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马尼亚首都举行集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30日电 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今天隆重集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和其他党政领导人出席了集会。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国务委员会副主席马·曼内斯库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年的“五一”节适逢罗马尼亚1939年5月1日反法西斯、反战大示威四十五周年和1944年5月1日成立工人统一阵线四十周年,因此具有特殊的意义。
曼内斯库在讲话中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努力完成生产计划,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完善经济与社会生活的管理和组织,坚决贯彻经济和财政新机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祖国解放四十周年和罗共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朝鲜首都举行联欢会
据新华社平壤5月1日电 (记者曲本进、李突)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今天说,朝鲜人民将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依靠民族力量,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金凤柱是在位于平壤市区大同江中的绫罗岛上举行的联欢会上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朝鲜党政领导人徐允锡、孔镇泰、许贞淑等今天同数万名平壤市劳动人民一起参加联欢会,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波、捷、匈、保、
民主德国和蒙古群众游行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华沙、布拉格、布达佩斯、索非亚、柏林和乌兰巴托市的劳动人民今天都举行了盛大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这些国家的党政领导人出席了庆祝集会并检阅了群众游行队伍。
波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胡萨克分别在华沙和布拉格群众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都呼吁各国劳动人民加强团结,为世界和平而斗争。
莫斯科举行群众游行
新华社莫斯科5月1日电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群众游行。
莫斯科各工厂企业的职工参加了游行,他们举着的标语牌表示要如期完成生产计划,并且要求停止军备竞赛。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和吉洪诺夫等站在主席台上观看了游行。游行持续了一个半小时。
日本各地四百万工人游行
据新华社东京5月1日电 (记者李守贞)日本近四百万名工人今天上午在全国一千二百多个地方举行集会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呼吁全体劳动者团结起来,为提高生活水平、反对战争和建立和平的日本而斗争。
东京的三十万名工人上午九时在代代木公园参加了由日本四大工会组织联合举行的中央庆祝集会。大会主席台上挂着“劳动者团结起来,争取建立能够安心生活的和平的日本”的巨幅标语。大会通过了要求把5月1日定为全民节日的特别决议和大会宣言。宣言呼吁工人们积极行动起来,争取改善劳动条件,反对扩充军备和禁止使用核武器,并为建立和平的日本而斗争。
巴勒斯坦总工会发表声明
新华社突尼斯4月30日电 巴勒斯坦工人总联合会今天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时发表一项声明,呼吁巴勒斯坦人民群众在被占领土上加强反对以色列敌人的武装斗争,巩固在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巴解组织领导下的巴勒斯坦全国团结。
声明说,巴勒斯坦工人阶级要信赖巴解组织,以对付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旨在枪杀巴勒斯坦革命的一切阴谋。
声明重申,巴勒斯坦工人阶级将捍卫巴勒斯坦革命及其领导,直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得到实现。

发展·生存·反霸
——一年来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运动
王玉先
过去的一年,在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嫁经济困难的情况下,广大第三世界,除亚洲某些国家外,经济普遍恶化。要求发展民族经济,保障工人自身的生活权利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成为第三世界国家工人运动的主要斗争内容。
拉丁美洲经济,继1982年出现战后第一次负增长之后,去年又下降3.3%;非洲经济去年约下降2%。经济困难的重担主要落在工人和其他劳动群众身上。严重失业是当前第三世界国家普遍面临的最大社会问题之一。在拉美,城市的失业和半失业率一般达20—40%,有的甚至超过50%。在亚洲,印度的登记失业人数就达到二千四百多万;菲律宾的失业率达12%。大量失业者或生活无着,流落街头,或只能当小贩糊口度日。去年,拉美消费物价上涨率从前一年的86%提高到130%;个别国家,如阿根廷甚至达到401%。菲律宾许多商品价格上涨100%。在这种情况下,在业工人生活也十分困难。如危地马拉一个家庭每日最低生活费需十二点四零格查尔,而法定最低日工资只有三点二零格查尔,还有许多人甚至得不到最低标准的工资。非洲不仅存在大量失业、半失业者,因连年旱情严重,去年还有一亿多劳动人民受到饥饿和营养不良的威胁。
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和工会组织认识到,现行不合理的国际经济贸易制度是第三世界国家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如,非洲的主要出口商品价格在1982年已降到三十年来的最低点。拉美一年偿还外债本息的款额就几乎等于其全部出口总值。在这种情况下,要求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成为当前第三世界工人运动高举起的一面斗争旗帜。
