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三权”下放后企业会如何?
福州东街口百货大楼实践一年气象一新
本报讯 记者孙静、江绍高报道:放权“松绑”,企业能不能用好权呢?这是人们很关心的问题,也是“放权者”所担心的问题。“五·一”前后,记者访问了福州市东街口百货大楼。这里的实践说明,放权“松绑”以后,企业有了人权、财权和经营权,经济效益好,去年销售额比1982年增长25.4%,利润增长43.2%,今年1至4月,销售额又比去年同期增长3%,利润增长19%。
东街口百货大楼是去年省里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单位之一,放权“松绑”比其他企业早一些,经理有权任免科室干部和奖惩职工,有权使用留成所得的资金,有权根据市场情况确定经营方式。上级给“三权”,企业有“三力”(压力、动力、活力),这个大楼办了几件大事:第一,从营业员、采购员、一般干部中选拔九名懂管理、会经营的人担任科长、营业部主任。第二,有了财权不乱用钱。去年利润留成三十三万多元,提取职工奖金十二万多元,其它主要用于改善大楼的条件:整修了四个商品陈列大橱窗,安装了七扇自动升降铁门,油漆楼梯,使大楼焕然一新。奖金按经营情况来发,去年个人高的得二百八十元,个别经营不好的一分钱也没有。第三,大楼有了经营权后,广泛开展展销、代销、联营、赊销、合资经营等业务,经营品种由1982年的一万五千个扩大到一万八千多个。第四,打破企业内部的“大锅饭”,柜组与大楼承包,个人与柜组承包,把商店、柜组的命运同营业员紧紧连在一起,营业员除了站柜台外,还积极地根据本柜组的需要,跑工厂,找货源;送货上门,服务上门,扩大销售范围。
放权“松绑”,一扫“官商”习气,经理们都有点“老板”之风。主管业务的副经理每天都要和财会人员进行一次资金使用分析,想办法加速资金周转,减少银行利息支出。去年仅此一项节省利息开支一万六千多元,银行为此奖励一千元。商店商品运输费是个大头,去年以来,大楼把一些商品由火车运改为水运,运费节省一半;同样的商品,选择距福州近的地方进货;同时,尽量不雇用外单位的汽车、人员运货。去年共节约运杂费一万二千六百多元。上至经理,下至营业员,都比较注意揣摩顾客的心理,确定最佳服务时间,研究如何多做买卖。在这个大楼,一般最佳服务时间是上午九点到十点,下午十二点半到四点半,晚上七点到八点半,夏天还要再晚一点。为了充分利用最佳服务时间,过去晚上八点关门,现在延长到九时半。营业员本身有了压力,过去那种“扎堆聊天”“爱买不买”行不通了,一个个主动招呼,主动出示商品,主动介绍商品。职业道德好,柜台闻“三声”(迎客声、接待声、送客声),终日里顾客盈门,全店每天接待五万多人,节假日更多,“五·一”这天达十八万人。记者翻看了今年大楼收到的一百多封表扬信、感谢信,全国各地都有。有的同志初次到福州,营业员耐心地挑选了如意的商品,回到家里心情仍不平静,写信称赞商店“顾客至上,信誉第一”;有的留下赞美的诗句;有的送来“春风送暖”的奖状。有个顾客写得更有意思:“开始我只想先看看,没想到她拿出很多商品让我挑选,并为我介绍,还说:‘同志您如不满意还可以再拿’。我被这种热情态度感动了,一下子就花去了一百多元钱。”
放权“松绑”,东街口百货大楼先走了一步。然而,大楼的经理们并不满足,他们说:“松绑”只是改革的开始,还有很多新的问题在后头,我们要继续探索,把生意做得更好更活。

