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4年5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发展公路运输 繁荣城乡经济
交通部副部长 王展意
现代交通运输,主要有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管道等五种运输方式。从发展历史来看,水运历史最久,铁路次之,而汽车问世至今才九十几年。但是,公路运输具有机动灵活,周转迅速,适应性较强等特点,既可组成独立的运输系统,将物资直接运到工矿、企业、商店、仓库、农村田头,减少中转装卸等环节,在城市和乡村、生产和消费之间架起桥梁;又是铁路、港口、机场物资和旅客集散的重要手段。同时,公路建设工期较短,所需材料设备不多,汽车又是各单位甚至个人都买得起的,不需全部由国家投资。因此,它后来居上,发展很快。特别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世界各国都在大力修建公路,发展汽车运输。公路和汽车运输的状况,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的经济水平和国防能力的标志之一。
建国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我国公路建设和汽车运输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五十年代,国家直接投资修建了不少重要的干线公路;同时采取依靠地方,利用民办公助、民工建勤等办法,修建了大量县乡公路。汽车工业也从无到有,不断发展。1983年与1949年相比,公路里程增长十点五倍,民用汽车保有量增加四十多倍。
虽然如此,目前公路运输仍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我国平均每百平方公里仅有公路九公里,密度很小。一些偏僻山区至今还不通汽车,物资运不出、运不进的问题和群众行路难的问题尚未解决。就干线公路来说,省与省之间有不少断头路未接通,而且多数线路标准低、质量差,通过能力小,不能适应汽车日益增长的需要。再加上,现在使用的汽车大部分是载重四吨的解放牌,经济效益差,影响了公路运输优势的发挥,致使城市间的短距离运输也过多地依赖铁路。这是造成铁路运输紧张和港口物资集散不及时的部分原因。
党的十二大提出了到本世纪末我国工农业年总产值要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并把交通运输作为今后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为此,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努力工作。在统筹规划,综合分析各种运输方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前提下,大力修建公路,发展汽车运输。到本世纪末,建成一个以国道和省道为骨架,省、市相连,县、乡相通,与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全国公路运输网。要实现上述目标,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提高认识,从宏观上考虑公路运输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公路是社会公共服务设施。公路一通,各部门的汽车都可以走,农村的拖拉机、马车、架子车都可以上。公路沿线的工农业生产和商品流通就会很快活跃起来,商业、服务业也将迅速在公路两侧兴起;剧团、电影队、救护车下乡也方便了,有助于促进当地文化教育和卫生医疗事业的发展。总之,受益面较广。特别是在交通闭塞的地方,公路一通能带动一片,可促使当地农民尽快富起来。在运量大而公路不好的地区,把公路改造得宽一些、平一些,再铺上沥青路面,运输效率和通过能力便可成倍提高,车辆消耗和运输成本可以大幅度下降。我们在计划修建和改造公路时,不能只考虑要花一些投资和劳力、占用部分土地,也不能只计算交通运输部门一家的收益,一定要考虑整个社会的效益。
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公路建设步伐。公路建设面广量大,都靠国家或完全由地方负责是不行的。国家干线公路,具有重要政治、经济意义,应当纳入国家计划,由中央统一规划,统一安排投资并组织实施。省内干线和县乡公路,由地方负责规划,安排投资,采用民办公助、民工建勤等办法进行建设;工程量大而地方财政困难的地区,国家酌情给予补助;原有公路的一般改善提高工程,可由公路部门利用养路费,结合大、中修工程,逐年进行。一些供销社集资修建山区简易公路,发展山货特产,扩大购销业,节省运费支出的行之有效的经验,应予推广。同时,要积极鼓励大型农场、林场、油田、矿山集资修建专用公路。还可适当利用国内外低息贷款修路、架桥。总之,要采取多种渠道,凡是有利于多修公路的积极因素,都要充分调动起来。
发展汽车工业,生产适合各种用途的汽车。汽车工业是发展公路运输的重要条件,而汽车的技术性能又直接影响着公路运输的经济效益。譬如,干线公路大宗物资运输,用载重十二吨的柴油汽车,运输效率可比载重四吨的汽车提高两倍,百吨公里的燃料消耗可降低50%以上。六十座有空调的大型客车,不仅舒适快速,而且运输费用也比四十座的汽油车经济。大吨位集装箱运输车,经济效益更高。农村短途运输,用轻型汽车,比拖拉机效率高、油耗少。因此,要加速汽车的升级换代,多生产载重量大的柴油汽车和农用汽车,逐步使运输车辆大、中、小配套,并将常年从事专业运输的拖拉机用轻型汽车代替。这样,国家用相同数量的燃料,便可供应更多的车辆使用,公路运输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发挥。
解放思想,进一步把公路运输搞活。公路运输是当代最普及的一种运输方式。这也决定了它多层次,多渠道等特点,不能靠一家独办。国营专业运输公司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它站点多,保修条件好,调度管理系统比较健全。既可以有计划地组织配载,利用回空,又能定时间、定路线开行各种班车。在大宗物资运输、客运和救灾抢险运输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经济效益也较高,应该优先发展,使它真正成为公路运输的骨干力量。但是,国营专业运输公司不可能完全满足各方面的不同需要,还要有计划地发展为各部门特殊需要服务的车队,发展集体运输业,积极支持个人和联户购买汽车、经营运输。国营、集体、个体一起上,路子就越走越宽,这样,长期以来存在的物资运输难和群众坐车难的问题就会逐步解决。
积极采用新技术,不断提高公路运输管理水平。公路交通的建设和管理,涉及到许多现代科学技术,必须重视智力投资,大力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材和管理干部,积极研究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提高设计、施工水平,保证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要研究交通工程学,用科学方法进行交通管理,保持良好的交通秩序,提高公路的通过能力,减少交通事故。还要运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讯手段进行车辆调度、检验测试和行车记录,不断提高公路运输的水平。