去年,非洲工会统一组织庆祝成立十周年时,重申了要求彻底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强烈主张,并宣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召开一次关于发展问题的非洲工会会议,进一步讨论有关问题。今年3月,一些工会组织在塞内加尔举行“非洲劳动者和世界经济危机”国际讨论会,会议发表的《达喀尔声明》呼吁各国工会团结起来为反对转嫁危机而斗争。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工会也为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不懈努力。它们要求本国政府发展民族经济,主张改变国际劳动分工,建立公平合理的原料价格政策,要求延期偿付外债,等等。为了更加充分发挥工人运动在发展问题上的作用,它们还提出要加强第三世界国家工会领域的“南南合作”。
第三世界国家的工人和工会在争取发展民族经济的同时,为了维护工人的切身权益和工会权利进行了广泛的斗争。去年以来,印度的工会组织为要求提高工资,反对裁员进行了持续的斗争。印尼、菲律宾等国工人罢工也接连不断。非洲工人斗争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发展民族经济,维护工人利益,要求工会有权“参与”领导和管理。在拉丁美洲,去年一年里,全国总罢工和行业总罢工不断发生。智利工人共举行了七次全国性抗议日活动,每次都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参加。阿根廷、巴西和乌拉圭也爆发了多年未见的大规模全国总罢工。
超级大国在第三世界加紧争夺,继续给这一地区的工人和劳动人民造成巨大灾难。亚洲和其它地区许多国家的工会继续强烈谴责苏联侵占阿富汗和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坚决要求它们无条件撤出侵略军队。去年召开的反对种族隔离工会国际会议和巴勒斯坦工联代表大会等会议上,许多工会组织强烈谴责美国支持以色列侵略黎巴嫩和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拉美各国工会以及该地区的三大区域工会组织谴责美国入侵格林纳达是“对世界和平的新威胁”,表示坚决反对“对中美洲的侵略和战争威胁”,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建议。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举行首脑会议
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和南非人民反种族主义斗争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4月30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4月29日,非洲前线国家首脑在坦桑尼亚北方城市阿鲁沙举行了一天会议,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强烈谴责南非旨在制造南部非洲不稳定局势而对邻国进行公开和隐蔽的侵略活动,重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争取独立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会议公报再次拒绝把纳米比亚独立与安哥拉政府有关国家安全和国内政治结构的决定联系起来的任何主张;呼吁国际社会对纳米比亚人民和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从道义上和物质上给予更多的支持。公报指出,鉴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视人权和手段残酷,解放运动的许多领导人无法在自己本国从事斗争,为了开展外交和政治斗争的需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民族解放运动组织都建立了国外分支机构。前线国家重申将继续为它们的活动进行庇护。
公报说,前线国家首脑讨论了安哥拉与南非之间所达成的协议,希望南非当局尊重自己的承诺,把军队撤出安哥拉。这将为立即和无条件贯彻联合国安理会的四三五号决议提供机会。关于莫桑比克与南非签订的恩科马蒂协定,前线国家领导人希望南非当局“执行决议,停止利用武装匪徒对莫桑比克制造动乱的行动”。
这次会议是在今年莫桑比克和安哥拉分别与南非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和达成脱离军事接触协议以来,非洲前线国家首脑举行的第一次会议。此间外交人士认为,这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分析南部非洲局势的发展,与会各方统一认识,协调行动,以便有效地开展反对南非侵略扩张的斗争。
会议由前线国家主席、坦桑总统尼雷尔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赞比亚、莫桑比克、安哥拉、博茨瓦纳总统和津巴布韦总理。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主席努乔马和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坦博也出席了会议。

自由公园庄严的一课
李宁来
五月刚临,布加勒斯特春意已浓。许多地方,青环翠绕,姹紫嫣红,满目芳菲。特别是
“五一”国际劳动节,罗马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汇成色彩缤纷的人流,一列列小汽车如活动中的图案,缓缓前进。这已经成为惯例了:年年“五一”,在首都西南部的自由公园里,一队队少先队员来到“为祖国、为社会主义而斗争的英雄纪念碑”前,那火焰般的红领巾在阳光下熠熠闪烁,迎接节日的心情和缅怀先烈的敬意使他们无比激动。在小乐队演奏过《少先队员之歌》后,他们举行接受新少先队员入队的仪式。此刻,站在前面的老师总要给孩子们讲述当年“五一”劳动节罗马尼亚反法西斯、反战大示威的故事,而孩子们带着稚气的脸上总要浮现出严肃和敬仰的神情。他们仰望着面前巍峨的纪念碑,当年在这儿展开的壮烈斗争情景,一幕幕地呈现在他们的心头。
这是罗马尼亚人民永远缅怀的光荣日子:1939年,正是希特勒分子加紧对罗马尼亚财富的掠夺,纳粹侵略者大兵压境,行将闯进罗马尼亚国土的前夕。就在这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凌晨,约四五千个参加各种行会的职工从庆祝“五一”节会场涌出,涌向市中心的罗马广场。一时间,广场上人声鼎沸,旗帜飞扬,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景象。人们在这里汇集之后,开始沿着“胜利大街”和“1848年大街”等街区游行示威。一路上,数以千计的职工和市民纷纷加入游行队列,转瞬之间就使游行队伍增加到二万多人。人们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民族独立万岁!”