让“包”字进城
《福建日报》五月十八日社论
自从“包”字下乡,在中国的土地上,已经迅速“包”出了一个大好形势。农村普遍推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农民不再吃“大锅饭”,使专业化、商品化迅速发展,整个农村生机勃勃,全体农民笑逐颜开,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
现在,应该让“包”字进城。
工业、商业、建筑业、服务行业所以普遍存在经济效益不高、服务质量不好,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把职工的收入的高低同企业经营好坏和个人贡献大小紧密联系起来,就是没有打破分配上的平均主义。企业在吃国家的“大锅饭”,职工在吃企业的“大锅饭”,总之一句话,“包”字迟迟没有进城。
要使城市所有企业都具有内在的动力、活力和压力,就一定要给企业“松绑”,放权,改革城市经济中普遍存在的吃“大锅饭”的弊端。“包”字进城,既可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又可使企业拥有一定的财力和经营管理上的自主权,何乐而不为!
城市中承包的方面是很多的。
集体企业搞承包,自不待言;
国营小企业可以普遍实行集体承包或个人承包以及租赁经营;
建筑业可以实行投资包干制和招标承包制,允许农村建筑队进城承包施工;
服务业、饮食业、修理业以及小零售商业要放得开,可以集体承包,也可以个人承包;
就连某些科研单位也可以实行课题承包制。
让“包”字进城,一“包”就活,一“包”就灵。抓住一个“包”字,就抓住了体制改革的关键,抓住了要害。效益就能提高,工期就能缩短,浪费就能减少,技术就能进步,服务质量就能改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就能大大地调动起来,放开手脚发展生产,开展竞争。
“包”字下乡,收到了预想不到的效果;“包”字进城,将会迅速改变整个城市的面貌。

南海石油对外合作开发前景广阔
几十家外国石油公司同我国有关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我国南海自投入石油勘探以来,日益引起世界上能为海上作业服务的所有知名的服务公司的关注。目前已有九个国家的二十八家石油公司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还有几十家外来专业公司和我国有关部门和企业组成合营公司,开展多种形式的承包和服务业务。
南海,美丽而富饶,在二百多万平方公里的浩瀚海域里,不仅有着种类繁多的水产、矿产资源,而且蕴藏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从六十年代初期开始,我国石油、地质部门,就在南海部分海域进行地质普查和海上钻探,先后在南海北部湾和珠江口盆地打出良好的含油气井。但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限制,普查和勘探工作进行得比较缓慢。
从1979年起,我国陆续与外国公司签订地球物理勘探协议。一年多时间,在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内完成了八万七千多公里的地震测线,并通过精密的计算,取得了高质量的解释资料和图件,发现二百四十多个有利于储油的构造,对南海地质情况有了一个整体的估价。
目前,南海已由普查转入全面执行合同、开展海上钻探作业阶段。北部湾盆地和莺歌海盆地自合作以来,共打探井十六口,已见油气显示的有十口,其中有一批高产油井和高产天然气井,有的井日产原油一千多吨,有的井日产天然气一百二十万立方米。平均每打一口多井,就有一口见油气,四年时间就找到一个油田、一个气田,勘探成功率是很高的。
对外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为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科学知识和经营管理提供了良好的场所和机会。过去,我们对世界上的技术、经济信息不甚了解,即使了解了,派人出去,也很难学到手。现在,通过对外合作,各种信息源源而来,我们可以根据本国的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学习、消化和应用。过去,我们习惯用行政干预的办法指挥生产,对外开放后,老一套行不通了,逼使我们要学会用经济的办法、招标的办法组织生产。通过招标方式,有效地控制市场价格,掌握国际行情,了解世界新的科学技术。南海东部、西部两个石油公司的干部,对原来陌生的东西正在熟悉起来,原来不懂的技术正在逐步掌握。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培养出一支具有一定数量的、基本掌握近海钻井、定位、测井、潜水等一套综合勘探技术和方法的技术干部队伍。

全国政协委员单书、朱林生强调
要保障职工参加企业民主管理
本报讯 记者于国厚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单书、朱林生在讨论赵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在国营企业逐步实行厂长
(经理)负责制的同时必须采取措施,切实保障职工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
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单书说,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扩大企业自主权以后,厂长(经理)怎样用权是个大问题,企业领导要特别注意发扬民主,吸引职工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
刚担任邯郸市建筑工程总公司经理的朱林生,列举事实说明了职工参加民主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曾在“邯二”担任十八年领导工作。他说,“邯二”之所以能较早地实行小区承包,合理发放奖金,激发职工的劳动热情,与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统一大家的思想有很大的关系。事实证明,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组织职工参加企业管理的重要形式,今后更要发挥它应有的作用。有的领导同志担心群众七嘴八舌地提意见,会弄得自己不好工作。这种担心是没有根据的。“邯二”近几年的职工代表大会,主要是为企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献计献策。这样,领导者工作起来腰杆就硬了。接受群众的意见,改进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会得到更多群众的拥护。如果厂长或经理自以为大权在握,有事不与群众商量,独断专行,是办不好企业的。“放权”之后,企业的领导怎样更好地联系群众,接受职工的监督,是摆在企业领导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做经理、厂长的,不能掉以轻心。

