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攻克越军四个营团据点
泰国抗议侵柬越军炮轰泰国素林府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主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4月中旬以来在戈公、菩萨等地先后攻克越军四个营团据点,毙伤越军一百多人。
4月27日,国民军特工队在戈公省北部袭击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拉翁村据点。经过二十分钟的战斗,国民军攻克这个据点,打死越军四十人,打伤七十人,击毙一名越军营级军官,击毁和缴获越军武器八十多件,缴获一批军用物资。4月18日,他们曾在二一○和三二九高地之间攻克越军一个营的据点,打死越军三十一人,缴获一批武器弹药。
4月25日,国民军特工队在菩萨省列县西部攻克了有一营越军驻守的波罗茂据点,打死越军十人;击毁粮仓、鱼仓和盐仓各一座,八○迫击炮一门,B—40火箭筒两具,营房八座;缴获各种武器十二件、各种枪弹五千多发。
4月11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恰普镇与桔井省他拉巴里华镇之间摧毁了越军一个团部据点,歼敌十四人,其中包括打死两名团级指挥官。
本报曼谷5月1日专电 记者周修庆报道:泰国外交部政治厅副厅长乍瓦·阿塔尤格蒂今天下午召见了越南驻泰国大使陈光基,向他递交了抗议书,抗议侵柬越军4月30日下午二时许炮轰泰国素林府巴塞县差拉村,打死一个泰国村民,打伤五十多人,并毁坏了村民的大量财产。
泰国外交部召见越南大使时在向记者散发的新闻公报中说:“越南的这一军事行动明显是蓄意的挑衅,是对泰国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安全的侵犯”;“泰国政府认为越南政府应对上述严重事件负责并赔偿泰国的损失。越南政府应采取措施防止今后再发生此类严重事件。”

黎巴嫩宣布组成新内阁
卡拉米内阁面临严峻考验前途坎坷
综合本报大马士革、开罗5月1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和俞成秀、安国章报道:受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委托组阁的卡拉米,昨晚宣布组成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
卡拉米在与杰马耶勒总统进行了长达八小时的会谈之后,宣布了新内阁名单。新内阁由十名部长组成,基督教和穆斯林各占五名,包括了两大教派的所有主要领导人。拉希德·卡拉米任总理兼外交部长;“黎巴嫩阵线”主席加米耶·夏蒙任财政、住房与合作社部长;长枪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任邮电、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希望”运动主席纳比·贝里任水利资源、电力和司法部长;社会进步党主席瓦利德·琼卜拉特任公共工程、运输和旅游部长。
卡拉米在宣布新内阁组成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没有与这些入阁的部长进行协商,而是根据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任命他们的”。新政府将于5月2日召开第一次内阁会议。
据贝鲁特电台消息,“希望”运动主席贝里在听到组阁消息后发表声明,表示拒绝参加刚刚成立的新政府。他说,新政府的组成没有与黎巴嫩反对派进行“充分的协商”。他同时又表示,“希望”运动遵守黎叙两国总统4月19日在大马士革达成的协议。
“黎巴嫩阵线”主席夏蒙和长枪党主席皮埃尔·杰马耶勒表示,他们对被任命为民族团结政府的内阁部长“感到突然”。他们要进一步观察事态发展,经磋商和协调之后才决定是否参加内阁。
另据报道,叙利亚对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的组成表示欢迎。
某些观察家认为,卡拉米内阁面临严峻考验,前途坎坷。以色列霸占着黎南部领土,以叙在黎巴嫩境内的军事对峙仍然十分紧张,贝鲁特市内和南郊仍不断发生武装冲突。就在卡拉米宣布新内阁名单当天,贝鲁特还发生严重交火事件,致使贝鲁特东西区之间的唯一通道被迫关闭。卡拉米内阁为实现全国和解和统一,仍需克服重重困难。(附图片)
黎巴嫩新总理卡拉米。
本报电视照片

