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杨得志余秋里陈丕显在武警部队“双先”会上号召
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警部队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在今天闭幕的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上,杨得志、余秋里、陈丕显号召全体干部战士为努力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的武装警察部队而努力奋斗。
杨得志同志在讲话中说,武警部队组建一年来,做了大量工作,部队的组织、思想、作风有了良好的开端。他勉励武装警察部队当前要认真搞好整党。在搞好整党的同时,加强基层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放到基层,要使每一个执勤点都成为懂得党的政策,执法守法、战斗力很强的英雄集体。
余秋里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开创武装警察部队建设的新局面,就是要发扬邓小平同志提出的革命和拚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余秋里说,这是我们党长期培育的革命精神的高度概括,是共产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是每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应具有的思想品质。发扬这五种精神,我们的战斗力,我们的战斗士气,我们的军政素质就会提高。
陈丕显在讲话中说,武装警察部队是执行公安保卫任务的特殊武装力量,它和解放军的任务虽然有区别,但党和人民对武警部队的期望和要求是一样的。武警部队接触社会、接触群众广泛,建设精神文明的内容更多、更实际、要求更高,所以应该向解放军学习,把武警部队真正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光荣标兵。他要求代表们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把大会精神带回去,使建设精神文明活动在部队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为开创武警部队建设的新局面做出新贡献。
王平、刘复之等同志参加了今天的闭幕大会。
人民武装警察部队首届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大会是5月10日开幕的。

中共中央统战部
宴请出席人大、政协会议的港澳代表和委员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共中央统战部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请港澳出席六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全国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的委员。
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在宴会上祝酒说,港澳代表和委员们不辞辛苦来首都参加两个大会,共商国家大计,大家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他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向代表和委员们表示感谢。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费彝民代表港澳的代表和委员们祝酒,对中共中央统战部表示感谢。
港澳代表和委员五十多人出席了宴会。中共中央统战部顾问平杰三,副部长李贵、江平、李定,全国政协秘书长彭友今等出席宴会作陪。

圆满结束对我国的国事访问
乌尔塔多总统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5月19日电 厄瓜多尔总统乌尔塔多和夫人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中国陪同团团长崔月犁和夫人、外交部部长助理朱启祯、上海市副市长阮崇武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平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厄瓜多尔大使丁浩和夫人,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胡安·曼努埃尔·阿吉雷·巴斯科内斯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乌尔塔多总统和夫人今天上午参观了上海拖拉机厂,并乘船游览了黄浦江。

南共联盟代表团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以马尔科维奇主席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专场文艺晚会。
晚会上,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芭蕾舞团演出了精采的文艺节目。
乔石、钱李仁、李淑铮和吕志先出席了文艺晚会。
晚会结束时,马尔科维奇等南斯拉夫贵宾走上舞台,同演员们握手并赠送了花篮。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以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德拉戈斯拉夫·马尔科维奇为首的南共联盟代表团今天上午由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光荣的中国人民的英雄。随后,代表团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许德珩会见并宴请陈丕士等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主席许德珩19日会见了来自香港的政协委员陈丕士、牟润孙、马蒙,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陈丕士今年八十四岁,是大革命时期武汉政府外交部长陈友仁之子。1927年,许德珩在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任政治教官期间,同陈友仁时有接触。他同陈丕士一起回顾了当年武汉政府收回汉口和九江英租界时的热烈情景。许老说,收回英租界在当时是件了不起的大事,是同陈友仁先生的努力分不开的。许副委员长说,陈友仁先生是反帝反封建的国民党左派,值得人们永远尊敬。
会见后,许德珩副委员长设宴招待了陈丕士等。席间,他希望,各位委员在1997年我国政府收回香港前后,能对香港的安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万里会见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总干事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会见了国际通信卫星组织总干事理查德·柯林诺和夫人,双方就加强在卫星通信业务和技术方面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劲夫会见菲亚特集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意大利菲亚特集团顾问派特拉纳为首的菲亚特集团代表团,同他们就开展技术合作问题进行了交谈。

王震说要对青少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说,我们要寄希望于青少年。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花朵。对他们加强革命传统教育非常重要,把青少年教育好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有了基础上的保证。
王震今天下午会见了湖南省桑植县老红军参观团、湖北省洪湖县和洪湖县贺龙中学以及北京市力学小学贺龙中队的代表。他们向王震汇报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情况。王震勉励他们发扬革命传统,要象洪湖水那样源远流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全国政协常委、贺龙同志的夫人薛明参加了会见。