又一个春天来了
——访六届人大代表、著名建筑师任震英
本报记者 艾 丰
“太好了,总理把建筑业作为行业改革突破口,太好了!”七十二岁的建筑专家任震英代表满面通红,高兴地说。
他把自己的发言稿递给记者。啊,厚厚的一叠,上面用黑、绿、红各色墨水写满了字,画上各种记号。当然,他为准备发言所用的心血远不止于拟稿的时候。
城市建设改革是城市经济改革的重要内容。任震英刚从上海讨论了那里的城市规划回来,深感这个问题的重要。上海,我国经济上贡献最大的城市,在城市建设上真是“大有大的难处”。人口密度大,车多道路窄,工厂满天星,车站旧而小……城市建设的落后已严重地影响了经济效益的发挥。
任震英语调高亢、表情急切:“不仅是我,还有我的同行,都希望我为城建呼吁。”
他用手在发言稿上指着:“城市规划和国家计划互相脱节,城市发展还是比较混乱。”他举了几例,如江西贵溪铜冶炼基地是依托县城建设的大型项目,但冶金、电力、铁道等主管部门不顾地方城市部门的统一规划方案,自行选址、选线,一上手就把城市布局搞乱了。电厂建在上风上水,高压线迂回穿过市区,铁路严重分割城市,生产、生活设施零乱……他提出:计划和规划必须衔接,计划部门要和规划部门密切配合,共同研究和安排建设项目。
“城市市政建设和维护资金严重不足,许多城市旧账未清,新账又欠。”他提出的解决办法是:改革城建资金提取渠道,不要一条道跑到黑。一、在国家计划上尽可能给予保证。二、可考虑开征城市建设税。三、改革投资体制,厂外工程和市政公用投资不要再顺着条条下达,要统一交给城市。四、恢复城市房地产税,新开征城市土地使用费。五、发动群众自己动手谋福利。比较大的工程也可考虑发行股票证券。
他的意思是清楚的:建筑业改革要首先突破,这是盼望已久的大好事。但它只有和城市建设体制的改革很好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不然,布局不合理,建得越快、越多,“后遗症”越大。
任震英微笑了一下:“搞了几十年城建工作,老实说,前几年心里很窝囊。这次听了总理的报告,我感到城市建设工作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感奋之余,顺口溜上几句,非词非诗,聊表喜悦之情。”任震英打开红色日记本,但见上面写道:
前程无尽采莲讴,
谁恋那长堤衰柳?
马已装鞍鞭在手,
昂起头来朝前走。
三次浪潮不惊心,
千帆竞渡奋先声,
此际京华催征马,
喜看四化大道宏。

出席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安徽、江西代表团
联合向对外经济贸易部进行质询
王品清到会答询,听取代表们的批评和建议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段存章报道:22日上午,在京西宾馆出席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安徽、江西两省代表团就我国外贸工作情况联合向对外经济贸易部进行质询,由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同志到会解答问题,并听取代表们对外贸工作的批评和建议。
王品清首先向代表汇报了近几年外贸工作的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1984年的外贸计划。他说,根据赵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要逐步改革和完善外贸体制,克服政出多门的现象,贯彻政企分开和工贸结合、技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外贸搞活,以适应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形势,开创外贸工作新局面,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对外经济贸易部正在着手草拟外贸体制改革方案,并研究进行试点。王品清对代表们讲了四点意见:一、坚决贯彻中央对外贸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二、通过整党,坚决纠正官僚主义,克服官商作风,加强对外贸经营管理的整顿;三、加强国际市场的调查研究,积极为国内提供信息;四、抓紧清仓查库,减少库存积压,防止损失浪费。
王品清同志讲话结束后,安徽、江西代表纷纷发言对外贸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安徽代表王劲草说:对外经济贸易部应该加强调查研究,与各地外贸单位互通信息,避免损失。如羊肉罐头,出口转内销,造成亏损。这并不是国外不吃羊肉罐头了,而是配料要求有变化。对外经济贸易部应该把这样的信息提供给罐头厂,让他们按照国际市场要求进行生产。淮北煤炭矿务局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佟元贞说:外贸机构庞大,层次太多,层层设卡,吃“大锅饭”,官商作风严重。信息不灵,在外贸中上当受骗,或者错过时机,造成国家损失的事情时有发生。今后,外贸不能统得过死,要把部分权力下放到各省市,这样才能提高外贸工作的效率,把经济搞活。
王品清同志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记录,有的还作出一些解答。他表示,感谢代表们对外贸工作的关心,对大家的意见要进行认真研究,尽快加以解决。