阿拉法特要求在联合国保护下同以直接会谈
据新华社科威特4月30日电 据《科威特时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要求在联合国的保护下同以色列举行直接会谈,以保证实现一种“既没有胜者又没有败者的公正和平”。阿拉法特建议,举行这种会谈的合适场所是联合国安理会。

马科斯总统宣布给菲职工增加工资
据新华社马尼拉5月1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宣布,菲律宾政府将给工人和职员增加工资和福利待遇。
马科斯总统是在菲律宾文化中心举行的国际劳动节庆祝大会上宣布上述决定的。这次集会是由官方承认的菲律宾工会大会组织的。数千名工人参加了这次大会。
马科斯说,私营企业的工人的基本工资将增加9%,包括教师和士兵在内的政府职员的基本工资将增加10%。这些决定从今天开始生效。
马科斯还宣布,政府将从国家保险基金中拨出三亿比索,作为紧急贷款,帮助那些被解雇和有困难的工人和职员。

坚持互敬互惠 发展中美关系
本报记者 袁先禄 席林生 郭伟成
5月1日,里根总统和夫人结束了为期六天的中国之行,于上午十点四十五分乘专机离上海回国。
去机场之前,美国贵宾访问了位于上海西郊的虹桥乡。在那里,他们参观了幼儿园,访问了农民家庭,并听取了乡长的介绍。虹桥乡是个蔬菜供应基地,共有八千多农户,两万六千多人。自从农村经济政策调整以后,这个乡的经济发展很快,除了每天供应市区二百四十六吨蔬菜和大量禽蛋、肉类外,还办起服装、五金、工艺等二十六个乡镇企业。乡政府所在的虹桥镇是近几年新发展起来的繁荣的乡村中心。公路两旁矗立着一栋栋奶黄色和白色的建筑物,显得明快雅致而又富于中国农村特色;商店橱窗里陈列着款式新颖、做工考究的西服,吸引着来访者,整个小镇呈现着欣欣向荣的景象。
里根总统和夫人听着主人的介绍,频频点头,微笑。国务卿舒尔茨还询问了农村实行责任制的情况。里根总统对乡长说:“你们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就,是值得骄傲的。”乡长随后把本乡农民织造的两条真丝围巾和一件紫酱色全毛开司米外套赠送给总统夫妇。
在离乡政府不远的幼儿园,院子里张灯结彩,孩子们打扮得漂漂亮亮,正在欢歌欢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当里根夫妇来到幼儿园时,孩子们跳起了迎宾舞,热情地围着总统和夫人问好。里根夫妇十分高兴,他们笑得合不拢嘴。总统拉着孩子的手,总统夫人吻着一个个可爱的小脸蛋。贵宾们又走进底层的教室,观看了孩子们表演的大头娃娃舞和铃鼓舞。
同孩子们告别后,贵宾们来到红春四队社员杨凤芳家里。这是一栋两层楼房,有四间房,还有阳台、厨房和储藏室。宽敞的卧室陈设着成套家具。主人向客人们介绍了家庭情况,告诉客人这栋新房是去年花六千元盖起来的,基本上由自己设计。总统称赞主人把新房设计得很美观。从楼房下来走到田边,总统同正在菜田里劳动的农妇一一握手并交谈。里根总统对虹桥乡的访问使他对今天的中国农村有了一些了解。
上午八点钟,里根总统启程返美之前,赵紫阳总理从北京打来电话同里根总统话别,向行将结束对华访问的里根总统再次表示祝贺和问候。赵总理并代表李先念主席、胡耀邦总书记、邓小平主任向里根总统表示,他们对于有机会结识里根总统并同总统进行友好会见而感到十分高兴。赵总理再次强调里根总统此次访华加强了中美两国的相互了解并促进了两国的关系。他对里根总统此次访问的成功表示祝贺,同时希望里根总统和夫人有机会再次来中国访问。里根总统在电话中感谢赵总理的祝贺,他说,他是带着对中国人民的美好记忆离开中国的,他们将尽一切努力使在这里建立的关系继续下去。他感谢中国方面所作的一切已使他这次访问显得如此舒适和富有成果。
里根总统和夫人访问中国只有短短的六天,但意义是十分重要的。在访问中,里根总统有机会直接接触中国人民,看到中国现代化经济建设的面貌。这对客人们体会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了解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是有裨益的。中美之间签订了五项协议和议定书,是双方在经济、文化、科技领域的合作中所取得的新的成果。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交换意见,坦率地说明各自的观点,既肯定了共同点又不回避分歧,这就使彼此有了更好的了解。中国和美国是两个伟大的国家,中美友好相处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世界和平的需要。里根总统这次访华期间多次谈到“互敬互惠”精神,人们希望,在里根总统这次成功的访问之后,“互敬互惠”精神将使两国关系严格按照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逐步消除现存的障碍而走上稳定、持久发展的道路。