专栏:专家和师傅谈食品工业

食品生产应着眼于改善人民的营养
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系教授 刘志诚
食品生产,应该以改善人民营养,增强人民健康为目的。
我国人民饮食中的蛋白质不仅数量不足,而且质量也差。多数地区人们的蛋白质摄取量比应摄入量每天少20%至30%,个别地区缺少40%以上,其主要原因是饭食单调,光靠啃粮食。粮食中的蛋白质质量较差。优良蛋白质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动物性食品,即肉类;另一种是豆类食品,我国多数地区人们的豆类蛋白质只占所摄取的蛋白质总量的5%以下。
我们并非没有充足的蛋白质资源。我们大豆很多,粮库中大量积压,但有些地方却很难买到豆腐。所以产生这种现象,与价格有关。积压的大豆如果按平价卖给食杂公司做豆腐,卖一斤国家要赔一角多钱。如果按议价卖给食杂公司做豆腐,豆腐的价格又定死了,食杂公司赔钱不愿干。
肉食也有类似情况。食品公司分部位卖肉时,瘦肉价格提高了,但是收购毛猪时,越肥的等级越高。畜牧业专家培育出了瘦肉型的猪,但农民不愿花大本钱用精料养这种猪,原因是价格低。
目前,有不少企业从利润出发,追求高档化,如用标准粉做的面包、挂面越来越少,而用精粉做的越来越多。全国解放后,我们实行九五米、八五面标准米、面的制度,多保留一些糠麸,多保留一些维生素B1。只短短几年,历史上遗留下来的脚气病就大大减少了。现在,如果过多地用精粉加工食品,脚气病很可能又会多起来。
还有不少食品,滥加药物,美其名曰“保健食品”。据调查,哈尔滨市场上的本地产和外地产的婴儿食品,加入药物的占23%。加的药物有人参、黄芪、鹿茸等。某些食品中的药物,其实是制药工业的废渣,并不一定真正含有有效成分。但是,名称上一加“药”,戴上“保健食品”的帽子,就可以突破价格的限制。其目的只是为了片面追求利润,多发奖金而已。
从改善人民营养的角度着眼,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专栏:专家和师傅谈食品工业