专栏:会场内外

人才·将才·帅才
“我是研究员,又带研究生,还有行政的一摊业务,肩上的担子太重。”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许厚泽对我说。
我望着他,还未体会出话中真昧。他接着说:“领导工作是门管理科学,用好管理科学方面的专家,比起用自然科学方面的专家,作用恐怕还要大得多。”
“您的意思是,起用人,也要看对象,是人才,是将才,还是帅才?”
“对!只有用其所长,才能人尽其才”。
(王 楚)

专栏:会场内外

运筹帷幄
爱新觉罗·溥杰题写的四个遒劲的字“运筹帷幄”,镶嵌在总参四所饭厅的入口处。
“您老题写这句成语的含意是”记者冒昧问人大代表溥杰先生。
这位七十七岁的老人笑吟吟地说:总参谋部是三军指挥中心,古人说“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是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欢聚北京,共论国事,不也是“运筹帷幄”吗?
(洪天国)

专栏:经济短波

全国四个铁路分局创安全行车好成绩
铁道部安全监察室告知,到5月20日为止,全国六十二个铁路分局中,有四个铁路分局连续安全行车超过了七百天。安全行车纪录最高的是怀化铁路分局,已超过一千八百八十天。
另外三个分局已达到的安全纪录如下:
临汾——一千二百三十七天;
石家庄——七百四十一天;
南京——七百天。

专栏:经济短波

新型巡逻车奔驶天山南北
一批新型巡逻车最近陆续开到天山南北的边防哨卡。在喇叭声取代了驼铃声之后,新型巡逻车又代替了大卡车,边防战士们坐着这种巡逻车,英姿勃勃地巡视在边防线上。这种巡逻车越野机动能力强,车内装有空调设备和立体声收录机、电子钟、倾角仪、多种故障显示器,具有防尘、防寒、防震和在低温下容易起动等优点。

专栏:经济短波

北貂南养成功
湖南省衡阳市土畜产出口公司水貂养殖场,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取得了“北貂南养”的成功经验。现在,这里的水貂已发展到二千多只。水貂是一种珍贵的毛皮食肉动物,生活在北纬四十至五十度的比较寒冷的地区。为了使水貂能在南方安家落户,衡阳市土畜产出口公司根据南方和北方日照时间及气温的差异,采取控光增光等措施,精心饲养,形成一套在南方养貂的办法。

专栏:经济短波

仪征原油分输站计量间运行
鲁宁输油管道仪征原油分输站计量间于五月一日正式投入运行。
仪征分输站是鲁宁输油管道的最后一站,整套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专栏:经济短波

吉林百分之九十七农户用上电
吉林省农村目前有百分之九十七的农户用上了电。全省农村已有高压、低压线十二万九千公里,各种变压设备五万五千三百九十七台,五百千瓦以上的小型水电站四十四座。

专栏:经济短波

陕南著名八瓣桂花大量上市
陕西省南郑县马家咀乡著名的八瓣桂花最近大量上市,远销安徽、四川等地。马家咀乡是著名的“汉桂”之乡。“汉桂”的特点是花开五至七瓣,比一般桂花多二至三瓣。八瓣桂花是这一带农民利用“汉桂”培育的新品种。

专栏:经济短波

广州举办儿童商品展销
广州市五月二十一日开始举行“六一”节儿童商品展销。市百货批发部安排上市的儿童用品比上一年增加两成多。市服装批发部准备了二百多个不同规格的儿童服装,市小百货批发部已展出上百万元的玩具商品,供零售店和个体户进货。

专栏:经济短波

福建增加鲜活水海产品出口
福建省水产进出口公司大力组织鲜活水海产品出口,今年前四个月,这个省出口的水海产品创汇额达九百五十八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点一五倍。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重庆第一建筑公司实行全面承包后,工程进度和质量都有了保证。图为一○四工区的一个施工现场。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