侈谈和平谈判 妄想逃避罪责
越南当局诬蔑我国的自卫反击行动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当局4月30日在河内集会上和在一项声明中,对中国的自卫还击行动进行诬蔑和攻击。
4月30日,在有黎笋等人出席的河内庆祝“五一”节和越南南方解放九周年的集会上,越南总工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范世阅发表讲话,把中国军队对越军侵犯中国边境进行正义的回击,说成是中国“进攻”和“蚕食”越南领土。
他一面侈谈“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两国间的分歧”,一面叫嚷要“坚决粉碎”所谓的“中国挑衅”。
越南外交部同一天也发表声明,把中国边防部队向侵入中国云南老山地区的越南军队进行自卫还击,诬蔑为“战争升级行动”和“侵犯越南的领土和主权”。
声明还叫嚷要中国停止“战争行动”和对行动的后果“承担责任”。然而正如中国《人民日报》5月1日评论员文章所指出的,越南当局“要想侵占和蚕食我国领土而不受到惩罚,是不可能的;侵犯了我国领土而又想逃避罪责,也是不可能的”。“越南当局必须立即停止在中越边境的挑衅和入侵行动,否则只能自食恶果。”

阿游击队在三个省抗击苏军又获战果
美国防部长说苏联无法击败阿抵抗力量
新华社伊斯兰堡4月27日电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一些省份,特别是在与苏联接壤的三个省抗击苏联占领军取得新战果。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说,在过去的两周里,苏联军队一直打算占领位于昆都士省省会昆都士北部四十公里的伊马姆萨希卜城及那里的一个著名的陵墓,由于遭到游击队的英勇抗击,而未能得逞。在交战中,包括十八名军官在内的三十二名苏联军事人员和一些卡尔迈勒士兵被打死,三辆苏联坦克被击毁。
另据报道,在塔哈尔省,游击队在4月15日击落了一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当时,这架飞机正在轰炸该省省会塔洛坎以南二十公里的恰勒县的游击队阵地。游击队在反击苏军袭击时击毁敌军装甲运兵车六辆、坦克两辆,击毙敌军至少十五名。
在中北部边境的萨曼甘省,游击队自4月10日起连续五天包围库拉姆城,切断了从苏联土姆兹军事中心到喀布尔之间的敌军供应线。为了冲破包围,苏联空军和地面部队对库拉姆周围进行轰炸和炮击。在游击队发动的反攻中,七十多名苏联—卡尔迈勒士兵被打死,四辆坦克和四辆装甲车被击毁。
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苏联人无法击败阿富汗抵抗力量,“除非他们把现有的军队扩大十到十五倍”。
温伯格在接受美国凯布尔新闻广播网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军队最近对阿富汗游击队发动的进攻造成“许多平民死亡和严重破坏”。他说,他没有看到阿富汗游击队有任何被打败的迹象。
据美国国防部说,目前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有十万八千多人。