“保卫祖国边界,反对希特勒侵略者!”“罗马尼亚领土完整万岁!”……那象拍岸惊涛的口号声,伴随着浩浩荡荡的示威队伍一直开进自由公园的深处。群众斗争的高潮到来了,示威者怀着炽热的爱国感情,向为民族统一和独立而斗争的无名战士墓献上花圈。接着,群众齐声高唱爱国歌曲,展开一场英勇的斗争。就在此刻,当局竟以种种借口大举镇压游行的群众。游行示威的不少组织者和参加者被逮捕和被投入监狱,遭受种种迫害。象共产党员伊里耶·平蒂里等,就是在这次游行之后被残酷地杀死在监狱里。但是,革命的怒火是扑灭不了的。革命者震撼人心的口号声,从此在罗马尼亚全国各地震荡。许多城市和乡村纷纷响应号召,类似的游行示威在全国各地此伏彼起。
爱国者在“五一”节展开的英勇斗争,使当局又恼又怕。据有关文献记载,受命镇压“五一”游行群众的那些机关在汇报里惊呼:“共产党渗透进游行队伍中了”。不错,那次“五一”节大游行,确实是由罗马尼亚共产党组织的。在希特勒法西斯的侵略乌云迅速向东翻滚的日子里,罗马尼亚面临着铁蹄将至、玉石俱焚的严重威胁。在民族危亡的紧急关头,为了拯救祖国,罗马尼亚共产党挺身而出,团结一切爱国、进步、民主力量,为建立一个广泛的反法西斯阵线而斗争。这年“五一”前夕,罗共利用各职工行会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和改善工作条件、当局对群众集会游行尚未完全禁止的情况,团结了各行各业的合法组织,及时地赋予游行示威以爱国主义内容和动员群众的性质。
为了使“五一”大示威游行的行动计划得以实现,罗共成立了一个秘密委员会。罗共总书记齐奥塞斯库同志当年就是这个秘密委员会的成员。他组织并领导青年群众,为开展反法西斯斗争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而战斗,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齐奥塞斯库同志虽然几次被捕入狱并遭到严刑拷打,但一经出狱,仍然英勇地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也就是在1939年,在经历了严酷的斗争之后,他当选为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
从 1939年“五一”节反法西斯、反战大示威爆发以来,四十五年的光阴过去了,罗马尼亚已成为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国家。如今,少先队员们来到自由公园,听老师讲述革命先辈当年英勇战斗的故事,心情怎能不激动万分。“亲爱的祖国,我们热爱你,为了使你明天更加美好,我们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这正是他们高声向祖国所作的誓言。
在罗马尼亚美丽的首都,我曾不止一次地看到“五一”节目由公园里这动人的情景。我看到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后,孩子们庄严地走下高高的台阶。是的,年年“五一”,布加勒斯特林荫道两旁的垂柳分外青翠,花坛里的花朵更加鲜艳。不仅孩子们,全体罗马尼亚人民都在纪念1939年“五一”节大示威的革命先驱们。这是他们年年都隆重进行的革命传统庄严的一课。(附图片)
图为布加勒斯特自由公园,左上为纪念碑。

欧美六国二万人在比利时示威反对部署导弹
加拿大温哥华市十万人举行和平示威
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29日电 (记者应鸿)来自比利时、法国、荷兰、联邦德国、丹麦和美国的约二万人今天下午在比利时的弗洛伦基地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在比利时部署四十八枚美国巡航导弹。示威者在基地周围拉起了十七公里的人墙。
示威者高呼“不要在弗洛伦或别处部署导弹”、“立即停止基地的工作和向基地投资”、“不要外国军事人员驻在弗洛伦”等口号。
这次示威是由比利时争取和平和发展全国行动委员会、保卫弗洛伦地区斗争委员会和其他和平主义团体联合发起的。
1981年,比利时政府曾采取这样的明确立场:一旦美国人和苏联人在日内瓦进行的会谈失败,就在比利时部署四十八枚美国巡航导弹。1983年11月,日内瓦谈判失败后,比利时议会经辩论后授权政府决定部署四十八枚巡航导弹。但是,由于国内反对部署导弹的呼声强烈,马尔滕斯首相当时又宣布,“只要存在在日内瓦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就不在比利时领土上部署导弹。”然而,人们注意到,自那时以来,弗洛伦基地的准备工作一直进展良好,首批美国军事人员已经到达,临时军事营地的建设工程也已开工。