北京集会纪念捷克斯洛伐克音乐家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音乐家协会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纪念会,纪念捷克斯洛伐克民族音乐奠基人别德日赫·斯美塔那(1824—1884)逝世一百周年和著名音乐家安东尼·德沃夏克(1841—1904)逝世八十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王伏林主持了纪念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赵沨介绍了两位音乐家的生平和成就。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兹登科·赫本也在纪念会上讲话。
首都音乐界人士参加了今天的集会。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离京去外地参观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兼陆军总司令阿铁·干朗逸上将今天上午乘飞机离京去外地参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早晨去钓鱼台国宾馆同阿铁上将一行话别,并同他们共进早餐。陪同阿铁上将一行去外地参观访问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张彤、泰王国驻中国大使奥拉春·塔纳蓬。

万里会见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吴拉姆·依夏克·汗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双方就两国经济关系和贸易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对外经济贸易部第一副部长郑拓彬5月18日上午同以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部长吴拉姆·依夏克·汗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举行了会谈。

朱学范、倪志福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石川县工会评议会议长手取正昭为团长的日本石川县勤劳者友好访华团领导成员。
代表团由石川县的工会干部和各行各业的工人二百九十人组成。
他们将参观我国的工厂、农村、学校,同中国工人进行广泛的接触。
朱学范对日本朋友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相信,代表团访问将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
手取正昭团长说,我们组织这样大型的代表团访问中国的目的是要通过人民和劳动者的力量发展日中友好。
会见后,中华全国总工会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摩洛哥王国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耶路撒冷日
据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摩洛哥王国驻中国大使哈尔凯特今天中午在大使官邸举行招待会庆祝耶路撒冷日。
哈尔凯特大使和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阿木提大毛拉和艾买提瓦吉他。
伊斯兰和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日签署关于开展铀矿资源普查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5月19日电 中国和日本今天上午在北京签署了一项在中国云南省腾冲地区开展铀矿资源普查的协议。
这项协议书是由中国核工业部铀矿地质局同日本动力堆·核燃料开发事业团签署的。
协议书规定以中方为主,日方提供部分资金和技术进行这项普查。协议书还规定,为了完满、有效地实施区域普查,由双方各派三名委员组成联合委员会。
国务委员兼国家经委主任张劲夫在签字前会见了日本动力堆·核燃料开发事业团理事长吉田登一行。

各国驻华使馆武官访问青岛烟台等地
新华社济南5月18日电 应国防部邀请,各国驻华使馆武官、副武官和他们的夫人由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傅加平陪同,于5月10日至18日访问了山东青岛、烟台等地。他们参观了海军驻青岛某部、工农业项目并游览了名胜古迹。
访问期间济南部队司令员饶守坤和夫人曾设宴招待各国驻华武官、副武官及夫人。

郭力文会见牙买加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全国妇联副主席郭力文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由牙买加妇联执委会委员黛安娜·温特夫人率领的牙买加妇女代表团。
代表团是应全国妇联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的。

我国新闻界的杰出战士恽逸群的骨灰盒覆盖党旗仪式在南京举行
据新华社南京5月17日电 中国文化新闻界的杰出战士恽逸群同志的骨灰盒覆盖党旗仪式,本月12日在南京举行。
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施宣岑在仪式上致悼词,悼词说,恽逸群同志,江苏武进人,1905年生,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恽逸群同志自1932年投身上海新闻界,曾先后在上海《立报》,香港《生活日报》和上海《导报》、《译报》等报担任编辑、主笔。在党的领导下,在报刊上不断撰文揭露和抨击国民党政府的卖国政策,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团结抗日而奔走呼号。他还根据党的指示,以记者身分为掩护,积极参加我党地下情报系统工作,成绩卓著。抗战胜利后,恽逸群同志曾先后担任新华社华中分社社长、新华日报(华中版)社长、大众日报副社长、华东局宣传部代理部长等职。在香港、苏北解放区和解放后的上海,他还兼任一些新闻院校的领导工作,并亲自讲授新闻学课程。著有《新闻学讲话》等书。全国解放后,他重返上海,任解放日报社长兼总编辑、华东新闻出版局局长。正当党的事业需要他作出更大贡献的时候,由于严重的“左”的错误,使他非但未能得到施展才能的机会,反而一再受到不应有的打击;从开除党籍、撤职、降级,到1955年因所谓“潘(汉年)杨(帆)事件”被捕入狱。1965年被送到江苏阜宁县中学任图书管理员。接着又在十年浩劫中备受迫害折磨,直到粉碎“四人帮”之后,1978年才被调到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工作。仅仅四个月时间,因身体极度衰弱,于1978年12月10日含冤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三中全会后,党中央对恽逸群同志的错案十分关心,1980年将错达二十六年的冤案予以平反昭雪;1982年宣布恢复党籍。
悼词说,恽逸群同志既是一位实际活动家,又是一位博学多识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他治学态度严谨,对中国近现代史有精湛的研究。他著的《蒋党真相》一书,在解放战争时期曾产生广泛的影响。恽逸群同志平生常以“不为物移,不为己忧”自律,无论处于何种坎坷的境遇中,都没有动摇过他对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必胜信念。在“四人帮”横行时,他冒着生命危险,仍然默默地写下了《平凡的道理——略谈个人崇拜》、《论新八股》、《也谈儒家和法家》等极富胆识的战斗杂文。这些文章即使在时过境迁的今日,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北京师范学院院长仓孝和逝世
本报讯 北京师范学院院长、原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仓孝和同志,因病于5月8日逝世,终年六十一岁。
仓孝和同志追悼会于5月16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王震、李昌、王汉斌、崔月犁、雷洁琼、白介夫、袁翰青、钱三强、于光远、王惠德、谢冰心、翁独健等送了花圈。
仓孝和是河南省中牟县人,1943年参加革命,1945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到北平从事地下工作。建国后,他多年在教育、科学战线工作,是教育家和自然科学史家。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介夫致悼词。参加追悼会的有仓孝和的生前友好等三百余人。