中曾根首相前往巴印访问
据新华社东京4月30日电(骆为龙)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东京,前往巴基斯坦和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中曾根此行是日本在亚洲地区推行“自主积极外交”的一个重大步骤。这是继池田勇人前首相1961年访问印、巴两国之后,中曾根作为日本在任首相再次访问这一地区。中曾根就任首相以来,在加强日美关系的同时,努力改善日本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去年访问了东盟各国和文莱,今年3月又访问了中国。
中曾根27日在同随行人员谈话时说,这次访问巴、印,将“通过坦率的交谈来探索不结盟国家的想法”。
此间舆论认为,中曾根首相访问巴、印两国的目的在于发展日本同这些国家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同时通过和巴、印两国领导人会谈来了解这些国家的对苏政策,以便“摸索日本同苏联进行对话的线索”。《东京新闻》说,尽管西南亚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但是日本在任首相在过去的二十三年中没有访问这个地区,中曾根的这次访问可以说是一个“不失时机”的重要抉择。

卢旺达总统接见我医疗队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及其夫人4月28日在总统官邸接见中国医疗队第一批和第二批全体成员。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说,中国医疗队在卢旺达很好地完成了任务。他代表卢旺达人民对即将回国的中国第一批医疗队全体成员表示感谢,并对第二批医疗队的到来表示欢迎。
在此之前,卢旺达公共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穆冈扎代表政府接见了中国医疗队成员。

我妇联向多哥妇联赠送缝纫机
据新华社洛美4月30日电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多哥妇女全国联盟赠送缝纫机的仪式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
在仪式上,中国驻多哥大使靳民生代表中国妇联把十台缝纫机转交给多哥妇女全国联盟主席阿耶勒·努布科波。

华罗庚被授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称号
新华社华盛顿4月30日电 (记者施鲁佳)著名的中国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今天在这里正式接受美国全国科学院授予的外籍院士称号。
授予仪式在美国全国科学院主楼举行。
华罗庚教授是在1982年被选为美国全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的。他是美国全国科学院一百二十年历史上获得这个荣誉称号的第一位中国科学家。
美国全国科学院院长弗兰克·普雷斯在仪式上赞扬华罗庚教授在数学领域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强调,尽管华罗庚教授是自学成才的,但是他已向成千上万的人传播他的知识。
华罗庚教授在仪式结束后对新华社记者说,这个称号不仅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中国人民的荣誉。他说,他将继续为促进中美两国在科学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而努力。
华罗庚教授是应美国全国科学院的邀请,于4月28日抵达华盛顿参加这一仪式的。