新华社渥太华4月29日电 大约十万人4月28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市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制止军备竞赛。这是加拿大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示威游行。
一百多个宗教、政治、学生、专业和工人团体参加了示威游行。
同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省会多伦多,大约五千人举行了和平示威。示威者高呼“现在要和平”等口号,穿过多伦多闹市区,要求美国停止在加拿大进行巡航导弹试验。
加拿大同美国于去年签订了一项协议,允许美国在加拿大一年进行五次巡航导弹试验的飞行。

玻利维亚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4月30日专电 记者李志明报道,玻利维亚工人今天又一次举行为期三天的全国总罢工,抗议政府未答应工会关于改变经济政策的要求。这是西莱斯总统的文人政府执政十八个月来发生的最大规模罢工。
玻利维亚总工会曾于本月14日发动二十四小时总罢工,抗议政府宣布的一系列经济紧缩措施。之后,政府与工会进行了紧张的谈判,但未能达成协议。
另外,阿根廷总工会今天晚上在首都体育场举行数万人的群众大会,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总工会领导人在大会上讲话。他们对国家面临的紧急社会危机表示忧虑,强调工会将为维护民主同时保卫劳动人民的权益而斗争。

苏丹总统宣布全国处于紧急状态
本报开罗4月30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晚上宣布,苏丹全国不定期地处于紧急状态,禁止一切集会和游行。
尼迈里总统通过电台和电视台向全国人民发表声明说,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对付国内外反对苏丹的阴谋活动,使当局面对苏丹南部的骚乱能够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在全国实现稳定和安全。他说,苏丹正处在一个严重转折关头,他谴责苏丹南部叛乱分子进行破坏和骚乱,试图阻挡苏丹的进步和发展。尼迈里说,采取上述措施也是为了同腐败、贿赂作斗争,这些现象是苏丹面临的弊端之一。
尼迈里还将在晚些时候宣布政府机构的一些变动。

联合国秘书长谈世界人口状况
在过去十年里世界人口增加七亿七千万人;人口增长率有所下降;平均寿命已从五十五点四岁延长到五十八点九岁
新华社联合国4月3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中说,在过去十年里世界人口增加了七亿七千万人。这份报告是为今年8月在墨西哥城举行国际人口会议准备的。
这项报告说,世界人口增长率出现下降趋势。报告预测本世纪末的世界人口增长率: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1.5%到1.8%左右,发达国家为0.5%左右。
根据这项报告,自1974年布加勒斯特国际人口会议以来,全世界人口平均寿命已从五十五点四岁延长到五十八点九岁。
1980年到1985年,估计全世界一周岁以下的婴儿死亡率为81‰。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为92‰,而发达国家为17‰。
报告指出,在七十年代,全世界人口出生率下降,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婴儿从四点五个降到三点六个。在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下降了26%(不包括中国为15%),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婴儿从五点五个下降到四点一个;发达国家的人口出生率下降了9%,每个妇女平均生育婴儿从二点二个降至二个。
预计全世界妇女平均生育婴儿将从1980—1985年的三点六个降到1995—2000年的三个,2020—2025年将降至二点三个。报告指出现代避孕方法的普及是发展中国家人口出生率下降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