专栏:体育

世界最高水平的羽毛球大赛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述评
本报记者 陈兴贵
标志世界羽毛球最高水平的汤姆斯杯和尤伯杯赛结束了。比赛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吉隆坡观众对比赛的热情同这里的炎热天气一样令人难以忘记。
首次参加尤伯杯赛的中国女队,以未失一盘的全胜战绩夺得冠军,在尤伯杯比赛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然而,中国男队在汤姆斯杯决赛中卫冕失败。
中国男队失利的教训是什么?
中国队和印度尼西亚队的决战,是本届大赛的最高潮。中国队失利后,这里观察家、舆论界和观众的一致看法是:韩健临场发挥失常,使中国队失去到手的夺杯机会。
在这场决赛中,栾劲力拚林水镜,首战告捷,为中国队赢得宝贵的一分。可惜,人们一直认为有把握取得胜利的韩健却败在阿尔比的拍下。韩健首局在1∶9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令人高兴。人们预料第二局韩健会乘胜前进,不料韩健却连连失误,使对方遥遥领先。从临场看,韩健似乎有放弃第二局的意向。如果为了保存实力,以便打好第三局,达到取胜的目的,舍弃第二局未尝不可。但是韩健第三局的表现与第二局没有多大差别,开局又让阿尔比压着打,非常被动,这就难免败北。
杨阳对苏吉亚托,是18日晚最精彩的一场球。杨阳在这场比赛中,球技、作风、意志都值得赞扬。尽管杨阳又为中国队赢下一分,但中国队后两盘双打全部失利,使印尼队争取单打拿一分,双打拿两分的计划如愿以偿。应该说,中国队的双打选手在同对手的激战中是发挥了水平的,他们尽了很大努力,只是技逊一筹,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中国队的失利中,可以得出如下一些教训和启发:
一,要加强对运动员责任心的教育,尤其对尖子选手在平时要敢于严格要求,使他们对每局和每分球都认真对待,无论对手是强还是弱,都要作好充分的准备,不能以老眼光来看对手和自己,以往的战绩只能说明过去。
二,要采取切实措施,下决心改变长期以来中国队双打薄弱的情况,在汤姆斯杯赛改为五盘决胜后,单靠单打取胜实在太困难了。
赛制改革带来新的变化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比赛从三年一届改为两年一届,同时同地举行,并由九盘见胜负改为五盘见分晓。本届比赛是执行新赛制的第一次实践,比赛变得空前激烈、紧张,扣人心弦。过去,九盘比赛分两天打,第一天落后,也还有比较充裕的时间进行研究,分析对策,在第二天夺取胜利。本届比赛要在几分钟内安排就绪,一旦出现漏洞,补救就十分困难了。九盘赛制时,由两名尖子运动员加上几个水平一般的选手,就有取胜的可能,今后再想用这样的办法取胜就困难得多。丹麦队败在南朝鲜队拍下,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丹麦队实力参差不齐,只好派四人上场,造成队员力不能支。
比赛的激烈还反映在战势常常出乎人们预料,就连行家也感到很难预测。赛前人们公认丹麦男队属于一流队,然而丹麦队并没有能进入半决赛。
欧洲队进步如下山猛虎
八届全英赛单打冠军梁海量形容欧洲队在本届大赛中的进步,犹如下山猛虎。英格兰男队首战印尼队,就使强大的对手吓出一身冷汗。丹麦男队向中国队挑战,锐气十足,咄咄逼人,中国队经过艰苦搏杀才以3∶2险胜。这两场比赛是欧洲队正在崛起的最好说明。
欧洲选手人高马大,体力充沛,手上功夫好,近年来又学习了亚洲选手的快速进攻,网前威力大大加强。丹麦队的弗罗斯特被公认为是当前世界最优秀的单打选手之一;尼尔霍夫如果情绪稳定,也是世界羽坛的佼佼者;还有英格兰男队的巴德利、耶茨、巴特勒等,他们正在向亚洲选手提出挑战。诚然,亚洲国家目前还占有优势,但可以说,欧亚选手分庭抗礼的日子不远了。
以“快”为中心的争夺
快攻的普遍使用,带来了羽球技术的新发展。欧洲队在原来反手杀球的基础上,又较好地掌握了头顶杀球。过去单打队员站位一般偏于后场,本届大赛无论单打还是双打,也无论欧洲选手还是亚洲选手,站位都比较向前,目的在于快速进攻。过去发高球较多,现在普遍采用发低球、发短球,以便发球抢攻。快速进攻打法对运动员的体力、灵活性、反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朝鲜队和马来西亚队同英格兰队争夺失利,都是吃了体力不足的亏。在实现快速进攻这一战术指导思想时,南朝鲜队的朴柱奉和金文秀的双打技术特别为人们称道。他们的上网压球、平推球很有独到的地方。行家们认为,在最近一段时间,世界羽毛球的比赛将围绕着快速进攻的技术战术和相应的技术动作而展开。