越南在柬埔寨的殖民主义行径
归通昌
越南当局在军事占领柬埔寨的同时,正有计划地、大量地向柬埔寨移民,妄图使柬埔寨“越南化”,实现其吞并柬埔寨的迷梦。
据报道,越南当局从1979年起就开始向柬埔寨移民;开始是在柬越边境的柬埔寨境内以及湄公河以东各省,接着扩大到柬埔寨内地的洞里萨湖沿岸、“稻米之仓”马德望以及金边周围的富庶地区。目前,在柬埔寨的越南移民已多达五十万人(约占柬埔寨原有人口的十四分之一),遍布柬埔寨的茶胶、柴桢、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贡布、波萝勉、磅湛、马德望、干丹、暹粒、奥多棉吉以及金边等十二个省市。其中大多数越南移民集中居住在巴萨河、湄公河沿岸、洞里萨湖周围、马德望以及金边周围的资源丰富的地区。据报道,在金边的越南人竟占全市人口的70%。在柴桢、波萝勉等省的省会和主要城镇的越南移民也已超过当地柬埔寨居民。在磅湛市,除了韩桑林伪政权的部分在职官员外,只有很少柬埔寨居民。
越南移民抢占土地、霸占渔场、橡胶园、民房,使大批柬埔寨人失业和破产。有些越南移民在当地组织“武装团”,抢收柬埔寨居民种植的稻谷,掠夺柬埔寨人民的财产,运回越南。越南当局还与韩桑林傀儡政权勾结,以法律形式给越南移民种种特权。驻金边的越军发出布告,要金边居民每三户负责供养一户越南人。越南移民在柬埔寨享有购粮特权,购物价格也比当地柬埔寨人便宜。越南移民有自由经商权,而柬埔寨人却受到种种限制。谁要是对越南人表示不满,则被治以重罪。
越南当局为了镇压柬埔寨人民的反抗,把成千上万的柬埔寨人驱赶到“战略村”。同时又建立许多所谓“发展村”。在这些“发展村”中,越南当局采取恶毒的混居政策,即把柬埔寨居民分成若干小组,同越南人混合居住,在一百户柬埔寨人中,安插二十户越南人同住,使越南人在柬埔寨的人口中占20%。每个乡派驻六名越南官员,监督柬埔寨村民们的活动和监视柬伪官员的工作。侵柬越军在某些地区甚至实施戒严令,限制柬埔寨居民来往,不允许他们离开本地区、本县和本省,以防止柬埔寨居民与爱国抗越武装接触,并修筑监狱,逮捕、关押那些“不顺从”的柬埔寨人。
越南当局在柬埔寨推行“越南化”计划的另一个恶毒措施,是强迫金边伪政权官员和柬埔寨青年与越南妇女通婚,并强迫柬埔寨妇女与越南士兵同居,实行“民族同化”。越南当局还在柬埔寨学校设越语课,强迫柬埔寨人学习越南语,并把数以千计的柬埔寨青年派到河内接受所谓“高等”教育,以对他们进行奴化教育。
越南当局的上述种种措施,目的就是依靠军事力量加速改变柬埔寨人口的结构,使柬埔寨越南化,把柬埔寨变为越南的殖民地。
越南当局的倒行逆施,已经和正在激起柬埔寨人民日益强烈的抵制和反抗。越南当局企图吞并柬埔寨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附图片)
最近从柬埔寨马德望省逃难到泰国的三万名难民中,有一万多人正聚集在一片荒地上,等待联合国机构的车辆送水来。
新华社记者 朱振国摄(传真照片)