要扶植商办食品工业
周宗阳
在全国食品工业生产总值中,53%是商办食品工业部门生产的。举凡米面油,肉禽蛋,调料,豆制品加工,糖果糕点,果品加工,冷饮饮料,淀粉乳品,酒茶等三十多个大类的产品,其中包括我国许多的传统名特食品,几乎全部或相当部分都是由商办食品工业企业提供的,它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
但是,目前商办食品工业处境困难,厂房破烂,设备陈旧,工艺落后,技术改造资金没有着落,以及食品科技人才缺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应该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措施,来扶植和支持商办食品工业的发展。(一)对商办食品工业与其它工业部门一视同仁,享受轻工业“六个优先”的同等待遇。(二)商办食品工业技术改造,应正式纳入国家和地方技术改造计划,在拨款、低息或贴息贷款、技术引进等方面予以安排和照顾。(三)提高一些商办食品工业企业的固定资产折旧率。例如酱油、醋等的厂房和生产设备,酸碱腐蚀性很大,使用寿命一般不超过十年,应如同化学工业企业一样,适当提高折旧率。(四)对一些微利保本和政策性亏损企业,如豆制品、腌酱菜、糕点、粮食深加工制品等,仍实行利润留成办法,以业养业,以促进它们的发展。

专栏:专家和师傅谈食品工业

搞好水产品的保鲜加工
金骏
水产食品加工是食品工业的组成部分。如何采用新的技术,用多样化的产品,适应社会需要,是水产加工部门的一项紧迫任务。东海马面鱼,是近年开发的大宗品种。这种鱼可食部分不到50%,消费者不愿购买。后来,上海带头引进设备技术,实行深度加工,用马面鱼的肉、皮、骨、内脏,制成多种食品和医药品,全身无一废弃,各种产品出口内销两旺,加工后的单位产值增加一点八倍。目前,马面鱼的加工综合利用,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生财之道。沿海盛产的鹰爪虾,过去全部加工成海米,用手工操作,自然晒干,出成率十分之一,生产者只能做到保本微利。现在一些水产加工厂打破传统加工方式,剥制鲜虾仁,搞冷冻小包装,产品出成率增加到30%,利润为成本的一倍,而且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这两个例子说明,水产食品工业很有发展前途。我们应充分发挥产地加工的优势,把水产品的保鲜加工作为合理利用资源,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安排劳力出路的重要事情来抓,以适应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

专栏:专家和师傅谈食品工业

重视传统名特食品的生产
龙岩
传统食品,特别是传统名特食品,多数是由商业系统生产和经营的。过去由于多数企业生产方式落后,长期不为人们所重视,发展缓慢。
传统食品,经过几千年的变迁,能流传下来,色、香、味、形都有独到之处,这里面有许多科学的道理。传统食品中的烘烤、酿造、腌腊、烹调技术,许多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有些国家已经在学习、仿制和引进我国传统食品的生产技术。我们要重视传统食品的生产,并且要采用新的技术,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
有人认为,传统食品就得用传统方式生产,不能用机械。这种说法,也是不确切的。就拿生产糕点来说,和面、打蛋、烘烤,那一样不用机械呢?目前年产六千吨的机械化生产的酱油厂,已在许多大中城市投产。日本生产的麻婆豆腐已经大量出口,美国耶鲁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韩蒙研制出一种新型电脑能做多种四川名菜。由此可见,传统食品完全可以进行工业化生产,关键是我们要有志气,努力发挥传统食品的优势和特长,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食品工业的路子。

江西省瑞金县九堡公社清溪大队社员钟良志(前中),自筹资金办家庭食品加工厂,讲求产品质量,做到产销对路,薄利多销。开业一年来,仅加工米粉条和泡泡果两项,即获利两千多元。
新华社记者 王绍业摄

架起公路桥 江河变通途
张明发
建国三十多年来,公路桥梁建设有了很大的发展,先后在长江、黄河、松花江等大小江河上修建了各种类型桥梁十三万多座,总长三百九十多万米。在奔腾的黄河上,先后建成了三十六座各种型式的桥梁。其中有我国目前最长的公路大桥——洛阳黄河大桥;有在亚洲同类型桥跨径最大并荣获国家银质奖章的新型结构斜拉桥——济南黄河大桥;有采用岸边预制逐段顶推施工新工艺的预应力连续梁桥——包头黄河大桥;有采用钻孔灌注桩基础最深的北镇黄河大桥。
目前我国的桥梁建设技术,从结构设计到施工工艺,都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我国在国外援建的公路桥梁,深得受援国的好评,在国外承包的公路桥梁,在国际上也已具有相当的竞争能力。
我国是一个江河纵横的国家,有很多河流上的桥梁亟待修建。现有六百多处重要渡口,还只能靠渡船渡运汽车过河,停车待渡情况很严重。还有临时性和半永久性桥梁四千多座,亟待改建。
要使公路桥梁建设适应国民经济的发展,还必须加倍努力。当前,要集中力量抓紧完成已经开工的十五座大桥的建设,同时还要对“七五”计划上马的几十座大型桥梁做好前期工作。在今后的桥梁建设中,要努力实现桥梁设计标准化、定型化和以电算为主的设计以及采用先进的测绘手段。

