加中、日、美、苏四国女排邀请赛。
全国篮球联赛5月份分别在南京、郑州、沈阳等地举行。
在5月举行的全国性竞赛还有棒球、曲棍球、技巧、花样滑冰、自行车、赛艇、皮划艇、射击、跳伞等项目。
5月份我国运动员还将出国参加女子击剑、艺术体操、举重、田径和现代五项等项目的国际比赛。来华访问的客队有:欧洲女排冠军民主德国队、英国谢菲尔德足球队、朝鲜乒乓球队、伊朗水球队和联邦德国手球队等。

专栏:体育

亚洲游泳锦标赛已接近尾声
我选手共获十六枚金牌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二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从汉城报道,在汉城举行的第二届亚洲游泳锦标赛今天进入尾声。总共三十四个单项比赛已决出了二十八项冠军。其中中国选手获十六枚金牌。
今天中国选手又夺得三枚金牌。在女子跳板跳水决赛中,史美琴夺得金牌。严红获女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第一名。在男子一百米仰泳决赛中,李忠谊获得冠军。

专栏:体育

全国冰球甲级联赛结束
一九八四年全国冰球甲级联赛第二阶段比赛,五月一日在哈尔滨结束。哈尔滨市一队夺得冠军。(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我国乒乓球运动又有新的进步
——1984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述评
1984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第一阶段比赛于4月29日在郑州结束。男子团体前六名的队是北京、四川、广东、江苏、解放军和广西队。女子前六名的队是河北、解放军、北京、湖北、上海和江西队。全部比赛有几个特点:第一,这次比赛是国际乒联对比赛规则作了修改之后不久举行的全国乒坛练兵赛。裁判员们严肃认真地执行新规定。在六天的比赛中,尽管相当一部分运动员对新规则还不习惯,但大家都乐意裁判员按新规定一丝不苟地严格要求。蔡振华、江加良说:新规定对技术发挥是有些影响,可这不影响技术创新,反而激发我们去巩固和提高我国乒乓球在国际乒坛的优势。
第二,我国的直拍传统打法在这次比赛中得到提高。这次比赛规定:男女各队在一场比赛中,至少要有一名用正胶或生胶直拍快攻型打法的运动员参加比赛。北京队的徐刚、解放军队的杨建华、浙江队的何志文、黑龙江队的孙建伟等直拍快攻选手,技术发挥得很好。
第三,各队大胆启用新手,小将得到了锻炼。江苏女队派新手上阵,以3∶1战胜实力雄厚的上海队。该队的直拍选手吴琼还战胜名将曹燕华。不少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在比赛中技术发挥得很好。
从这次比赛可以看出,我国的乒乓健儿在国际乒联对比赛规则作了修改之后,经过努力又有了新的进步,形势十分可喜。
王洪潮

“五一”前夕,北京市西城区在北海公园举办科技人员服务日,向群众宣传、介绍科技知识。图为科技工作者正在回答群众询问有关家庭养花的知识。
本报记者 王 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