越南在柬埔寨的掠夺和移民
——一个越南军人的自述
〔越南〕阮海平
我是曾经参加过侵柬战争的一个越南军人。我认为有必要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耳闻目睹的事实,揭露黎笋集团掠夺柬埔寨资源和向柬埔寨大量移民的罪恶行径。
越南部队踏上柬埔寨的土地,就遇到后勤供应的极大困难。越南总参谋部前方司令部向所属各单位下达了“就地取用”的指示。我们驻在菩萨地区的第四军团后勤部接受了“开发洞里萨湖渔业”的任务。接着,在我所在的单位成立了生产处,会同驻在暹粒、马德望、菩萨等沿湖各省的越南顾问处,直接管理洞里萨湖地区的全部渔业。所谓“管理渔业”,就是规定这一地区所有的柬埔寨渔民和一切渔船,每次下湖捕鱼虾,必须把所得的90%交给当地越南驻军。任何人违反这一规定,就要受到惩治。越南顾问处竟说:这是柬埔寨渔民“完成自己的国际义务”,是柬埔寨人民对越南军队“友好合作”的表现。
在实行强迫征收的开始阶段,驻洞里萨湖地区的越南驻军每天可以收到一百五十吨鲜鱼,其中五十吨由当地部队分配给所属各单位,还有一百吨则由越南顾问处负责用卡车运回越南。此外,越南胡志明市河运公司每天还派出一艘载重量约六十吨的运输轮溯湄公河而上,到洞里萨湖运载鲜鱼回越南,以供给胡志明市和朱笃、美萩、芹苴等省会。
1981年的某一天,正当我们单位在暹粒省土山湖岸地区的君克尼渔村向渔民收缴鲜鱼时,越南顾问处突然通知我们,说有五十户越南渔民即将迁来此地,要我们立即动员柬埔寨渔民砍树盖房,准备迎接越南渔民前来“充实”这个地区的渔业。当柬埔寨渔民盖好了五十幢新房子,并在住屋周围开好菜地、挖好食用水井之后,大批越南移民便涌到这里。来的不是五十户,而是一百户,超出了原计划定居人数的一倍。这时,越南顾问处又下达命令,强迫柬埔寨渔民两户合住一处,再腾出五十幢房子给越南移民居住。同时还对柬埔寨居民强行摊派,要每户缴纳五百瑞尔(伪币),作为补助越南移民的“安家费”,柬埔寨居民没有现款的,可以折交实物,如被褥、蚊帐、床、柜等。
越南移民迁入柬埔寨村庄后,越南顾问处照搬美国在南越建立“战略村”的经验,在柬埔寨村庄建立“战斗村”。他们把柬埔寨居民赶到村庄的中心居住,然后把周围的房子分配给越南移民。在村庄的外围还挖了壕沟、架设铁丝网,用以隔绝柬埔寨居民同当地爱国武装力量的联系。
越南移民来到柬埔寨渔村后,越南顾问处规定,凡是有两套渔船、渔网的柬埔寨渔户,必须拿出一套交给越南移民;以后又规定越南移民可以“优先选用”柬埔寨渔民的船、网;越南移民捕获的鱼虾只上交60%。
面对这种明目张胆的欺凌和掠夺,有不少村庄的柬埔寨居民忍无可忍,起来反抗,受到当地越南驻军镇压。也有几个村庄的居民,自发组织起来,伺机杀死了村里的越南顾问,投奔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随后又给爱国武装力量带路,打回老家,给越南部队造成许多伤亡。越南驻军和当地柬埔寨居民严重对立,陷入十分被动的地位。
1982年初,由于柬埔寨居民的反抗,鱼虾的捕获量日趋下降,上交的数目也大为减少。为了对付这一情况,越南驻军继续增调援兵,越南顾问处也加紧从国内大批移民,以便改变这一地区居民的结构,在洞里萨湖周围形成一个以越南居民占多数的渔业基地。越南移民的数目急剧增加,胡志明市河运公司的轮船来时满载渔民,去时满载鱼虾和粮食。在我离开洞里萨湖地区之后,周围几个重要渔区的越南移民,已占当地居民的一半。在菩萨省沿湖一带,越南食品生产部门还建立了一个颇具规模的鱼罐头厂,专门加工洞里萨湖的鱼类,以供越南出口。 (江 放摘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国国会选出新主席
前泰国上议院第一副议长马吉·蒙空那维在上议院的一次会议上当选为泰国国会主席兼上议院议长。前泰国国会主席兼上议院议长乍鲁布·銮素万因心脏病发作于3月去世。
波兰人民悼念革命烈士
波兰全国各地的人民群众络绎不绝地来到昔日的法西斯集中营、战场、革命先烈英勇就义的地方,敬献鲜花或举行集会,悼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被德国法西斯杀害的六百万同胞和亲人。
西非银协会议闭幕
西非银行家协会第三次大会4月30日在拉各斯闭幕。来自多哥、象牙海岸、塞内加尔、加纳、塞拉利昂、毛里塔尼亚、尼日利亚和其它西非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为期七天的大会。会议期间,代表们就如何协调西非银行学职业教育和考试进行了讨论,他们还就如何为西非地区建立金融和财政合作作进一步努力进行了商讨。
哥伦比亚司法部长被害
据哥伦比亚保安部门宣布,哥伦比亚司法部长罗德里戈·拉腊·博尼利亚4月30日晚在波哥大遭到枪击后身亡。在罗德里戈·拉腊的寓所附近,两名歹徒从摩托车上向他乘坐的汽车开火,他身中数弹,被送到医院后,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而死亡。(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