专栏:小常识

何谓汽车专用公路
先立志
兴建由北京经天津至塘沽的汽车专用公路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京津塘汽车专用公路全长一百五十二公里。它建成后增加了一条北京出海的快速汽车通道,在经济上将产生很大效益。这条公路每昼夜可容纳二万五千车次以上的通行量,若以五千车次来做客运,每个客车坐三十人,就可以运送十五万旅客。旅客由北京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天津。还可以用大量汽车来承担货运,在塘沽靠岸的海轮,把货物直接卸在汽车上,顶多两个小时,可不经中途转运,直达北京,送到消费者手中。这条汽车专用公路建成后,将会缓和北京—天津—塘沽间铁路运输紧张的局面,并可以解决长期以来很难解决的天津疏港问题。
京津塘汽车专用公路的修建,将为我国公路建设开创一个新局面,不少地区都会根据本地区的具体情况,来筹划兴建本地区的汽车专用公路。
所谓汽车专用公路,就是专供汽车走的公路。兴建汽车专用公路,是根据我国当前公路发展的具体情况而决定的。当前我国公路发展的具体情况是:第一,混合交通,汽车、拖拉机、人兽力车及行人同时在公路上混合行走,因而汽车的速度不快,平均每小时只能走二十至三十公里,相当于经济时速的一半。两部汽车才顶一部用,油耗量很大,交通安全事故多。第二,公路技术标准低,质量差,很多路线联不上,通不过,不适应农业发展的需要。第三,根据目前国家的财力情况,不可能大量投资于公路建设。
从以上这些实际情况出发,公路运输首先要解决混合交通问题。但国家又不可能拿出很多钱来修建高速公路,所以只能因地制宜,采取比较灵活的具体技术措施,兴建汽车专用公路,实现路线封闭,排除纵向与横向干扰,使汽车分向行驶,达到快速、节能、安全的目的。这种汽车专用公路,也可以说是低标准的高速公路。

国外公路点滴
熊哲清
自1885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公路运输发展很快。大致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
从十九世纪末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是初期发展阶段,公路运输仅是铁路、水运的辅助手段。
第一次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间是中期发展阶段,汽车工业发展很快,公路网的建设不断提高,公路运输机动、快速、直达的特点逐渐显示出来,它不仅成为短途运输的主要力量,而且在长途运输中,也可以与铁路、水运媲美。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是公路运输发展的新时期。三十多年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建成了完善的公路网,同时大力兴建高速公路;汽车工业也形成了完整的体系。1980年,据七十三个国家的不完全统计:有公路一千八百三十二万六千公里,其中高速公路十万八千公里;有汽车五亿二千多万辆,其中载重汽车与大客车为七千九百八十五万多辆。
公路建设和汽车工业的发展,为公路运输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先进的技术条件。客运方面,西方国家公路运输完成的客运量占各种运输方式的第一位;货运方面,在日本、西欧和巴西等国,货运周转量均超过铁路。
苏联现有公路一百四十二万公里,汽车一千五百五十万辆。1976年至1980年期间,由于运输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给工农业生产带来一百零五亿卢布的损失。为了改变这种状况,1980年,苏联政府决定每年增加公路建设投资三十五亿至四十亿卢布。
各发展中国家,对公路建设也给予了应有的重视。如印度从1951年到现在,对公路建设进行了大量的投资,现有公路一百六十三万公里;有汽车一百八十七万辆,公路旅客周转量已超过铁路。

横跨金沙江的第三座大桥——三○○三公路桥,该桥位于四川省渡口市。交通部公路局供稿