专栏:体育

就苏联不参加奥运会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发表声明
据新华社洛桑5月18日电 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今天晚上在洛桑发表一项声明,对苏联和一些国家奥委会作出的关于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决定表示遗憾,并认为“这项决定给奥林匹克运动成员造成严重损害”。这一声明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5月18日晚上在瑞士洛桑召开的紧急会议结束后,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由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宣读的。
萨马兰奇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苏联的决定剥夺了它的运动员在运动会的范围内,在和睦友好的气氛中接触和交流的机会的可能性。
在这次紧急会议上,苏联奥委会重申它不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决定是不可改变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个体兽医开办兽医学校 目光远大 前程远大 颍上新事吸引四方学子
管理经济承担经济责任 职责分明 赏罚分明 安陆此举策励几多干部
《安徽日报》△六届人大代表、个体兽医李学敏创办的“颍上县李学敏兽医学校”于近日开学,面向全国农村招生,已有内蒙古、新疆等十个省、区的六十六名知青来这里学习
《湖北日报》△安陆县从分管经济工作的副县长到经委系统的基层干部层层签订经济责任书。5月中旬结算兑现时,有副县长、正副主任、正副局长等三十二人受奖,八名正副局长、主任受罚
《大众日报》△山东省在整党中认真纠正在机构改革前违反规定突击提干问题,突击提拔的二千零四十七人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
《国际经贸消息》△对外经济贸易部召开紧急电话会议,全面查处官僚主义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
《南方日报》△广东省肇庆地区采取抓好市场基本建设、建立和健全信息网、建立城镇文化中心等四项措施,加强小城镇建设
《陕西日报》△省交通厅提出改革措施,支持农民经营公路旅客运输,开办“赶集车、看戏车、旅游车”等
《中国地质报》△我国矿床地质研究工作在若干重要矿种、矿床及成矿带成矿规律的研究方面,已接近或具有世界先进水平
《贵州日报》△今年贵州准备改造中低产田十五万亩,要求亩产粮食从去年的五百五十斤提高到六百五十斤
《人民邮电》△邮电部党组提出要破除“独家经营”的思想,放宽政策,实行多种经济形式,多方筹集资金,发展多种方式的联合建设和合资经营,以加快邮电建设,改善通信服务
《解放日报》△上海决定欢迎兄弟省市承包市政设计任务,西北市政设计院首先承包了总投资达五千万元的泾西地区市政设计任务
《江西日报》△吉水县白沙乡党委、乡政府根据群众推荐选举、组织考察评议,先后任命了二十三名“两户”成员进入村委会和乡服务公司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